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產可能性曲線,生產可能性邊界在什麼情況下是曲線?什麼情況下是直線?

時間 2021-11-04 23:18:40

1樓: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生產可能性邊界在座標軸上表示出的圖形,也可稱為轉換線。

生產可能性曲線上的任何乙個組合都表明生產的帕累託最優狀態。在曲線上任給一點e,等於給定一對最優產出組合。以該產出組合可構成乙個消費的埃奇沃思框圖並從而得到一條交換的契約曲線。

曲線上任意一點均代表交換的帕累託最優狀態,在曲線上還存在一點如e,在該點上兩條相切的無差異曲線的共同斜率恰好等於生產可能性曲線上e點的斜率,從而e還滿足生產和交換的帕累託最優狀態。

生產可能性曲線用來表示經濟社會在既定資源和技術條件下所能生產的各種商品最大數量的組合。生產可能性曲線反映了資源稀缺性與選擇性的經濟學特徵。

生產可能性邊界,英文是production-possibility frontier,簡稱ppf(或是production-possibility boundary)。用來表示經濟社會在既定資源和技術條件下所能生產的各種商品最大數量的組合,反映了資源稀缺性與選擇性的經濟學特徵。通常為兩種商品的生產可能性比較。

2樓:繁華人世

生產可能性邊界,也稱生產可能性曲線,也可稱為轉換線。生產可能性邊界用來表示經濟社會在既定資源和技術條件下所能生產的各種商品最大數量的組合,反映了資源稀缺性與選擇性的經濟學特徵。

用途:主要用來考察乙個國家應該怎樣分配其相對稀缺的生產資源問題。生產可能性邊界是用來說明和描述在一定的資源與技術條件下可能達到的最大的產量組合曲線,它可以用來進行各種生產組合的選擇。

生產可能性邊界還可以用來說明潛力與過度的問題。生產可能性曲線以內的任何一點,說明生產還是潛力,即還有資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存在資源閒置;而生產可能性之外的任何一點則是現有資源和技術條件所達不到的;只有生產可能性邊界之上的點,才是資源配置最有效率的點。生產可能性邊界表明在既定的經濟資源和生產技術條件下所能達到的兩種產品最大產量的組合。

社會生產處在生產可能性邊界上表示社會經濟處於充分就業狀態;社會生產處在生產可能性邊界以內的點,表示社會未能充分利用資源,即存在閒置資源,其原因是存在失業或經濟缺少效率;社會生產處在生產可能性邊界以上的點,必然以今後的生產萎縮為代價。生產可能性邊界凹向原點說明隨著一種產品的增加,機會成本是遞增的。也可以說,是機會成本的遞增決定了生產可能性邊界凹向原點。

機會成本的遞增是由於某些資源適於生產某種產品,當把它用於生產其他產品時其效率下降(即單位資源的產出量減少)。這種現象在現實經濟中也是普遍存在的。

3樓:瘋噠噠魚

生產可能性曲線即生產可能性邊界(production possibility frontier),也可稱為轉換線,主要用來考察乙個國家應該怎樣分配其相對稀缺的生產資源問題。生產可能性曲線是用來說明和描述在一定的資源與技術條件下可能達到的最大的產量組合曲線,它可以用來進行各種生產組合的選擇。生產可能性曲線還可以用來說明潛力與過度的問題。

生產可能性曲線以內的任何一點,說明生產還是潛力,即還有資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存在資源閒置;而生產可能性之外的任何一點(則是現有資源和技術條件所達不到的;只有生產可能性曲線之上的點,才是資源配置最有效率的點。 具體圖形說明看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4樓:明瑛先生

生產可能性曲線上的任何乙個組合都表明生產的帕累託最優狀態。在曲線上任給一點e,等於給定一對最優產出組合。以該產出組合可構成乙個消費的埃奇沃思框圖並從而得到一條交換的契約曲線。

曲線上任意一點均代表交換的帕累託最優狀態,在曲線上還存在一點如e,在該點上兩條相切的無差異曲線的共同斜率恰好等於生產可能性曲線上e點的斜率,從而e還滿足生產和交換的帕累託最優狀態。由此可知,按上述方法得到的點e同時滿足所有三個帕累託最優條件狀態。由於e點是兩條無差異曲線的切點,而相切的無差異曲線分別代表兩個消費者a和b的兩個效用水平。

如果用和來分別表示消費者a和b在e點的效用水平,則e點上對應著一對效用水平的組合。由於e點是滿足所有三個帕累託最優條件的,故它所對應的一對效用水平的組合。可以看成是「最優」效用水平組合。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可能性曲線用來表示經濟社會在既定資源和技術條件下所能生產的各種商品最大數量的組合。生產可能性曲線反映了資源稀缺性與選擇性的經濟學特徵。

6樓:少陵五老

生產可能性邊界,英文是production-possibility frontier,簡稱ppf。用來表示經濟社會在既定資源和技術條件下所能生產的各種商品最大數量的組合,反映了資源稀缺性與選擇性的經濟學特徵。通常為兩種商品的生產可能性比較。

在座標軸上表示出的圖形為生產可能性曲線,也可稱為轉換線。

基本假設:

(1)商品市場和生產要素市場都是完全競爭市場;

(2)商品的生產技術條件既定且其規模收益不變;

(3)生產要素的總供給固定不變;

(4)生產要素可在各部門間自由流動;

(5)生產要素都被充分利用;

(6)經濟活動中不存在外在性(externality)。

生產可能性邊界在什麼情況下是曲線?什麼情況下是直線?

7樓:beihai人力資源

機會成本不變的時候,生產可能性曲線是一條向右下角傾斜的曲線。

機會成本遞增,生產可能性曲線向外凸。

規模報酬存在,生產可能性曲線凸向原點。

一定要當所有影響因素條件相等的情況下,在同乙個生產水平,生產可能性邊界是直線。

知識延展: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用來說明和描述在一定的資源與技術條件下可能達到的最大的產量組合曲線,它可以用來進行各種生產組合的選擇。如圖1—1中f點和c點比較,少生產gb數量的y產品(資本品),就可以多生產he數量的x產品(消費品),因此,生產he單位x產品的機會成本就是gb單位的y產品。那麼,乙個國家關於消費品和資本品這兩大部類的生產,到底是選擇f點還是c點?

或者是ad線上的任何其他一點?這就是經濟學所面臨和必須回答的問題。

生產可能性曲線還可以用來說明潛力與過度的問題。生產可能性曲線以內的任何一點(如q點),說明生產還是潛力,即還有資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存在資源閒置;而生產可能性之外的任何一點(如p點),則是現有資源和技術條件所達不到的。只有生產可能性曲線之上的點,才是資源配置最有效率的點。

因為它說明了乙個社會的全部資源都得到了充分利用,不存在閒置資源和失業,社會經濟達到了充分就業的狀態。

有哪些原因會使社會位於生產可能性曲線以內

機會成本與生產可能性曲線 從資源的稀缺性這一概念出發,如果進一步思考就會發現,人的慾望和滿足慾望的手段即生產資源和物質產品,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1 人的慾望或需要是無限的 2 這些需要的輕重緩急是各不相同的 3 滿足人的慾望或需要的手段,即可以支配的生產資源是有限的,從而可生產的產品是有限的 4 ...

怎麼用生產可能性曲線來解釋機會成本

子夜聽雨 1.生產可能性曲線用來表示經濟社會在既定資源和技術條件下所能生產的各種商品最大數量的組合。2.生產可能性曲線反映了資源稀缺性與選擇性的經濟學特徵。3.機會成本是指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所要放棄另一些東西的最大價值 也可以理解為在面臨多方案擇一決策時,被捨棄的選項中的最 值者是本次決策的機會成本...

為什么不同國家的生產可能性曲線不同

生產可能性曲線表示經濟社會在既定資源和技術條件下所能生產的各種商品最大數量的組合。從定義中可以看出,該曲線與資源和技術相關。假設技術水平不變,那麼資源越多,生產的產品越多,曲線就會離原點越遠。再假設資源不變,那技術水平越高,生產的產品越多,曲線就會離原點越遠。反之亦然 而不同的國家擁有的資源和技術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