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原理中提到的社會資源的稀缺性

時間 2021-05-06 04:45:47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稀缺,並不是絕對的數量多少,而是指相對於人們無限多樣、不斷上公升的需求來說,用以滿足這些需求的多寡,即有用的資源總是相對不足的。簡而言之,長時間的「供不應求」即為「稀缺」,而「稀缺」的最直接表現就是商品或人才的「**的不斷攀公升」。

稀缺是經濟物品的顯著特徵之一。經濟物品的稀缺並不意味著它是稀少的,而是指它不可以免費得到。要得到這樣一種物品,必須自己生產或用其他經濟品來加以交換。

在經濟學裡,稀缺被用來描述資源的有限可獲得性,人的慾望是無限的,但資源是有限的,相對於無限的慾望,有限的資源就是稀缺。

稀缺是指這樣乙個狀態:相對與需求,物品總是有限的。實事求是的觀察家都不會否認,儘管經歷了兩個世紀的經濟增長,美國的生產能力還是不能完全滿足每個人的慾望。

如果將所有的需要加總起來的話,你立刻就會發現,現有的物品和勞務根本就無法滿足每個人的消費慾望的很小的一部分!我們的國民產出須得擴大很多很多倍,才有可能使的普通的美國人都能達到醫生或聯賽棒球手那樣高的生活水準。更何況是在美國以外的國家,特別是非洲和亞洲地區。

那裡,成千上萬的人甚至還處於飢寒交迫之中。

「稀缺」二字,代表著兩種不同的含義。乙個是稀有的,另乙個是緊缺的,有人說滿足其中任何乙個條件就是稀缺,也有人說只要滿足其一就是稀缺。其實我覺得可以中和一下。

首先,稀缺資源代表著有一定的需求性和稀有性。所謂「稀缺性資源」,就是少而珍貴的資源,物以稀為貴,所以有用的東西其價值一定不菲,但一些藝術界中值得珍藏的東西,它的使用價值很高嗎?不一定,但它的歷史紀念意義必定非凡。

所以一些實用性不高的東西要想成為「稀缺」資源,首先數量少是乙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是要有人欣賞,這也是很重要的乙個指標。想當年的和氏璧,剛出土時並沒有人欣賞,而後成了玉璽卻是稀世奇珍,就是這個道理。

經濟學原理中怎樣理解稀缺性這個概念

2樓:繁星的落幕

稀缺性是指慾望總是超過了能用於滿足慾望的資源。指在某一特定時空裡,特定資源的總體有限性相對於人類慾望無限性及慾望的無限增長而言,特定時——空裡有限的資源大大小於人類滿足慾望的總體需求。

稀缺資源,在以人類活動的年限來說,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替代品,或者稀缺資源本身的再生,以滿足人類無限慾望的需求期望。根據西方經濟學的觀點,資源的稀缺性會導致競爭,良性的競爭會引起資源的最優配置,從而彌補資源稀缺所帶來的限制。

3樓:化工儀表交流

經濟學中的資源稀缺性是人類共有的現象和自始至終一直困擾著人類的問題,資源的稀缺性是經濟學的乙個基本命題,因為資源稀缺,才產生了經濟學。

經濟學的任務就是研究如何有效地配置有限的資源。這種稀缺既包括絕對的稀缺又包括相對的稀缺。所謂絕對的稀缺,即物質性稀缺,指儲存在地球自然界中的資源的存量是一定的,並且從總體上說是稀少的和不足的,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若人類對資源進行滅絕性開掘,使資源的損耗和被利用速度大於資源的保有或再生速度,則資源必將日益減少並將不可避免地面臨枯竭的前景。

4樓:匿名使用者

鑽石貴過水。而水比鑽石更重要。錢多了就不值錢了。就是紙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稀缺性簡單的說就是物以稀為貴。總量一定,市場的需求大於供給。

為什麼說資源的稀缺性是經濟學理論分析的邏輯起點? 西方經濟學 吳偉主編 導論習題

6樓:

因為只有資源是稀缺的,才有後面的

消費者效用最大化和廠商的利潤最大化目標。

資源是稀缺的,所以消費者的收入是有限的,所以在有限的收入約束下,消費者追求效用最大化;資源是稀缺的,所以廠商在收益固定的情況下追求成本最小化,或者成本固定情況下,追求收益最大化。如果資源不是稀缺的,沒必要考慮成本和收入的約束了,想怎麼生產就怎麼生產,想怎麼消費就怎麼消費。

經濟學從稀缺性角度看待人類行為

7樓:諶寒留昶

相對於人類的無窮慾望而言,經濟物品,或者說生產這些物品的資源所需要的資源總是不足的,這種資源的相對有限性就是稀缺性。其實經濟學中有很多種不同的定義,無法找到一種統一的,所以只要使用的比較多、或者比較合理就行了。

資源的稀缺性的原理

8樓:拜辭先森

稀缺性的含義生產資源的相對有限性資源的稀缺性與經濟問題由於資源稀缺性的存在,使得人們必須考慮如何使用有限的相對稀缺的生產資源來滿足無限多樣化的需要。這就是所謂的「經濟問題」。生產資源或生產要素主要包括的成分經濟社會中的生產資源也叫生產要素,主要包括:

資本(其**為利息)、土地(其**為地租)、勞動(其**為工資)。

西方經濟學認為,物品和資源的稀缺性及社會必須對其有效地加以利用,是經濟學的核心思想;正是由於存在著稀缺性和人們追求效率的願望,才使得經濟學成為一門重要的學科。在西方經濟學看來,相對於人的需求,人類可以使用的物品和資源,包括自然資源、人力資源和人工製造的生產裝置等,都是稀缺的,而人的慾望卻是無限的。稀缺資源不可能滿足人的無限慾望,因此,人類必須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將資源有效地運用於滿足人類最重要的目標上。

如果所能夠滿足人類慾望的物品和勞務,其數量超過人們所需要的數量,就像陽光、空氣一樣容易獲得,那麼人們就不必付出任何努力來獲得這些物質生存資料了。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那麼就沒有任何人會關心不同的人或不同的社會階層之間的收入分配是否公平的問題了,社會也就不需要制定相應的政策來協調和解決分配問題了。資源的稀缺性決定了人們不可能無代價地獲取滿足生存需要的物資資料,現有的物品和勞務只能滿足人們消費慾望的很小部分。

由於人的慾望的無限性,對任何經濟活動而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效的利用有限的資源。換句話說,人們要在資源稀缺的條件下對各種有待滿足的目標進行選擇,以便使稀缺資源得到有效率的使用。物品和資源的稀缺性與人類無限慾望的滿足之間存在著矛盾,如何有效率的使用社會資源以滿足人們的需要,就成為西方經濟學必須研究的課題。

從這個意義上說,資源的稀缺性是西方經濟學研究的起點,探索和回答如何在稀缺條件下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就成為西方經濟學的根本任務。

西方經濟學研究的問題西方經濟學研究人與社會如何作出最終抉擇,在使用或者不使用貨幣的情況下來使用可以有其他用途的稀缺的生產性資源,並把產品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以供消費之用。它分析改進資源配置形式可能付出的代價和可能產生的收益。

原因資源的稀缺性使得社會不得不作出選擇

機會成本的概念當具有多種用途的稀缺資源使經濟主體需要選擇時,選擇會帶來成本,選擇的成本我們稱為機會成本,當把一定資源用於生產某種產品時所放棄的另一各產品的數量就是機會成本,它是作出一次決策時所放棄的其他可供選擇的最好用途。

經濟問題的解決與機會成本的關係經濟問題的解決被歸結為如何使得選擇的機會成本達到最低。

生產可能性曲線的含義在既定的資源之下所能生產商品的最大產量的組合,就是生產可能性線生產可能性曲線與資源稀缺性之間的關係生產可能性曲線反映了資源稀缺性的特徵。

1、經濟學的定義

西方經濟學的定義西方經濟學研究人與社會如何使用稀缺的生產性資源,生產出有價值的商品,並把它們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

西方經濟學包含的最基本的思想資源是稀缺的社會必須以有效率的方式使用它

2、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

西方經濟學研究的三個基本問題生產什麼以及生產多少。生產電視還是生產電腦、生產大炮還是生產黃油(希特拉的選擇是:寧要大炮不要黃油);生產多少臺電視機、多少臺電腦,用多少資源生產大炮,用多少資源生產黃油。

怎樣生產,用什麼樣的方法來生產這麼多的產量與勞務,與生產方式,技術水平直接有關。

為誰生產。生產出來的產量和勞務用什麼樣方式分配到社會的各個成員中,即怎樣分配。

3、資源的使用效率及其變動

西方經濟學除了上述的三個基本問題外,還研究以下三方面的內容:

社會稀缺的資源是否得到充分使用。

社會資源總量的變動。

貨幣的穩定性。

資源稀缺性的假想條件 有知道的嗎 西方經濟學上的 快考試了 挺急的 謝謝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理論體系是由兩個針鋒相對的學說體系拼湊而成的.微觀經濟學的理論基礎是即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它重點研究私有制度是如何解決資源配置問題、狹義資源是指自然資源;廣義資源是指經濟資源或生產要素,包括自然資源、勞動力和資本等。可以說,資源是指社會經濟活動中人力、物力和財力的總和,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本物質條件。

在任何社會,人的需求作為一種慾望都是無止境的,而用來滿足人們需求的資源確實有限的,因此,資源具有稀缺性。西方經濟學,資源經濟學是一門跨度大、綜合性強、應用性強的邊緣交叉學科,它是以經濟學理論為基礎,通過經濟分析來研究資源的合理配置與最優使用及其與人口、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等資源經濟問題的學科。  不管資源經濟是自成體系,還是與環境經濟、生態經濟、人口經濟合成體系,也不管自成體系的資源經濟學有多少個版本,其內容基本上都是由三大主題和四個方面構成。

三大主題是指效率、最優和可持續性。四個方面內容是指生產、分配、利用和保護與管理。  資源經濟學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資源經濟學從產生至今雖有了

七、八十年的歷史,但它仍然是一門很不成熟的學科,尤其是對社會主義資源經濟學來說更是如此。改革開放前,中國只有土地經濟學,沒有形成自己的資源經濟學。20世紀80年代以來,除中譯本外,中國人自己寫的資源經濟學一類的書還基本上限於單種或單門類資源(如農業自然資源)經濟學,像李金昌寫的《資源經濟新論》之類涉及自然資源經濟整體的書尚屬少見,而涉及資源經濟問題的環境經濟學和生態經濟學方面的書倒出得多一些。

而且,所有這些中國人寫的書都具有較強的引進和介紹西方資源經濟學、環境經濟學和生態經濟學的特點,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資源經濟學還沒有提上日程。因此,下面列舉的資源經濟學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自然也涵蓋中國的資源經濟學。這些問題和不足有:

  (1)資源經濟學的理論基礎基本上是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的共同特點是抽去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階級關係來抽象地研究社會再生產過程。  (2)資源經濟學的基礎理論薄弱。首先,無論是傳統馬克思主義經濟學還是西方主流經濟學,都是從單一的物質商品或產品加工經濟系統抽象概括出來的,將它們用於自然資源—經濟,尤其是環境—經濟和生態—經濟等交叉系統,都存在侷限性;其次,從物質商品再生產過程抽象出來的傳統價值理論(包括勞動價值論、生產費用(成本)價值論、效用價值論、邊際效用價值論、均衡**論等)都認為,由於自然資源、自然環境和自然生態沒有物化勞動或者由於不稀缺而沒有價值。

這樣的價值理論用於自然資源、自然環境和自然生態的計價和核算都存在固有缺陷,作為資源經濟學、環境經濟學和生態經濟學的基石,其缺陷就更加突顯了;第三,傳統國民經濟核算理論把自然資源和自然環境排斥於國民經濟核算體系之外,這樣的理論自然也不能成為自然資源和自然環境核算的理論基礎;第四,由r·科斯奠基的西方產權理論,由於缺乏價值理論基礎,更沒有有意識地研究過產權是如何作用價值運動的及產權價值和**如何確定等重大問題,從而決定以它作為具有鮮明產權化特徵的資源經濟的基礎理論,也必然存在侷限性等。  (3)現有資源經濟學在內容上存在不平衡和偏窄的不足。不平衡是指微觀強於巨集觀,靜態分析強於動態分析,有關資源經濟執行和發展的內容強於資源經濟制度的內容等。

偏窄是指注重三大主題;效率、最優和可持續性研究,不夠重視資源價值—**、資源產權、資源巨集觀經濟迴圈、資源流通、資源價值分配、資源金融等重要內容的研究,致使在現有資源經濟學中,這些內容所佔的比重偏小,水平也較低。  (4)資源經濟學的學科體系還很不成熟。這表現在:

還沒有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如資源價值—**理論、資源核算理論、資源產權價值—**理論等基本理論還處於探索階段,各家各派的認識分歧還很大;專家、學者們對資源經濟學研究物件的認識還很不統一,這不僅導致資源經濟學與相關學科劃不清界線,還導致不同版本的資源經濟學的邏輯結構和敘述結構也五花八門。

如何自學經濟學原理,常用到的經濟學原理?

sign丶 可以先看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買最新的版本,那個出版社都一樣,內容大同小異。看完可以在看看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當然還有更深的,可以以後再打算。經濟學 economics 是 研究人類社會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各種經濟活動和各種相應的經濟關係及其執行 發展的規律的科學。其中經濟活動是人們在...

馬歇爾的經濟學原理和曼昆的經濟學原理有

司朋令狐天睿 區別主要在巨集觀經濟學上。馬歇爾屬於古典經濟派,而曼昆是新凱恩斯經濟學的代表人物,這個學派工作重點是為凱恩斯經濟學建立微觀理論基礎。 因為是初級的教材,書中的原理大多為結論 而省去了推導方法。而作為結論的原理,兩者幾乎沒有什麼區別。而曼哥的書中好像也收錄了古典學派的許多東西,和自己學派...

論述高收入的經濟學原理,請各位用經濟學原理解釋收入問題

繁芳菲門飲 這個主要涉及成本問題,如下 成本分為顯明成本和隱含成本。顯明成本 如工資,利息,租金,原材料等 隱含成本 自有資金利息,市場風險利潤,和經營者自身才能報酬。高收入就是屬於 經營者自身才能報酬 即,能力越高越強,應該得到的報酬就越高,即收入越高。機會成本 顯明成本 隱含成本。不同於會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