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去加班可以算曠工麼,加班不去算曠工嗎?

時間 2022-01-05 14:00:10

1樓:簡簡單單

1、週末不去加班不算曠工的,用人單位不得強迫勞動者加班的。

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2樓:替兒

研究一下你的《勞動合同》的假期條款,沒有特殊寫明的話不能算曠工的,你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如果被剋扣工資的話可以追回來,工資因此與你解約的話也可以要求恢復勞動關係。

3樓:徐占勳律師

回答您好,我是平台合作律師,已經收到了您的問題,很高興為您服務。

不算曠工,《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當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徵得勞動者同意,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知會主管或者安排加班的管理人員即可。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勞動者不去,不算曠工。

根據《勞動法》第三十六條: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如果您方便的話可以給我詳細說明一下您的問題和訴求,我這邊給您詳細解答哦。

提問星期五晚上加班,和週六週日加班私自不去加班算曠工嗎

回答不算礦工的呢

第四十一條: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四十三條:用人單位不得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

提問工會同意加班了,但勞動者沒有同意,這算曠工嗎

回答不算礦工

勞動者享有休息的權利。我國憲法規定,勞動 者有休息的權利,國家發展勞動者休息和休養的設施,規定職工的工作時間和休假制度。 6、 勞動者享有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

疾病和年老是每乙個勞動者都不可避免的。社會保險是勞動力再生產的一種客觀需要。我國《勞動法》規定勞動保險包括: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但目前我國的社會保險還存在一些問題,社會保險**制度不健全,國家負擔過重,社會保險的實施範圍不廣泛,發展不平衡,社會化程度低,影響勞動力合理流動。

提問也就是說,勞動者從周一到周五晚上加班,不請假私自不加班不能算曠工對吧

回答是的,您的理解是對的

提問那如果用人單位強制性的打曠工呢

回答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一條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這個屬於勞動違法的

提問好的,我的疑問解決了,謝謝

回答好的,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6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周40小時工作時間,你願意告也能告,但一般工廠就是超時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的單位週末是休息的,所以,加班沒有來是不能算曠工的,當然,如果你的勞動合同規定加班不來算曠工的話,那就算曠工。

週六日是法定的假日,但是單位可以自行調整,只要不違反一周40小時工作時間就行。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老闆實在令人氣憤!!周

六、日是法定節假日,遲了也不能算曠工!!

7樓:濮慨蒲天蓉

星期天不去加班不能算曠工。

根據《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延長工作時間應當與勞動者和工會協商,徵得同意,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星期天不加班按曠工處理違法。

但按《勞動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用人單位安排星期日加班,勞動者不去可以按曠工處理:

1、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

2、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3、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8樓:匿名使用者

是曠工,廠裡有規定要上班你就得去沒去就算

週末加班不請假不去上班,公司能不能算員工曠工!!

9樓:愛穿拖鞋

休息日來不請假不上班不算曠工。自

bai根據《勞動法》第du四十zhi

一條、第四十二條規dao定,排除第四十二條規定的情形,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當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徵得勞動者同意,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知會主管或者安排加班的管理人員即可。

星期日為休息日的,用人單位安排加班,勞動者不加班告知主管或者安排的管理人員即可,不需要請假。不請假按曠工處理違法,可以向勞動監察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爭議仲裁維權。

《勞動法》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第四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長工作時間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限制:

(一)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

(二)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10樓:上圩農場主

肯定是不能算做曠工的,因為週末是公休日。但公司有規定加班,你不去,就是違反規定,公司有權對你做相應處罰。

加班不去算曠工嗎?

11樓:劉小餅

當然不算。曠工是因為拿了正常工資卻沒有工作,加班不屬於正常工作時間,拿的是加班工資,因此不加班不存在曠工認定。

根據《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當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徵得勞動者同意,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勞動者不去,不算曠工。

發生勞動糾紛,應該先和單位協商處理,在協商處理的過程中注意蒐集好相關證據,比如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證明工資水平的證據。

如果單位有違法行為,可以進行錄音等證據蒐集工作,然後去勞動局投訴或者直接申請勞動仲裁,如果進一步的法律幫助,可以直接諮詢本人。

擴充套件內容

由勞動法第四十一條 【工作時間延長限制】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根據《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當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徵得勞動者同意,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勞動者不去,不算曠工。

【條文注釋】

本條中所說的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是對於用人單位延長工時的強制性規定,未經工會和勞動者同意,用人單位不得擅自延長工時。對於企業違法強迫勞動者延長工時的,勞動者有權拒絕。因此發生的爭議,可以提請勞動爭議處理機構予以處理。

工會和勞動者也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舉報,由勞動行政部門進行查處。

12樓:律圖網

根據勞動法,用人單位安排員工加班,應當及時通知員工並經員工同意。如果員工不同意,用人單位原則上不能強制加班,除非符合法定情形或具有充分的合理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工廠還有你們加班,必須支付你三倍工資。你不去,合理合法,不是曠工。

14樓:替兒

研究一下你的《勞動合同》的假期條款,沒有特殊寫明的話不能算曠工的,你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如果被剋扣工資的話可以追回來,工資因此與你解約的話也可以要求恢復勞動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但是如果勞動合同中有規定單位有合理理由可以隨時要求員工加班的,員工不加班可能會違反單位相關規章制度,單位可以記過、警告,嚴重的可以開除。 1.

《勞動法》中只規定了月工作天數、工作總時數+加班小時數不能超過上限值。同時加班也是合同雙方協商自願為原則。 2.

要看你與單位簽定的《勞動合同》中針對加班是如何規定的。

16樓:簡簡單單

1、加班不去不算曠工,用人單位不得強迫勞動者加班的。

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的單位週末是休息的,所以,加班沒有來是不能算曠工的,當然,如果你的勞動合同規定加班不來算曠工的話,那就算曠工。

週六日是法定的假日,但是單位可以自行調整,只要不違反一周40小時工作時間就行。

18樓:匿名使用者

解讀(最高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杜萬華,最高院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孫軍工)現行法律對追索加班費的案件舉證並沒有明確規定。在類似案件中,一般勞動者舉證都比較困難,用人單位一般不會自覺拿出證據。該法條實際上是用法律手段督促用人單位拿出事實證據,維護勞動者的權益。

同時,法條並沒有傾向勞動者,用人單位舉證的前提是勞動者有證據能夠證明用人單位掌握加班事實存在的證據,這對於個別勞動者刻意刁難用人單位的行為也起到遏制作用。   對於加班行為,最高院認為企業生產經營也有淡季旺季之分,企業與職工通過平等協商,可以加班。用人單位讓勞動者加班應支付加班費,但是加班要從勞動者的身體情況考慮,不能無度,不能強迫勞動者加班,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

所以,不去加班不算曠工。

週末不加班算曠工嗎

19樓:東門士恩儲子

1.週末不來加班不算曠工

2.你上個月和這個月的工資必需給你,你可以帶著你的勞動合同到當地仲裁部門申請

20樓:穆松蘭古子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所以,企業安排加班時,要徵求員工的同意,員工不同意加班時,企業不得強迫,員工有休息權。

所以,員工週末不加班,是不能算曠工的。

可以勞動仲裁。

21樓:韓飛律師

星期天屬於雙休日,勞動者可以拒絕加班。用人單位以勞動者拒絕加班為由算勞動者曠工是違法的。

如果用人單位已給勞動者安排了調休並且通知勞動者週日工作,勞動者無正當理由不去上班的,屬於曠工。

勞動者雙休日雙倍後,未安排調休的,應該支付勞動者200%的加班費。

雙休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月工資÷21.75÷8×加班小時數×2倍;

證明加班時間方面的證據主要包括:考勤表、考勤卡、加班審批單、加班通知、監控錄影、證人證言、加班時所做工作形成的書面文字記錄、電子郵件等。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公司週末調休晚上加班可以算平時加班麼

週末本來是休息,晚上加班就是加班呀。休息日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的,可以給勞動者安排補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不給補休,應當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200 支付加班工資。工作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21.75 8 加班小時數 1.5倍 雙休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21.75 8 加...

值班算加班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24小時可以休息的值班,不算加班。浙江省高階人民法院民一庭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糾紛案件若干疑難問題的解答 2012.12 八 對保安 門衛 倉庫保管員等特殊崗位勞動者主張加班工資的,加班事實應如何把握?對於全天24小時吃住在單位的保安 傳達室門衛 倉庫保管員等人員,其工作性質具有特...

Excel中週末加班計算方法,Excel公式計算週末加班

假設上班時間在a2,下班時間在b2,加班時間在c2,則在c2裡寫下如下公式 if and mod hour b2 6 0,hour b2 0,mod hour b2 6 0,hour b2 0,hour a2 hour b2 0,hour b2 a2 round minute b2 a2 6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