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監事會和國資委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時間 2022-01-05 13:25:09

1樓:王守仁之父

國資委有地方和國家之分,國家層面的國資委隸屬於***,是***直屬特設機構,管理113家央企;地方國資委是***國資委的下級單位,管理地方上的國企。監事會是公司治理架構較為健全的企業的常設機構,所有公司股東構成股東大會,股東大會選舉設立董事會,董事會之下(或也有與董事會平行)設立監事會,用以監督董事會的運作。

2樓:用**將夢想寫進現實

回答很高興我為您回答這個問題。兩個的區別主要從兩個方面來理解:1、產權歸屬2、誰來經營管理國營經濟,從字面上可以理解為由國家經營的乙個企業,由於國家經濟制度的全民所有制性質,理所當然的可以理解為產權全民所有委託**經營的企業的全稱。

國有企業,在國際慣例中僅指乙個國家的****或聯邦**投資或參與控制的企業。在中國,國有企業還包括由地方**投資參與控制的企業。**的意志和利益決定了國有企業的行為。

國有企業作為一種生產經營組織形式同時具有營利法人和公益法人的特點。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祝你生活愉快~

國資委監事會和國資委企業管理一局、管理二局是什麼關係

3樓:卡

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國資委的監事會工作局,為司局級單位。裡面的處長,為國家機關公職序列的處級。與地級市的局長平級,如人事局、司法局、建設局等。

具體負責什麼,叫什麼處就負責什麼。實權的話應該比地級市的局長小一些,國資委裡的廳級幹部都多得不行了,更不用說處級幹部了。

國資委大型企業監事會

工信部和國資委的關係

4樓:青衫客

工信部和國資委是並列關係,都是***組成部門。行政級別同級,管轄範圍不同。

***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為***直屬正部級特設機構,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根據***授權,根據***決定,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成立黨委,履行***規定的職責。 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監管範圍是**所屬企業(不含金融類企業)的國有資產。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指導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重組;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進行監督,加強國有資產的管理工作;推進國有企業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推動國有經濟結構和布局的戰略性調整。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是根據2023年3月11日公布的***機構改革方案,組建的***直屬部門,職責為:擬訂實施行業規劃、產業政策和標準;監測工業行業日常執行;推動重大技術裝備發展和自主創新;管理通訊業;指導推進資訊化建設;協調維護國家資訊保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有企業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職責和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職責劃入審計署,將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330名行政編制和70名司局級領導職數劃入審計署派出審計局,其中28名編制暫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繼續使用。

專項用於原監事會主席及秘書,隨著原監事會主席退休或轉崗,逐年核減***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使用的編制,相應交還給審計署派出審計局使用。屆時秘書工作安排問題原則上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審計署協商解決。

工業和資訊化部,是在2023年中國「大部制」改革背景下新成立的**部委。是根據十一屆人大**機構改革方案而組建的。**將國家***的工業管理有關職責、國防科工委除核電管理以外的職責,以及資訊產業部和***資訊化工作辦公室的職責加以整合,並且劃入工業和資訊化部。

另外組建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由工業和資訊化部管理。此外,國家菸草專賣局改由工業和資訊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國防科工委、資訊產業部和***資訊辦。

5樓:角落行人

工信部和國資委地位相當,都是***組成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簡稱:工業和資訊化部,工信部),是根據2023年3月11日公布的***機構改革方案,組建的***直屬部門。

工業和資訊化部主要職責為:擬訂實施行業規劃、產業政策和標準;監測工業行業日常執行;推動重大技術裝備發展和自主創新;管理通訊業;指導推進資訊化建設;協調維護國家資訊保安等。

作為行業管理部門,主要是管規劃、管政策、管標準,指導行業發展,但不干預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在中國的重點大學中,工信部直屬高校共7所,工信部共建高校共5所。

***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是根據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的***機構改革方案和《***關於機構設定的通知》設定的,為***直屬正部級特設機構。***授權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根據***決定,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成立黨委,履行***規定的職責。

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監管範圍是**所屬企業(不含金融類企業)的國有資產。

國資委黨委書記可以兼任國有企業董事和監事嗎

可以的,只是不能同時擔任董事又擔任監事,因為 公司法 第52條規定 董事 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兼任監事。公司法 第六十八條 國有獨資公司設董事會,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 第六十七條的規定行使職權。董事每屆任期不得超過三年。董事會成員中應當有公司職工代表。董事會成員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委派 但是,董事會成員...

國有企業控股的股份制公司有什麼區別

公司是依據 公司法 成立的企業,主要包括 股份 和 有限責任公司 國有企業就是尚未進行公司化改革的企業,即企業性質不屬於 股份 和 有限責任公司 的國有經營實體。國有控股 有限責任公司 就是經過了公司化改革的國有企業,再經過股份制改革以後就成了國有控股 股份 目前的 公司法 規定,國家可以作為公司的...

國有上市公司和國企的區別是什麼,國有企業 國有控股企業 區別

國企達到上市條件,向證監會申請上市,通過後安排上市時間,就成了上市公司.國有企業 國有控股企業 區別 國有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和國有企業的區別是什麼 公司是依據 公司法 成立的企業,主要包括 股份 和 有限責任公司 國有企業就是尚未進行公司化改革的企業,即企業性質不屬於 股份 和 有限責任公司 的國有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