《知本論》是什麼著作,知本論是附加值第一名著嗎?

時間 2022-11-06 13:55:11

1樓:姿本家增租

《知本論》是當代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名著《資本論》剩餘價值學說的不朽名著,將《資本論》的等價交換發展為增值交換,將勞動量價值發展為勞動租價值,將按勞分配發展為按效分配或按租分配,將剩餘價值論發展為協新價值論,作為21世紀最耀眼的經濟哲學巨著,在京東商場大力推廣和熱銷的《知本論》完成了驚天動地的三大發現:

一是施國寶《知本論》發現了資本道德,施國寶《知本論》認為資本是創造協新價值的價值,特權是榨取剩餘價值的價值,將特權的剝削性與資本的創造性第一次區分開來,從而得出了《資本論》詛咒的並不是資本,而是特權,所以《資本論》的真名是特權論。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都流著蜜與幸福的東西。

二是施國寶《知本論》發現了勞資關係不是剝削關係,而是互利關係,因為企業不是脫離**、市場、司法與**的資本黑箱,而是要受到各種社會力量影響和監督的創新工場,企業既要體現投資者的利益,也要休現工人與社會和國家的利益,企業的本質就是利益共同體,資本家並沒有剝削工人的工資,而是按勞動力的供求關係與員工的工作業績發放工資與獎金,資本家並不能單方面決定工資,工人的工資既包含了勞動力價值或勞動量價值的供求,更包含了勞動租的合理分享,因此,企業經營業績好時,資本家與工人同時獲利,反之,企業經營虧損時,資本家與工人也都減少了收入,因此,資本家與工人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共生關係,這裡的「一」是指乙個企業,乙個企業的榮損,會影響到資本家、工人、社會與國家多方面的同步榮損。

三是施國寶《知本論》發現資本主義再生產不僅僅是剩餘價值的再生產,而是協新價值與剩餘價值的雙重再生產,因此,資本主義基本經濟規律不只是剩餘價值規律,而是協新價值規律與剩餘價值規律的對立統一規律。

施國寶《知本論》的三大發現,是非常及時的,也是非常偉大的,在人們紛紛質疑《資本論》很難全面而正確地解釋資本主義經濟現象時,施國寶《知本論》橫空出世了,不僅高舉了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旗幟,而且對西方經濟學正在流行的產權理論與租值理論是乙個巨大的貢獻,《知本論》就是關於附加值或勞動租的增值理論。雖然施國寶《知本論》還有很多缺陷,但是,人們只要分析價值,就不得不以剩餘價值為陰極,以協新價值為陽極,一切價值研究都要在剩餘價值與協新價值這兩極之間進行,無論滄海桑田,《資本論》的剩餘價值學說完美終結了勞動價值論,全部《資本論》的分析都是時間價值或勞動量的分析,可以歸結為乙個字「時」,《知本論》的協新價值學說完美開創了勞動增值論,全部《知本論》的分析都是效益租值或勞動租的分析,可以歸結為乙個字「租」。

對於全世界真正研究馬克思《資本論》的學者而言,《知本論》是非常激動人心的偉大名著,雖然《知本論》還遠遠不及《資本論》的知名度,但是,《知本論》作為百年一遇的哲學巨著,協新價值正好成為剩餘價值的完美補充,也正好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成就的標誌,也正好成為聯合國與美國力推的附加值**測算法的經濟學指南,同時也正好成為中國知識立國與淘汰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科學理論,總之,如果說《資本論》是哲學史上的太陽,那麼《知本論》就是哲學史上的月亮,無論你是否有勇氣抬頭仰望,太陽與月亮永遠在遠方;無論你是否看得清太陽與月亮的位置,你總是能感到陽光與月光多麼迷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哲學和經濟學範疇

內容提要

本書與《資本論》各自形成了自己的哲學系統,《資本論》否認資本增值,依據勞動時間量定義價值,發現等價交換與按勞分配的剩餘價值;《知本論》肯定資本增值,依據勞動效益量定義價值,發現增值交換與按效分配的協新價值(協同價值和創新價值)。全書分15章,分別論述了:商品、貨幣、知本、市場、經濟道德、需求價值論、代際革命、價值革命、協同價值、創新價值、協新價值等內容,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三章:

知本;第九章:協同價值;第十章:創新價值;第十一章:

協新價值

知本論是附加值第一名著嗎?

施國寶名著《知本論》為何說劉備外忠內奸,曹操外奸內忠,孫權忠奸兼備?

3樓:姿本家增租

施國寶名著《知本論》說劉備外忠內奸,因為劉備極善於收買人心,假如漢獻帝真落到了劉備手中,劉備絕不會像曹操那樣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只能是「意外」地慘死了,就像朱元璋害死小明王後還要痛哭流淚一樣。曹操外奸內忠,曹操刺殺董卓更像是一部廣告大片,無論呂布是否及時出現,曹操其實都不會下手,他只是在賺取天下的名望,曹操所說的「寧肯我負天下人,決不許天下人負我」只是無奈的自我安慰,他本意也不想錯殺呂伯奢一家,實在是誤殺,後來殺呂伯奢也是形勢所迫。其實,曹操對手下,對朋友,是極講仁義的。

孫權忠奸兼備,孫權為了自保,不斷在地曹操與劉備之間搖擺,有時忠,有時奸,將妹妹孫尚香嫁給劉備,還讓劉備活著回去,充分說明孫權不是做不到,而是考慮到無法獨力抗曹,只能放劉備一馬,形成共抗曹操的聯盟格局,無奈周喻小聰明太多,不能理解孫權的巨集圖大略,總想害死諸葛亮,其實,當時曹操實力太強大,吳蜀能自保就不錯了,只有諸葛亮與孫權和魯肅才真正明白聯合抗曹的戰略意義,關羽與劉備都缺乏戰略大局觀。

施國寶的名著《知本論》說打倒資本家只會讓工人更窮,趕跑富人只能讓窮人更窮?

4樓:姿本家增租

《知本論》說打倒資本家只會讓工人更窮,趕跑富人只能讓窮人更窮? 馬克思的名著《資本論》認為勞資關係就是單贏的剝削關係,資本家剝削工人才能發財,資本是缺德的,資本主義再生產是剩餘價值的再生產,資本主義基本規律就是剩餘價值規律,然而,偉大的剩餘價值論風行一百多年後遭到了協新價值論的強大挑戰,協新價值論堅持資本有德與資本家有功的附加值經營,認為資本家與工人的前途都在於企業的附加值或勞動租,資本家付給工人的工資不僅要高於勞動力價值(人才成本),也要高於國家規定的最低工資,在勞動力供不應求時,還要支付高於均衡工資的高工資,只有在勞動力供過於求時,才能以低於均衡工資卻高於法定最低工資的工資支付,因此,企業並不是資本家可以為所欲為的資本黑箱,企業必須接受**、**、質檢機關、工商部門、安監部門、稅收機關與司法機關的聯合監督,資本家也不可能強迫工人勞動,只要不是強迫,而是建立在勞資雙方自願基礎上的僱傭關係,就是合法的,也是有利於勞資雙方快樂最大化或租值最大化的公平僱傭。

施國寶的名著《知本論》從協同效應的量變(邊際成本遞減)與創新效應的質變(代際效益遞增),發現了生產力的發展就是附加值或勞動租的不斷積累,一切交易都不是等價交換而是增值交換,一切分配也不是按勞分配而是按租分配,資本不是缺德而是大恩大德,資本不僅沒有原罪,反而有天大的原功,資本家大富才能帶動工人中富,資本家中富才能帶動工人小富,資本家小富才能帶動工人脫貧,資本家虧損或破產只能讓工人連工資都成問題,所以,資本家也是勞動者,而且是最有增值能力的勞動者,企業根本就不存在必然的勞資衝突,因為資本家是高階勞動者,有技術的工人也是吃技術租的小資本家,管理人員還是吃管理租的中等資本家,因此,投資者是風險最大和利潤最高的雙高勞動者,並不是不勞而獲的傳統地主,資本家比任何工人都更擔心企業的經營管理和贏利能力,因為資本家倒下去了,必然會打破一批工人的飯碗,反之,如果資本家成功了,也必然會帶動一批工人的工資上公升。

工人是勞動之齒,資本家是勞動之唇,勞資關係是唇齒相依的夫妻關係,有矛盾或衝突只是偶然的,有合作與共贏才是必然的。勞資關係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共生關係。

不朽名著《知本論》為何說紅樓夢的王熙鳳是協新價值與剩餘價值兼備的絕代愛神?

資本論為什麼是論資本,讀《資本論》有什麼現實意義?

馬梓開博士 你如果懂得資本的偉大力量,自然就會明白為甚要論資本了。 參看 資本論 條目體的界說 理論動態 許光偉 資本論 與條目體 兼析政治經濟學的學科規範該文認為,大道至簡,資本論 時代性地王者歸來,這是經濟學 文化自信 的表現與使命性所在。然則,資本論 必須作為 批判的知識理論 看待。但當前學術...

資本論對應思修中的什麼內容,求《資本論》架構 基於《道德經》的闡釋

許光偉.道德經與資本論關係簡說 論中國經濟學的思維和語言 湖北經濟學院學報 2016年第5期 第5 13頁 二 總論 資本論 架構 基於 道德經 的闡釋 道德經 強調 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無獨有偶,在檢閱 資本論 目錄時我們發現 無論 資本的生產過程 還是 資本的流通過程 都有關...

荀子有什麼著作,荀子是什麼著作

封疆大吏 荀子的著作有 荀子 荀子 是戰國時期荀子和 們整理或記錄他人言行的哲學著作。荀子 一書今存三十二篇,除少數篇章外,大部分是他自己所寫。他的文章擅長說理,組織嚴密,分析透闢,善於取譬,常用排比句增強議論的氣勢,語言富贍警煉,有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擴充套件資料荀子將 天 天命 天道 自然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