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居民消費品價格指數裡是否包括住房消費,如包括比例是多少

時間 2021-09-20 13:31:35

1樓:匿名使用者

cpi即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縮寫為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服務**調查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

我國編制**指數的商品和服務專案,主要根據全國城鄉12萬戶居民家庭消費支出構成資料和相關的資料確定。目前共包括食品、菸酒及用品、衣著、家庭裝置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交通和通訊、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居住八大類,263個基本分類,約700個代表品種。居民消費**指數就是運用抽樣調查技術對全國550個樣本市縣近3萬個採價點進行**調查,加工整理後計算出來的。

第八類是住房**。這裡的住房**主要是租房**,而不是商品房**。買一套房子,買來以後,是分段消費的,分年度消費。

一般來說新房至少折舊五十年,或者更長時間,而在幾十年的折舊期間,房子還有可能升值。所以國際上通行的標準,把商品房**不放在cpi當中,也不算居民消費,而是算做投資。不將商品房(資產)**納入cpi統計範疇,不代表cpi不反映居住類(消費)**的變化。

主要通過建房和裝修材料**變化、房租的變化、房貸利率和物業費的變化,以及水電、燃料的**變化來反映居住類**的變化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者**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是對一個固定的消費品籃子**的衡量,主要反映消費者支付商品和勞務的**變化情況,也是一種度量通貨膨脹水平的工具,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 形式。在美國構成該指標的主要商品共分八大類,其中包括:食品酒和飲品;住宅;衣著;教育和通訊;交通;醫藥健康;娛樂;其他商品及服務。

在美國,消費物 價指數由勞工統計局每月公佈,有兩種不同的消費物價指數。一是工人和職員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i-w。二是城市消費者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i- u。

居民**消費指數是什麼意思,這個數字的大小代表著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打錯了,應該是居民消費**指數啊。簡稱cpi。

(2)消費者指數(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是對一個固定的消費品一籃子**的衡量,主要反映消費者支付商品和勞務的**變化情況,也是一種度量通貨膨脹水平的工具,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在美國構成該指標的主要商品共分為七大類,其中包括:食品、酒和飲品;住宅;衣著;交通;醫藥;醫藥健康;娛樂;其他商品及服務。

在美國,消費物價指數由勞工統計局每月公佈,有兩種不同的消費物價指數。一是工人和職員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w。二是城市消費者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iu。

cpi 物價指數指標十分重要,而且具有啟示性,必須慎重把握,因為有時公佈了該指標上升,貨幣匯率向好,有時則相反。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水平表明消費者的購買能力,也反映經濟的景氣狀況,如果該指數**,反映經濟衰退,必然對貨幣匯率走勢不利。但如果消費物價指數上升,匯率是否一定有利好呢?

不一定,須看消費物價指數“升幅”如何。倘若該指數升幅過大,卻有不良影響,因為物價指數與購買能力成反比,物價越貴,貨幣的購買能力越低,必然對該國貨幣不利。

如果考慮對利率的影響,則該指標對外匯匯率的影響作用更加複雜。當一國的消費物價指數上升時,亦即是貨幣的購買力減弱,按照購買力平價理論,該國的貨幣應走弱。相反,當一國的消費物價指數下降時,表明該國的通貨膨脹下降,亦即是貨幣的購買力上升,按照購買力平價理論,該國的貨幣應走強。

但是由於各個國家均以控制通貨膨脹為首要任務,通貨膨脹上升同時亦帶來利率上升的機會,因此,反而利好該貨幣。加入通貨膨脹受到控制而**,利率亦同時趨於回落,反而會利淡該地區的貨幣了。降低通貨膨脹率的政策會導致“龍舌蘭酒效應”,這是拉美國家常見的現象。

與之相對的還有一個是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生產者**指數(ppi),是衡量制造商和農場主想商店**商品的**指數。它主要反映生產資料的**變化狀況,用於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成本**變化情況。一般是統計部門通過向各大生產商收集各種產品的**資料,再加權換算成百進位的形式以方便比較。

該指標由勞工部每月公佈一次,對未來(一般是3個月後)的**水平的上升或下降影響很大,也是預示今後市場總體**的趨勢。

因此,生產者**指數是一個通貨膨脹的先行指數,當生產原料及半製成品**上升,數個月後,便會反映到消費產品的**上,進而引起整體物價水平的上升,導致通脹加劇。相反,當該指數下降,即生產資料**在生產過程中有下降的趨勢,也會影響到整體**水平下降,減弱通脹的壓力。但是,該資料由於未能包括一些商業折扣,故無法完全反映真正的物價上升速度,以致有時出現誇大的效果。

另外,由於農產品是隨季節變化的,而且能源**也會週期性變動,對該**指標影響很大,所以使用該指標時須加整理或剔除食品和能源**後才宜作分析。

在外匯交易市場上,交易員都十分關注該指標。如果生產物價指數較預期為高,則有通貨膨脹的可能,央行可能會實行緊縮貨幣政策,對該國貨幣有利好影響。如果生產物價指數**,則會帶來相反效果的影響。

4樓:雲蹤奇影

居民**消費指數就是cpi(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意思就是物價**的百分比,或者說貨幣貶值的百分比。值越大,相當於通貨膨脹越厲害。

如果cpi是6%,銀行存款利率是5%,你的錢的實際價值就是越存越少,相當於負利率。

5樓:塔利班特派員

cpi代表了消費的**變化,這個數字越大,就說明該國國民在消費商品時付出了更多的金額,也就意味著物價的整體**,環比資料變大說明與同期相比,貨幣貶值的速度在增加,數字越小結果則相反。

cpi資料越穩定,說明該國的經濟發展環境越為穩定,而資料的大幅波動,往上說明貨幣貶值速度在增加,向下則說明整體經濟水平在下降。

6樓:塞興學

看不見**,請自己觀察,上年同月對應的是否是今年的x月份,上年同期對應的是否是今年1-x月份。如果是的話,前兩個為當月資料,後兩年為累計資料。

居民消費**指數(cpi)是怎麼定義的,應如何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cpi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priceindex),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回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答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央行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因此,該指數過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場歡迎。

例如,在過去12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2.3%,那表示,生活成本比12個月前平均上升2.3%。

當生活成本提高,你的金錢價值便隨之下降。也就是說,一年前收到的一張100元紙幣,今日只可以買到價值97.70元的貨品及服務。

一般說來當cpi>3%的增幅時我們稱為inflation,就是通貨膨脹;而當cpi>5%的增幅時,我們把他稱為series inflation,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

居民消費與財政政策的互動關係,居民消費與財政政策的互動關係

第一,增發國債對利率的影響。我國自1996年5月以來,名義利率多次下調,但實際利率是上公升的,這並不是財政擴張帶來的結果。由於中國尚未實行名義利率的市場化,積極財政政策不會影響名義利率的公升降。實際利率的上公升主要是因為物價水平下降,而 銀行沒有及時隨物價變動調整名義利率所致。進一步看,水平下降也不...

快速消費品的渠道特徵,快速消費品的傳統渠道與現代渠道各有什麼優勢,各自的缺點又在哪裡?

消費者市場的基本特徵如下 1.非盈利性。消費者購買商品是為了獲得某種使用價值,解決自身的生活消費需求,而不是為了盈利去轉手銷售。2.非專業性。消費者往往缺乏專業的商品知識和市場知識,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容易受到商家,廠家宣傳,服務態度和商品質量的影響。3.層次性。由於消費者的收入水平不同,所處社會階級...

按照國家統計局的分類標準,我國居民消費支出可分為哪幾個大類

老孃會飛嗎 八項,食品支出,衣著支出,家庭裝置及其服務,醫療保健,交通通訊,娛樂文化教育及其服務,居住支出,雜品及其服務支出。 華夏名族歷史悠久,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而我們作為龍的傳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而這千千萬萬個夢想彙集起來,就有了一個一脈相承,源遠流長的中國夢。電視臺有播出這樣一個節目,這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