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與董事的區別有哪些,請問「董事」和「股東」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3 01:50:10

1樓:易書科技

董事和股東的區別:股東是公司存在的基礎,是公司的核心要素,沒有股東,就不可能有公司;董事則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會選舉產生,可以由股東或非股東擔任。

股東是指對股份公司債務負有限或無限責任,並憑持有**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或單位。向股份公司出資認購**的股東,既擁有一定權利,也承擔一定義務。股東的主要權利是:

參加股東會議對公司重大事項具有表決權;公司董事、監事的選舉權;分配公司盈利和享受股息權;發給**請求權;**過戶請求權;無記名**改為記名**請求權;公司經營失敗宣告歇業和破產時的剩餘財產處理權。股東權利的大小,取決於股東所掌握的**的種類和數量。

2樓:黃潔律師

回答您好,我是百平台度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1)股東是向 股份公司 出資認購**,並憑持有**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和單位。 (2)董事是具有實際權力和權威的管理公司事務的人員,是公司內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

提問多少股份有絕對控制權?

回答擁有公司股份的50%以上股東,對公司擁有絕對控制權。 而股份>67%,連重大問題的決定權也有了,就擁有完全「絕對」控制權了。

提問持股最多董事是董事長嗎

回答這不一定,董事長是選出來的,有經營能力的人,不一定就是股權最多的股東

提問有誰選擇 公司董事還是員工?

董事長和持股最多的董事誰比較有權威?

回答是全體股東選擇的有經營能力的人,而且是有程式的。

大股東在商討公司政策和商談投資去向有較大的發言權,而董事長則在管理公司制度上更有發言權 相比是股東拿錢給懂事長讓董事長幫忙管理公司。兩者分工不同,權力也不同,所以無法進行詳細比較。

就事論事,分情況吧,不能單一的論。

提問懂了

我方拿百分之60 對面拿百分之40的股份 有風險嗎

回答在決策時,肯定股份越多,決策權越大,還有分紅肯定多。

更多13條

3樓:星月

股東是股份公司的投資者,董事是由股東選舉產生,屬公司的管理者,董事主席是董事會的負責人。不一定每**東都成為董事,但董事至少是一位。

公司法第十三條規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

只有董事才有可能成為法人代表。

不設董事會的公司由經理擔任法人代表。

請問「董事」和「股東」有什麼區別?

4樓:華律網

股東和董事是在公司內部均享有較高的管理許可權以及地位的人員。股東是指對公司債務負有限或無限責任,並憑持有**或股份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或單位。董事,是指由公司股東(大)會或職工民主選舉產生的具有實際權力和權威的管理公司事務的人員,是公司內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

那麼股東和董事存在哪些具體的區別呢?1、股東是公司存在的基礎,是公司的核心要素,沒有股東,就不可能有公司;董事則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會選舉產生,可以由股東或非股東擔任。2、股東可以是自然人股東,也可以是法人股東,但董事一定是自然人。

3、只有董事才有可能成為法人代表。不設董事會的公司由經理擔任法人代表。4、股東會是公司裡的權力機構,對公司的管理做出實質性的決策;董事會是公司決策的執行機構,而不是權力機構。

公司法對兩者的職權範圍做出了明確的區分規定。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條公司股東依法享有資產收益、參與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等權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三十七條 股東會行使下列職權:(一)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畫;(二)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監事,決定有關董事、監事的報酬事項;(三)審議批准董事會的報告;(四)審議批准監事會或者監事的報告;(五)審議批准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六)審議批准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七)對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作出決議;(八)對發行公司債券作出決議;(九)對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清算或者變更公司形式作出決議;(十)修改公司章程;(十一)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對前款所列事項股東以書面形式一致表示同意的,可以不召開股東會會議,直接作出決定,並由全體股東在決定檔案上簽名、蓋章。

股東、董事和執行董事的區別是什麼?

5樓:華律網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監察人」,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公司法》意義上的執行董事,是指規模較小的****在不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設立的負責公司經營管理的職務。監事和執行董事具有如下區別:

1、產生方式不同:監事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會選舉產生,執行董事是經股東會選舉或委派產生。2、職權範圍不同:

關於職權範圍,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實踐中一般會參照董事會的法定職權範圍予以規定。而監事行使的是公司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的具體職權,以及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兩者職權範圍相較,側重點同,前者側重於公司決策執行與管理,而後者側重於對公司及公司人員的監督監管。

3、組成不同:執行董事是公司的權力機構,企業的法定代表。除法律和章程規定應由股東會行使的權力之外,其他事項均可由執行董事決定。

執行董事是公司經營決策機構,執行董事向股東負責。監事,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備監督機關,是在股東大會領導下,與董事會並列設定,對董事會和總經理行政管理系統行使監督的內部組織。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兼任監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四條 監事可以列席董事會會議,並對董事會決議事項提出質詢或者建議。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

6樓:墨陌沫默漠末

1、職位不同

(1)股東是向股份公司出資認購**,並憑持有**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和單位。

(2)董事是具有實際權力和權威的管理公司事務的人員,是公司內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

(3)在董事會內部接受委任擔當具體崗位職務,並就該職務負有專業責任的董事。執行董事是公司的職員。

2、產生方式不同

(1)股東是股份公司的投資者,只要出資認購**就可以稱為公司的股東。

(2)董事由股東(大)會或職工民主選舉產生,可以由股東或非股東擔任。股東通過股東會選舉或推舉董事,組成董事會,董事會是股東會的權利**機構。

(3)執行董事是董事會內部推舉出至少一名成員擔任執行董事,負有積極地履行董事會職能責任或指定的職能責任。

根據《公司法》的規定,公司設董事會並選舉董事長,但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少的****可以不設董事會,改設一名執行董事。換言之,執行董事只出現在不設董事會的****,行使董事會的職權。

《公司法》規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因此,公司經理也可以擔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但是必須要注意的是,《公司法》中的「經理」並非普通的經理,而是對公司董事會負責的高階管理人員。根據《公司法》的規定,經理可以行使八項重要的職權。換言之,《公司法》中的經理相當於人們常說的總經理、首席執行官。

7樓:背床前行

1、權利不同

無記名**改為記名**請求權;公司經營失敗宣告歇業和破產時的剩餘財產處理權。股東權利的大小,取決於股東所掌握的**的種類和數量。

(2)董事的主要權利是:出席董事會,並行使表決權;報酬請求權;簽名權此項權力同時亦是義務,如在以公司名義頒發的有關檔案上簽名;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董事是公司的管理人員;法律賦予董事自由運用源於公司章程的權力。

(3)執行董事的主要權利是:參照《公司法》第四十六條對於董事會職權的規定,執行董事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召集股東會會議,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執行股東會的決議;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

制訂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制訂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制訂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以及發行公司債券的方案;制訂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的方案;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

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經理及其報酬事項,並根據經理的提名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及其報酬事項;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2、職位不同

(1)股東是向股份公司出資認購**,並憑持有**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和單位。

(2)董事是具有實際權力和權威的管理公司事務的人員,是公司內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

(3)在董事會內部接受委任擔當具體崗位職務,並就該職務負有專業責任的董事。執行董事是公司的職員。

3、產生方式不同

(1)股東是股份公司的投資者,只要出資認購**就可以稱為公司的股東。

(2)董事由股東(大)會或職工民主選舉產生,可以由股東或非股東擔任。股東通過股東會選舉或推舉董事,組成董事會,董事會是股東會的權利**機構。

(3)執行董事是董事會內部推舉出至少一名成員擔任執行董事,負有積極地履行董事會職能責任或指定的職能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1、董事包括執行董事,執行董事是指直接參與企業運營管理的,在企業會有具體的職位。還有不參與企業經營的董事叫非執行董事。

2、董事是由股東會推薦選出董事組成董事會,而董事又包含執行董事,執行董事是直接參與企業經營管理的董事。

3、董事類似於人大代表,是股東在董事會中的權利代表。一般情況下,不同的董事總是代表特定的股東的利益,忠實地為特定的股東服務,並不完全具有獨立的主張(獨立董事除外),這點類似於不同的議員代表不同的黨派。

擴充套件資料

股東的相關權利

知情質詢權

《公司法》規定,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有權查閱、複製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和財務會計報告;

股份****股東有權查閱公司章程、股東名冊、公司債券存根、股東大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財務會計報告,對公司的經營提出建議或者質詢。

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應當如實向監事會或者不設監事會的有限責任公司的監事提供有關情況和資料,不得妨礙監事會或者監事行使職權;

有權知悉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從公司獲得報酬的情況;股東(大)會有權要求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列席股東會議並接受股東的質詢。

公眾可以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查詢公司登記事項,公司登記機關應當提供查詢服務。

股東在向工商部門行使上述知情權,調取相關資料時應當向工商部門提供自己的身份證件。工商部門要求提供其他證明股東身份的材料如股東證書的,股東可以申請公司協助製作並出具。

鑑於利害關係,股東不希望在查詢工商檔案資料時被公司知悉的,也可以請律師**查詢。隱名股東不適用證件查詢工商資訊的方式。因為工商部門無法直接核實股東的真實身份。

隱名股東查詢公司工商登記資料只有通過公司協助或者律師**查詢。

決策表決權

股東有權參加(或委託代表參加)股東(大)會並根據股份比例或其他約定行使表決權、議事權。《公司法》還賦予對違規決議的請求撤銷權,規定:如果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董事會的會議召集程式、表決方式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公司章程,或者決議內容違反公司章程的,股東可以自決議作出之日起60日內,請求人民法院撤銷。

選舉權股東有權選舉和被選舉為董事會成員、監事會成員。

收益權股東有權依照法律、法規、公司章程規定獲取紅利,分取公司終止後,再分別支付清算費用、職工的工資、社會保險費用和法定補償金,繳納所欠稅款,清償公司債務後的剩餘資產。

董事會和股東會有什麼區別?董事是必須由股東會選舉產生的嗎?董

八方 董事是股東在股東 大 會上選舉產生的。董事會由全體股東或職工民主選舉的董事組成,所以董事可以不是股東。董事會和股東會的區別如下 1 含義上的區別 董事會是由董事組成的 對內掌管公司事務 對外代表公司的經營決策和業務執行機構。股東大會,是指由全體股東組成的,決定公司經營管理的重大事項的機構。2 ...

請問公司的執行董事 法人必須是股東嗎

華律網 董事會作為股東會或股東大會這一權力機構的業務執行機構,是負責公司或企業和業務經營活動的指揮與管理,對公司股東會或股東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儘管董事會代表著股東的權益,但公司股東並不一定擔任公司董事,兩者並非具有絕對性。試想一下,若公司董事必須為股東,而公司可以作為其他公司的股東,則董事會的組成...

股東會 董事會和監事會的區別,董事會,監事會和股東會三者有什麼關係?

1 職責上的區別 董事會對外代表公司,負責公司的日常經營決策,而監事會對外不可代表公司,也不參與公司的經營決策活動 2 權力上的區別 監事會沒有實權,但是監事會監督董事會,董事不可兼任監事,監事會對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 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可以提出罷免的建議 當董事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