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的產業佈局要考慮什麼因素?有幾項

時間 2021-10-19 14:11:13

1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一、園區的產業佈局要考慮的因素

園區的產業佈局要充分考慮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產業基礎和區域分工協作等因素,此外,產業升級和產業轉移也是產業佈局考慮的重要因素。

二、基於資源優勢的產業定位

人力、資訊、資金等社會資源構成了一個地區的資源稟賦,產業園區要充分發揮本地區的資源優勢,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有效利用為前提,進行產業定位。

三、基於區位優勢的產業定位

一個地區的區位優勢主要由自然資源、勞動力、工業聚集、地理位置、交通等因素決定,大多數產業園區要依靠產業聚集度、地理位置、交通等幾方面的區位優勢來確立自己的產業定位。

2樓:博為國際

1、企業物流需求及物流條件

物流量較大的產業,如建材、農產品加工等產業對道路和服務設施的要求較高,適合佈局於主幹道旁和物流設施(如物流中心)附近,這樣可以減少物流對園區道路的壓力。

2、園區的生態環境

高新技術和環保產業等汙染較小的產業應安排在生態環境較好的區域,一方面滿足這些企業對生態環境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利於園區對生態環境的保護。

3、產業的梯度生長

產業的梯度生長要求產業佈局符合一定的規律,如從高技術到低技術進行梯度分佈,從高汙染到無汙染進行梯度佈局等。在對產業進行梯度佈局時要充分考慮園區的自然條件,如風向、水流流向等,梯度佈局要符合自然條件。

4、產業的鏈群關係

產業鏈是產業之間關係的反映,產業鏈決定了產業之間、企業之間的協作關係。產業佈局要符合和滿足這種協作關係,促進產業的協調發展。如紡織和服裝加工、晶片和電腦等都有著明顯的產業鏈關係,在佈局上要從產業叢集的角度進行集合安排。

5、產業的重要性

對園區發展起主導作用、重要性突出的產業,可安排在區位條件較好的地塊。產業形象較好、社會效益較佳的產業可安排在園區出入口或主通道顯眼的位置。

上述只是在產業佈局中通常考慮的幾要素。在實際規劃中,還應結合園區的實際情況,進行綜合考慮。望採納

談談園區產業規劃的必要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在談及一個園區規劃的時候,大多是習以為常的總體規劃或者是控制性詳細規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空間規劃,對於園區產業規劃,一般是一句帶過,或者是一知半解的說,那個產業不就在總規和控規裡有的嗎?其實這是對產業規劃的不瞭解。

從中金產業諮詢瞭解,產業規劃是對一個園區或者區域,通過一套科學的理論分析工具,綜合分析當地的產業基礎發展條件,結合國內外相關產業發展態勢,為其產業發展的定位、產業體系的建立、產業佈局的實施、產業鏈的打造及產業發展目標等作出的產業發展計劃,規劃時間至少一年以上。產業規劃是要解決當地產業發展“做什麼”、“為什麼”以及“怎麼做”的問題,而空間規劃只是解決“怎麼做”,所以認為總規或者控規裡面關於產業的簡單描述就是產業規劃的觀念是不正確的。

那麼一個科學的產業規劃對於園區,其必要性有多大呢?

一般一個園區可涉及的產業很多,型別也很複雜,要想在眾多可發展的產業中選擇最適合當地發展潛力和趨勢的主導產業及相關配套產業,是一項很複雜和專業的工作,它涉及到

一、二、三三大產業,以及下屬細分行業的選擇,同時也需要掌握國內外相關產業的發展趨勢以及新興產業的可能性,涉及資訊量大而雜;並且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做任何事都講究方向,如果產業選擇方向錯了,那麼再怎麼發展也是走下坡路,比如國內鋼鐵屬於過剩產能,如果你因為當地有鐵礦石而一意孤行發展鋼鐵產業,那麼等待的肯定是虧損和地方經濟的停滯。產業規劃的專業性和重要性,決定了它的必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規劃可謂是實際行動的指導,合理有效的規劃是後續保障園區建設成功的前提,因此園區規劃對產業園區的建設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具體而言,產業園區規劃主要有以下幾點意義。

前瞻產業研究院認為,產業園區規劃有利於提升產業綜合競爭力,是產業園區建設的理論基礎。研究制定產業園區規劃是略施區域經濟發展戰略,提升園區發展水平的客觀要求。制定完善的產業發展規劃是產業配套招商的基礎。

產業園區規劃有哪些內容?

5樓:啊啊

1、產業園區發展戰來略:

科學構劃園區自全域性性的發bai展藍圖:包括產du

業聚集、功能zhi

定位、開發模dao式、運作機制等研究。

2、產業園區發展定位:

明確發展方向,有效提出園區整體形象:包括產業定位、功能定位、目標客戶篩選、管控機制等研究。

3、產業園區產業定位:

加快推進園區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包括園區比較優勢、區域產業鏈分工協作、細分領域、產業招商等研究。

4、產業園區產業佈局:

深度優化園區產業空間佈局:包括空間承載力、特色集聚、功能分割槽等研究。

5、產業園區二次創業:

整合多重優勢,挖掘園區發展新潛力:包括支柱產業優化升級、園區新經濟增長點培養、產業鏈優化路徑等研究。

6、產業園區經營管理:

提高運營管理水平,煥發園區發展新活力:包括管理體制、產業招商、品牌經營、孵化支援、產業投資等研究。

6樓:匿名使用者

規劃框架bai和思路:

第一du章 產業園區規劃zhi

的背景主要包括dao產業版園區規劃的權目的、意義以及產業園區發展的有利條件等。

第二章 產業園區的發展定位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的區位選擇、功能定位、產業定位等。

第三章 產業園區的規劃佈局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的用地佈局、各功能區的建設規模與產業佈局。

第四章 產業園區的投資成本與收益估算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總投資、分階段投資、成本估算、產值、銷售收入及銷售稅金估算和社會效益、生態效益評估。

第五章 產業園區適應性評價指標體系

主要包括目標適應性指標、經濟適應性指標以及社會適應性指標等。

第六章 產業園區招商引資方案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的品牌推廣策略、團隊管理及運作模式、招商引資目標企業推介等。

產業園區規劃設計怎麼做?

7樓:匿名使用者

產業園區規

抄劃設計要從城市土地使用與空間佈局、市政配套以及產業分佈上著手,著眼未來、立足現在、統籌兼顧系統規劃,同時,要做好產業新城的產業用房建設、商業配套與住宅配套,規劃合理的建設開發比例與空間佈局。做好產業園區規劃設計需要紮實的專業知識支撐,同時不斷積累經驗。題主可以去關注下深規院的相關案例,像《長沙嶽麓科技產業園區規劃》、《北京懷柔科學城產業園區規劃》、《光谷生物醫藥產業園概念規劃》、《溫州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空間發展規劃》、《浙江省義烏工業園區空間發展戰略規劃》等大型產業園區專案都非常有用。

題主多瞭解下對自己的規劃能力提升很有幫助。

8樓:

規劃框架和

copy思路:

第一章 產業園區

bai規劃的背景

主要包du括產業園區zhi規劃的目的、意義以及產業園區發展dao的有利條件等。

第二章 產業園區的發展定位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的區位選擇、功能定位、產業定位等。

第三章 產業園區的規劃佈局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的用地佈局、各功能區的建設規模與產業佈局。

第四章 產業園區的投資成本與收益估算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總投資、分階段投資、成本估算、產值、銷售收入及銷售稅金估算和社會效益、生態效益評估。

第五章 產業園區適應性評價指標體系

主要包括目標適應性指標、經濟適應性指標以及社會適應性指標等。

第六章 產業園區招商引資方案

主要包括產業園區的品牌推廣策略、團隊管理及運作模式、招商引資目標企業推介等。

高新技術工業區的一般佈局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佈局主要考慮的科技區位,其次是市場區位,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在大學集中的地區、在大型科研院所比較集中的地區、在大企業(當然不是代工型的企業,而是自主發展的大型企業)周邊。其他要考慮的因素是:

人居條件,能否吸引高層次的人才;交通區位條件等。

而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佈局,重點考慮的是市場區位、交通區位。

國家級高新區的選擇條件是:

2023年批准的第一批國家級高新區,主要選擇在科教資源豐富,重點高校、國家級科研院所比較密集的地區,比如北京中關村、武漢東湖、上海漕河涇、南京、天津、瀋陽等。

2023年批准的第二批國家級高新區,主要選擇在有大型國企、有特色產業的城市,比如吉林省吉林市國家高新區(依託吉林化工集團)、大慶國家高新區(石油城)、包頭稀土國家高新區、鞍山國家高新區(依託鞍鋼)等。

西部大開發後,為了促進西北地區的環境治理、農業發展,特色了楊凌國家高新區(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2023年全國科技大會後,國家又批准了30多家省級高新區升級國家高新區,升級的主要條件是: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水平、特色產業水平、自主創新水平等,比如江蘇泰州醫藥高新區、濟寧高新區、東莞松山湖高新區等。

高新技術工業的區位條件有哪些?為什麼?。

10樓:

高新技術產業屬於技術導向型工業,需要原料、燃料少,對環境要求高,一般佈局在環境***的地區,高新技術產業對知識和技術要求高,一般選擇在接近高等教育和科技發達地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品輕薄短小,且時效性強,故應靠近現代化的高速交通運輸,

11樓:匿名使用者

區位條件:

1、具有便利的海陸空交通運輸條件,因為作為高新技術工業園產品必須要低的運輸成本

2、最好貼近市場和應用需求,因為產品市場是支撐其園區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

3、區位具有人才優勢,高新技術對人才需求是主要的,沒有人才無法支撐其研發

4、區內最好有很好的產業基礎,沒有產業基礎去發展是不現實的

為什麼生態恢復時要考慮群落的演替因素

笨笨熊 輔導及課件 生態恢復是以群落演替理論為基礎,恢復是正向演替,退化就是逆行演替。在生態恢復過程中首先是先鋒物種和頂級樹種的遷移 散佈和替代。只有當一個種的個體在新的地點上能繁殖時,定居才算成功。任何一個裸地上生物群落的形成和發展,或是任何一箇舊的群落為新的群落所取代,都必然包含有植物的定居過程...

狙擊槍怎樣瞄準有些什麼因素要考慮

凌天傲雲 狙擊槍用狙擊鏡瞄準,一般目標在300公尺開外,狙擊鏡一般有兩個手輪 就是轉轉的那個 在狙擊鏡上面的,用來調整焦距,就是與距離有關,左右的,用來修正彈道,為什麼要修正彈道呢?不要誤會,不是真的去 修 而是計算。遠距離射擊,彈頭到達目標的時間便會增長,時間長了,難免 夜長夢多 影響彈頭的因素,...

新設立企業在公司選址時,要考慮什麼硬因素

中工招商網 企業選址要考慮哪些因素?工商管理 商業經濟 你好!你看看下面對經濟專業技術工商管理實務和商業經濟實務考試教材內容的介紹,再根據自己實際的工作進行選擇。工商管理專業知識與實務共有八章的內容,基本上每章都自成體系。第一章是經營戰略管理,主要內容是經營戰略的過程,戰略型別 競爭戰略的制定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