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外籍員工應注意哪些問題,聘用外籍員工需要什麼手續

時間 2021-10-14 22:04:48

1樓:baby愛是種信仰

所謂外國人在中國就業,是指沒有取得定居權的外國人,在中國境內依法從事社會勞動並獲取勞動報酬的行為。我國法律對此明確規定,引進外國人來華就業,要以有利於促進我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和維護我國公民的就業權利為出發點,統籌考慮國內勞動力市場供求和就業狀況。

首先,對聘用方即用人單位提出了具體要求:1、《勞動法》明文規定,禁止個體經濟組織和公民個人聘用外國人;2、外國人從事的崗位,應是有特殊需要,國內暫缺適當人選,且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的崗位,嚴格控制外國一般勞務人員來華就業。

其次,對外國人來華就業條件作出了規定:1、年滿18周歲,身體健康;2、具有從事其工作所必需的專業技能和相應的工作經歷;3、無犯罪記錄;4、有確定的聘用單位;5、持有有效護照或能替代護照的其他國際旅行證件。

另外,我國對來華就業的外國人,實行就業許可證制度。該制度分三個步驟:

1、申領就業許可證書。由用人單位提出申請,經**行業主管部門審批後,到勞動部門辦理手續,由勞動部門向用人單位簽發許可證書;

2、辦理職業簽證。用人單位通過有權發通知簽證函的單位,向擬聘用的外國人發出通知函並附許可證書。外國人憑此到我國駐外使、領館辦理職業簽證;

3、領取就業證和居留證。外國人持職業簽證入境後,用人單位應憑就業許可證書、勞動合同及有效護照到勞動行政部門為外國人辦理就業證,然後到公安部門辦理居留證。

二、聘用中方員工應注意的問題

1、用人單位不得擅自招用農民工。我國法律規定對流動人口就業管理實行就業證制度。國內有些省市實行「三證」制度,即就業者必須持有身份證、暫住證、外來人員就業證。

無三證者視為非法招工,將受勞動監察機構處罰。

2、用人單位不得在禁忌崗位上招用女工和未成年工,嚴禁招用童工。

3、用人單位不得向職工收取貨幣、實物等作為「押金」或「風險金」,將勞動關係混同於債權債務關係。

4、用人單位不得扣留或抵押職工的居民身份證、暫住證和其他證明個人身份的證件,違者由公安部門、勞動監察部門責令立即退還。

5、用人單位不得招用尚未解除勞動合同的職工。否則,勞動監察機構將按照有關規定,追究該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責任,責令其賠償原用人單位的損失。

2樓:乾賀撥駿

我們是杭州睿思人力資源服務****jrg-china,成立於2023年,致力於為國內企業提供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不同於傳統的招聘、外包、管理類的中介機構,我們提供新型的服務模式及運用全新的資源。

我們擁有大量印度籍的各類專業人員,大專或本科以上學歷,就讀或畢業於相關專業,並對在中國工作及實習非常感興趣。

優勢在於:

1. 穩定:在華工作及實習期間只能為貴公司服務,最長可以服務5年;

2. 素質高:來華工作的人員都是大專或本科相關專業的畢業人員,至少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3. 便於管理:不挑工作崗位,願意從基層做起;

4. 減少用工成本:無需繳納五險一金。

我們非常希望能為貴公司提供優秀的外籍工作或實習人員, 並希望為外籍員工及實習生提供貴公司優秀的工作平台。

3樓:

請教你們公司做飯阿姨吧

其實這個問題根本就不是乙個問題

所謂高手在民間還真不錯啊

這樣的事兒給做飯的阿姨都知道咋整

聘用外籍員工需要什麼手續

4樓:之何勿思

用人單位聘用外國人的手續如下:

首先,用人單位聘用外國人須為該外國人申請就業許可,經獲准並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就業許可證書》後方可聘用。因此,聘用外國人應申請就業許可,如未辦理即就業則屬違法。

其次,在中國就業的外國人應持職業簽證入境(有互免簽證協議的,按協議辦理),入境後取得《外國人就業證》和外國人居留證件,方可在中國境內就業。因此,外國人員工都應當持職業簽證入境,如沒有職業簽證則屬違法。

最後,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的用人單位必須與其就業證所註明的單位相一致。外國人在發證機關規定的區域內變更用人單位但仍從事原職業的,須經原發證機關批准,並辦理就業證變更手續。

外國人離開發證機關規定的區域就業或在原規定的區域內變更用人單位且從事不同職業的,須重新辦理就業許可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一)外籍員工需辦理的證件

外籍員工在華就業,一般程式需辦理就業許可(通知),z字簽證(z visa),就業證,居住許可,目前新規定中將工作簽證改為職業簽證(z字簽證),合併來華就業專家許可和工作就業許可。就業證的本質為行政許可,外籍人士可憑此證在華工作並獲取報酬。

辦理程式如下:

②至我國駐外使、領館辦理z字簽證或r字簽證;③至外國人工作管理部門申領《外國人工作許可證》;④至公安部門辦理工作類居留證件。

(二)用人單位需具備的條件

聘用外籍員工,用人單位需具備如下條件:

①依法設立,無嚴重違法失信記錄;

②聘用外國人從事的崗位有特殊需要,國內缺乏適當人選,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

③支付聘用的外國人工資、薪金不可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④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由行業主管部門前置審批的,需經過批准。

同時,提醒用人單位注意,用人單位聘用外國人為外國人申請就業許可,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只有經批准並取得就業許可證書後方後聘用。

因此就業證是外國人在中國工作的最重要的有效證件之一,是獲得中國工作簽證的先決必要條件,更是外籍員工維護自身勞動權益的重要憑證。

5樓:

這位外籍員工需要辦理工作准證以及辦理居留證,

外籍員工入職辦理需要什麼手續?及辦理注意事項?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需要很複雜的流程如下:

1. 進入中國的第一天需要到就近派出所辦理「臨時居留登記」,這個很重要,沒有派出所出具的登記表,以後的程式很難進行。

2.到出入境檢疫局指定醫院辦理外國人就業體檢。

3.到勞動局辦理外國人《就業許可證》

4.到外經貿局辦理「z」簽證邀請函

5.安排外國人回國或者去香港辦理一次「z」簽證,持z簽證第二次進入大陸。

6.到勞動局辦理外國人「就業證」

7.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居留許可」,一般是一年

取得就業證和居留許可,外國人才可以合法的在中國就業,合法納稅,否則屬於違法就業。

就業證和居留許可證在來年到期前乙個月到相關部門辦理延期手續即可。

以上程式不能打亂,必須按順序來,因為後面的必須要辦理前面的檔案才可以。

具體需要準備什麼材料可以問當地的相關部門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中國公司怎樣聘用外籍人士?

7樓:一諾伴守

國內私營企業都可以聘用外籍人士;

如果僅限於人民幣支付薪酬且臨時聘用,無須特別手續,涉及外幣支付、勞動關係公證時則需要相關部門備案。

牽涉到外籍人士在中國居留時以該工作為簽證理由時,需要以下手續:

1、勞動部門為其辦理就業許可證書。

2、憑就業許可證書到外經貿局向被聘用人發邀請函電。

3、被聘用人憑邀請函電到其所在國中國領館申請赴中國簽證(z職業簽證)

4、入境後憑z簽證和《就業許可證書》到勞動局申請《外國人就業證》

5、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進行體檢。

6、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居留許可。

7、常住境外人員的工資如超過我國個人所得稅的起徵標準,則外國人要交納個人所得稅(或企業代扣)。一般來說不用備案,公安機關會將外國人的情況通報稅務部門來查詢外國人的納稅情況的。

用人單位聘用外國人,須填寫《聘用外國人就業申請表》 (以下簡稱申請表),向其與勞動行政主管部門同級的行業主管部門(以下簡稱行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並提供下列有效檔案:

(一)擬聘用外國人履歷證明;

(二)聘用意向書;

(三)擬聘用外國人原因的報告;

(四)擬聘用的外國人從事該項工作的資格證明;

(五)擬聘用的外國人健康狀況證明;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檔案。

行業主管部門應按照本規定第六條、第七條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進行審批。

8樓:玉公尺石

國內私營企業,甚至個體戶,都可以聘用外籍人士;

如果僅限於人民幣支付薪酬且臨時聘用,無須特別手續,涉及外幣支付、勞動關係公證時則需要相關部門備案。

牽涉到外籍人士在中國居留時以該工作為簽證理由時,需要以下手續:

1、勞動部門為其辦理就業許可證書。

2、憑就業許可證書到外經貿局向被聘用人發邀請函電。

3、被聘用人憑邀請函電到其所在國中國領館申請赴中國簽證(z職業簽證)4、入境後憑z簽證和《就業許可證書》到勞動局申請《外國人就業證》

5、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進行體檢。

6、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居留許可。

(上述4、5、6要在乙個月中完成)

7、常住境外人員的工資如超過我國個人所得稅的起徵標準,則外國人要交納個人所得稅(或企業代扣)。一般來說不用備案,公安機關會將外國人的情況通報稅務部門來查詢外國人的納稅情況的。

9樓:山水之間人

根據《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管理規定》

第六章 附 則

第三十四條禁止個體經濟組織和公民個人聘用外國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去非洲雇工人,需要怎麼辦?

國內企業聘用外籍員工,勞動合同有什麼不一樣麼

還有有一定區別的,這裡要詳細說一下幾個問題。第一,外國人就業證,這個是勞動者在華工作的門檻,到外就辦辦理的,有些國家辦理的細則可能不一樣,還有這個是由有效期的,也就是說勞動合同期限不能超過外籍人士持有就業證的有效期 第二,就是社會保險,現在有些城市是強制給外籍員工繳納社會保險,而有些地方則不強制,這...

買房應注意哪些問題? 40,買房應注意哪些問題?

買房有六大坑,千萬別踩。一 買公寓,除非一線城市最核心地段。二 買商鋪。經營難,轉手更難。三 遠大大。千萬別買遠郊的 大戶型。四 買物業給返租。大概率都是坑。五 別墅。別墅大部分都難賣 難租 公升值差。六 春節返鄉投資。現在買房應該 1 廳內戶門不要過多,面寬 或稱廳跨 應在公尺以上,至少也應滿足公...

裝修應注意哪些問題,裝修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第一注意環保,選擇環保建材。第二注意防止裝修公司低 大成本結尾,這是一般的潛規則。第三注意施工質量,最好找監理公司。第四注意驗收,堅持作環境檢測,一般用環保材料不見得裝修完了就環保。裝修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一 首先是選材 1 因為是你個人用,而且是要長期居住,因此一定要選擇環保的產品。比如 裝修材料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