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和執行董事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3-14 02:00:10

1樓:華律網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監察人」,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公司法》意義上的執行董事,是指規模較小的****在不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設立的負責公司經營管理的職務。監事和執行董事具有如下區別:

1、產生方式不同:監事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會選舉產生,執行董事是經股東會選舉或委派產生。2、職權範圍不同:

關於職權範圍,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實踐中一般會參照董事會的法定職權範圍予以規定。而監事行使的是公司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的具體職權,以及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兩者職權範圍相較,側重點同,前者側重於公司決策執行與管理,而後者側重於對公司及公司人員的監督監管。

3、組成不同:執行董事是公司的權力機構,企業的法定代表。除法律和章程規定應由股東會行使的權力之外,其他事項均可由執行董事決定。

執行董事是公司經營決策機構,執行董事向股東負責。監事,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備監督機關,是在股東大會領導下,與董事會並列設定,對董事會和總經理行政管理系統行使監督的內部組織。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兼任監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四條 監事可以列席董事會會議,並對董事會決議事項提出質詢或者建議。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

2樓:梁師益友一一特級專答

回答提問

獨立懂事是否可以使用公司名義獨立經營,需要同公司簽訂什麼協議或者合約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親,獨立董事和一般的董事區別主要體現在任職條件和職權方面。獨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擔任除董事之外的其他職務,並與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東不存在可能妨礙其進行獨立客觀判斷的關係的董事。非獨立董事則與之相反。

獨立董事從本質上講是董事,獨立董事是針對於上市公司產生的,在一般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中,是不存在獨立董事的。獨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擔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職務,並與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東不存在可能妨礙其進行獨立客觀判斷的關係的董事。意思是,獨立董事必須要保持獨立性,要發表獨立意見,與一般董事是不同的。

獨立董事最根本的特徵是獨立性和專業性。獨立董事最主要的特點是不擔任公司其他職務,和公司股東也不存在可能妨礙其進行獨立判斷的關係,所以始終能保持客觀中立,對一般董事、高管等人員進行監督。非獨立董事則與之相反,通常有三種身份:

公司雇員,內部董事的家眷親屬,董事控股其他公司的雇員。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幸福快樂每一天!欄欄

更多2條

3樓:背床前行

股東、董事和執行董事的區別:

1、權利不同

無記名**改為記名**請求權;公司經營失敗宣告歇業和破產時的剩餘財產處理權。股東權利的大小,取決於股東所掌握的**的種類和數量。

(2)董事的主要權利是:出席董事會,並行使表決權;報酬請求權;簽名權此項權力同時亦是義務,如在以公司名義頒發的有關檔案上簽名;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董事是公司的管理人員;法律賦予董事自由運用源於公司章程的權力。

(3)執行董事的主要權利是:參照《公司法》第四十六條對於董事會職權的規定,執行董事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召集股東會會議,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執行股東會的決議;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

制訂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制訂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制訂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以及發行公司債券的方案;制訂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的方案;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

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經理及其報酬事項,並根據經理的提名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及其報酬事項;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2、職位不同

(1)股東是向股份公司出資認購**,並憑持有**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和單位。

(2)董事是具有實際權力和權威的管理公司事務的人員,是公司內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

(3)在董事會內部接受委任擔當具體崗位職務,並就該職務負有專業責任的董事。執行董事是公司的職員。

3、產生方式不同

(1)股東是股份公司的投資者,只要出資認購**就可以稱為公司的股東。

(2)董事由股東(大)會或職工民主選舉產生,可以由股東或非股東擔任。股東通過股東會選舉或推舉董事,組成董事會,董事會是股東會的權利**機構。

(3)執行董事是董事會內部推舉出至少一名成員擔任執行董事,負有積極地履行董事會職能責任或指定的職能責任。

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在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在未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可以設一名執行董事。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制定,一般情況下執行董事的職權可以參照董事會的職權。總經理是由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聘任,並對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負責的公司管理人員。

總經理和執行董事的區別如下:1、兩者的產生方式不同;執行董事系由股東會選舉產生,總經理由董事會(或執行董事)進行聘任,並對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負責。2、兩者的職權及作用不同;總經理是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聘任的,對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負責,在董事會(或執行董事)的授權下,執行戰略決策,實現董事會(或執行董事)制定的經營目標,並通過組建必要的職能部門,聘任管理人員,形成乙個以總經理為中心的組織、管理、領導體系,實施對公司的有效管理。

執行董事由股東會選舉產生,因此其代表的是股東會的利益,其主要是對企業戰略發展負責。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十六條 董事會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

(一)召集股東會會議,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二)執行股東會的決議;(三)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四)制訂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五)制訂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六)制訂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以及發行公司債券的方案;(七)制訂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的方案;(八)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九)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經理及其報酬事項,並根據經理的提名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及其報酬事項;(十)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十一)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5樓:

董事會是由董事組成的、對內掌管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的經營決策機構。公司設董事會,由股東會選舉。董事會設董事長一人,副董事長一人,董事長、副董事長由董事會選舉產生。

董事任期三年,任期屆滿,可連選連任。董事在任期屆滿前,股東會不得無故解除其職務。

執行董事(executive director)和非執行董事(non-executive directors)是相對的,所謂執行董事,它本身作為乙個董事是參與企業的經營,執行董事也稱積極董事,指在董事會內部接受委任擔當具體崗位職務,並就該職務負有專業責任的董事。執行董事是公司的職員。獨立董事就是跟公司沒有任何關係的,可以獨立發表自己的觀點,對公司的董事會決策包括一些重大的問題獨立發表意見。

證監會要求,它的意見必須是獨立的,不會受到某乙個集團利益的指示。

執行董事,他本身作為乙個董事參與企業的經營,執行董事也稱積極董事,指在董事會內部接受委任擔當具體崗位職務,並就該職務負有專業責任的董事。

執行董事是《公司法》第五十一條規定的乙個概念。

第五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可以設一名執行董事,不設董事會。執行董事可以兼任公司經理。」第二款規定:「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

董事會是由董事組成的,是公司的執行機構;董事會是通過股東會選舉產生的。

6樓:務夜戎

首席執行官(ceo):

公司董事會的**人.執行董事會授予的部分經營管理權利.是公司政策執行機構的最高負責人.通常由董事長兼任.

總裁:僅次於ceo的公司第二號行政負責人.是行政負責人,所以總是裁人.一般由ceo兼任.

總經理、首席營業官(coo):

ceo的助手,公司的第三號人物.負責公司的日常營業.不是行政,所以他不裁人.

董事長:

公司董事會主席,直接領導公司裡的董事會,以及附設的執行委員會、任免委員會、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等一些專門委員會.是公司的老大.

主席就是董事主席是董事會的負責人。也就是董事長.香港公司要求至少兩位股東和董事。

多出兩位股東的,不一定每**東都成為董事,但董事至少是兩位,其中有一位可以是董事主席。當然,更多時候,股東就是董事。

7樓:匿名使用者

簡而言之:

主要依據是《公司法》。

股東:企業的出資人,因其出資而成為企業的所有者或產權所有人,對企業經營擁有最高決策權,對企業財產擁有最終分配權,但權利的行使必須通過股東會,單**東即使擁有控股權也不能獨立行使上述權利,否則涉嫌侵害小股東利益。

董事會和董事:股東通過股東會選舉或推舉董事,組成董事會,董事會是股東會的權利**機構,類似於人大和人大常委會,在股東會休會期間,代行股東會權利。董事類似於人大代表,是股東在董事會中的權利代表。

一般情況下,不同的董事總是代表特定的股東的利益,忠實地為特定的股東服務,並不完全具有獨立的主張(獨立董事除外),這點類似於不同的議員代表不同的黨派。

獨立董事:董事會中的特定的人員,比如在上市公司中,證監會強制要求董事會中必須有獨立董事存在,它們有證監會要求的嚴格的任職標準,並不得代表任何股東的利益,其主要作用是保證董事會不作出損害國家、社會公眾和中小股東利益的決議。

董事長:董事會的負責人,一般由最大的股東指派或親自兼任。企業註冊時,董事長通常都是企業的法定代表人(法人代表)。

執行董事:如果企業規模較小,股東人數少(董事也少),可以不設董事和董事會,只需指定一名執行董事即可,該執行董事與董事長類似,通常都是法人代表。

執行董事和董事的區別是什麼呢,設執行董事和設董事會有什麼區別

執行董事 executive director 指在董事會內部接受委任擔當具體崗位職務,並就該職務負有專業責任的董事。執行董事是公司的職員。其他非執行董事 non executive directors 或者獨立董事就是跟公司沒有僱傭關係的人,可以獨立發表自己的觀點,對公司的董事會決策包括一些重大的...

董事長和總經理的區別是什麼,總裁 董事長和總經理三者有什麼區別?

回答董事長的職責 1 召集 主持股東代表大會 2 領導董事會工作,召集和主持董事會會議 3 簽署本公司的 債券 重要合同及其他重要檔案 4 提名總經理人選,供董事會會議討論和表決 5 在董事會會議閉會期間執行董事會決議,處理董事會許可權內的事務,重要問題應向下次董事會會議報告 6 在發生戰爭 特大自...

總裁和董事長的職位分別是什麼,總裁 董事長和總經理三者有什麼區別?

葵姐是我 總裁 一般法律意義上是一樣的,在 公司法 裡都是 經理 之所以不同看不同公司的偏好。總經理是由董事會選聘 委任,並向董事會負責。董事長 一般是董事會的成員之一,承擔主席 主持 召集人等職能,但在中國公司法的框架下,董事長的法定權力其實和其他董事差不多是一樣的,在董事會的表決中只有一票。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