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和重疾險有什麼區別?哪個更重要

時間 2021-05-02 13:16:32

1樓: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重疾險和醫療險其實是一對很好的搭檔,醫療險治窮,重疾險救命。百萬醫療是報銷,報銷你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重疾保險是補償,補償您因病喪失工作能力帶來的損失。

重疾險和醫療險保障有這幾點不同,詳見這篇文章《百萬醫療險和重疾險的區別,應該買哪乙個?》

1、重疾險

重疾險的理賠條件分為3種:確診即賠、實施手術賠付、達到某種程度賠付

所以不是所有重疾險都是確診即賠的,需要看是否符合條款規定。

假設a和b都買了保額30萬、身故責任為賠付所交保費:

案例1 由於a確診為嚴重ⅲ度燒傷,即可以獲得30萬的保險金。這筆錢由a自由支配,既可以用於**疾病,也可以用於家庭日常開銷。

案例2:b遭遇交通事故身故後,只能按照保險條款規定領取所交的保費,沒有獲得其他的賠償,那麼b的房子很可能面臨斷供,兩個孩子的生活也可能得不到保障。

重疾險只有在被保險人罹患合同條款約定的疾病時,才可以得到保險金。如果是遭遇意外身故或者患上合同條款外的疾病,是無法得到保障的。因此,只購買重疾險所提供的保障是不全面的。

2、醫療險

假設a、b都只購買了乙份百萬醫療險,免賠額度為1萬元:

案例1:自費醫療費用扣除1萬元的免賠額後,剩下的費用37萬元可以獲得相應比例的賠償。b可能要先墊付醫療費用,出院後再理賠報銷。

醫療險只保障醫療費用部分,對被保險人收入損失、營養費及護理費的支出、家庭固定開銷等方面是沒有保障的。

另外,大部分醫療險都需要先自行墊付醫療費用,出院後才能報銷,這可能會面臨因支付不起鉅額醫療費,而**中斷的風險。

一般情況下,只購買醫療險則沒有身故保險金,一旦被保險人不幸身故是不予賠償的;尤其是對於家庭主要經濟支柱遭遇不幸,家庭情況可能一落千丈。

同時配置了重疾險和醫療險的保險:保額30萬的重疾險、100萬醫療險,結果會怎樣呢?

案例:a確診為嚴重ⅲ度燒傷,可先領取30萬重疾保險金,無需為高額醫療費東拼西湊,也不必擔心**期間的收入損失、日常開銷等。同時,由於意外險和醫療險報銷醫療費用,a在自行墊付醫療費用後,只需自費100元的醫療費,其餘的可以從保險中報銷。

完善的保障體系是重疾險、醫療險、都要配上。

不僅要配置醫療險,最好再搭配起重疾險,這是因為重疾險第一時間濟人困厄,更多起到彌補損失等作用,同時理賠直接給付,省去事後報銷的繁瑣,更沒有醫療險續保的擔憂。

同時,醫療險親民的**和附加額醫療服務,也是其獨到之處。總之,二者是相得益彰的關係,而非互斥的關係。

2樓:多保魚談保險

重疾險和醫療險之間的區別

一、保障風險的區別

通常重疾險的疾病保障範圍有明確的限制,重疾險只負責保障保險合同條款規定的重大疾病和特定疾病,比如某款重疾險規定只保障30款重疾,那麼如果你買了這款重疾,但是生的病卻不是這款重疾險規定的病種,則無法進行理賠。

而且重疾險裡面的重疾和大家所理解的重疾也是有所不同的,重疾險的賠付需要符合多項條件,才能獲得賠付。

醫療險相對重疾險來說,保障的範圍更廣,不管是因為意外導致的摔傷骨折,或者是某些微創的小手術,或者是住院觀察,只要是符合保險條款規定的情況,都可以在**後找保險公司進行報銷理賠。

二、保障時長的區別

重疾險在保障時長上有兩種選擇,定期重疾險和終身重疾險。顧名思義,定期重疾險是有時間限制的,通常有20年或者30年的保障,而終身重疾險則是保障終身,從購買日起一直到身故都能進行保障。

醫療險一般保障期比較短,通常是一年期。而且無法保證一定能續保。如果在保障的一年裡有**等記錄,很可能會影響後續的續保。

因為醫療險是先支出後報銷的,所以最大的風險是存在不確定性,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保險公司第二年不繼續承保了,保障也就中斷了。

三、**上的區別

因為重疾險針對的是重大疾病,而且理賠的賠付金額巨大,通常都是幾十萬的,所以,重疾險的保費要遠遠高於醫療險,一般重疾險的保費一年需要幾千塊錢,如果想保額高的話,保費也要做相應的增加。

醫療險的的保費通常比較便宜,通常幾百塊就能保障一年。因為醫療險通常只能以實際發生的費用來報銷,而且醫療險的穩定性不及重疾險,所以重疾險的費用高於醫療險也不難理解了。

四、功能的區別

1、醫療險是對疾病醫療的補充

由於大多數醫療險存在免賠額,或1萬或者2萬,所以醫療險更多的是作為社保無法報銷的部分的乙個費用補充。比如很多疾病高發,但是又不屬於重大疾病,但是又對造成財務的損失,如果買了重疾險,就可以保障這類疾病的風險。

2、重疾險是對失能收入的補償

重疾險是在確診後直接賠付相應數額的理賠金。這筆錢可以作為患者的**費用,也可以作為患者不幸身故後家庭生活繼續的費用,還可以作為患者因病失業帶來的收入損失的補償,患者的****,營養補充等,並不只是侷限於醫療費用的支出。

五、兩者賠付方式不同

重疾險和醫療險最大的區別在於賠付方式的不同。醫療險屬於事後報銷,而重疾險只要滿足賠付條件即可獲得賠付。

1、醫療險屬於補償報銷

醫療險是補償型保險,買了醫療險,如果生病了,自己去醫院**花了一大筆錢。等病好了,可以把發票、單據收集好找保險公司報銷。比如你的住院費、醫藥費、手術費,只要符合保險合同條款範圍內,都可以進行報銷。

通常情況下,醫療險的報銷都會排除社保已經報銷的部分,再按照一定比例進行賠付。有的醫療險如果有免賠額,也要把免賠額減去。

醫療險屬於花多少報銷多少,不會多報也不會少報。報銷醫療險,通常需要我們自己先墊付醫療費,等到出院或者**後再進行報銷。

並且醫療險是只負責你看病**的部分,而如果後續需要做****,或者需要營養補充等,包括因為生病而喪失勞動力帶來的收入損失,醫療險是不負責的。

2、重疾險直接給付

重疾險的理賠方式是一次性的。比如某位買了重疾險的消費者,一旦通過醫生確診了某項重疾,只要是符合保險條款規定,向保險公司報案後通過保險公司的審核通過就能立即獲得賠付。

通常重疾險的賠付金額是根據購買的保費決定的。重疾險的賠付金額不會考慮你花了多少醫療費用,手術費用或者是住院費用。

重疾險一般是**前給付,這樣有助於患者最大限度的接受**,在**時,也不用擔心費用不夠等問題,通常重疾險的賠付額都會大於實際的**費用,可以用剩餘的錢進行後續的營養補充或者做****,也可以填補收入損失部分,使患者和家人不用因為生病四處借錢,也不用因為生病拖垮家庭,心裡壓力也會小很多。

引自:網頁鏈結

重大疾病保險和醫療保險有什麼區別,選哪乙個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別

1、針對專案不同

醫療險主要針對「門診和住院」所產生的費用,而重疾險針對的則是「重大疾病」。

2、報銷專案不同

報銷專案上,醫療險報銷專案多,重疾險僅針對大病。

3、補償機制角度不同

從補償機制的角度來講,市面上最常見的補償型醫療險就是報銷制,而重疾險則是一次性支付。

二、重大疾病保險和醫療保險互為補充,並不衝突。一般來說,在經濟條件可以的情況下,重大疾病保險和醫療保險同時購買,如果經濟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先購買重大疾病保險,等手頭寬裕了再補充醫療保險。

所以建議使用者兩者都購買上。如果只買的一種的話,建議購買重大疾病保險。醫療保險報銷的範圍要比重疾險廣泛,但在同等保額情況下,醫療險明顯要更貴。

醫療險和重疾險就隸屬於健康險大範疇,這兩個險種可以應對乙個人生病後所面臨的門診**、住院、手術、**等各種醫療費用。

4樓:二姐聊保險

對一位30歲的年輕人來說,配乙份帶意外身故責任的百萬醫療險,萬一不幸得了大病,社保報銷後,剩餘的醫藥費,還可以報銷。再配置乙個重疾險,大病和意外都能解決。

5樓:薄荷保

①解決的問題不同

重疾險是以疾病的發生為給付條件,符合合同約定的疾病,保險公司給一筆錢。這筆錢可以自由支配,可以用來治病、療養、恢復身體,也可以用這筆錢支付家庭的其他開銷,所以說重疾險的本質就是「收入損失險」。

醫療險是以醫療行為的發生為給付條件,醫療險僅僅的是解決醫療費用的問題,其他的費用是不涵蓋的。

②賠付的標準不同

重疾險的賠付標準是嚴格按照合同約定,只要符合約定的重疾,就能一次性獲得理賠款。

醫療險屬於費用補償型,根據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支出,按照約定的標準來賠,給付金額最高不會超過實際費用。

③產品**不同

一般來說,重疾險的保費要遠高於醫療險。醫療險時根據實際發生的費用來結算報銷的,費用根據具體情況有高有低。但重疾險的賠付概率雖然比醫療險要低得多,可一旦出險,就是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保額。

④保障期限不同

重疾險的保障期間選擇範圍比較大,有短期、定期和終身等多種選項,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可選擇長期的,保費比較固定,不必擔心停售之類的問題。

醫療險基本都是一年期保障,因為它的理賠額不固定,要根據**成本報銷,而**成本是時刻變化的,越來越貴,保險公司不得不根據市場情況,每年重新制定費率。不一定能每年保證續保,而且在出險之後想再次投保的話,很可能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被拒保。

醫療險和重疾險最好組合購買,形成乙個較為完善的保障。

得了小病,重疾險管不了,就用醫療險理賠;得了重疾,醫療險賠不夠,就有重疾險頂上。

重疾險可以彌補醫療險理賠前墊付醫療費用的缺口,在醫療險理賠後,多出的這部分錢可以當作收入補償,使家庭不至於因為一場大病導致生活品質下降。醫療險解決看病花的錢,重疾險解決養病花的錢,所以更適合搭配購買,從各自的角度,為你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6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幾百塊的醫療險都可以保大病,還有必要花幾千塊錢買重疾險嗎?

存在這個疑問的朋友,本質上是對重疾險和醫療險的了解還停留在初級階段。下面我們看乙個例子:

35 歲的 a 先生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在一次體檢中不幸被診斷為癌症,經過 1 年多的**和手術,僅醫療費就自費了 30 餘萬,幾乎掏空了家底。

家中靠他一人賺錢養家,治病這一年多裡,整個家庭收入完全中斷了。

由於請不起看護,只好由 a 太太忙前忙後照顧,原本在私立幼兒園上學的女兒被迫送回老家,辛苦湊完首付才買的房子現在也岌岌可危,目前已經做好了賣房的準備...

百萬醫療險報銷規則很簡單,僅承擔住院期間的合理醫療費用,花多少報銷多少,最多不超過總的醫療費用。

如果 a 先生只買了乙份百萬醫療險,在扣除 1 萬免賠額後,a 先生剩餘的 29 萬的醫療費可以得到報銷。

醫療險只關注醫療費,費用一般先自己出,然後按照規則報銷。

雖然看起來保額幾百萬,但要看實際花費多少。目前國內醫院的普通部,就算是癌症住院,醫藥費也很難達到百萬級別,所以,看起來很誇張的幾百萬保額,實際上根本用不了那麼多。

無論被保險人有沒有工作,房貸壓力大不大,有沒有足夠的錢購買營養品,這些醫療險都不管,只看醫療花費多少錢。

重疾險很簡單,只要符合條款約定,就可以一次性拿到 50 萬或 100 萬保額,拿到錢後具體怎麼花、花多少,都可以由自己來定。

這筆錢除了可以用於 a 先生的醫療費用支出、還可以用來交女兒的學費、請個專業點的看護幫忙照顧、還房貸保住房子,甚至好了之後出去旅遊都是可以的。

重疾險的本質是收入損失險。畢竟一場大病,醫療費用只是冰山一角,其它的隱性費用,比如生活費、營養費、看護費、工資損失,這些都是無法通過醫療險來報銷的。

不同險種解決的問題不一樣,保險是多次配置的過程,需要根據自己的收入和家庭條件來調整,不能說有乙份醫療險就萬事大吉了。

深藍君也特意總結了百萬醫療險和重疾險的差別,具體如下:

綜上所述,百萬醫療險和重疾險都有自己獨特的功能,不能片面地說哪個更重要。

保險只是工具,不同的保險解決目的不同。雖然不同保險保障責任存在一定的重疊,但是不能說誰能代替誰。

醫療險和重疾險哪個好,重疾險和百萬醫療險哪個好?應該怎麼選?

醫療險和重疾險各有各的好處。醫療險和重疾險作為四大險種,其保障 功能和意義都不同,但是都是十分有用的保險,無法判個高下。那麼,我們就從保障內容 給付方式 保費 作用這四個方面進行對比 1 保障內容 醫療險一般主要保障住院醫療費用 特殊門診 門診手術 住院前後門急診等。重疾險一般主要保障重疾 中輕症。...

重疾險和百萬醫療險有必要都買嗎?

百萬醫保。1.賠付方式不同 重疾險的賠付方式是,只要你在保險期限內得了合同規定的疾病,符合理賠標準,保險公司會直接賠付一筆錢,而醫療險是一種報銷型產品。看病住院花的錢需要自己先出,然後保險公司會按照合同給你報銷。2.功能不同 重疾險交的錢是免費的,可以用於 療養,也可以用於日常家庭開銷。但是醫保報銷...

住院津貼險和住院醫療險有什麼區別

新媒天成保險諮詢 住院津貼從產品屬性講 屬於商業醫療險範疇 定額給付型醫療保險 關於醫療險,這篇文章推薦您看看 醫療險是什麼?都有哪些? 一 兩者的概述不同 1 住院津貼險的概述 住院津貼為被保險人在住院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按事先確定的保險金額進行給付。2 住院醫療險的概述 住院醫療保險是指保險人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