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中 能體現中國是負責任大國的事例

時間 2022-01-22 19:30:1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的生活無非就是兩個字:窮苦

時間不留人,轉眼之間,改革開放30年在繁華富強中度過。這30年來,中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街上熱鬧非常,馬路上車水馬龍,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 人民的生活奔小康,國家的人才數不清;科技水平大大提高,經濟繁榮驚嘆世界;護衛和平永不打戰,旅遊景點遊客擁擠……中國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走上了千年繁華、世界聞名之路!

回想從前的農村,孩子們除了課本,其它什麼書也沒有。不僅如此。人們的日子過的苦不堪言。

以前中國窮,人們更是窮困潦倒。再加上賺了錢還要交稅,只靠那剩下一點錢養家餬口。農村處境最不好,本來收入就最少,還要上繳農業稅。

孩子們上學要走很遠的山路;各家各戶的農民們每天要起早貪黑地工作才能掙到一口飯吃;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農村家家戶戶,全都窮得不像樣!單說農村還不行,就是城市裡也沒幾家能過好日子的。

改革開放的時候,母親是8歲的年齡。回顧以前的生活,母親很有感觸。而我的感觸是以前的生活無非就是兩個字:

窮苦。母親給我說的一件事,我印象很深。列舉出件事,更能讓人悟到以前的窮苦——

「我小時侯,很久才來一次賣糖吃的糖販子。我那時唯一的零食就是地里的番薯,所以糖販子一來,我很多時候都要買來吃。家裡當然不捨得給我那麼多錢買糖吃,常常都沒得吃或只有一顆吃。

有一次,糖販子來了,我向爺爺要錢買糖,爺爺沒給我錢,不知道是捨不得還是沒有那麼多錢。那時我還幼小,不懂得太多事,爺爺便拿一張紙給我,糊弄我,我還以為是錢呢,拿著紙興沖沖地去買糖吃。結果糖販子說這不是錢,糖就又沒吃成了。

」我聽了,暗暗想,再窮,不會連糖也買不起!再想想現在,有的孩子每天都要吃糖,還不是一顆,要吃一大包。還有些孩子,每天都要吃一大堆的零食,何止一包糖啊!

想想,之所以有這天壤之別,是因為——想必大家都明白,那是傳奇千古的改革開放給我們帶來的巨大、無限的幸福!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這是中國的頂梁柱!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

這是***爺爺的心血,這是中國的心血!改革開放拯救了中國!如今已過去30年了,以前的日子,我們漸漸忘了。

看看改革開放以前,中國的處境,是多麼悲慘吧:

「從前的年代,我們不奢求溫飽,無論誰都不是最擔心溫飽問題,爸爸、媽媽、哥哥、姐姐、我……是擔心學業問題啊!不是交不起學費——(這時我插嘴問了一句,我看那些書什麼的都是寫交不起學費的啊。糖買不起,學費怎麼就教得起了?

)哦,你說學費啊!你猜,多少錢?(我歪著頭,起碼幾十塊吧)要真那麼貴,就真的交不起了。

只要2塊。我們姐妹和我乙個哥哥一共大約就是乙個月的錢吧!2塊錢可是我2個月的零花錢啊!

也算不上零花錢,我們還沒那麼富給孩子零花錢用。學校一般都很遠,所以我們就住在學校。去的時候,要背一袋子公尺和鹹菜去學校吃。

若在學校吃呢,要7分錢一頓飯。這些都不用說了,學校也窮啊!學校沒錢造那麼多屋子,就只蓋了一間弱不禁風的小屋子,好象是毛草屋吧!

幾個年級的學生全擠在裡面,冬天還行,其它季節就不行了,教室裡擁擠又悶熱。沒錢聘請高學歷的老師,普通老師也聘請不了,只有乙個老師教我們。老師這裡教完教那裡,環境不好,教室非常吵鬧,那聲音震天響!

也就是因為師資不好,環境不好,當時村子裡還沒幾個能讀上高中,起碼初中也不多。農村文化低,現在高多了。」

很難想象,以前的學生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讀書!他們沒錢買書,沒錢吃肉,沒錢買糖……而現在呢,我們滿櫃子的書,幾個菜盤的肉,一大包的糖……不僅城市變得這樣好,農村也是如此。現在生活變得越來越好。

先說交通。以前人們大多都走路,城市裡才有電單車啊,自行車啊等等。走路是個艱苦的活動,腿會癱軟,腳會痠痛。

城市裡那些騎電單車自行車的,速度也沒有多快,也累,特別是自行車。所以,以前如果要「跋山涉水」,起碼也得好幾個鐘頭。可是現在不同了。

先談農村,有了以前沒有的電單車,自行車,甚至還有三輪車。有些富一些的農家,竟也有了汽車。而城市裡更不用說了,處處是車。

汽車、自行車、貨車、麵包車、小轎車……這些都是私家車,看一下公家車:客車,火車,巴士……還有水裡的船,天上的飛機,地下的地鐵……特別是地鐵,是近幾年才有的。

除了車的方面,別忘了更重要的是路。城市裡的路沒什麼太大變化,主要是農村的路。農村以前的路,根本稱不上是路。

路是自然形成的,坑坑窪窪全是石頭和粘粘的泥巴。如今已修了水泥路,也漸漸有一些板磚路了。

第二個是飽。在說之前,不妨先看看如今中國人的身材。只要你長期注意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似乎人人都在**。

這不就說明當今社會的中國人都在日漸長肥嗎?為什麼會長肥?相信大家都知道,那是飽的問題。

是啊,現在的社會,即使是乙個打工妹,也免不了要肥的。她們都是吃快餐什麼的,可是你想得到嗎,以前連快餐都吃不起。以前,他們很少吃白公尺飯,而現在我們每餐都要吃。

以前的人總是瘦瘦的,是因為他們總是吃不飽。他們的主食只是自家種的一些菜和番薯。以前想找個胖子都難,而現在想找個骨瘦如柴的人都難。

第三個是溫。冬天從沒有熱的時候,向來都是冷颼颼的。從前,買不起鞋子,腳鑽心得冷。

而床上用來禦寒的也只有一張不厚不棉薄薄的被子。實在冷得不行,只能再加一層被子。不管多麼冷,頂多有兩層薄薄的被子。

而衣服也是一樣,當時哪來的錢買衣服呀,所以到了冬天,就是再冷,身上頂多兩件衣服。房子也漏風。

轉眼看看現在。我們再也不怕冷了。我們有厚厚的棉褲,有溫暖的毛衣,有長長的外套,棉製的襪子,漂亮的圍巾,密不透風的房子;到了床上我們有毛毯,羽絨被,棉被……我們穿好幾層衣服,再也不用擔心今年會冷了。

最後乙個是「資」。「資」的意思就是錢。錢是人們存活的資本,沒有錢,等於要過苦日子。

而人們得到錢的途徑只有工作。幹工作,才有工資。有工資,才有錢。

我們來談談工資的問題。

以前人們無論如何去辛苦勞作,工資始終就是幾十塊,最多也不超600。再比比現在,乙個清潔工乙個月起碼七八百的工資。以前的話,恐怕只有幾十。

幾十和七百誰都願意幹七百的。中間擱了600多塊,再改革開放前的社會,600就差不多是個富翁了。不說七百的工作,很多人自己創業,乙個月便是以萬為單位的收入。

還有的是在家創業,方式各種各樣,收入逐漸日益增多。中國的經濟由這樣的趨勢逐漸發展,到了2023年,早已繁榮得驚嘆世界。

記得有一次看改革開放的范文,看到***爺爺南巡,搜查經濟狀況,竟查到漁民村(以前未建設的深圳)的平均收入竟然比他這個****還要高!***爺爺心裡比蜜還要甜,改革開放還沒多久,就見效了,效果還很顯著!

改革開放,為中國立下了大功。是改革開放,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是改革開放,讓中國過上了好日子!我們要感謝***爺爺,是他,讓我們中國沒有了戰爭,沒有了鬧革命,和平一片,幸福一片!

改革開放,一定會讓中國的日子更加美好!

2樓:談點文化

中國倘若不負責任何以出台刺激經濟復甦的一系列措施?勢力太多了,4萬億拉動內需,若干地方債券,無一不顯示處負責人大國的風範

3樓:何先生

98經濟危機,中國保證人民幣不貶值,承受了金融危機的攻擊,但也奠定了亞洲人民幣的地位

4樓:

家電下鄉,八萬億投資

有哪些事例可以體現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

5樓:匿名使用者

在2023年利比亞中國派飛機,艦船撤僑,現在國家又派五指山號到越南撤僑。

在東海和南海問題裡堅持雙邊談判,不使用無力使問題公升級與複雜化等

舉例說明中國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國家 5

6樓:銀色風波

事例:印度洋海嘯過後,中國派遣醫療救治小組緊急趕赴災區,並於次日撥款以幫助救援行動

說明:中國的行為肩負起了保護國際和平,進一步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不可推卸的責任,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東道主的風度.

九年級社會《細導精練》上的題目,列舉新時期以來在國際事務中體現中國是乙個「負責任大國」的若干事例

7樓:

面向新世紀,中國確立了全方位外交的新格局。中國主張通過對話與合作,推動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主張發揮聯合國及安理會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上的核心作用;積極倡導和實踐新安全觀。

1.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外交政策的調整開創了中國全方位外交的新局面:①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取得巨大發展,進入建國以來最好最穩定的時期;②與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不斷加強;③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進一步發展;④多邊外交日益活躍。

2.中國對外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是由中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國際地位和切身利益決定的。

①中國近代飽受戰亂和貧困之苦,深知和平的珍貴,這種經歷和認識促使中國外交追求和平與發展的目標。②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絕不會去侵略和奴役別國人民。③中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和平的外部環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

④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突出問題。從優化國際環境,維護中國安全、領土完整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方面出發,也要把和平與發展作為中國外交的首要目標。

中國處理同一切國家關係的基本準則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超越了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本質是反對侵略和擴張,維護國家的獨立自主權利。

中國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倡導者、忠實維護者和執行者,始終堅持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同一切國家關係的基本準則。

中國的命運與發展中國家的命運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中國始終重視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合作。①中國一貫支援發展中國家爭取與維護獨立和主權的正義鬥爭;一貫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鬥爭;一貫支援發展中國家反對國際經濟舊秩序、振興民族經濟的努力。②中國努力促進南南合作,提出南南合作五項原則。

③中國按照「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的原則,促進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合作。④中國一貫支援發展中國家內部的團結和合作,主張以大局為重,以團結為重,以共同利益為重,和平談判解決相互之間的分歧。

迄今,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做出了貢獻。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和互利合作關係,積極參與和開展多邊外交,努力為建立和平、公正、和諧的新世界而奮鬥。

我們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秉持公道,伸張正義。

我們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不干涉別國內部事務,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中國致力於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推動國際和地區安全合作,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不搞軍備競賽,不對任何國家構成軍事威脅。

金融危機對中國影響,2023年金融危機對中國有何影響

金融危機,是指乙個國家或幾個國家與地區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標 如 短期利率 貨幣資產 房地產 土地 商業破產數和金融機構倒閉數 的急劇 短暫和超週期的惡化 1.本次金融危機起源於美國,金融危機原因 信用擴張,虛擬經濟引起的經濟泡沫破裂是金融危機的主要原因.次貸危機是導火線.實際次貸債券只有6000億...

金融危機中國受波及地區,金融危機中國受波及地區

麼其他的民營製造業呢?基本上過冷。這些部門只佔了30 左右的部門是哪些部門呢?以去年為例,包括地產 政績工程 形象工程 大型國企,其他的融資銀行和 公司等等,這些部門你知道去年的增長率是多少呢?就以去年為例,超過30 30 的總量,它的成本率超過百分之三十幾。一平攤下來,中國全國的經濟增長應該是10...

金融危機如何體現市場調節不是萬能的

經濟學家已開始強烈質疑過度鼓勵自由市場所帶給全球的災難。而這次風暴被推倒的第1張骨牌冰島,正是金融自由化的最大犧牲品。這說明市場並非是萬能的。第一,金融自由化在某些方面提高金融市場效率的同時 卻在其他方面也有其降低金融市場效率的作用。例如 金融市場的一體化 數不勝數的金融創新 大量金融機構的出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