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在職場中的越級溝通,如何看待職場中的「越位溝通」?

時間 2022-02-12 16:20:09

1樓:能初柳

如果你發現你的直屬領導決策有錯誤,執行有偏差,會導致單位利益嚴重受損時,你可以越級請示彙報,讓你的上級的上級,來制止你的直屬領導的錯誤行為。你獲得直屬領導的授權,在某些專業領域的工作上,可以「先斬後奏」越級請示彙報,這樣的話,你其實是與直屬領導達成了默契,你作為其代言人來進行匯報,實質上也就不是越級請示彙報了。

2樓:猴21944著韻

如果你領導的領導,跟你說有什麼事情可以直接向他匯報或者請示,再或者你領導的領導組織了乙個專案小組,你的領導不在裡面,但你卻是小組成員。這就非常微妙了,最保險的做法就是越級匯報前,還是先要把匯報內容告訴直接領導。

3樓:知哥46781宗鴉

大部分領導都很有智慧型,也深諳組織原則,絕對不會讓隔級下屬越級匯報影響了正常的組織管理程式,甚而影響了上下級的團結。所以,對越級匯報的下屬都比較反感。除非大領導跟你的主管領導之間有矛盾!

否則輕易不會接受越級匯報。本想討好領導,沒成想卻自討沒趣。

4樓:迪

不管你事先和直接領導打過招呼,你匯報的事情也很正面,但只要是越級匯報,你的直接領導心裡就會很不舒服,如果是在沒有打招呼情況下的越級匯報,那這跟打小報告沒有任何區別了。所以一定要盡量避免越級請示和匯報工作。

5樓:消化

上級如果信任中層,或者想維護中層的權威,一般不喜歡下級越級匯報。反之,就喜歡下級越級匯報,甚至主動打**讓下級越級匯報,或者暗示下級越級匯報。這樣傳遞的資訊,讓員工很清楚,上級不太信任中層。

這對中層是很難受的,往往也是逼中層辭職的現象之一。

6樓:鄭曼陽

越級請示彙報不利於組織機構內的工作開展。職場上,不同的單位會分為不同的管理層級,一般而言,規模越大的單位,管理層級相對就越多。高層級的人員,主要是對單位的總體發展戰略和發展方向負責,中層級的人員,主要是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有效承接上級發展戰略要求並結合基層實際,制定具體執行計畫,而基層的人員,則主要是負責執行落地。

7樓:阿qi棄

每個公司都有匯報路線圖,誰向誰匯報工作都是非常清晰地,最多也就是多幾個虛線領導而已。如果經常有下屬越級匯報,這就會破壞整個公司的管理生態,甚至部分中層管理者甚至放棄管理,反正你有事也不跟我商量,你的事我就不管了。

8樓:毛孤藍

越級匯報,弊大於利,但也未必說沒有利。中國的上級,就喜歡深入基層,訪貧問苦,甚至設定了許多****,歡迎普通員工和群眾,越級匯報工作和反映情況。這還成為了一些老同志的優良傳統,就是要與一線群眾或員工拉近距離,打成一片。

這是有好處的,扁平化聽取資訊,最真實最直接;對中層也是一種警示和監督。這是利的方面。弊,是破壞了正常的組織原則。

如何看待職場中的「越位溝通」?

9樓:雲中書雁

我覺得越位溝通是有必要的。特別是當自己的上司濫用職權,如果你不越位溝通,損失的只能是自己。

上司並不是乙個完美的人,他們也會犯錯,也有特別偏愛的員工,和非常討厭的員工。如果他討厭你,針對你,那麼,你就會成為公司的受氣包,沒有任何尊嚴可言。

這個時候,如果在工作當中,遇到了棘手的事情,上司對你不管不問。那你必須通過越位溝通的手段,來解決工作中的事情。

而且這樣也是給你上司乙個下馬威,提醒他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能濫用職權。而你上司的領導也會批評他的,可以說是一石二鳥之計。

10樓:九分歸元

如果你是職場老鳥,對於「越位」這個詞見怪不怪了吧,職場越位是指一下下屬沒能擺正自己的位置搞的一些心胸狹窄的的上司很不痛快,對此一直都耿耿於懷,於是就開始給自己的下屬使絆子,動不動就給他們穿小鞋。

大家也許都讀過《三國演義》,對「楊修之死」的典故相信也是耳熟能詳——

楊修在曹操麾下任主簿,他常常自作聰明。比如,公元219年,曹操舉兵攻打漢中,由於馬超英勇抗拒,數戰不捷,想撤退,又怕蜀兵恥笑,進退兩難,夏侯惇入帳請令時他隨口定下了「雞肋」為夜間行動口號。楊修知道後,便叫隨行軍士收拾行裝,準備歸程,並自以為是地解釋:

「雞肋者,食之無肉,棄之有味。魏王必班師,所以先收拾行裝,免得臨行慌亂。」

他分析得有鼻子有眼的,自以為聰明,卻觸怒了曹操,被曹操以「謠言惑眾,擾亂軍心」為由處死。

楊修之死,有人認為曹操是嫉賢妒能、心胸狹窄所致。但反過來想想,楊修的死難道不跟他自作聰明有關?他越俎代庖,將曹操沉吟間道出的「雞肋」理解為曹操即將撤兵的訊號,並自作主張地號令部隊收拾行裝準備撤退,這些「越位」的做法怎能不給他帶來殺身之禍?

在職場裡,也有類似於楊修的一些員工,他們總認為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見識是廣博的,便愛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的做法比誰的都好,遇事便自作主張,越級、越位、越權處理工作中的事情,結果惹人煩、遭人怨,落個膽大包天、自作聰明的壞名聲,於人於己都沒有什麼好結果。

現在職場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上司天天幹基層,員工天天談戰略。這句話,有一點極端,但是很有代表性。

什麼叫「員工天天談戰略」?員工整天在考慮部門工作應該怎麼規劃,公司前景如何規劃,我們的產品在技術方面如何提高,我們的戰略應該怎麼調整。我們並不反對員工考慮這些問題,只是必須設定乙個前提:

先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職場中的越位其實就是一件費力不討好的事情,職場人士應該要懂得在任何場合下都以自己上司為中心,突出上司的主導地位,千萬不要再公共場合下搶上司的鏡頭,這樣會使上司沒有面子,陷入尷尬的局面,想必自己是上司也不願意有這樣的局面出現吧。

所以要懂得維護好上司的主導地位,不要輕易而越,否則勢必給你穿小鞋,遲早讓你走人。

11樓:騎驢抓魚的貓

越位溝通,這在職場中很常見。我的前老闆,就是這方面的專家。但這也要看公司的企業文化,有的公司不鼓勵這麼幹。

有問題找自己的直接上司,匯報工作也找自己的直接上司。「越位溝通」有乙個好處就是讓你的大老闆可以記住你,把你當自己人培養。壞處就是有可能把你的直接上司給得罪了。

這越位溝通,有利有弊,自己要拿捏得當喲。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一定要認清上司和下屬的定位,有限工作必須是由領導來做的,不要為了顯示你自己的能力,或表示對領導的關心,就自作主張,領導會覺得你越權了,他就會想,到底誰是領導,誰讓你替我做決定了。

對於公司的一些決策,雖然少數比較小的下屬也可以參與其中,但一些比較重大的決策都必須由上層來作決定。如果這時候下屬不能夠認清這個事實,總是按自己的意願去做必須由上司決策的工作,這樣就造成了決策越位。

其次,有些場合,領導是不希望下屬在場的,例如他正在和他的上司**或者他在見私客的時候,你一定要了解領導在這方面 的暗示,否則就是場合越位了

第三,有些既定的決策,領導未授意公開之前,自己不能提前透露資訊,這樣就程式越位了

如果下屬的表態超越了自己的身份,或者胡亂表態,不僅是不負責任的表現,而且也是無效的行為。我們經常發現一些下屬,上司沒有表態也沒有授權,他卻搶先表明態度,造成喧賓奪主之勢,這往往會陷上司於被動之中,很容易得罪上司。

13樓:偶怕黑儂要笑

1301粉絲

關注職場越位:讓上級和下級關係彼此尷尬的開始……

mba簡單學

07-17 16:09

關注《論語》有云: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憲問》言:欲各專一於其職。

用現在的大白話說就是:不擔任這個職務,就不去過問這個職務範圍內的事情。

身為下屬要清楚哪些事情自己該幹,哪些事情自己不該幹。

身為上司不要管得太寬,要記住自己的身份,有的事情並不需要自己親自出面。

一、員工越位,上司不悅

喬是一家外貿公司的銷售經理,他負責的內容也只是南方的片區銷售,但是最近因為乙個客戶而面臨著被辭退的危險。

事情發生在前幾天,喬接到以前合作的客戶說要和他做一筆100萬元金額的業務,對方要求公司承諾必須在三天之內出貨,否則將另找公司合作。

作為乙個有眼力勁的銷售人員,自然是不會讓這條大魚跑了,所以他私下就接受了這個業務,可是因為現在是銷售旺季,自己一時間又拿不出對方所需要的貨物。

自然而然的,就需要向上級請求「支援」。於是他直接越過自己的上司,向大老闆匯報了情況,大老闆立刻同意了客戶的要求,並且讓他親自洽談。

業務是出色的完成了,可是他的頂頭上司在無意間得知這個訊息,很是尷尬。認為自己的手下越過自己而私自向大老闆匯報是藐視自己的存在,根本沒有把這個頂尖上司放在眼裡,心裡十分的不悅。

14樓:悟今生

職場中是有職場的遊戲規則的

一般不建議越位溝通,但如果必須越位,也可以的,但盡量少進行越位溝通;

越位溝通的時候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談及自己直屬上司的不好;

必須要越位的話,可以事先跟直屬上司說下,比如說想去問問上級的意見不要經常越位,要保持自己的態度和定位。

15樓:洛念桃

職場中的「越位溝通」我的看法如同下面2個管理案例。

案例1:來自飛馬網」大郭「在職場溝通中,「到位」與「越位」之間,有時候是不好區分的,關鍵在於掌握度。但也並不是無章可循,具體原則是:

1.明確工作許可權,對自身的責任劃分要做到心中有數。乙個蘿蔔乙個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伴之以明確的責任劃分。

對於這些,你要做到心知肚明,並成為你的行動綱領。只有弄清楚自己日常扮演的角色、應當履行的職責、應當遵守的行為規範,你這個管理者才有可能做到「到位而不越位」。2.

分清「分內」和「分外」。在其位要謀其政,分內的事情要刻苦努力,力爭做到、做好;分外的事情當然也不能全部「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而是在你做好分內之事的基礎上,適當予以關注。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思考分析,對於分外的事情,無關巨集旨的,可以做做,至於不屬於你做的重大決策,你還是保持沉默為好。

3.不可積極過度。我們提倡在工作表現中要積極主動,但凡事都有個度,如果積極過度,就很容易造成管理工作越位。

比如,必須由上司親自委派你幹的某項工作,一般情況下不要主動要求,以免上司認為你插手太多,有越位之嫌。而不屬於你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要小心謹慎,盡量少插手、不插手。

案例二2:來自飛馬網」hitjet「「越位」應該算是專案管理的忌諱吧,除非緊急或者特殊情況,因為針對乙個具體專案的專案管理組織本質上來說就屬於一種「臨時性」的架構,為了保證這種組織活動的效率與執行力,嚴格制定並執行專案管理流程是基礎,不論是專案某乙個分支內部或者專案的不同分支之見(像本文中的甲方與乙方),從專案啟動之日起,就已經明確了各種的職責範圍與流程歸屬(這也是專案管理中的範圍管理的基本內容)。所以專案的管理執行是各方遵照嚴格的專案流程去開展的,一旦中間某一方打破了這種機制,就必然會產生「權利的真空」,也就意味著有一部分會存在可能的職責推諉,並為某些可能的扯皮埋下了隱患,就像本文中所描述的甲方一樣,甲方完全可以以不知情為由拒絕簽字,業主因沒有甲方的簽字也可以拒絕簽字,從而最終受損失的還是乙方,吃力不討好。

所以從最開始就應該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需要誰簽字就該誰簽字,這個是責任歸屬問題,而不是圖省事的地方。當然管理者「越位」也不是完全沒可能,有時候也可能會帶來快速的解決方式,但是如何能夠做到恰如其分,確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啦。

職場中,如何與領導有效溝通,在職場中如何與同事和上級有效溝通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py幸福天使 領導如何與員工有效溝通 與員工私下溝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員工感受到領導對他的重視,讓他更好的為企業工作。和員工私下談話,尤其是和優秀員工進行私下談話,是領導與員工籠絡感情的重要方式之一。下面為你整理領導如何與員工溝通,希望能幫到你。領導如何與員工有效溝通 ...

你在職場中是怎麼給自己定位的,如何在職場中正確的為自己定位

你不懂 把你想做的寫下來,去調研這個市場的時薪待遇和就業規模,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機會。在行動的過程中要注意和行事原則 永遠沒有準備好 從總結開始練手 對比同期好一點。 bd小葵 要看清楚自己的發展路徑是怎樣,為自己找一條長長的跑道。我們得看清楚,這條路有多遠,在不同的階段,需要怎樣的投入,怎樣的資源...

在職場中,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語言,在職場上怎麼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多和朋友 閨蜜 父母傾訴情緒,一難受就說,儘量多說,情緒多宣洩出來就不至於積累到一定程度大爆發,在心情好的狀態下與老公多溝通,瞭解他事情的想法和感受,學會設身處地理解他人。 以心 情緒壞,這時要做到的不是管理,不是疏導,不是發洩,不是轉移,什麼都不做,唯一正確的方法就是充分體驗這個感受,就像水流流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