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發工資轉賬轉錯帳號了,還能拿回來嗎

時間 2021-05-04 16:02:17

1樓:智障班班長

可以拿回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122條規定:因他人沒有法律依據,取得不當利益,受損失的人有權請求其返還不當利益。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31條規定:返還的不當利益,應當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當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勞務管理費用後,應當予以收繳。

在轉錯賬的情況下,收款人一方獲得了金錢利益,匯款人因此遭受到財產損失,這二者之間存在直接因果關係,且收款人獲得錢款缺乏法律上的原因。

銀行轉錯賬的行為不論在理論還是在實務中都被納入不當得利的範疇,收款人沒有法律依據獲得利益,受到損失的匯款人依法有權請求收款人返還不當利益(包括錢款本金及本金所生的孳息)。

擴充套件資料

依據《民法通則》第九十二條規定:「沒有合法根據,取得不當利益,造成他人損失的,應當將取得的不當利益返還受損失的人。」

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予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一百三十一條規定:「返還的不當利益,應當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當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勞務管理費用後,應當予以收繳。

」如果對方明知轉錯賬,接收錢後拒不返還,就屬於不當得利。如果涉及金額較大的話,還可能構成非法侵占刑事犯罪(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他人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將構成侵占罪)。

轉錯賬,屬於民事行為,可以通過民事訴訟來解決。轉賬人在法院起訴的時候,可以有兩種案由起訴,第一種是撤消轉賬行為,第二種是要求返還不當得利。這兩種訴訟方案的結果都是:

由沒有合法依據收到該款項的人將錢返還給轉賬人。

參考資料鳳凰網-用手機銀行轉錯賬如何追回?

2樓:巧公尺樂

銀行轉賬轉錯賬戶後,錢還能要回來的。

如果在辦理銀行轉賬時轉錯了賬戶的,對方屬於不當得利,在法律上負有返還的義務。

所以轉出方可以要求實際收到轉賬款的一方返還錯轉的款項。如果協商不成的,也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訴要求對方返還不當得利。

3樓:

好象看過這種情形的律師分析,報警,立案,檢查院還是公安(這個地方記不清了,立案的原因是否則你沒法獲得轉錯帳戶的人的資料)由此可以去銀行查詢你轉帳的人的名字和資料,查到後你們可以申請協商返款,如果不返款,法院會進行判決不當得利,強制執行。

4樓:打鬼子去嘍

可以的。並且轉出的錢越多拿回來的可能越大、速度越快。

代發工資是轉賬還是匯款,代發工資和轉賬區別是什麼?

是轉賬。代發工資,是金融機構為機關企事業單位員工代發勞動報酬等款項的一項金融中間業務。金融機構通過自身聯網的核心業務處理系統進行批量 集中支付,將有關工資等款項自動轉入儲戶預先約定的銀行卡或個人結算賬戶上,企 事業單位發放工資,還可 社會保險局發放社會福利保險金等。代收付業務是指企業網上銀行根據不同...

公司發工資不發工資條違法嗎,公司發工資不發工資條,可以投訴嗎?

華律網 工資條是企業發給員工本月工資的明細,能讓員工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構成。一旦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這個公司的收入證明及其他明細證明,還能夠監督企業及時發放工資。勞動法 規定,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因此,企業不提供工資...

公司發工資不發工資條可以投訴嗎,公司不發工資條勞動合同違法嗎?

華律網 工資條是企業發給員工本月工資的明細,能讓員工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構成。一旦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這個公司的收入證明及其他明細證明,還能夠監督企業及時發放工資。勞動法 規定,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因此,企業不提供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