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公司員職責,建築公司資料員職責

時間 2021-12-21 09:30:24

1樓:beihai人力資源

建築公司資料員的職責如下:

1)負責施工單位內部及與建設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材料及裝置**單位、分包單位、其他有關部門之間的檔案及資料的收發、傳達、管理等工作,應進行規範管理,做到及時收發、認真傳達、妥善管理、準確無誤。

2)負責所涉及到的工程圖紙的收發、登記、傳閱、借閱、整理、組卷、保管、移交、歸檔。

3)參與施工生產管理,做好各類檔案資料的及時收集、核查、登記、傳閱、借閱、整理、保管等工作。

4)負責施工資料的分類、組卷、歸檔、移交工作。

5)及時檢索和查詢、收集、整理、傳閱、儲存有關工程管理方面的資訊。

6)處理好各種公共關係。

收集工程資料的原則:

1)及時參與原責。施工單位檔案資源的收集、管理工作必需納入整個工程專案管理的全過程,資料員應該參加有關工程的技術、質量、安全、協調等各方面的會議,並應經常深入施工工程現場,了解施工動態,及時準確地掌握工程施工管理方面全面資訊,便於施工資源的及時收集、整理和核對。

2)保持同步原責。資源的收集工作與工程施工的每一道工序密切相關,必須與工程的施工同步進行,以保證檔案資源的準確性和時效性。

3)認真把關原責。與專案經理、施工技術負責人密切配合,嚴把檔案資源的質量關。無論是對企業內部,還是對相關單位之間往來的檔案資源都應認真核查、校對,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2樓:我喂自己袋裝鹽

資料員崗位職責

一、負責做好技術資訊、技術資料、標準圖集、規範、規程的收集、管理、傳遞工作,滿足施工技術工作的需要。

二、做好工程技術類檔案的控制管理工作

1、標準、規範和圖集的控制管理現行標準、規範和圖集均以國家或地區正式頒布的文字以及上級部門下發的正式檔案為準。因施工技術需要,自行購置的標準、規範、圖集等應加蓋「有效」印章予以標識。

2、施工檔案的管理

(1)建立工程資料管理的各種記錄。(施工記錄;自檢記錄;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基礎、結構驗收記錄;裝置安裝工程記錄;施工組織設計;技術交底;工程質量檢驗評定;圖紙會審和變更設計洽商記錄;竣工驗收資料;竣工圖)。

(2)對各工區的施工資料不定期進行指導和抽查工程竣工驗收後,按照檔案館及業主的要求,整理成捲,並向北京市檔案館、甲方及公司檔案室移交歸檔。

(3)檔案的接收與發放:對接收的檔案識別其有效性,並對其進行分類編號、登記、存檔、保管。

(4)檔案的複製與借閱:加蓋「受控」章的檔案、經領導批示辦理的檔案,複製要嚴格控制份數,並填寫《受控檔案複製/借閱登記表》

三、電子文件的控制管理

對接收及上報的電子檔案及時整理,歸檔。歸檔的電子檔案應該製成光碟,不得覆蓋,保證其內容資訊的原始性。

四、領導安排的其它任務。

具體到某個行業

建築資料員的崗位職責:

承擔從工程開頭到竣工及備案的所有書面文獻資料 包括規化局給的定位圖 建設局的開工許可證.建築中的技術資料隱蔽資料 收尾時的質檢站的驗收資料的收集。

1.熟悉施工圖和設計檔案。

2.會使用計算機軟體。

3.資料收發及保管整齊、齊全,分類 存放有登記,收發借閱手續齊全,資料管理必須符合建築安裝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管理制度。

4.及時,準確的提供資料。

5.負責施工技術資料的蒐集、整理、裝訂、審查。及時、正確提供各類建築材料、試件的試驗資料。

6.存檔的報表、資料等及時蒐集、整理、填列、補充,做到全面準確。

7.認真做好圖紙會審準備工作。

8.作業指導書收集。

希望能夠幫到你,有問題可以繼續提

建築資料員崗位職責

3樓:弓素塔和雅

1.21.2.1

在專案上負責工程專案資料、圖紙等檔案的收集、管理。(1)負責工程專案的所有圖紙的接收、清點、登記、發放、歸檔、管理工作(2)收集整理施工過程中所有技術變更、洽商記錄、會議紀要等資料並歸檔。1.

2.2參加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工作(1)負責備案資料的填寫、會簽、整理、報送、歸檔

;(2)監督檢查施工單位施工資料的編制、管理,做到完整、及時,與工程進度同步;按時向公司檔案室移交

;(3)負責向市城建檔案館的檔案移交工作;(4)指導工程技術人員對施工技術資料(包括裝置進場開箱資料)的保管

1.2.3

負責計畫、統計的管理工作

(1)負責對施工部位、產值完成情況的彙總、申報,按月編制施工統計報表;(2)負責與專案有關的各類合同的檔案管理1.2.4

負責工程專案的內業管理工作(1)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對外協調、接待工作

;(2)

負責工程專案的內業管理工作1.2.5

完成工程部經理交辦的其他任務 2.3

必讀圖集規範

2.3.1

圖集類(1)

03g101-1現澆框架、剪力牆、框支、框剪結構平法制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2)03g101-2現澆砼板式樓梯平法制圖規則和構造詳圖(3)04g101-3筏形基礎平法制圖規則和構造詳圖(4)04g101-4

平法現澆砼樓板

屋面板2.3.2

規範類(1)jgjt185-2009《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新資料規範,2023年7月起實行。(2)a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3)b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4)c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5)d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6)e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7)f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6-2002)(8)g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9)h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10)i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11)j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12)k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13)l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14)m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15)n

電梯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10-2002)(16)q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17)人防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18)gb50411—2007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驗收規範2.3.3

參考書類(1)平法識圖與鋼筋計算釋疑解惑

陳達飛編著(要看懂圖紙,必看本書)(2)建築製圖

教科書(要看懂圖紙,應看本書)(3)施工資料填寫範例書(各省均有版本,做資料必備)(4)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六大員實用手冊

施工員朱曉兵、朱磊編著(現場必備)(5)從大學生到土建工程師

(6)建築施工技術手冊(第四版)(7)建築材料和裝飾裝修材料檢驗見證取樣手冊(2004)(8)建設工程造價與定額名詞解釋(建築工程分部)(9)房屋建築工程量速算方法例項詳解

李傳讓編著(10)最新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國際標準實物全書

4樓:東方柴油機

承擔從工程開頭到竣工及備案的所有書面文獻資料``

包括規化局給的定位圖.建設局的開工許可證.建築中的技術資料`隱蔽資料`收尾時的質檢站的驗收資料的收集``

資料員崗位職責

在部長領導下,按照公司資訊管理制度的有關規定,負責擬訂具體管理實施細則和公司實用資訊分類編碼體系,在上級批准後組織執行。

負責對每日收到的圖書資料、報刊進行分類、登入、上架。

負責圖書資料保管、借閱、催還、整理、修補、合訂裝幀和淘汰處理。

負責按領導和部門委託要求定題剪報、文摘、建檔、上網查尋等資訊收集、彙編工作。

負責國外新技術資料的翻譯、涉外來往信函的擬稿互譯工作,或參與外商業務洽談的翻譯工作。

協助部長做好部門內務工作,完成資訊部部長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資料員崗位職責

第一節 總則

第一條 為加強工程管理,確保工程資料規範管理,並保證工程按質按期完成,並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成本,節約投資,實現工程總目標,特制訂本職責。

第二條 資料員在工程部經理的領導下,主要負責對公司檔案、工程檔案資料進行收集、整理、篩分、建檔、歸檔工作的管理。

第二節 具體職責

第三條 認真貫徹執行公司的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工程資料管理崗位責任制。

第四條 負責按工程進度同步收集、整理施工技術資料,並按國家規定編目、建檔。

第五條 負責編制施工技術資料,確保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第六條 負責施工技術資料的歸檔和移交。做好施工技術資料的管理工作。

第七條 貫徹執行公司檔案和資料的有關管理辦法,保證本單位、部門檔案和資料管理有序。

第八條 負責本單位、部門檔案和資料的發放、**、借閱、傳閱工作,並及時傳達。

第九條 建立健全檔案和資料有效控制和各種記錄,防止檔案和資料損壞、丟失。

第十條 協助配合部門工作人員進行相關事務性工作。

第十一條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5樓:戲黛叔尋綠

負責工程專案的資料

檔案管理、計畫、統計管理及內業管理工作。

一:負責工程專案資料、

圖紙等檔案的收集、管理

1. 負責工程專案的所有圖紙的接收、清點、登記、發放、歸檔、管理工作:在收到工程圖紙並進行登記以後,按規定向有關單位和人員簽發,由收件方簽字確認。

負責收存全部工程專案圖紙,且每一專案應收存不少於兩套正式圖紙,其中至少一套圖紙有設計單位圖紙專用章。

竣工圖採用散裝方式摺疊,按資料目錄的順序,對

建築平面圖

、立面圖

、剖面圖

、建築詳圖

、結構施工圖

等建築工程圖紙

進行分類管理。

2. 收集整理施工過程中所有技術變更、洽商記錄、會議紀要等資料並歸檔:負責對每日收到的管理檔案、

技術檔案

進行分類、登入、歸檔。負責

專案檔案資料的登記、受控、分辦、催辦、簽收、用印、傳遞、

立卷、歸檔和銷毀等工作。負責做好各類資料積累、整理、處理、保管和歸檔立卷等工作,注意保密的

原則。來往檔案資料收發應及時登記

臺帳,視檔案資料的內容和性質準確及時遞交

專案經理

批閱,並及時送

有關部門

辦理。確保設計變更、洽商的完整性,要求各方嚴格執行接收

手續,所接收到的設計變更、洽商,須經各方簽字確認,並加蓋

公章。設計變更(包括圖紙會審紀要)原件存檔。所收存的技術資料須為原件,無法取得原件的,詳細背書,並加蓋公章。作好資訊收集、彙編工作,確保管理目標的全面實現。

二: 參加

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工作

1. 負責備案資料的填寫、會簽、整理、報送、歸檔:負責工程備案管理,實現對

竣工驗收

相關指標(包括質量資料審查記錄、

單位工程

綜合驗收記錄)作備案處理。對

樁基工程

、基礎工程

、主體工程、

結構工程

備案資料核查。嚴格遵守資料整編要求,符合分類方案、編碼規則,資料份數應滿足資料存檔的需要。

2. 監督檢查

施工單位

施工資料的編制

、管理,做到完整、及時,與工程進度同步:對施工單位形成的管理資料、技術資料、物資資料及驗收資料,按

施工順序

進行全程

督查,保證施工資料的

真實性、完整性、有效性。

3. 按時向集團檔案室移交:在工程竣工後,負責將檔案資料、

工程資料

立卷移交公司。檔案材料移交與歸檔時,應有「歸檔檔案材料交接表」,交接雙方必須根據移交目錄清點核對,履行簽字手續。移交目錄

一式二份,雙方各持乙份。

4. 負責向市

城建檔案館

的檔案移交工作:提請城建檔案館對列入城建檔案館接收範圍的

工程檔案

進行預驗收,取得《建設工程竣工檔案預驗收意見》,在竣工驗收後將工程檔案移交城建檔案館。

5. 指導

工程技術人員

對施工技術資料(包括裝置進場開箱資料)的保管:指導工程技術人員對

施工組織

設計及施工方案

、技術交底記錄、圖紙會審記錄、設計變更通知單、工程洽商記錄等技術資料分類保管交資料室。指導工程技術人員對工作活動中形成的,經過辦理完畢的,具有儲存價值的檔案材料;一項基建工程進行鑑定驗收時歸檔的科技檔案材料;已竣工驗收的工程專案的工程資料分級保管交資料室。

三: 負責計畫、統計的管理工作

1. 負責對施工部位、產值完成情況的彙總、申報,

按月編制施工統計報表:在平時統計資料基礎上,編制整個專案當月進度統計報表和

其他資訊

統計資料。編報的統計報表要按現場實際完成情況嚴格審查核對,不得多報,早報,重報,漏報。

2. 負責與專案有關的各類合同的檔案管理:負責對簽訂完成的合同進行收編歸檔,並開列編制目錄。作好借閱登記,不得擅自抽取、複製、塗改,不得遺失,不得在案卷上隨意劃線、抽拆。

3. 負責向銷售策劃提供工程主要形象進度資訊:向各專業

工程師了解工程進度、隨時觀注工程進展情況,為銷售策劃提供確實、可靠的工程資訊。

四. 負責工程專案的內業管理工作

1. 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對外協調、接待工作:協助專案經理對內協調公司、

部門間,對外協調施工單位間的工作。做好與有關部門及外來人員的聯絡接待工作,樹立企業形象。

2. 負責工程專案的內業管理工作:彙總各種內業資料,及時準確消料,登記臺帳,

報表按要求上報。通過實時跟蹤、反饋監督、資訊查詢、

經驗積累等多種方式,保證彙總的內業資料反映施工過程中的各種狀態和

責任,能夠真實地再現施工時的情況,從而找到施工過程中的問題所在。對產生的資料進行及時的收集和整理,確保工程專案的順利進行。有效地利用內業資料記錄、參考、積累,為企業發揮它們的潛在作用。

3. 負責工程專案的後勤保障工作:負責做好檔案收發、歸檔工作。負責部門成員考勤管理和日常

行政管理

等經費報銷工作。負責對竣工工程檔案整理、歸檔、保管、便於有關部門查閱呼叫。負責公司文字及有關

**等列印。保管工程印章,對工程蓋章登記,並留存備案。做好職工食堂每天生活安排和

職工生活用品購置、發放、保管工作。負責完成領導交待其它裝置、用品採購、發放、保管工作。

五. 完成

工程部經理

交辦的其他任務。

建築施工員的職責和任務,土建施工員的職責是什麼? 5

假的司馬 一 建築施工員的職責 1 負責施工現場的總體佈署 總平面佈置。2 協調勞務層的施工進度 質量 安全。執行總的施工方案。3 對勞務層進行考核 評價。4 監督勞務層按規範施工,確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全面合理 有效實施方案,保持施工現場安全有效。5 提出保證施工 安全 質量的措施並組織實施。6...

新手求建築工程員手冊和建築工程員

笑依舊持續在 資料員工作流程 第一部分 開工前資料 1 中標通知書及施工許可證 2 施工合同 3 委託監理工程的監理合同 4 施工圖審查批准書及施工圖審查報告 5 質量監督登記書 6 質量監督交底要點及質量監督工作方案 7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8 施工圖會審記錄 9 經監理 或業主 批准所施工組織設計...

建築工程質檢員技術員安全員的安全職責

建築工程質檢員 1 對專案的質量管理工作負責。2 參與技術方案 交底 措施制定的初部編制。3 參與質量通病糾正預防措施的初步編制。4 按有關規範及交底情況組織檢查 監督現場施工質量,及時掌握工程質量動態 核定分項工程質量等級,杜絕不合格品進入下道工序。並對該項資料進行儲存。5 參與進行樣板施工,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