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開展紀檢監察工作

時間 2021-10-16 21:27:21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第一,要加強學習,提高能力。

紀檢監察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如果沒有較高的理論、政策水平和紮實的專業知識,就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和新的工作任務的要求,難以勝任本職工作。

第二,要堅持原則,實事求是。

這是紀檢監察幹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質之一,也是最基本的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是執紀機關和監督機關。紀檢監察幹部應有更高的政治覺悟、更強的紀律觀念和法制觀念,在任何時候都要講政治、講正氣,發揚公正無私、剛直不阿、不徇私情、敢於碰硬的精神。

第三,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紀檢監察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注意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個人與黨組織的關係。個人永遠是組織的一員,一個幹部的成長,是組織長期培養教育的結果,是領導和同志關心幫助的結果,任何時候個人都不能離開組織的培養、教育和監督。

紀檢監察工作主要內容是:

1、維護黨的章程和國家行政法規,對黨員幹部進行黨風黨紀和遵規守法宣傳教育。

2、檢查黨組織、黨員幹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情況。

3、協助黨組織和局骨各單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糾正行業不正之風。

4、查處黨員違反黨紀的案件和幹部職工違反政紀的案件。

5、受理黨員幹部的控告、申訴,保護其正當權利和合法權益。

6、調查研究本部門在黨風黨紀和廉政勤政方面的問題,向上級紀檢、監察部門和局黨委提出意見與建議。

2樓:沙漠也長草

做好紀檢監察工作,必須改進作風,樹立良好形象,作風就是旗臶,就是形象,體現著凝聚力、親和力和戰鬥力,紀檢監察幹部作風建設至關重要。

第一,要加強學習,提高能力。

紀檢監察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如果沒有較高的理論、政策水平和紮實的專業知識,就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和新的工作任務的要求,難以勝任本職工作。要把學習作為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徑,增強學習意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把學習當作一種職責、一種境界、一種追求,貫穿於工作全過程,在幹中學、在學中幹,學以致用。要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政治理論的學習,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要加強黨紀法規的學習,提高依法執紀、依法監督的能力;要加強紀檢監察業務和相關知識的學習,使業務水平有新的提高。

通過學習,拓寬視野,開啟思路,強化理性思維,提高準確判斷形勢、應對複雜局面、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開展的能力。

第二,要堅持原則,實事求是。

這是紀檢監察幹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質之一,也是最基本的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是執紀機關和監督機關。紀檢監察幹部應有更高的政治覺悟、更強的紀律觀念和法制觀念,在任何時候都要講政治、講正氣,發揚公正無私、剛直不阿、不徇私情、敢於碰硬的精神。

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嚴格按章辦事,堅決同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切實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做黨的忠誠衛士。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和作風,堅持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要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不斷增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對每一項工作都要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嚴謹細緻的作風,紮紮實實地做細做實。

要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堅決防止和克服抓工作粗枝大葉、蜻蜓點水甚至推諉扯皮等問題。

第三,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紀檢監察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注意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個人與黨組織的關係。個人永遠是組織的一員,一個幹部的成長,是組織長期培養教育的結果,是領導和同志關心幫助的結果,任何時候個人都不能離開組織的培養、教育和監督。

二是個人與同志的關係。同志之間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援,相互愛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每一位紀檢監察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都要胸懷寬廣,顧全大局、維護團結。

三是個人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古人言:“謙受益、滿招損”。

紀檢監察幹部永遠都不能脫離人民群眾,要始終保持和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作風。下基層要嚴格遵守接待規定,吃住行從簡,虛心向基層的同志學習。工作中要注意虛心聽取其他同志的意見,從點滴做起,自覺防止和克服各種不良習氣。

在對外組織協調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擺正自己的位臵,同有關部門的同志多商量、多溝通,決不能居高臨下,以勢壓人。

第四,要愛崗敬業,清正廉潔。

這些年來,絕大多數紀檢監察幹部在工作中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樹立了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極少數幹部在工作中存在“等、靠、要",缺乏進取精神的問題,甚至有個別幹部在嚴峻的考驗面前喪失了應有的警惕,犯了錯誤,栽了跟頭,教訓十分深刻。廣大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正確對待金錢地位、名利得失,自覺地把黨和國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黨的利益、集體利益的關係。

要嚴格要求自己,慎重對待自己手中的權力,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始終把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境界,廉潔奉公、勤奮敬業,切實經受住各種**和考驗,在作風建設中做出表率。

3樓:手機使用者

根據新時期、新形勢、新任務對紀檢監察工作的要求,怎樣結合企業實際並與時俱進地開展好紀檢監察工作,是擺在各級紀檢監察組織面前急需認真研究深入**的一個重要課題。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把深入開展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工作作為反腐敗鬥爭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心,認真履職盡責,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工作“教育、監督、懲處、保護”四項職能作用,積極研究新思路、探索新途徑、解決新問題,努力開創紀檢監察工作新局面。一、健全組織、加強隊伍建設是開展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基礎從我局的實際來說,由於局黨委、紀委對各級紀檢監察人員的配備沒有嚴格規定,對各級紀檢監察人員的待遇也沒有很好地統一起來,加之各子、分公司領導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一致,普遍存在人員配置少、缺員現象嚴重、工資待遇不合理等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積極性的發揮、影響了工作的正常開展,導致工作思路不新、創新不夠、視野不開闊。

為了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工作為企業生產經營保駕護航的作用,建議局黨委、紀委下文對各子、分公司紀檢監察人員的配置及待遇進行統一規定,特別是對子、分公司紀委辦公室主任的待遇應該與其他部門正職一樣,而不能總是沿用計劃經濟時代的標準來看待現行的紀委辦公室主任的工作。否則,將難以調動積極性,也不利於隊伍的穩定和工作的正常開展。二、找準問題、強化教育是抓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前提近年來,在局紀委、監察部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級黨、政組織的支援下,各級紀檢監察組織雖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作的正常開展,也不利於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升。

因此,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將其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與黨組織其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堅持把教育作為搞好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的基礎性工作來抓,採取多種形式,深入、紮實地開展黨風教育進機關、進專案、進班組、進工點、進家庭的活動,努力建立學習型、廉潔型機關和專案;大力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努力形成廉潔經營、廉潔從業的氛圍;要選取近年來發生在家庭成員中違法犯罪的典型案例,積極倡導家庭廉內助、賢內助活動,努力在企業和家庭形成一個廉潔、和諧的氛圍;要完善獎優罰劣制度,對黨風教育工作開展認真,領導幹部隊伍和員工隊伍穩定並自覺遵章守紀、遵紀守法,沒有違規違紀行為的單位黨組織和黨、政負責人,給予表彰獎勵;反之,對工作不認真、教育不深入,單位發生不廉潔現象和行為的,對主要領導和當事人要給予相應黨紀或政紀處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三、領導重視、齊抓共管是搞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基本要求紀檢監察工作並不僅僅是紀檢監察部門的事,必須依靠各單位、各部門的參與和配合,尤其是要得到黨、政主要領導的大力支援,以便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因為企業紀檢監察組織都是在上級紀檢監察組織和企業黨組織以及行政的雙重領導下開展工作的,如果沒有黨、政領導的大力支援,有的工作根本就無從下手,更不要說出成績了。

因此,各級領導特別是黨、政正職負責人必須充分認識到抓好企業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意義,積極為紀檢監察部門有效開展工作創造一切有利條件。首先,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從生活上關心、工作上支援,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讓全體紀檢監察人員有歸屬感、責任感和榮譽感,安心並自覺做好本職工作;其次,各級領導特別是黨、政正職負責人必須帶頭執行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組織有關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方面的規章制度,自覺遵章守紀、廉潔自律,以實際行動支援紀檢監察組織的工作。四、堅定信心、忠於職守是搞好紀檢監察工作的保證紀檢監察工作者責任重大、任務艱鉅,要能夠勝任本職工作,並在本職崗位上做出成績,就必須從嚴要求,工作嚴謹,執紀嚴格,執法嚴肅,嚴查違法亂紀案件,始終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

要有大局意識,一切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出發,積極開展工作,自覺地服從服務於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促進企業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技能的學習,認真構建源頭防腐的有效機制,堅持從制度上防範,從源頭上治理。緊緊抓住權、錢、人等容易發生問題的關鍵部位和環節,建立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和監督制約機制,認真抓好制度執行和有效監督檢查,保證權力在陽光下操作、制度在規範下運作,防止權力失控、行為失範、工作失察,杜絕違紀違法現象發生。

五、 搞好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與時俱進工作上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一種實踐品質。紀檢監察工作不僅要堅持發揚優良傳統,而且應在實踐中不斷開拓創新。因此,紀檢監察工作人員應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對紀檢監察工作的要求,堅持與時俱進,不斷開拓創新,努力探索幹好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

要做到標本兼治、綜合治理,以治本為主,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要從事後查處轉向事前監督為主,將監督的關口前移。要改變以往就紀檢而紀檢的陳規做法,提高工作效率,突出重點,努力探索將紀檢工作與服務企業生產經營相結合的有效方法,體現紀檢監察工作在企業健康發展上的良性作用。

六、 以人為本、務實創新完善制度建設、執行有效的監督檢查是抓好紀檢監察工作的關鍵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重在從源頭抓起,這是切實轉變黨員幹部工作作風,防止各種腐敗現象發生的關鍵。實踐表明,滋生違法違紀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制度不完善或各項規章制度落實不到位。因此,必須從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入手,使各項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據可查,促進源頭治理的規範化、制度化。

要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技能的學習,認真構建源頭防腐的有效機制,堅持從制度上防範,從源頭上治理。緊緊抓住權、錢、人等容易發生問題的關鍵部位和環節,建立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和監督制約機制,認真抓好制度執行和有效監督檢查,杜絕違紀違法現象發生。要做到紀檢工作與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強化“責任意識”。

還要正確處理好“有為、有位、有威”的關係,強化“幹事意識”,只有工作幹好了,才能得到各方面的認可和肯定,做到立足本職求發展。此外,在新的形勢下,紀檢監察幹部除了幹好本職工作外,還要結合施工企業工點多、管理跨度大等實際情況,加強與基層領導和員工群眾的溝通、聯絡,通過加強聯絡、溝通、交流,在員工隊伍中樹立起紀檢監察幹部可親、可信、可敬的形象,為促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邁上新臺階打下堅實基礎。 (作者單位:

中鐵五局一公司紀委監察部)

縣紀檢監察分局是臨時機構嗎,紀委和紀檢監察局是什麼關係

紀委是黨內監察,監察局是行政和事業單位系統監察。不過2個單位是合屬辦公,由紀委書記領導 紀檢監察機關派出紀工委 監察分局如何開展工作 紀檢委 監察局 下邊大概都有些什麼部門 什麼科室呢 水瓶劫宇宙 下面以 2014年 中紀委為例 辦公室 組織部 宣傳部 研究室 法規室 黨風政風監督室 信訪室 巡視工...

如何提高鄉鎮紀檢監察幹部履職能力

上官三雲 1 切實抓好農村基層紀檢組織責任制的貫徹落實。2 切實加強鄉鎮紀檢幹部隊伍建設。3 進一步提升鄉鎮紀檢工作規範化水平。4 進一步健全完善硬體設施和經費保障制度。5 積極推行鄉鎮紀檢工作區域協作機制。 一 加強學習,提升業務素質 每一位紀檢監察幹部必須把學習作為永恆的課題,爭做學習型幹部。不...

紀檢監察機關辦案的許可權 程式和方法是什麼

紀檢監察機關案件檢查實行分 各負其責的工作制度。案件檢查的基本程式一般主要分為案件受理和初步核實 立案檢查 調查核實和移送審理四個階段。紀檢機關的8種措施主要是 查閱 複製與案件有關的檔案 資料 帳冊 單據 會議記錄 工作筆記等書面材料 要求有關組織提供與案件有關的檔案 資料等書面材料以及其他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