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可以不發工資條嗎?公司不發工資條,合法嗎?

時間 2023-02-11 09:35:04

1樓:華律網

工資條是企業發給員工本月工資的明細,能讓員工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構成。一旦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這個公司的收入證明及其他明細證明,還能夠監督企業及時發放工資。《勞動法》規定,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

用人單位必須書面記錄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數額、時間、領取者的姓名以及簽字,並儲存兩年以上備查。用人單位支付工資時應向勞動者提供乙份其個人的工資清單。如果用人單位不發工資條或者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

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綜上可知,用人單位不發工資條的不會涉嫌違法,但是會對勞動者構成侵權。如果勞動者需要了解自己的工資條內容的話,可以要求單位提供。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工資條?

工資條就是工資單,證明職工收入的明細的,它記錄了工人的月收入細目和總收入。關於公司不發放工資單是否違法的問題,根據《勞動法》和《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的規定,企業不提供工資條屬於侵權行為,職工可以投訴用人單位,投訴用人單位應注意攜帶好相關的證據材料,包括相關的書面投訴材料、勞動關係證明、工資拖欠證明等。

工資單是員工所在單位定期給員工發工資報告單的單子,但不是所有的單位都給員工發工資報告單,有的單位可以把每個工資的明細表發給員工,但有的單位沒有。工資收入一直是中國人談話中的一大禁忌,一般不會隨便提及。

公司不發放工資單是否違法?

《勞動法》規定,職工對工資設定分配方案給企業,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即職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待遇和工資形式等。因此,企業不提供工資是一種侵權行為。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六條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委託銀行代發工資。用人單位應當將收到支付勞動者工資的人的數額、時間、姓名、簽名等書面記載,並儲存二年以上備查。用人單位支付工資時,應當向勞動者提供其個人工資表。

工資單應該是企業出具的本月工資明細,這樣員工才能清楚的了解自己的收入結構。如果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公司的收入證明等明細,也可以監督員工按時支付工資。

此外,工資可以更全面地反映員工每月的總收入,是否低於最低工資標準,企業有員工將從工資中扣除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和個人所得稅,讓員工監督單位是否扣除不應該扣除其他專案,等等。勞動爭議發生時,工資草案可以作為勞動仲裁的重要依據。職工要謹慎留用,用人單位如未按時發放並提供工資明細的,職工可以保證所在地勞動視察隊予以舉報。

3樓:壹人事平台

不可以,不發工資條是違法的,如果嫌麻煩,可以發電子工資條。

4樓:

公司可以不給員工發放工資條,員工是可以與公司的人事專員溝通索要工資條的,公司可以找到代發工資條的平台合作,壹人事就是乙個很理想的合作平台。謝邀。

5樓:慧慧巨可愛了

公司不發工資條是違法的,用人單位應當發放一張工資單給勞動者,並要求勞動者簽字確認。

公司不發工資條,合法嗎?

公司不發工資條違法嗎?

公司發工資不發工資條違法嗎?

6樓:壹人事平台

不發工資條是違法的。《勞動法》規定,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等。

7樓:手攜相思思

公司沒有給員工發放工資條並不算違法行為,但是會對勞動者造成侵權。勞動者有權向公司索要自己的工資條,我們單位的工資條都是通過壹人事平台發給員工的。題主謝邀。

公司發工資不發工資條可以投訴嗎,公司不發工資條勞動合同違法嗎?

華律網 工資條是企業發給員工本月工資的明細,能讓員工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構成。一旦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這個公司的收入證明及其他明細證明,還能夠監督企業及時發放工資。勞動法 規定,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因此,企業不提供工資...

公司發工資不發工資條違法嗎,公司發工資不發工資條,可以投訴嗎?

華律網 工資條是企業發給員工本月工資的明細,能讓員工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構成。一旦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這個公司的收入證明及其他明細證明,還能夠監督企業及時發放工資。勞動法 規定,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因此,企業不提供工資...

公司不發工資條可以要求賠償嗎

可以的。公司剋扣工資員工可以要求解除合同並支付經濟補償金。公司剋扣工資,屬於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規定的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情形,勞動者可以書面告知 通知 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可以。勞動法 規定 員工對於企業規定的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