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分析企業的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

時間 2022-05-03 16:55:07

1樓:許初南圭閎

根據公司的財務報表中

分析資產負債率

流動比率

速凍比率

每股盈餘收益

銷售利潤率

可以計算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

2樓:冼宜然閻文

從財務指標分析:

1.清償能力比率。是衡量公司償還短期債務能力的比率。清償能力比率是對短期債務與可得到的用於償還這些債務的短期流動資金**進行的比較。

(1)流動比率。顯示公司用其流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是最常用的清償能力比率。其計算公式為: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一般情況下,流動比率越高,反映公司短期償債能力越強,債權人的權益越***。一般認為2∶1的比例比較適宜。

但是流動比率也不能過高,過高則表明公司流動資產占用較多,會影響資金的使用效率和公司的獲利能力。

(2)酸性測試比率,也稱速動比率。表示公司用變現能力最強的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其計算公式為:酸性測試比率=(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

2.財務槓桿比率。反映公司通過債務籌資的比率。

(1)產權比率。反映由債權人提供的負債資金與所有者提供的權益資金的相對關係,以及公司基本財務結構是否穩定。其計算公式為:

產權比率=負債總額÷股東權益。產權比率表示,股東每提供一元錢債權人願意提供的借款額。在通貨膨脹加劇時期,公司多借債可以把損失和風險轉嫁給債權人;在經濟繁榮時期,公司多借債可以獲得額外利潤。

(2)資產負債率。反映債務融資對於公司的重要性。其計算公式為:

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資產負債率與財務風險有直接關係:資產負債率越高,財務風險越高;反之,資產負債率越低,財務風險越低。

(3)長期負債對長期資本比率。反映長期負債對於資本結構(長期融資)的相對重要性。其計算公式為:

長期負債對長期資本比率=長期負債÷長期資本。長期資本是所有長期負債與股東權益之和。

3.保障比率。是將公司財務費用和支付及保障它的能力相聯絡的比率。利息保障比率表示公司支付利息費用的能力。

其計算公式為:利息保障比率=息稅前利潤(ebit)÷利息費用,或=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利息費用。折舊和攤銷是按照權責發生制對以前發生的支出的調整,實際上仍然屬於本年的現金流量,也可以用來支付利息費用。

4.周轉率。是衡量公司利用其資產的有效程度的比率。

(1)應收賬款周轉率。反映公司應收賬款的質量和公司收賬的業績,說明應收賬款年度內變現的次數。其計算公式為:應收賬款周轉率=年銷售淨額÷應收賬款。

(2)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又稱平均收現期。其計算公式為:應收賬款周轉天數=一年中的天數÷應收賬款周轉率,或=(應收賬款×一年中的天數)÷年賒銷金額。

應收賬款周轉率和應收賬款周轉天數這兩個比率與公司的信用政策環境有密切聯絡。應收賬款周轉越快,銷售實現距離實際收到現金的時間就越短,但過快的應收賬款周轉速度與過短的平均收現期可能意味著過於嚴厲的信用政策。賬面上應收賬款餘額很低,卻可能使銷售額和相應的利潤大幅度減少。

(3)應付賬款周轉率。其計算公式為:應付賬款周轉率=年賒購金額÷應付賬款。

(4)應付賬款周轉天數,又稱平均付現期。其計算公式為:應付賬款周轉天數=一年中的天數÷應付賬款周轉率,或=(應付賬款×一年中的天數)÷年賒購金額。

(5)存貨周轉率。其計算公式為:存貨周轉率=銷售成本÷存貨。

(6)存貨周轉天數。其計算公式為:存貨周轉天數=一年中的天數÷存貨周轉率,或=(存貨×一年中的天數)÷銷售成本。

存貨周轉越快,表明存貨越具有流動性。但過快的周轉速度可能是存貨占用水平過低或存貨頻繁發生缺貨的訊號。

(7)營業週期。是從外購承擔付款義務到收回因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而產生的應收賬款的這段時間。其計算公式為:

營業週期=存貨周轉天數+應收賬款周轉天數。營業週期的長短是決定公司流動資產需要量的重要因素。較短的營業週期表明對應收賬款和存貨的有效管理。

(8)現金週期。其計算公式為:現金週期=營業週期-應付賬款周轉天數。

分析現金週期必須注意,該指標既影響公司經營決策又影響公司財務決策,並且人們可能忽略對這兩種決策的錯誤管理。例如不及時付款,損失了公司信用,卻能直接縮短現金週期。

(9)總資產周轉率。表示公司利用其總資產產生銷售收入的效率。其計算公式為:總資產周轉率=銷售淨額÷總資產。

5.盈利能力比率。

(1)毛利率。是公司的銷售毛利與銷售淨額的比率。銷售毛利是指銷售淨額減去銷售成本的餘額。

銷售淨額為銷售收入扣除銷售退回、銷售折扣及折讓的差額。其計算公式為:毛利率=銷售毛利÷銷售淨額=(銷售淨額-銷售成本)÷銷售淨額。

毛利率是商品流通企業和製造業反映商品或產品銷售獲利能力的重要財務指標。商品流通企業商品的銷售成本為商品的進價成本,而在製造業則為產品的生產或製造成本。當毛利扣除經營期間費用後即為經營利潤。

可見,毛利率反映了公司產品或商品銷售的初始獲利能力,保持一定的毛利率對公司利潤實現是相當重要的。

盈利能力和獲利能力有區別,營運能力和償債能力哪個對盈利能力影響更大 為什麼

清珠星 沒區別 盈利能力 會計學中,指的是公司為其投資者的投資爭取特定比率的投資回報能力。獲利能力 就是企業資金增值的能力,通常表現為企業收益數額的大小與水平的高低。獲利能力指標主要包括營業利潤率 成本費用利潤率 盈餘現金保障倍數 總資產報酬率 淨資產收益率和資本收益率六項。盈利能力 會計學中,指的...

企業盈利能力分析的方法有哪些,企業盈利能力分析的主要方法有什麼

井芹邴安荷 從財務指標分析 1 清償能力比率。是衡量公司償還短期債務能力的比率。清償能力比率是對短期債務與可得到的用於償還這些債務的短期流動資金 進行的比較。1 流動比率。顯示公司用其流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是最常用的清償能力比率。其計算公式為 流動比率 流動資產 流動負債。一般情況下,流動比率...

怎麼分析該公司的盈利能力,怎樣正確分析企業盈利能力

通過報表分析其各種盈利指標就可以了,比如 一 銷售利潤率 銷售利潤率 利潤率 淨利潤 銷售收入 分析說明 1 銷售收入 是利潤表的第一行數字,淨利潤 是利潤表的最後一行數字,兩者相除可以概括企業的全部經營成果。2 它表明1元銷售收入與其成本費用之間可以 擠 出來的淨利潤。該比率越大則企業的盈利能力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