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是誰 他有什麼理論貢獻

時間 2021-11-04 23:17:39

1樓: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萊因哈德·澤爾騰詮釋博弈論

前來參加“2023年國際數學家大會對策論及其應用衛星會議”的萊因哈德·澤爾騰先生,今天在這裡就博弈論向新聞界發表了談話。萊因哈德·澤爾騰先生2023年因其在“非合作博弈理論中開創性的均衡分析”方面的傑出貢獻而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博弈論,又稱對策論,是使用嚴謹的數學模型研究衝突對抗條件下最優決策問題的理論。作為一門正式學科,博弈論是在20世紀40年代形成並發展起來的。

澤爾騰教授說,博弈論根據其所採用的假設不同而分為合作博弈理論和非合作博弈理論。前者主要強調的是團體理性;而後者主要研究人們在利益相互影響的局勢中如何選擇策略使得自己的收益最大,即策略選擇問題,強調的是個人理性。目前經濟學家談到博弈論主要指的是非合作博弈,也就是各方在給定的約束條件下如何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最後達到力量均衡。

在這一點上,博弈論和經濟學家的研究模式是完全一樣的。經濟學越來越轉向人與人關係的研究,特別是人與人之間行為的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人與人之間利益和衝突、競爭與合作,而這正是博弈論的研究物件。

澤爾騰教授說,雖然博弈論是作為數學的一個分支出現的,但是它在軍事、政治、經濟許多方面都有很多重要的運用,其中以在經濟學內的運用最多也最為成功。

談到博弈論對人類的貢獻,澤爾騰先生說,博弈論在現實中的應用很多。首先,它是一種數學理論,可以用於經濟學等領域;再者,它作為一種理論,並非產生直接具體的影響,而是理論指導學科,進而影響某些方面。博弈論對人類的貢獻是,加強了國際間的交流合作機會。

各國對博弈論的研究,促進了人類社會的文明發展。此外,博弈論的哲學思維方式推動了人類思維模式的向前發展,這一點,是博弈論對人類的最大貢獻。(完)

附:人物介紹

萊因哈德·澤爾騰:男,德國籍,2023年10月10日出生於德國布魯塞爾(二戰後此地歸於波蘭)。德國波恩大學教授,德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經濟學會主席,美國經濟學會名譽委員,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

澤爾騰於1951到2023年在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學習數學,2023年獲得碩士學位後,他到馬恩法蘭克福大學工作與學習,2023年獲得數學博士學位。1967至2023年度,澤爾騰到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任客座教授,1969到2023年在柏林大學做經濟學教授,而後在比勒菲爾德大學工作了12年,2023年起他到波恩大學任教,致力於實驗經濟學的研究。2023年因其在"非合作博弈理論中開創性的均衡分析"方面的傑出貢獻而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澤爾騰現還任計量經濟學社團委員、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外籍名譽院士。他的主要學術研究領域為博弈論及應用、實驗經濟學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宣佈將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教授埃德蒙·費爾普斯,以表彰他在巨集觀經濟學方面所做的傑出貢獻:加深了人們對於通貨膨脹和失業預期關係的理解。

通貨膨脹與失業之間的關係以及當代與後代之間的福利權衡是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重要問題,它們對巨集觀經濟政策的選擇有著很強的影響。這兩個問題都涉及到不同目標的權衡。

最近三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是誰?極其主要的觀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奧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羅姆在在契約理論方面的貢獻而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契約理論主要分支理論並不存在相互排斥的關係,而是在不同的領域具有不同的解釋力,這也就使得契約理論不同分支之間潛在地存在著相互補充和相輔相成的關係。

2023年理查德·h·泰勒因行為經濟學方面的貢獻而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行為經濟學是作為實用的經濟學,它將行為分析理論與經濟執行規律、心理學與經濟科學有機結合起來,以發現現今經濟學模型中的錯誤或遺漏,進而修正主流經濟學關於人的理性、自利、完全資訊、效用最大化及偏好一致基本假設的不足。

2023年保羅·羅默和威廉·諾德豪斯在創新、氣候和經濟增長方面研究的傑出貢獻而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瑞典國家銀行為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而設立的獎項,也稱瑞典銀行經濟學獎。經濟學獎並非根據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所設立的,但在評選步驟、授獎儀式方面與諾貝爾獎相似。2023年起,獎項由瑞典皇家科學院每年頒發一次,頒獎遵循對人類利益做出最大貢獻的原則。

4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10月9日中午11點45分,瑞典皇家科學院宣佈將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理查德·塞勒,以表彰其在行為經濟學領域的貢獻。

近20年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主要貢獻是:

2023年:印度人阿馬蒂亞-森,表彰他對福利經濟學幾個重大問題做出了貢獻,包括社會選擇理論、對福利和貧窮標準的定義、對匱乏的研究等作出精闢論述而獲獎。

2023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蒙代爾,因為他對不同匯率制度下的貨幣與財政政策及最優貨幣區域做出了影響深遠的分析。

2023年:詹姆斯-j-赫克曼和麥克法登, 表彰赫克曼對分析選擇性抽樣的原理和方法所做出的發展和貢獻,以及麥克法登對分析離散選擇的原理和方法所做出的發展和貢獻。

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是誰?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羅默、威廉·諾德豪斯。

成就:在創新、氣候和經濟增長方面研究的傑出貢獻。

2023年8月30日,瑞典文學院因醜聞宣佈2023年停頒諾貝爾文學獎,瑞典文化界人士等為表示**,新設了僅限2023年頒佈的諾貝爾新文學獎。

2023年10月1日,2023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詹姆斯·艾利森和本庶佑共同獲獎,以表彰他們“發現負性免疫調節**癌症的**方面的貢獻”。

2023年10月2日,2023年諾貝爾獎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阿瑟·阿什金、熱拉爾·穆魯和唐娜·斯特里克蘭共同獲獎,以表彰他們“在鐳射物理領域的突破性發明”。

6樓:嘟嘟影

北京時間10月8日17時55分許,瑞典皇家科學院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宣佈,將2023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威廉·諾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羅·羅默(paul romer),以表彰二人將技術創新和氣候變化與經濟增長相結合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經濟學的核心是配置稀缺資源。自然要素成為了經濟增長的主要約束條件,而我們的知識將決定我們如何解決這些約束問題。

今年,諾德豪斯和羅默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通過解釋市場經濟與自然和知識的互相聯動,拓寬了經濟學分析的範圍

關於技術變化:羅默的研究顯示了知識將如何成為驅動經濟長期增長的動力。當年增長率在數十年間都能保持一定增長率的時候,“知識”這個要素將改變人們的生活。

過去的巨集觀經濟研究強調了技術創新是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但是並沒有理論模擬經濟決策和市場條件將如何決定新技術的創造。而羅默則通過展示經濟力量如何支配公司在創新創造上的意願,解決了這一問題。

羅默在2023年就釋出了這一成果,成為了內生增長理論的基礎。該理論既是概念性的又是實用的,因為它解釋了同一種創新想法對不同商品的意義是不同的,並且將理念變為實踐的過程,需要市場提供相對應的具體條件。羅默的理論有為促進技術創新和長期經濟繁榮的法規和政策提供了大量新研究。

關於氣候變化:諾德豪斯的研究結果涉及社會和自然的相互影響。上世紀70年代開始,科學家們越來越擔心化石燃料的使用將會導致氣候變暖,諾德豪斯正是在那時開始研究這一議題。

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他首創了綜合評估模型(integrated assessment model),即描述全域性的定量模型經濟與氣候之間的相互作用。

該模型整合了理論和來自物理、化學和經濟學的實證結果。諾德豪斯的模型如今已廣泛傳播並用於模擬經濟和氣候共同發展。它可以用於測試例如碳稅等相關氣候政策干預經濟的後果。

羅默和諾德豪斯的貢獻集中於方**,他們的研究為經濟學提供了日後研究技術創新和氣候變化的因與果的基本視角。儘管這兩位獲獎者無法對問題給出確鑿的答案,但他們的發現讓我們離實現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更近了一步。

7樓:天下的大路

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於北京時間10月8日在瑞典皇家科學院揭曉,威廉·諾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羅·羅默(paul m. romer)獲得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理由是創新、氣候和經濟增長的研究。

8樓:匿名使用者

據報道,10月8日17:45分,瑞典皇家科學院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宣佈,將2023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威廉·諾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羅·羅默(paul m.

romer),以分別表彰其他們在氣候變化與技術創新的貢獻。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威廉·諾德豪斯和保羅·羅默。

諾德豪斯2023年生於美國阿爾伯克基,目前在耶魯大學任經濟學教授。羅默2023年生於美國丹佛,現任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

諾德豪斯的研究與“氣候變化”密不可分,涉及社會與自然之間的相互作用,他建立了描述全球經濟與氣候相互作用的定量模型,整合了物理學、化學和經濟學的理論與實踐結果。諾德豪斯致力於環境和經濟之間互動關係的研究,表明了人類如何忽視不作為所帶來的災難性的高代價。

羅默是新增長理論最重要的建立者。由於羅默對新增長理論的貢獻,2023年他被《時代》雜誌評為全美最有影響的25位人物之一,2023年又當選為美國人文與科學研究院院士。他還曾是美國經濟協會執委會委員和行為科學高階研究中心的研究員。

目前他是計量經濟學學會資深會員和美國國民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斯坦福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和胡佛研究所的高階研究員。保羅·克魯格曼稱羅默是“20世紀80年代最有影響的經濟理論家”。

10樓: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eman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威廉.諾德豪斯、保羅.羅默這兩個人,雖然一點也不瞭解,但還是要膜拜膜拜大佬們。

12樓:芹兮隆

威廉.諾德豪斯和保羅.羅默 成就還不知道

近20年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主要貢獻是什麼?

13樓:過客只能奔跑

貢獻有:社會選擇理論,福利和貧困標準定義,不同匯率制度下的貨幣和財政政策,選擇抽樣原理和方法的發展,將心理學的全面洞察力運用到經濟學研究中,經濟時間序列分析,博弈論,巨集觀經濟學。

1、2023年,印度人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

貢獻:因在社會選擇理論、福利和貧困標準定義、稀缺性研究等福利經濟學若干重大問題上的貢獻而獲獎。

2、2023年,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蒙代爾(robert mondale)

貢獻:對不同匯率制度下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最優貨幣區域進行了深入分析。

3、2023年,james j.heckman和macfadden讚揚了heckman

貢獻:對分析選擇抽樣原理和方法的發展和貢獻,以及macfadden對分析離散選擇原理和方法的發展和貢獻。

4、2023年:美國三位教授斯蒂格利茨、斯賓塞和阿克洛夫

貢獻:“資訊不對稱市場分析”領域的重要貢獻而獲獎。

2023年:弗農·史密斯和丹尼爾·卡尼曼。

貢獻:將心理學的全面洞察力運用到經濟學研究中,史米斯為實驗經濟學奠定了基礎。

2023年:美國經濟學家羅伯特·恩格爾和英國經濟學家克萊夫·格蘭傑。

貢獻:對經濟時間序列分析的貢獻表示肯定。

7、2023年:挪威經濟學家基德蘭(finn kidland)和美國經濟學家普雷斯科特(edward prescott)

貢獻:對動態巨集觀經濟學的傑出貢獻而獲獎。

8、2023年: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數學研究所教授羅伯特·奧曼和馬里蘭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教授托馬斯·謝林。

貢獻:對博弈論的貢獻而獲獎。

9、2023年: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邁克爾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

貢獻:對巨集觀經濟政策研究的貢獻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該研究旨在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通貨膨脹與其對失業率的影響之間的關係。

10、2007:明尼蘇達大學的hewitz、芝加哥大學的馬斯金和普林斯頓高階研究中心的邁爾森

貢獻:分享了經濟學獎,奠定了機構設計的理論基礎。

11、2023年:美國學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

貢獻:分析國際**格局和經濟活動地區方面所做的貢獻。

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獲獎者,歷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

漫步丶蝴蝶 1 諾貝爾經濟學獎,全稱是 紀念阿爾弗雷德 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 並非諾貝爾遺囑中提到的五大獎勵領域之一。諾貝爾獎最初的五大獎項是物理學獎 化學獎 醫學或生理學獎 文學獎以及和平獎,而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由瑞典銀行在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的,其評選標準與其它獎項相同,獲獎者由瑞典皇家...

2019至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主要貢獻

雨女文亭 2009至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主要貢獻是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對市場的分析使其可以得到這個獎項。市場大部分交易都是為 而進行的,當然會出現一些 摩擦,買者很難得到想要買的買品,而賣者很難找到消費者。在勞動力市場上許多公司也發現會有許多任務作空缺,而一些失業人員找不到適合的工...

我國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得獎的作品是

我國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 莫言 得獎作品有 春夜雨霏霏 醜兵 為了孩子 售棉大路 民間 島上的風 雨中的河 透明的紅蘿蔔 球狀閃電 金髮嬰兒 枯河 老槍 白狗鞦韆架 秋水 透明的紅蘿蔔 紅高粱 高粱酒 高粱殯 築路 草鞋窨子 紅高粱家族 歡樂 紅蝗 天堂蒜薹之歌 復仇記 十三步 歡樂十三章 你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