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著作權和軟體專利之間不同之處是什麼

時間 2022-02-07 18:10:12

1樓:巨集邦

軟體著作權和軟體專利有什麼不同點

1.著作權保護的是內容不被抄襲,專利保護的是方法不被盜用。

2.著作權在作品完成即可受保護,專利必須通過申請審核後才能受到保護。

3.軟體都受版權保護,但是只有有創造性、新穎性、實用性的軟體技術才能申請專利。

4.高新企業認定及相關**專案軟體著作權也是認可的,且可加急辦理,相對於專利的長週期性,著作權在這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的。

簡單來講,軟體著作權在軟體創作完成後即可獲得,就是常說的進行軟著登記,以起到類似公證的作用。

軟體專利則不同。其一,專利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其二,軟體專利申請描述的是軟體的構思。

從上面就可以看出,著作權可以使你在別人對你的軟體盜版時,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別人盜版。然而對於你的競爭對手來講,他們跟你一樣也是軟體開發者,他們可以研究你的軟體,理解你的思路,按照你的思路完全可以編出相同效果的軟體,而且也不會侵犯你的著作權。這個時候,你軟體中最核心的東西,即軟體的構思,著作權是無法保護到的。

而軟體專利則不同,其是以技術方案的形式申請的,就是你軟體流程圖的內容。授權後,保護的是軟體的構思,他人採用該構思,就可能構成侵權。因此軟體專利的保護力度比軟體著作權要大的多,能保護軟體最核心的東西。

另外,二者所採用的法律依據也不一樣。

軟體的著作權保護依據是《著作權法》和《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軟體的專利權保護依據是《專利法》。當然了,不是說軟體專利保護力度大,就採取軟體專利保護,其也有其自身的缺點。申請專利,專利的技術資料就需要公開,專利權的維持也需每年繳納年費,專利申請審查週期是2-3年,而軟體市場的週期較短。

2樓:匿名使用者

軟體著作權:在軟體創作完成後即可獲得,就是常說的進行軟著登記,以起到類似公證的作用。

軟體專利: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軟體專利申請描述的是軟體的構思。

1,軟體著作權:可以使你在別人對你的軟體盜版時,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別人盜版。然而對於你的競爭對手來講,他們跟你一樣也是軟體開發者,他們可以研究你的軟體,理解你的思路,按照你的思路完全可以編出相同效果的軟體,而且也不會侵犯你的軟體著作權。

這個時候,你軟體中最核心的東西,即軟體的構思,軟體著作權是無法保護到的。

2,軟體專利:,其是以技術方案的形式申請的,就是你軟體流程圖的內容。授權後,保護的是軟體的構思,他人採用該構思,就可能構成侵權。

因此軟體專利的保護力度比軟體著作權要大的多,能保護軟體最核心的東西。

相關業務自行辦理有困難的話也可以向相關有經驗的**機構像阿里雲等這些平台諮詢或者委託其辦理都可以。

軟體著作權申請條件:

1、軟體著作權登記申請人應當是該軟體的著作權人以及通過繼承、受讓或者承受軟體著作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2、申請登記的軟體應是獨立開發的,或者經原著作權人許可對原有軟體修改後形成的在功能或者效能方面有重要改進的軟體。

3、合作開發的軟體進行著作權登記的,可以由全體著作權人協商確定一名著作權人作為代表辦理。

3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就權利的性質而言,它屬於一種民事權利,具備民事權利的共同特徵。

軟著全稱是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

計算機軟體著作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利。

專利,從字面上是指專有的利和利益,一般是由**機關或者代表若干國家的區域性組織根據申請而頒發的一種記載發明創造內容的檔案,

軟體著作權更多的是保護軟體的核心**,

專利更多的是保護軟體開發的想法

申請方式,保護的物件,保護的條件和要求,權利產生方式,權利內容,權利保護期限不同。

以上回答這些內容,希望能夠幫到你,若是有具體辦理的需求,可以諮詢相應的**機構,像阿里雲平台在它們官網進行諮詢了解。

軟體著作權登記流程 :

1、準備資料;2、提交申請下設檔案;3、審查;4、公告;

辦理步驟:填寫申請表--→提交申請檔案---→登記機構受理申請--→審查--→取得登記證書

軟體專利和軟體著作權有什麼區別?

4樓:八戒智財權

著作權和專利是兩種不同的智財權形式,區別很多,軟體著作權是在軟體創作完成後產生的,也可以進行軟體著作權登記,以起到類似公證的效力。就是說,不登記理論上你也擁有該軟體的著作權。著作權可以使你在別人對你的軟體盜版時,採取保護措施,制止別人的盜版。

但是其他人可以研究你的構思思路重新編輯,因而著作權對你軟體的實質性保護會有一些漏洞

軟體專利則不同,

首先,專利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因此必須主動申請。

其次,軟體申請描述的是軟體的構思(一定要以技術方案的形式),主要是你的軟體流程圖的內容。採用何種語言以什麼具體的語句實現,專利並不說明。授權以後,他人採用該構思,就可能構成侵權。

因此,軟體專利的保護力度就比軟體著作權的保護力度大的多。出於保護你的勞動成果的目的,建議積極申請軟體專利。

5樓:律圖網

著作權和專利權的不同之處主要表現為:(1)保護的物件不同。(2)保護的條件和要求不同。(3)權利產生方式不同。(4)權利內容不同。(5)權利保護期限不同。

軟體專利與軟體著作權有什麼區別?

6樓:八戒智財權

軟體專利與軟體著作權有什麼區別?對於這個問題,大家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什麼是軟體專利,什麼是軟體著作權?軟體專利與軟體著作權有什麼區別什麼是軟體專利?

軟體專利,是指通過申請專利對軟體的設計思想進行保護的一種方式,而非對軟體本身進行的保護。什麼是軟體著作權?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

就權利的性質而言,它屬於一種民事權利,具備民事權利的共同特徵。軟體專利軟體專利與軟體著作權有什麼區別?一、兩者的法律依據不同1、軟體的著作權保護依據《著作權法》和《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

2、軟體的專利保護依據《專利法》,具體審查標準參見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審查指南》第二部分第九章涉及電腦程式的發明專利申請審查若干問題

二、保護原則不同1、軟體著作權是在軟體創作完成後自動產生的,也是自願進行軟體著作權登記,登記的目的是體現公證的效力,主要用於宣告著作權權屬,同時使後續維權時的證據力度更大。2、軟體專利則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保護,因此必須要積極申請,且專利制度也是以用公開換保護為原則。三、申請通過率不同1、軟體著作權實行的是登記制,一般不需要經過實質審查,只要形式審查時提交的材料符合要求,並且不違反《著作權法》的規定即可獲權,登記通過率極高。

2、軟體專利需要經過形式審查和實際審查。形式審查主要是審核專利材料是否符合申請要求,形式審查通過後就會公開,再進入實質審查,審核該專利是否符合《專利法》的要求,並且要滿足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等諸多要求。一般純軟體型的專利不易獲權,通過軟硬體結合的方式會提高其授權率

四、保護期限和維護費用不同1、公民的作品,其法律規定的相關著作權保護期為作者有生之年加死亡後50年;法人及其它組織的作品,其法律規定的相關著作權的保護期為50年。費用方面只會繳納前期的申請費,後續不會有維護的費用。2、一般來說軟體專利只能申請發明專利,保護期限從申請日起算20年。

而發明專利每年都需要繳納年費,過期不繳納即視為放棄專利權。五、優缺點不同1、軟體著作權可以不用公開就受到保護,並且能夠讓創作者快速地獲得著作權保護,普通登記一般4個月左右授權,採用加急申請軟體著作權最快能乙個工作日授權。能夠讓著作權人快速搶占市場,拿到**相應的資助。

2、軟體專利必須以公開換保護,發明專利申請時間是1~2年,一般不能採取加急形式。而軟體的進步相應來說是較快的,所以在申請的過程中的有可能就錯過了軟體市場。但是專利保護的是設計構思和方案,所以保護的力度更強,並且專利還可以提出一些現在不能實現的專利,等到技術發展了能夠實現該專利了,再以許可的方式去獲得收益,很多大公司的專利儲備就是按照這種方式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就權利的性質而言,它屬於一種民事權利,具備民事權利的共同特徵。

軟著全稱是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

計算機軟體著作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利。

專利,從字面上是指專有的利和利益,一般是由**機關或者代表若干國家的區域性組織根據申請而頒發的一種記載發明創造內容的檔案,

軟體著作權更多的是保護軟體的核心**,

專利更多的是保護軟體開發的想法

申請方式,保護的物件,保護的條件和要求,權利產生方式,權利內容,權利保護期限不同。

軟體著作權和專利有什麼異同點呢?

8樓:司科軟體開發

1.定義不同: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就權利的性質而言,它屬於一種民事權利,具備民事權利的共同特徵。

軟體專利,是指通過申請專利對軟體的設計思想進行保護的一種方式,而非對軟體本身進行的保護。

2.法律依據不同:

軟體的著作權保護依據《著作權法》和《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

軟體的專利保護依據《專利法》

3.申請通過率不同:

軟體著作權實行的是登記制,提交的材料符合要求,並且不違反《著作權法》的規定即可獲權,登記通過率很高。

軟體專利需要經過形式審查和實際審查,通過率相對來說很低。

4.保護期限繳納費用不同:

軟體著作權有效期為50年,個人申請保護期為著作權人有生之年加死亡後50年,而且沒有年費和維護費用。

軟體專利只能申請發明專利,保護期限從申請日起算20年。而發明專利每年都需要繳納年費,過期不繳納即視為放棄專利權。

5.申請時間不同:

軟體著作權一般2個月左右即可成功拿到證書,如果是自行郵寄材料到版權保護中心時間大概是4-6個月,時間短成功率高。

軟體發明專利申請時間是1~2年,時間長而且成功率低。

著作權和專利權有何區別,軟體著作權和專利有什麼區別

兩者區別主要體現在保護物件 保護條件 產生程式和適用領域不同。著作權和專利權的區別如下 1 兩者的保護物件不同 著作權所保護的並非作品的思想內容,而是表達該思想內容的具體形式。專利權則不同,專利法所保護的是具有新穎性 創造性 實用性的發明創造,它拋開表達形式而深入到技術方案本身。2 兩者的保護條件不...

什麼軟體可以申請軟體著作權,軟體著作權申請有什麼條件?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就權利的性質而言,它屬於一種民事權利,具備民事權利的共同特徵。軟體著作權申請條件 1 軟體著作權登記申請人應當是該軟體的著作權人以及通過繼承 受讓或者承受軟體著作權的自然人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2...

著作權和專利權的區別是什麼,軟體著作權和專利有什麼區別

華律網 第一,保護的物件不同。著作權保護的是供人們欣賞 學習和閱讀的作品,如 等 商標權保護的是用於區別不同生產經營者和不同商品的商品和服務標記,如海爾等商標。第二,保護的條件和要求不同。著作權法 可以保護兩部主題相同的作品,只要這些作品具有獨創性。但 商標法 不會保護在同一種或同一類商品上的兩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