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獲獎者,歷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

時間 2021-11-04 23:17:39

1樓:漫步丶蝴蝶

1、諾貝爾經濟學獎,全稱是「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並非諾貝爾遺囑中提到的五大獎勵領域之一。諾貝爾獎最初的五大獎項是物理學獎、化學獎、醫學或生理學獎、文學獎以及和平獎,而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由瑞典銀行在2023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的,其評選標準與其它獎項相同,獲獎者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評選。諾貝爾經濟學獎於2023年第一次頒發,由挪威人弗裡希和荷蘭人丁伯根共同獲得,美國經濟學家薩繆爾森、弗里德曼等人均獲得過此獎。

2、 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回顧(1969-2013): 2023年 簡·丁伯根(荷蘭)、拉格納·弗裡希(挪威) 貢獻:發展了動態模型來分析經濟程序。

拉格納·弗裡希是經濟計量學的奠基人,簡·丁伯根是經濟計量學模式建造者之父。  2023年 保羅·安·薩默爾森(美國) 貢獻:發展了數理和動態經濟理論,將經濟科學提高到新的水平。

他的研究涉及經濟學的全部領域。 2023年 西蒙·庫茲列茨(美國) 貢獻:在研究人口發展趨勢及人口結構對經濟增長和收入分配關係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

2023年 約翰·希克斯(英國)、肯尼斯·約瑟夫·阿羅(美國) 貢獻:深入研究了經濟均衡理論和福利理論。 2023年 華西裡·列昂惕夫(前蘇聯) 貢獻:

發展了投入產出方法,該方法在許多重要的經濟問題中得到運用。  2023年 弗·馮·哈耶克(澳大利亞)、綱納·繆達爾(瑞典) 貢獻:深入研究了貨幣理論和經濟波動,並深入分析了經濟、社會和制度現象的互相依賴。

2023年 列奧尼德·康托羅維奇(前蘇聯)、佳林·庫普曼斯(美國) 貢獻:康托羅維奇創立了享譽全球的線形規劃要點;庫普曼斯將數理統計學成功運用於經濟計量學,對資源最優分配理論做出了貢獻。 2023年 公尺爾頓·弗里德曼(美國) 貢獻:

創立了貨幣主義理論,提出了永久性收入假說。 2023年 戈特哈德·貝蒂·俄林(瑞典)、詹姆斯·愛德華·公尺德(英國) 貢獻:對國際**理論和國際資本流動作了開創性研究。

  2023年 赫泊特·亞·西蒙(美國) 貢獻:對於經濟組織內的決策程式進行了研究,這一有關決策程式的基本理論被公認為關於公司企業實際決策的見解。 2023年 威廉·阿瑟·劉易斯(美國)、西奧多·舒爾茨(美國) 貢獻:

在經濟發展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研究,深入研究了發展中國家在發展經濟中應特別考慮的問題。 2023年 勞倫斯·羅·克萊因(美國) 貢獻:以經濟學說為基礎,根據現實經濟中實有資料所作的經驗性估計,建立起經濟體制的數學模型。

2023年 詹姆士·托賓(美國) 貢獻:闡述和發展了凱恩斯的系列理論及財政與貨幣政策的巨集觀模型,在金融市場及相關的支出決定、就業、產品和**等方面的分析做出了重要貢獻。 2023年 喬治·斯蒂格勒(美國) 貢獻:

在工業結構、市場的作用和公共經濟法規的作用與影響方面,做出了創造性重大貢獻。 2023年 羅拉爾·德布魯(美國) 貢獻:概括了帕累拖最優理論,創立了相關商品的經濟與社會均衡的存在定理。

2023年 理查德·約翰·斯通(英國) 貢獻:國民經濟統計之父,在國民帳戶體系的發展中做出了奠基性貢獻,極大地改進了經濟實踐分析的基礎。  2023年 弗蘭科·莫迪利安尼(義大利) 貢獻:

第乙個提出儲蓄的生命週期假設,這一假設在研究家庭和企業儲蓄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2023年 詹姆斯·布坎南(美國) 貢獻:將政治決策的分析同經濟理論結合起來,使經濟分析擴大和應用到社會—政治法規的選擇。

2023年 羅伯特·索洛(美國) 貢獻:對增長理論做出貢獻,提出長期的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技術進步,而不是依靠資本和勞動力的投入。 2023年 莫里斯·阿萊斯(法國) 貢獻:

在市場理論及資源有效利用方面做出了開創性貢獻,對一般均衡理論重新做了系統闡述。  2023年 特里夫·哈維默(挪威) 貢獻:建立了現代經濟計量學的基礎性指導原則。

2023年 默頓·公尺勒(美國)、哈里·馬科維茨(美國)、威廉·夏普(美國) 貢獻:在金融經濟學方面做出了開創性工作。  2023年 羅納德·科斯(英國) 貢獻:

揭示並澄清了經濟制度結構和函式中交易費用和產權的重要性。 2023年 加里·貝克(美國) 貢獻:將微觀經濟理論擴充套件到對人類相互行為的分析,包括市場行為。

2023年 道格拉斯·諾斯(美國)、羅伯特·福格爾(美國) 貢獻:道格拉斯·諾斯建立了包括產權理論、國家理論和意識形態理論在內的「制度變遷理論」;羅伯特·福格爾用經濟史的新理論及數理工具重新詮釋了過去的經濟發展過程。 2023年 約翰·納什(美國)、約翰·海薩尼(美國)、萊因哈德·澤爾騰(德國) 貢獻:

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論方面做出了開創性貢獻,對博弈論和經濟學產生了重大影響。 2023年 羅伯特·盧卡斯(美國) 貢獻:倡導和發展了理性預期與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運用理論,深化了人們對經濟政策的理解,並對經濟週期理論提出了獨到的見解。

2023年 詹姆斯·莫里斯(英國)、威廉·維克瑞(美國) 貢獻:詹姆斯·莫里斯在資訊經濟學理論領域做出了重大貢獻,尤其是不對稱資訊條件下的經濟激勵理論;威廉·維克瑞在資訊經濟學、激勵理論、博弈論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貢獻。 2023年 羅伯特·默頓(美國)、邁倫·斯科爾斯(美國) 貢獻:

羅伯特·默頓對布萊克-斯科爾斯公式所依賴的假設條件做了進一步減弱,在許多方面對其做了推廣;邁倫·斯科爾斯給出了著名的布萊克-斯科爾斯期權定價公式,該法則已成為金融機構涉及金融新產品的思想方法。 2023年 阿馬蒂亞·森(印度) 貢獻:對福利經濟學幾個重大問題做出了貢獻,包括社會選擇理論、對福利和貧窮標準的定義、對匱乏的研究等。

2023年 羅伯特·門德爾(加拿大) 貢獻:對不同匯率體制下貨幣與財政政策以及最適宜的貨幣流通區域所做的分析使他獲得這一殊榮。 2023年 詹姆斯·j·赫克曼(美國)、丹尼爾·l·麥克法登(美國) 貢獻:

發展廣泛應用在經濟學以及其他社會科學中對個人和住戶的行為進行統計分析的理論和方法。尤其是,赫克曼對分析選擇性樣本的理論和方法的發展,麥克法登對分析離散抉擇的理論和方法的發展。 2023年 麥可·斯彭斯(美國)、喬治·阿克爾洛夫(美國)、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國) 貢獻:

在「對充滿不對稱資訊市場進行分析」領域作出重要貢獻   2023年 丹尼爾·卡尼曼(美國)、弗農·史密斯(美國)  貢獻:在心理和實驗經濟學研究方面所做的開創性工作。  2023年 羅伯特·恩格爾(美國)、克萊夫·格蘭傑(英國) 貢獻:

在處理經濟時間序列的兩個關鍵性質:時變波動性和非平穩性時,所開創的統計分析方法。 2023年 芬恩·基德蘭德(挪威)、愛德華·普雷斯科特(美國) 貢獻:

在動態巨集觀經濟學領域中作出重要貢獻。 2023年 羅伯特·奧曼(以色列)、托馬斯·謝林(美國) 貢獻:通過對博弈論的分析加深了對衝突與合作的理解。

2023年 埃德蒙·費爾普斯(美國) 貢獻:在上個世紀60年代後期對當時盛行的「菲利普斯曲線」理論提出了挑戰。 2023年 萊昂尼德·赫維奇(美國)、埃里克·馬斯金(美國)、羅傑·邁爾森(美國) 貢獻:

在創立和發展「機制設計理論」方面作出貢獻。 2023年 保羅·克魯格曼(美國) 貢獻:整合了此前經濟學界在國際**和地理經濟學方面的研究,在自由**、全球化以及推動世界範圍內城市化程序的動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論。

2023年 埃莉諾·奧斯特羅姆(美國)、奧利弗·威廉森(美國) 貢獻:奧斯特羅姆因為「在經濟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別是對公共資源管理的分析」獲獎;威廉森則因為「在經濟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別是對公司邊界問題的分析」獲獎。 2023年 彼得·戴蒙德(美國)、戴爾·莫滕森(美國)、克里斯多福·皮薩里季斯(賽普勒斯) 貢獻:

對「經濟政策如何影響失業率」理論進行了進一步分析。 2023年 克里斯多福·西姆斯(美國)、托馬斯·薩金特(美國) 貢獻:研究政策變數在巨集觀經濟執行中扮演的角色,在巨集觀經濟學中對成因及其影響進行實證研究。

2023年 美國經濟學家埃爾文·羅斯(美國)與羅伊德·沙普利(美國) 貢獻:建立「穩定分配」理論,並進行「市場設計」的實踐。 2023年 尤金·法馬(美國)、拉爾斯·皮特·漢森(美國)、羅伯特·希勒(美國) 貢獻:

表彰他們對資產**的經驗分析。

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有哪些?

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資料及獲獎原因~~

2樓:1股南韓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教授赫爾維茨(leonid hurwicz)、紐澤西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講座教授埃里克-馬斯金(eric s. maskin)、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邁爾森(roger b. myerson)共同獲得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獲獎原因是:2023年對機制設計理論(mechanism design theory)研究做出了貢獻。

2023年,瑞典皇家科學院將該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就業與增長理論的著名代表人物埃德蒙,菲爾普斯。

獲獎原因:以表彰他在加深人們對於通貨膨脹和失業預期關係的理解方面所做的貢獻。

歷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三位得獎者。

阿比吉特·巴納吉, 2023年出生於印度孟買。2023年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他目前是國際經濟學教授。

埃絲特·迪弗洛,2023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阿卜杜勒·拉蒂夫·賈公尺爾貧困行動實驗室聯合創始人,目前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擔任發展經濟學教授。

麥可·克雷默,2023年出生,美國發展經濟學家,現任哈佛大學發展社會團蓋茨教授。

諾獎評選委員會稱,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進行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們抗擊全球貧困的能力。在僅僅20年的時間裡,他們以實驗為基礎的新方法改變了發展經濟學,發展經濟學現在是乙個蓬勃發展的研究領域。

2023年的大獎花落經濟學家威廉·諾德豪斯和保羅·羅默,以表彰二人將技術創新和氣候變化與經濟增長相結合。

——2023年

美國經濟學家理查德·泰勒因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而獲獎。泰勒通過研究和探索有限的理性、社會偏好及缺乏控制力的後果,證明了人類特質是如何影響個人決定,以致影響市場效果的。

資料圖: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之一美國經濟學家奧利弗·哈特,在頒獎儀式上展示獲得獎項。

——2023年

哈佛大學的奧利弗·哈特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本格特·霍斯特羅姆,因對契約理論的貢獻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2023年

擁有英國和美國雙重國籍的經濟學家安格斯·迪頓因研究消費、貧困和福利方面獲得當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2023年

被譽為當代「天才經濟學家」的法國經濟學家讓·梯若爾,以對市場力量與調控領域研究的貢獻而獲獎,打破了多年來美國經濟學家壟斷經濟學獎的現象。

據統計,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81人中,有20多位與中國頗有淵源。

2019至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主要貢獻

雨女文亭 2009至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主要貢獻是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對市場的分析使其可以得到這個獎項。市場大部分交易都是為 而進行的,當然會出現一些 摩擦,買者很難得到想要買的買品,而賣者很難找到消費者。在勞動力市場上許多公司也發現會有許多任務作空缺,而一些失業人員找不到適合的工...

請介紹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的詳細情況

托瑪斯 謝林,1921年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奧克蘭。1951年從哈佛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他是馬里蘭大學經濟系和公共政策學院榮退傑出教授,同時也是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榮退教授。2005年諾獎經濟學得主 謝林與威懾理論 60年代初期,威懾 理論權威謝林 thomas schelling 兩本關於威懾...

歷史上一共有多少人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由瑞典銀行在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的,全稱應為 紀念阿爾弗雷德 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通常稱為諾貝爾經濟學獎,也稱瑞典銀行經濟學獎,並非諾貝爾遺囑中提到的五大獎勵領域之一,從1968年算起,每年一次,應該有44人獲得過此種獎項。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有哪些?歷史上一共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