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主體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和為國家工作人員的相比,哪個更少一些

時間 2022-05-06 23:35:05

1樓:浦東刑事律師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範圍要小點,一般是國家行政機關、司法機關等單位的工作人員、及在此單位工作的不在編人員、受委託承擔行政管理的機關的人員、法律、法規授權從事行政管理的人員。

請問哪些犯罪主體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的人有搞清楚國家工作人員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嗎

4,瀆職罪的犯罪主體只能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這個說法正確嗎

3樓:愛笑的賽宗妤

這種說法是正確的。

瀆職罪是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者徇私舞弊、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妨害國家機關的正常活動,損害公眾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職務活動客觀公正性的信賴,致使國家與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

瀆職罪的犯罪主體限定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國家機關包括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和軍事機關,黨委、政協、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都不屬國家機關範疇、

此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九章瀆職罪主體適用問題的立法解釋規定:在依照法律、法規規定行使國家行政管理職權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或者在受國家機關委託代表國家機關行使職權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或者雖未列入國家機關人員編制但在國家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在代表國家機關行使職權時有瀆職行為,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關於瀆職罪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刑法中規定只有國家工作人員作為犯罪主體的有哪些罪名?要全

4樓:萲輳俍珒

隱瞞境外存款罪。瀆職罪中,原則上是國家工作人員構成主體,但非國家工作人員也可構成,所以瀆職罪不是只能有國家工作人員構成的。你可以看看《刑法》第398條第2款的規定。

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罪主體是有查禁犯罪活動職責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應該也符合你的問題。除此之外,應注意叛逃罪也只能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我找的累死了。我原來統計過的。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職務犯罪有哪些型別 20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為主體的犯罪,主要是指刑法中第九章規定的瀆職罪(除了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和過失洩露國家秘密罪)以及刑法中規定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侵害他人人身權利的行為,即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搜查罪和破壞選舉罪。

瀆職犯罪的主體包括哪些人

6樓:戚廣利

瀆職罪是《刑法》分則第九章的內容,屬於檢察院管轄。本章規定的瀆職罪的主體僅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但是由於我國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構成較為複雜,同時政企、政事職能交叉現象在一些領域也存在,造成在刑法規定的瀆職罪與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瀆職犯罪之外還有立法空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制定了多個立法解釋、司法解釋。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或者說瀆職罪的主體可以這樣歸納:

第一類是典型意義上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也就是在各級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軍事機關從事公務的人員。

第二類是共產黨和政協機關中的工作人員。包括在鄉鎮以上中國共產黨機關、人民政協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各民主黨派以及工會、共青團、婦女聯合會等人民團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這部分人員視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但不包括基層黨支部、公司企業等單位中的黨組織中的人員。

第三類是其他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刑事司法中這類人員比較複雜,也屬於視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處理的人員,也有三類人員:

依照法律 、法規規定行使國家行政管理職權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包括:

具有行政管理職權的事業單位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如中國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社會保障**理事會等機構、具有授予高等院校學位證書行政職能的高等院校等機構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行使國家行政管理職權的***直屬單位從事公務的人員,如電監會、鋼鐵協會等部門的代表國家行使行政管理職權的工作人員。

行政性公司、企業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如根據 國家電力法、鐵路法、航空法等規定,國家電力公司、鐵路公司、航空公司等行使國家電力監督、鐵路交通運輸管理、航空運輸管理等行政管理職權的工作人員。

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有哪些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偵查的情況有: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非法搜查等情況的,在涉及到對當事人造成了人身侵害的,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並進行合法的判罰處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工作人員瀆職案件

冒充國家工作人員騙財怎麼定罪,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行騙,騙到了錢而且數額至少是較大,按哪個罪定罪?

冒充國家工作人員騙財,其行為同時觸犯了刑法兩個法條規定,即招搖撞騙罪和詐騙罪,屬於刑法理論中的法條競合,對此應從一重罪處罰。因此,參照其情節選擇招搖撞騙罪和詐騙罪中處罰較重的一罪處罰,而不適用數罪併罰。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條 詐騙罪 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

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出差伙食補助標準

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管理辦法 第十三條 出差人員的伙食補助費按出差自然 日曆 天數實行定額包乾,每人每天50元。當然,在各地人民法院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中確定伙食補助費時,可以參照財政部門關於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以及經濟特區和計畫單列市的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確定。根據山西省財政...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因私出國有何規定

乙小甲 具體規定如下 根據 關於加強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因私出國 境 管理的通知 第三條 因私事出國 境 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管理。人事司為因私事出國 境 歸口管理部門,承擔局機關幹部職工因私事出國 境 的審批和登記備案工作。第四條 對涉及管理人 財 物,機要檔案和其他重要崗位的領導幹部,以及配偶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