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黨委書記可以兼任國有企業董事和監事嗎

時間 2022-01-03 21:20:06

1樓:毓政苑

可以的,只是不能同時擔任董事又擔任監事,因為《公司法》第52條規定: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兼任監事。

《公司法》:

第六十八條 國有獨資公司設董事會,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第六十七條的規定行使職權。董事每屆任期不得超過三年。董事會成員中應當有公司職工代表。

董事會成員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委派;但是,董事會成員中的職工代表由公司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董事會設董事長一人,可以設副董事長。董事長、副董事長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從董事會成員中指定。

第七十一條 國有獨資公司監事會成員不得少於五人,其中職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具體比例由公司章程規定。

監事會成員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委派;但是,監事會成員中的職工代表由公司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監事會主席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從監事會成員中指定。

監事會行使本法第五十四條第(一)項至第(三)項規定的職權和***規定的其他職權。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國企一把手基本都是兼職黨委書記!!

3樓:織布蟲

王勇主任兼任中石油的董事或監事?可能嗎?

這個問題應該是:no!

我國法律規定國有企業黨委書記能兼任董事長嗎

4樓:

《北京市人民**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日前公布,提出把黨的領導融入國企治理各環節,全面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由一人擔任。

該意見在首都之窗公開,依據意見要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

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全面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由一人擔任。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式,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必須經黨組織研究討論後,再由董事會或經理層作出決定。

5樓:淮安浙江人

事實上,你這個問題應該反過來,即國有企業的董事長,可以擔任公司的黨委書記嗎?

如果你了解國有企業的現狀,你就不會來問這個問題了。現在,大部分國有企業的董事長,都是兼任黨委書記的。這種安排有利於加強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同時促進企業的發展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當然,董事長與黨委書記是二個性質完全不同的職位,其實,這二個職位,也都是由上級決定的,表面上看是國資委,事實上是中組部或各地的組織部。

6樓:匿名使用者

還要靠法律來規定,有黨內職務的人在行政上能不能任職?

你是從外星球上來的吧。

天津國資委都有那些企業,誰有天津市國資委下屬企業名單

1 天津港 集團 天津港 集團 股份 其前身是天津港儲運股份 1992年,經天津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津體改委字 1992 37號檔案批准,天津港儲運公司實行股份制試點,由天津港務局作為獨家發起人,通過定向募集股份設立股份 成立日期1992年12月21日。2 天津渤海化工集團公司 天津渤海化工集團公司...

四川國資委下屬單位有哪些

協管 在川企業 成都鐵路局 黨委 07 2 2 四川省電力公司 黨委 07 2 2 華電四川分公司 直屬黨委 07 2 2 國電川渝分公司 國電集團公司四川省發電企業直屬黨委 07 2 2 四川石油管理局 黨委 07 2 2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 黨委 07 2 2 中石油四川銷售分公司 黨委 07 2...

湖南省國資委下屬單位名單

紅色馬列 湖南興湘投資控股集團 省紡織品進出口 湖南省糧油食品進出口集團 湖南華公升工貿進出口 集團 湖南新物產集團 湖南有色氟化學有限責任公司 湖南金信 經紀 湖南省天心實業集團 湖南神斧民爆集團 湖南省兵器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 湖南長株潭國際物流 長沙礦山研究院 新物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