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董事長有一半的股權,其他股東如何申請解散公司

時間 2022-09-24 16:25:05

1樓:華律網

《公司法》對可以提起解散公司訴訟的股東條件是有一定的限制的,必須是持有公司全部股東表決權百分之十以上的股東才有權提起解散公司訴訟。提起解散公司訴訟的法定理由為「公司經營管理發生嚴重困難,繼續存續會使股東利益受到重大損失」,有以下情況,可認定為公司經營管理發生嚴重困難的,股東可以提起解散公司之訴:(1)公司持續兩年以上無法召開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公司經營管理發生嚴重困難的;(2)股東表決時無法達到法定或者公司章程規定的比例,持續兩年以上不能做出有效的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議,公司經營管理發生嚴重困難的;(3)公司董事長期衝突,且無法通過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解決,公司經營管理發生嚴重困難的;(4)經營管理發生其他嚴重困難,公司繼續存續會使股東利益受到重大損失的情形。

即使不是公司全部股東一起提出的解散公司之訴,這個案件的判決效力對參加訴訟和為參加訴訟的公司全體股東有約束力。股東解散公司的訴訟請求被法院判決駁回後,參與訴訟的股東或其他股東又以同一事實理由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有權不受理。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一百八十二條公司經營管理發生嚴重困難,繼續存續會使股東利益受到重大損失,通過其他途徑不能解決的,持有公司全部股東表決權百分之十以上的股東,可以請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2樓:勤奮的陳律

如果具備法定條件的,比如公司被吊銷了營業執照、經營期限屆滿等就是法定的解散情形之一。如果沒有的話,須經股東會三分之二以上表決權同意,董事長佔50%的股權,如果他不同意,難以進行解散。

不是公司股東可以任董事長嗎?

3樓:華律網

「老闆」並不是乙個法律專業術語,通常含義中,老闆即是乙個公司或組織中可以拍板決策的領導。那麼,股東的含義是指對公司債務負有限或無限責任,並憑持有**或股份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或單位。股東的主要權利是:

參加股東會議對公司重大事項具有表決權;公司董事、監事的選舉權等。綜上,公司股東就是老闆,其還享有以下權利:1、知情質詢權《公司法》規定,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有權查閱、複製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和財務會計報告;股份****股東有權查閱公司章程、股東名冊、公司債券存根、股東大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財務會計報告,對公司的經營提出建議或者質詢。

2、選舉權股東有權選舉和被選舉為董事會成員、監事會成員。3、收益權等股東有權依照法律、法規、公司章程規定獲取紅利,分取公司終止後,再分別支付清算費用、職工的工資、社會保險費用和法定補償金,繳納所欠稅款,清償公司債務後的剩餘資產。

4樓:蘇州公司註冊益善

可以。只要經過股東會選舉成立即可。

《公司法》

第四十四條 有限責任公司設董事會,其成員為三人至十三人;但是,本法第五十一條另有規定的除外。

兩個以上的國有企業或者兩個以上的其他國有投資主體投資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其董事會成員中應當有公司職工代表;其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會成員中可以有公司職工代表。董事會中的職工代表由公司職工通過職工代表大會、職工大會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選舉產生。

董事會設董事長一人,可以設副董事長。董事長、副董事長的產生辦法由公司章程規定。

第四十五條 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規定,但每屆任期不得超過三年。董事任期屆滿,連選可以連任。

董事任期屆滿未及時改選,或者董事在任期內辭職導致董事會成員低於法定人數的,在改選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應當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公司章程的規定,履行董事職務。

5樓:微風送遠端

可以。董事長必須是董事會成員。但董事會成員可以不是股東。

法定的董事資格如下:首先,董事會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如果法人充當公司董事,就必須指定一名有行為能力的自然人作為其**人。

其次,特種職業和喪失行為能力的人不能作為董事。 特種職業如國家公務員、公證人、律師和軍人等。第三,董事可以是股東,也可以不是股東。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聰明! 高管,收入不錯吧?

董事長一定是企業最大的股東嗎?

7樓:華律網

「老闆」並不是乙個法律專業術語,通常含義中,老闆即是乙個公司或組織中可以拍板決策的領導。那麼,股東的含義是指對公司債務負有限或無限責任,並憑持有**或股份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或單位。股東的主要權利是:

參加股東會議對公司重大事項具有表決權;公司董事、監事的選舉權等。綜上,公司股東就是老闆,其還享有以下權利:1、知情質詢權《公司法》規定,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有權查閱、複製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和財務會計報告;股份****股東有權查閱公司章程、股東名冊、公司債券存根、股東大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財務會計報告,對公司的經營提出建議或者質詢。

2、選舉權股東有權選舉和被選舉為董事會成員、監事會成員。3、收益權等股東有權依照法律、法規、公司章程規定獲取紅利,分取公司終止後,再分別支付清算費用、職工的工資、社會保險費用和法定補償金,繳納所欠稅款,清償公司債務後的剩餘資產。

8樓:1987蔡仁彬

不一定,沒有規定說董事長就是股東。擁有公司的是各**東。股東有權力解雇董事長。主要任務是執行股東決議。參照公司法。

董事長理論上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但為什麼讓人以為只有股東可以做呢。股東們可以決議誰當董事長,包括股東自己也可以提名。公司投票都是一股一票制的。

(除去一些特例)擁有51%**的股東,提名自己當董事長,自然順理成章的能當上了

9樓:萌新小主

沒有規定董事長一定是股東。董事長只不過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管理公司的是總經理,擁有公司的是股東。但不要以為董事長是擺設,他有權力解雇總經理。主要任務是執行股東決議。

董事長(英語:chairman of the board,簡稱:chairman,日韓稱會長),又被翻譯成董事會主席。

指的是一家公司的最高領導者,統領董事會。董事長也是董事之一,由董事會選出,其代表董事會領導公司的方向與策略。

董事長是公司或機構的最高管理者,由董事會選舉產生,為公司利益的最高代表,領導董事會。

在日本和南韓的大型會社(公司)稱為「會長」,名稱分別為「取締役會會長」和「理事會會長」,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

根據新公司法,****可以設一名執行董事,不設董事會。所以也不一定有董事會,但至少需從股東選出一席董事(公司負責人)對外代表公司。

股份****必須有董事會,至少要設三席董事。董事長由董事會以全體董事過半數同意選舉產生。

董事長是公司董事會的領導,公司的最高領導者。其職責具有組織、協調、代表的性質。董事長的權力在董事會職責範圍之內,不管理公司的具體業務,一般也不進行個人決策,只在董事會開會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開會時才享有與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權。

ceo的權力都**於他,只有他擁有召開董事會,罷免ceo等最高權力,他掌握行政權力。

在董事長與ceo之間或者更多的高層管理之間按照各自的長處進行分工,在分工的範圍內各自尊重預先設定的職權,但董事長保留或者不保留多於ceo與其他管理者的指導權。

10樓:之夏侯旋

董事長可以不是股東,董事由股東會選舉產生,如果是****的話,董事長如何產生由公司章程規定,一般是股東會選舉或者董事會選舉。

11樓:

一定是最大股東,很多公司把詞用混了,有的公司把董事局主席叫董事長,國語大家還要認真學習丫。董事局主席可以是股東,可以是某股東代表,是股東利益的代表者。沒有人會讓乙個既不是股東又不是股東代表的人進入董事會,並讓他做主席麼,不可能吧。

12樓:丹

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 (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它不屬於公司雇員的範疇,理論是指公司管理層所有權力的**。   董事長是公司董事會的領導,其職責具有組織、協調、代表的性質。董事長的權力在董事會職責範圍之內,不管理公司的具體業務,一般也不進行個人決策,只在董事會開會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開會時才享有與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權。

president和ceo的權力都**於他,只有他擁有召開董事會、罷免president和ceo等最高權力,但他從來不掌握行政權力。   chairman可以隨時解除任何人的職務,除了董事(member of the board)和監事(member of the board of supervisors),因為董事和監事不是公司雇員,而是公司的主人和仲裁人。

不是股東能當董事長嗎

13樓:華律網

董事長是經公司董事會過半數董事選舉或根據《公司法》、《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方式產生的董事會領導者,其職責具有組織、協調、代表的性質。董事長的權力在董事會職責範圍之內,不管理公司的具體業務,一般也不進行個人決策,只在董事會開會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開會時才享有與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權,由董事長領導的董事會向股東會負責。股東是向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出資,並憑藉出資享受資產收益權、參與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等權利的個人或單位,股東會由全體股東組成,股東會有權選舉或更換公司非職工董事。

股東可依法採用轉讓公司股權等方式處置所持有的股權,股東除處置公司股權或因違法相關規定被股東會除名外,其股東身份不發生變更。董事長作為董事及董事會的領導者,其職責範圍在董事會範圍內,不能開除股東,相反股東會可以更換公司董事。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十六條 董事會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一)召集股東會會議,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二)執行股東會的決議;(三)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四)制訂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五)制訂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六)制訂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以及發行公司債券的方案;(七)制訂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的方案;(八)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九)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經理及其報酬事項,並根據經理的提名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及其報酬事項;(十)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十一)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沒有股權能否當董事長?

14樓:益善蘇州公司註冊

可以。董事長屬於行政職務,在我國,公司法定代表人常常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經理擔任。

但董事長的具體人選要由股東會決定。

法律依據:

《公司法》第十三條

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

《公司法》第三十七條

股東會行使下列職權:

(一)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畫;

(二)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監事,決定有關董事、監事的報酬事項;

(三)審議批准董事會的報告;

(四)審議批准監事會或者監事的報告;

(五)審議批准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

(六)審議批准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

(七)對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作出決議;

(八)對發行公司債券作出決議;

(九)對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清算或者變更公司形式作出決議;

(十)修改公司章程;

(十一)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對前款所列事項股東以書面形式一致表示同意的,可以不召開股東會會議,直接作出決定,並由全體股東在決定檔案上簽名、蓋章。

董事長一定是公司最大股東嗎

潤楠廣告工作室 董事長一定是企業最大的股東嗎?有獎勵寫回答共8個回答 張敦揚小男神 高能答主 認真答題,希望能幫到你 聊聊已關注成為第30039位粉絲 沒有規定董事長一定是股東。董事長只不過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管理公司的是總經理,擁有公司的是股東。但不要以為董事長是擺設,他有權力解雇總經理。主要任務...

愛迪生是美國通用電器公司的董事長嗎 求大神幫助

科學喵 通用電氣公司 ge 是發明家愛迪生於1892年創立的。愛迪生是美國通用電器公司的董事長。1891年5月20日,愛迪生第一次在實驗室展示並公開放映活動電影放映機技術,這是利用視覺暫留現象而製成的。1892年,在美國 金融巨頭 摩根的主導下,愛迪生通用電氣公司與湯姆 遜休士頓電力公司合併,去掉了...

括號內該怎麼填 「董事長是我們公司的就是填「領導者

神領導創始人。領導核心。企業的靈魂。創造力的源泉 舵手和前進的動力 選乙個吧 先驅 領頭羊 領軍人 拓荒者 開創者等 補充 舵手 領航人 始創者 獨創者 設計師 加涅的學習分類 學習的含義是什麼?學習的含義是 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