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同比計算問題,當月CPI同比是怎麼算的,與上月同比數和上年同月環比數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6-18 16:38:06

1樓:匿名使用者

同比基期是2023年6月

(102.9-98.3)/98.3=4.7%顯然是錯誤的啊

102.9的基期是09年6月

98.3的基期是08年6月

基期不同能這麼減嗎?

你拿著同比的cpi102.9來算出個新的cpi?來否定你認同的102.9?

邏輯上說不通啊。

cpi如何計算的到我空間看看,希望對你有幫助http://hi.baidu.com/newlife1314/home

2樓:拉風娛樂貓

您對cpi指數理解有誤。這個問題很簡單,每月公佈的指數,上年同期的基數都是100。例如,今年6月的cpi指數為102.

9,是按09年6月基數為100來算的,102.9就是(102.9-100=2.

9),同比增長2.9%。09年6月的指數為98.

3,也是按上期為100來表示的,-1.7就是(98.3-100),同比下降1.

7%。物價指數是**的標準化,是以100為對比物件的。不同於真實**的計算,例如09年6月豬肉**為10元/斤,10年6月豬肉**為11元/斤,那麼同比的計算才是(11-10)/10=10%。

當月cpi同比是怎麼算的,與上月同比數和上年同月環比數的關係是什麼?

3樓:biubiu哩

同比就是與去年或以前年度比。

同比=用今年減去年再除以去年/(本期數-同期數)÷同期數×100%。

環比=用本月減上月再除以上月/(本期數-上期數)/上期數×100%。

同比就是第n月與第n月比(n≤12)[1],同比發展速度主要是為了消除季節變動的影響,用以說明本期發展水平與同期發展水平對比而達到的相對發展速度。

在實際工作中,經常使用這個指標,如某年、某季、某月與上年同期對比計算的發展速度,就是同比發展速度。其計算公式為:同比發展速度=本期發展水平/去年同期水平×100%;同比增長速度=(本期發展水平-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同期水平×100%。

環比發展速度是 報告期水平與前一時期水平之比,表明現象逐期的發展速度。如計算一年內各月與前一個月對比,即2月比1月,3月比2月,4月比3月 ……12月比11月,說明逐月的發展程度。如分析抗擊"非典"期間某些經濟現象的發展趨勢,環比比同比更說明問題。

定基比發展速度也叫總速度。是報告期水平與某一固定時期水平之比,表明這種現象在較長時期內總的發展速度。如,"九五"期間各年水平都以2023年水平為基期進行對比,一年內各月水平均以上年12月水平為基期進行對比,就是定基發展速度。

發展速度和增長速度都是人們在日常社會經濟工作中經常用來表示某一時期內某 動態指標發展變化狀況的動態相對數。既然兩個都是“速度”,說明兩者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

它們都把對比的兩個時期的發展水平抽象成為一個比例數,來表示某一事物在這段對比時期內發展變化的方向和程度,分析研究事物發展變化規律。但兩者又有明顯的區別。

4樓:泥振銳忻漫

cpi你要跟上一個月比就是環比,要跟去年同一個月相比就是同比了

5樓:中姮娥勤中

以2023年2月為例

1、當月同比,2023年2月比2023年2月2、環比,2023年2月比2023年1月

3、上月同比數是上個月的同比數,2023年1月比2023年1月4、上年同月環比數是,去年這個月的環比,2023年2月比2023年1月

此外還有累計同比,2023年1-2月合計比2023年1-2月合計,你這裡沒涉及到

cpi中提到的環比與同比是什麼回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環比,簡單說就是與相連的上一期相比。如果做的是週資料比較,環比就是本週比上週的;如果做的是月資料比較,環比就是本月比上月的。同比,就是與過去某一個大期段中相同序數的小期段進行比較。

就是大家經常用的比較方法:今年10月與去年10月相比,本月第一週與上月第一週相比,都是同比。實際運用中一般都是與去年同期相比。

圖表用的是環比,兩個感念:環比**和環比**的幅度,12月和11月相比較是**的,但是**的幅度有所收窄(0,1)。

7樓:匯信

同比就是比去

年同期,比如今年8月比去年8月。環比就是比上個月,今年8月比今年7月。 當然這裡的單位不一定是月,可以是任何時間單位。

同比發展速度主要是為了消除季節變動的影響,用以說明本期發展水平與去年同期發展水平對比而達到的相對發展速度。環比發展速度是報告期水平與前一時期水平之比,表明現象逐期的發展速度。

擴充套件資料:

同比、環比與定基比,都可以用百分數或倍數表示。定基比發展速度,也簡稱總速度,一般是指報告期水平與某一固定時期水平之比,表明這種現象在較長時期內總的發展速度。同比發展速度,一般指是指本期發展水平與上年同期發展水平對比,而達到的相對發展速度。

環比發展速度,一般是指報告期水平與前一時期水平之比,表明現象逐期的發展速度。

同比和環比,這兩者所反映的雖然都是變化速度,但由於採用基期的不同,其反映的內涵是完全不同的;一般來說,環比可以與環比相比較,而不能拿同比與環比相比較;而對於同一個地方,考慮時間縱向上發展趨勢的反映,則往往要把同比與環比放在一起進行對照。

8樓:2面膠

環比是對上個月而言,同比是對比去年同月份數值

若還不能理解的話說一聲,我繼續舉例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環比;  就是這個月比上個月   (相鄰期間的比較)同比;   就在這個月比去年這個月

處理器的cpi是怎麼計算的,什麼是CPI 怎麼計算出來的?

小雨手機使用者 cpi的計算公式是cpi 一組固定商品按當期 計算的價值 一組固定商品按基期 計算的價值 100 cpi告訴人們的是,對普通家庭的支出來說,購買具有代表性的一組商品,在今天要比過去某一時間多花費多少。若1995年某國普通家庭每個月購買一組商品的費用為800元,而2000年購買這一組商...

同比增長率的計算公式,同比增長率是怎麼計算的,請舉一個例子。謝了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王興餘 同比增長率涉及到的基本知識有 百分數 提到增長率,就不能不提百分數,運用百分數時,要注意概念的精確。如 比過去增長20 即過去為100,現在是 120 比過去降低20 即過去是因為100,現在是 80 降低到原來的20 即原來是100,現在是 20 百分點 是指不同...

同比減少率怎麼計算,與上年同比減少的百分比如何算?

簡單說保險 計算公式 本年當月累計指標 上年同期累計指標 上年同期累計指標 100 1.同比減少率 是指當年累計指標與上年同月累計指標之比。顧名思義,指的是同一時期的比率。一般是指今年乙個月的累計指標與去年同期的累計指標的比較。一般來說,同比比率是指今年第n個月與去年第n個月的比率。同比發展速度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