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改制需要經過什麼過程,中國國企改革經歷了哪些過程

時間 2022-01-02 13: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企業改革工作流程

一、直接監管企業向國資委辦公室上報改革立項申請、可行性分析報告及改革方案。

專案立項階段檔案準備:

1. 改革立項申請

2. 可行性分析報告,一般應包括以下內容:

(1) 改革企業的基本情況;

(2) 改革必要性及可行性分析;

(3) 改革的方式;

(4) 收益目標分析。

3. 改革方案,一般應包括以下內容:

(1) 股權設定方案及國有資產處置方案;

(2) 債權債務處置方案;

(3) 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職工安置方案(含離退休人員及費用管理方案);

(4) 組織實施、程式和時間安排;

(5) 國有企業職代會(或職工大會)審議企業改革方案的決議。

一、 根據委領導批示,企業改革科對可行性分析報告及改革方案進行合規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審核,提出部門意見,並報主管主任審核。

二、 國資委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對該專案進行審核,提出意見。

三、 主任辦公會對該改革專案進行審核,提出是否同意立項的意見。

四、 根據審批許可權,需要報區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批的專案,報領導小組批准立項;需要報區**審批的專案,報區**批准立項。立項批准檔案下達國資委後,由國資委向所監管企業下發立項批覆。

五、 統計評價科根據立項批覆,組織該企業開展清產核資、財務審計等工作。

六、 凡改制為非國有的企業或國有資產轉讓法定代表人變更的,按程式對企業法定代表人進行離任審計。按管理許可權,由區國資委直管的企業法定代表人的離任審計工作,由監事會工作辦公室負責組織開展。

七、 產權管理科進行企業資產損失核銷審核、產權界定結果確認和對該企業的資產評估結果進行審核或備案。

八、 根據資產評估結果及改革進展,所監管企業完善企業改革方案,向國資委上報企業改革申請及改革方案。方案審批階段檔案準備:

1. 改革申請;

2. 改革方案主件,一般應包括以下內容:

(1) 股權設定方案及國有資產處置方案;

(2) 參與改革其他投資方的基本情況(或受讓方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3) 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職代會(或職工大會)通過的職工安置方案(含離退休人員及費用管理方案);

(4) 債權債務處置方案;

(5) 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職代會(或職工大會)審議企業改革方案的決議。

3. 改革方案附件,一般應包括以下內容:

(1) 清產核資報告;

(2) 資產評估報告書;

(3) 改革後新企業的章程草案;

(4) 與改革相關的協議書草案;

(5) 律師事務所出具的改革方案合法性的審查意見;

(6) 改革方案中涉及金融債務的,需提交債權金融機構同意企業改革的書面意見;

(7) 需要**社會公共管理部門批准的事項。

九、 企業改革科提出部門審核意見,並報主管領導審核。

十、 國資委法律顧問提出審核意見。

十一、 國資委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對該改革方案進行審核,並提出意見。

十二、 國資委主任辦公會根據審批許可權對該改革專案進行審批。其中,需要報區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批的專案,報領導小組批准;需要報區**審批的專案,報區**批准。批准檔案下達國資委後,由國資委向所監管企業下發改革批覆。

十三、 所監管企業根據國資委改革批覆,到北京市產權交易所公開交易,交易**原則上不低於評估值。國有產權轉讓收入全額上繳區國資委。

十四、 在產權交易過程中,當交易**低於評估值時,應當暫停交易,在獲得區國資委同意後方可繼續進行。

十五、 企業改革事項經批准後,如轉讓和受讓雙方調整產權轉讓比例等企業改革方案有重大變化的,按照規定程式重新報批。

十六、 辦理工商、稅務等變更、登記手續。

十七、 所監管企業將企業改革全部檔案報企業改革科備案。

十八、 企業改革科將企業改革結果報國資委企業改革領導小組。

中國國企改革經歷了哪些過程

2樓:無無題

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的歷程

一、1978~2023年:國企改革的初步探索

從2023年到2023年,是我國國企改革的初步

中國的國有企業改制是怎麼一回事?

3樓:華律網

企業改制也叫作「企業改組」,指的是企業所有制的改變。簡單來說,指的是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和鄉鎮企業依照法定程式,改組為公司製的過程。通常我們所提到的企業改制是指國有企業的改制,但廣義上也包括其他性質企業的改制,比如集體企業的改制、股份合作製企業的改制、中外合作企業的改制等等,甚至更多型別的非企業單位,比如事業單位改制,也被統稱為企業改制。

企業改制的目標包括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特別是隨著企業上市的需求增大,很多企業將上市股份****作為自己的改制目標。通過改制,有些企業改組為獨資的有限責任公司,有些企業改組為有多個投資者的有限責任公司,有些企業改組為股份****,有些集體企業、鄉鎮企業還可能改組為股份合作製企業。改制的目的,其實就是通過產權制度改革,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新型企業組織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企業改制,是指依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省**有關規定,將國有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有限責任公司、股份****和股份合作製企業,即改變原有國有企業的體制和經營方式,以便適應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

國有企業改制採取重組、聯合、兼併、租賃、承包經營、合資、轉讓國有產權和股份制、股份合作製等多種形式進行。

1、1978-2023年:從國有國營到放權讓利。

為增強國有企業的活力,首要問題就是要打破高度集權的國有國營體制,賦予企業一定的自主權。為此,以放權讓利為重點,開始調整國家和企業的責權利關係,解決政企不分、以政代企問題。

以兩步利改稅政策調整國家與國營企業的分配關係。所謂利改稅,就是將國營企業上交利潤改為繳納所得稅。第一步利改稅仍採用稅利兩種形式上交企業利潤,第二步利改稅,將國營企業應當上繳國家財政的收入,由「稅利並存」逐步過渡到完全的 「以稅代利」。

2、1985-2023年:政企分開與兩權分離。

人們在理論上認識到企業的所有權和經營權是可以分開的,在保持國家所有權的前提下,可以將企業的經營權下放給企業。沿著這樣的改革思路,開始探索多種形式的經營責任制。

3、1993-2023年:現代企業制度與抓大放小。

從2023年開始,***選擇了100家企業進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試點,加上各地方選擇的試點企業,**和地方共選擇了2500多家企業,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進行試點。同時提出要抓好大的,放活小的,即「抓大放小」。

4、2003-2023年:股份制成為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

在新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推動下,國有企業改革進入了以股份制為主要形式的現代產權制度改革新階段。

5、2023年以來:以實現國企功能為導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檔案,新一輪國企改革的特點是以實現國企功能為導向的改革。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國企改革一直是個艱難的問題,在理論和實踐中也提出了眾多的方案,如當初的撥改貸、利改稅,到後來的股份制改造與上市,以及抓大放小,實施mbo等。但對於如何改,觀念上存在較大分歧,如2023年沸沸揚揚的郎顧之爭。在這個過程中,一條重要依據就是中國企業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科學管理。

這句話當然沒有錯,但在操作時卻把國企改革混同於中國企業改革。因而在選擇國企改革方案時,都以現代企業制度的模板生搬硬套。

國企改革一直是個艱難的問題,在理論和實踐中也提出了眾多的方案,如當初的撥改貸、利改稅,到後來的股份制改造與上市,以及抓大放小,實施mbo等。但對於如何改,觀念上存在較大分歧,如2023年沸沸揚揚的郎顧之爭。在這個過程中,一條重要依據就是中國企業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科學管理。

這句話當然沒有錯,但在操作時卻把國企改革混同於中國企業改革。因而在選擇國企改革方案時,都以現代企業制度的模板生搬硬套。

而作為中國特殊環境下的國有企業,其改革主題詞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國企改革補現代企業制度缺失之誤。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國的國有企業本身就具有特殊性,其改制的最終藍本將成為現代企業制度的乙個特殊模板。

二、國企改革最終要補市場經濟失靈之位。眾所周知,市場經濟經常失靈,如公共產品供給不足、充分競爭下導致壟斷不可避免等。但有效的國有企業卻能化解市場失靈問題,如國企提供市場效益較差的公共產品,國家調控國企減少壟斷。

三、有效的國企能延伸國家經濟管理職能。民企、外企一切行動惟利是圖,不可能考慮國家經濟職能,但國企在這方面卻有天然優勢,比如在執行國家財政政策時擴大或縮小固定投資規模易受控制,在執行貨幣政策時能較早、較好地響應政策導向,並給其他型別企業帶來視窗示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是轉化經營所有權,把國營的資產轉變為私營,也就是變賣所有,連帶工人!!

工人有身份置換錢,也就是工齡買斷!!!

7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混淆!改制與改革,兩碼事!國企改革始於85年,而國企改制是90年代後期的事兒了.

什麼是國有企業改革?

8樓:宋國慶

國有bai企業改革可劃分為改革的初

du步探索、制度創zhi新以及縱深推進三

dao個階段。國企回改革是乙個

答"摸著石頭過河"的"試錯"過程,是**推動與地方實踐上下結合的產物,本質上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符合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

但國有企業改革還存在許多問題有待通過進一步改革來解決。今後的國企改革將主要集中於調整戰略布局、深化股份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及國企領導方式等幾個方向。

自2023年7月15日,國資委宣布六家央企啟動"四項改革"試點以來已整一年。截至2023年7月14日6家試點央企旗下2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5家因籌畫重大事項處於停牌狀態。業內人士表示,從當前的政策和市場面來看,國企改革總體方案出台時機已成熟,預計下半年國資委將下發一攬子的國企改革方案檔案,下半年國企改革有望進一步提速,而央企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領頭軍,改革落地值得期待。

2023年2月25日,***國資委、國家***、人社部聯合召開發布會對外披露,經***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研究決定開展國企改革「十項改革試點」,2023年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將抓好「九項重點任務」。

2023年7月14日,當前國企改革試點全面鋪開。

我國國有企業改制中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有哪些

冷侃娛文 一 國企改制過程中諸多環節不夠規範 1 改制過程中資產評估不規範,國有資產流失嚴重2 改制過程中產權交易缺乏公開透明度。3 改制過程中逃債 漏債現象依然嚴重 二 國企改制後,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不夠規範1 法人治理結構尚未完全建立 2 股權設定不夠科學。三 企業管理體制沒有實現根本轉變,難...

採購在企業運作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

千影龍刃 補充原料,並想辦法節約成本的角色 晨光科力普省心購 乙個好的採購,最基本的是需要有乙個好的思想品德。採購工作沒有固定規則可循,採購行為也稽查困難,使得採購工作是良心工作。因此,覺悟高 品行端正是乙個採購員應有的基本素質,只有思想品德高尚,才能大公無私 克己奉公,處處為企業大局趙詳,不貪圖個...

在開發過程中為什麼需要寫儲存過程

讀書人的日子 儲存過程說白了就是一堆 sql 的合併。中間加了點邏輯控制。但是儲存過程處理比較複雜的業務時比較實用。比如說,一個複雜的資料操作。如果你在前臺處理的話。可能會涉及到多次資料庫連線。但如果你用儲存過程的話。就只有一次。從響應時間上來說有優勢。也就是說儲存過程可以給我們帶來執行效率提高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