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質量提高的標誌之一是創新驅動不斷增強

時間 2021-11-04 23:19:41

1樓:資料不詳

中國經濟增長質量提高的標誌之一是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對)。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供參考。

怎樣依靠創新驅動打造發展引擎,持續提升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前提是什麼?

2樓:小屁孩

4月18日電 題:“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積累增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解讀中國經濟執行態勢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中國經濟一季度資料近日新鮮出爐。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國經濟實現6.8%的增長,繼續充當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首季開局看大勢。2023年,中國經濟能否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如何看待外部環境挑戰?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巨集進行了全方位解讀。

經濟執行“穩、新、優、好”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態勢,實現良好開局。在邢志巨集看來,一季度經濟執行的特點,可以用“穩、新、優、好”四個字來概括:

“穩”:一季度我國經濟執行整體態勢穩,呈現了增長平穩、就業擴大、物價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執行格局。

“新”:創新驅動效應明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新動能持續增強。

“優”: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協調性提高。從產業結構看,服務業的主導作用繼續增強;從需求結構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繼續增強;從投資結構看,投資加力補短板、強弱項、增後勁,投資結構優化。

“好”: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居民收入穩步增加,綠色發展積極推進。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2%,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提升。

“我國經濟呈現了平穩執行和質量效益提升互促並進的局面,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包容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為全年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邢志巨集說。

春節因素導致指標短期波動

一季度資料中,工業增加值增速、投資增速等指標出現短期回落。中國經濟增長能否保持穩健態勢,外界高度關注.

邢志巨集分析,3月份部分指標出現波動,主要是春節因素影響。但是剔除季節性因素,相關領域市場向好、生產增長的趨勢性特徵沒有改變。

短期波動不改中國經濟向好勢頭。邢志巨集分析,從供給來看,實體經濟活力增強,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提升,經濟發展基礎更加夯實。一季度,工業產能利用率提高,先進製造業的帶動作用也在增強。

服務業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態勢,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新興服務業增勢強勁。

從需求來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突出,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不斷顯現。內外需共同發力,推動了供求關係繼續向動態平衡和良性迴圈方向發展。值得注意的是,民間投資活力增強,一季度同比增長8.9%,增速高於全部投資增速。

從預期來看,改革開放、創新驅動力度不斷加大,一系列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市場主體預期較好,信心明顯增強。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特別是大中小三類企業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都進入了擴張區間。

“經濟內生動力在增強,這是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最重要的支撐。”邢志巨集說,當前,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和因素在積累增多。

外部挑戰不改經濟向好態勢

針對“中美**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邢志巨集說,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定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增強,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中美**摩擦難不倒中國經濟,更改變不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在邢志巨集看來,中國經濟增長從主要依靠工業帶動轉向工業和服務業共同帶動,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向投資和消費一起拉動,從出口大國轉向出口和進口並重,這些結構的變化大大增強了中國經濟的穩定性和韌性。

統計部門測算顯示,2023年到2023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105.7%,我國通過內需對衝了外需減弱的影響。

邢志巨集說,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中國是個大國,無論是從發展空間還是從產業體系、巨集觀調控的空間來看,都有很大的迴旋餘地。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邢志巨集說,目前來看最大的困難還是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影響,國內方面主要還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國際上**保護主義的抬頭,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帶來的一些外溢效應,以及金融市場的動盪,可能都會對中國經濟產生一些衝擊。

“但是,中國經濟實力強、潛力足、韌性好,迴旋餘地大,將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邢志巨集說。內容**於人民網。

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指的是什麼

大商匯商學 2020經濟的三駕馬車 消費 投資 出口 善林金融為您解答,這三駕馬車分別指的是 消費 投資 出口,因為這三項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最為強勁。 為正義而奮鬥者 投資 消費 出口,是中國經濟增長的 三駕馬車 從支出角度看,gdp是最終需求即投資 消費 淨出口這三種需求之和,因此經濟學上常...

人民幣匯率增長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嗎

話題大放送 人民幣匯率貶值,可以帶動中國gdp增長?看完我懵了 人民幣匯率增長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人民幣如果適度升值,可以給我國帶來四大好處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16466 第一,擴大國內消費者對進口產品的需求,使他們得到更多實惠。...

2019中國經濟現狀解讀中國經濟的現狀到底有多糟糕

人民幣從上世紀至2011年,從1 8增值1 6.2 增值了1.8元,增幅達22.5 這就是說中國有60萬億流通貨幣,60萬億 22.5 13.5萬億資金。增值是要印鈔,歐元和英磅雖貶但鈔票量不減!對外人民幣增值則美元儲備貶值了22.5 4萬億人民幣原兌32萬億,現只有24.8萬億,所以總的增值率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