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如何參與國際競爭

時間 2021-08-14 12:01:15

1樓:小明

一、中國企業國際競爭力的現狀

1、產品質量不高,市場競爭力不強。

2、品牌與形象競爭力差。

3、市場營銷體系競爭力弱。

4、企業創新能力不強。

5、資產規模小,競爭能力弱。

6、管理水平差距大。

二、提升中國企業國際競爭力的措施

(一)加快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現代企業制度是指以市場經濟為基礎,以完善的企業法人制度為主體,以有限責任制度為核心,以公司企業為主要形式,以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為條件的新型企業制度。

首先,企業應明確權責劃分和內部關係,確立以資本為紐帶的母子公司組織結構體制;

其次,企業應完善法人治理結構;

再次,企業應加強內部制度建設。

(二)儘快形成全面創新的機制

經營理念的創新:海爾的海外經營

科學技術的創新:格力電器、諾基亞、通用電氣等

管理方式的創新:聯想的“大船結構”管理模式(集中指揮,分工協作)、沃爾瑪(最先進的電腦管理系統、衛星地位系統和電視排程系統等)

(三)實施品牌戰略

品牌國際競爭力的具體量化形式是品牌在國際市場上的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即品牌的國際影響力。

我國企業要樹立品牌意識,要借鑑國外企業成功的品牌成長和品牌運作經驗,提高國內品牌自己的設計開發能力,使產品在競爭中獲得高度的“差異化”,使品牌成為企業個性化和企業形象的標誌。

(四)組建大型企業或企業集團

規模化經營是企業降低運營成本、加深專業化程度和提高產品質量的有效方法,也是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必要手段之一。

2樓:姆姆

,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各自的建議。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金昌認為,與國際大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速度和經驗相比較,中國企業進入世界市場明顯處於劣勢。對此,中國企業有以下幾種戰略可供選擇,一是努力開拓比中國落後的國家的市場;二是以規模優勢和成本優勢進入發達國家的消費品市場;三是將規模優勢、管理優勢和技術優勢結合起來進入國際市場;四是以勞動力優勢拓展國際市場;五是以人才優勢進入國際市場;六是借工業化之機佔領發達國家傳統工業產品市場;七是以中國的傳統文化進軍國際市場。張金昌指出,中國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需要克服三個方面的主要困難:

一是企業管理水平需要提升,二是需要發揮制度優勢,三是要讓國有企業按照市場原則經營和發展。

外經貿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資訊諮詢中心主任何茂春認為,國際化經營是中國企業在新世紀生存和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此,中國企業必須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企業國際化經營的第一步是在本土基本完成現代化企業制度的建立,基本達到管理水平的國際化;第二步是積極進行海外開拓,“客場”挑戰,主動競爭,在國際市場上經受考驗並發展壯大。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教授方生認為,走出國門是中國擴大開放的重要戰略決策,而二十年來的改革開放已經為中國走出國門參與國際競爭提供了有利條件。具體而言,方生認為,要實行多元化方針,其中包括投資市場多元化、投資領域多元化、投資主體多元化等等。方生認為,應該作好三方面的工作:

發展高科技產業,從根本上增強綜合國力;建立確具實力的跨國公司,躋身經濟強國行列;培育中國的國際名牌,提高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他還特別強調要培養適應經濟全球化需要的高素質人才。

加入wto之後中國應如何利用國家競爭優勢理論來增強企業國際競爭力

中國企業家有哪些摩羯座,中國企業家什麼星座比較多

冬天裡的那把火 摩羯 費翔 中國第一位威尼斯影后 魔羯 鞏俐 無愧我心 的魔羯 楊晨 摩羯女 李玟 來自北方的狼 齊秦 燦爛的陽光大男孩 陸毅 亞姐中的亞姐 楊恭如 冬天裡的那把火 摩羯費翔 中國第一位威尼斯影后 魔羯鞏俐 無愧我心 的魔羯楊晨 摩羯女 山羊座李玟 來自北方的狼 齊秦 燦爛的陽光大男...

中國企業領袖年會

網際網路的發展趨勢偏向於移動話聯網,這塊的前景是很棒的。蒙牛乳業 5 蒙牛是中國領先的乳製品 商,專注於研發生產適合國人健康的乳製品,全球乳業10強 蒙牛乳業成立以來,已形成了擁有液態奶 冰淇淋 奶粉乳酪等多品的產品矩陣系列,擁有特崙蘇 純甄 優益c 未來星 冠益乳 酸酸乳等明星產品,為消費者的點滴...

中國企業500強名單

2005中國企業500強前100強名單 名次 企業名稱 營業收入 萬元 1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 63428709 2 國家電網公司 59005564 3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57125749 4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 19829300 5 中國工商銀行 19404700 6 中國人壽保險 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