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特別是央企社招難度大嗎?是否只招應屆畢業生?怎樣才能進國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職場火鍋

先說乙個底層邏輯:優質國企特別是央企好崗位一般不社招,油水大的地方誰都想來;容易社招進去的崗位一般都不是好崗位,不是偏遠窮,就是老破舊。所以,好崗位即使社招,也輪不到你,為特定人員量身定製的概率偏大。

遇到社招又容易進去,你要警惕,別看表面,可能把你派到一線偏遠崗位去。

曾任國企hr,面對這個問題時常無語,這是國企特別是央企的痛點。以前,企業也想社招。訊息還沒有發布,人力資源部經理手裡接到一大疊條子,接**接到耳朵痛。

人力資源部經理很苦惱,拿著條子給一把手,一把手從自己辦公桌裡掏出更厚的一大疊條子。班子每個成員手裡都有一大疊條子。就幾個崗位,上百張各路神仙的條子,滿足乙個,得罪一片。

人力資源部經理出主意,把這幾個崗位修改為偏遠地區的一線崗位,頓時條子就沒了。

後來,領導都聰明了,從此關閉了社招的大門,真的滿足不了,也得罪不起。天下沒有淨土。極其特殊的關係,企業也會採取極其保密的方式安置人員,社會上的人根本不知道,企業內部人也不知道,具體方法就是曲線救國等潛規則。

所以,你是應屆生,千萬要尊重基本潛規則,一定要積極參加校招,千萬不要等社招。好崗位不社招(關係戶太多),好招的崗位一般都不是好崗位,因為沒人爭的崗位才會放出來社招。比如,工程施工類的國企經常社招一線施工人員,那些偏遠地區的基層崗位,稍微有點家庭條件的誰去受那份苦?

當然了,有些傳統老國企還有習慣思維,空缺崗位一般只招企業子女,如果走校招,很多企業子女都不夠條件,往往就是定向社招,表面上公平公開,其實定向面向職工子女。這種社招,外人很難進去,面試那一關你就別想了。

還有乙個原因:國企特別是央企體量規模都比較大,內部隊伍龐大,自行建立內部培養和成長體系,喜歡培養使用土生土長的人才,這類人才相對忠誠。小私企為什麼喜歡社招,就是因為它內部缺乏完善的培養接替體系,社招成熟人才,直接定崗,成本最低。

總結一下,國企特別是央企社招難的主要原因:

我曾經擔任多年的國企招聘負責人,第一次社招乙個特殊專業崗位,接受我們部門經理收到129張批條,總經理想了三天三夜,哪個都不敢得罪,發布公告取消這次招聘了。我舉這個例子,你就知道社招進國企有多難了?難的是人情關難過呀。

所以,那家國企從此永不社招,把門徹底堵死,總經理和人力資源部門經理輕鬆多了。

一是難度大的核心因素,招聘數量小。

國企尤其是央企,主要招聘渠道是校園招聘,這是因為校園招聘可以批量進行,程式嚴格,監督多,易於評價,弄虛作假的餘地相對較小。社招的難度是,招聘量小,人情關係太多。比如,校招可以規定985是門檻,社招可能會說招聘專業人才,但這個人才怎麼界定標準?

人才的標準就模糊,你說發表**多,他說發表**多不代表他有實踐能力,於是就產生了混亂,上級塞乙個關係戶進來,就說他是人才,你也沒有辦法否定他。

二是難度大的主要因素,競爭壓力大。

剛才說了,校園招聘有三個硬條件,就卡掉了99%的關係戶:一是應屆畢業生;二是學歷;三是專業。所以,最公平的招聘還是校園招聘,大學生一張白紙,評價標準相對客觀,正如三條硬條件。

社會招聘,難點是人才的評價。往往是評委說了算,這就造成了關係戶走人情的空間。社會招聘,報名的特別多,條件千奇百怪,五花八門,你競爭壓力大,壓力大在面試關。

內定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所以,很多國企不社招,就是杜絕人情風。

三是難度大的原因,就是社招優質崗位要求高。

國企社招,除了偏遠施工單位、一線操作崗位、勞務派遣崗位大量社招外,好崗位一般不社招,即使要社招,要求的門檻很硬很高,杜絕走後門現象。比如,最近某石化央企搞社招,招的都是內部沒有的特殊人才,因為他們新成立了金融風險部 ,這方面的人才,企業內部確實沒有。面向全球招聘,條件高的嚇人,一般人根本不夠條件。

招來的人才,都是國際化的高階人才。這些崗位走後門的不多,因為你來了也幹不了。

還有一些特殊情況:

一是國企特別央企建立新業務模組,企業內部沒有成熟人才,或者乾脆沒有這類專業人才,一般會社招,面向的一般都是成熟人才,應屆生就別想了。比如,某央企成立金融板塊,內部沒有金融專業人才,那麼就面向社會招聘成熟人才。

二是國企特別是央企也社招緊缺人才,比如,隨著業務公升級,走向國際,缺乏國際化人才;面向市場公升級,缺乏成熟的銷售人才,企業內部實在沒有這類人才,一般會社招。

三是國企特別是央企實行職業經理人或職業雇員改革的領域,比如某央企搞網際網路銷售,自己沒有這類人才,直接全球招聘,高薪招聘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薪酬。

這類特殊、緊缺、公升級型的社招崗位,一般面向成熟人才,不面向應屆畢業生。同時,這類崗位都是優質崗位,盯著的人也多,很多領導為了避嫌,一般委託第三方或內部成立招聘委員會,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公開嚴肅的,不太找安置性人員,畢竟招進來要直接做事的。

下面,介紹一下,國企特別是央企招聘的渠道和注意事項,僅供參考。

今年畢業生大約900萬人,加上這次特殊情況,就業難成為當前熱點。很多央企和國企都響應上級號召,為了消化就業壓力,紛紛開始擴招。對廣大學子來說,今年反而是一次難得的機遇。

很多人認為央企招聘很難,自己沒有關係,想都不要想。今年,求職再難,混得再難,也要應聘央企的職業,試一試央企的擴招。如果你摸透這4個潛規則,進入央企後,餘生安穩,越混越好,你就偷著樂吧。

第一,央企招聘主要渠道分為四種:

一是校招,主要是秋招,還有少量春招。

這是大批量招人,比如,2023年,中國最大企業某石化為了消化社會就業壓力,首次增加了春招,與秋招計畫合併,擴招到一萬人。招聘渠道有三種:一種是公司官網的招聘頻道,這是最準確的。

二種是各大招聘**發布招聘公告。三種是直接去校園招聘。

二是社招。

越是好的央企,社招餘地越小。因為大家都想把子女送進好企業,社招,相比校招,灰色渠道就太多了。比如,能力怎麼界定?

經驗如何評價?最擔心就是裙帶關係和近親繁殖。所以,優質央企很少社招,自己的人才很多,自己培養就可以了,沒有必要社招。

但是,對一些特殊專業,比如某石化成立金融事業部和網購事業部,原來沒有這種專業人才,他們就進行社招,主要招成熟人才。渠道,也是公司主頁和招聘**。

三是定向招聘。

比如,某石化每年三四月份,就到專業大學的核心專業進行「搶人」了,等不到秋招,核心專業的畢業生,都被搶光了。

四是定向安置招聘。

比如,轉業軍人、改制企業安置員工等等。需要央企出面接納安置的,上級給指標,你必須安排。最多就是讓你去面試挑一挑,甚至直接給你派人來了。說是招聘,基本不公開的。

第二,央企的招聘程式,主要有四道程式。

一是網上報名,進行初步篩選。

主要是對學歷、專業、外語水平等硬體進行把關。校招,主要面向應屆生,就是次年畢業的大學生,或者留學生(留學生給予2年就業期)。

二是筆試。

有的是現場筆試,有的是網上筆試。其中,很多企業要有外語水平測試。

三是面試。

面試一般按照筆試的1:3-1:6的比例選取人員。面試,由各單位自己組織。

四是錄取、簽約(三方協議)、培訓上崗。

有的企業,錄取之後,會讓你提前入職,早一點實習。有的企業,早早的舉辦培訓班。比如,某銀行簽約之後,就開始封閉培訓,許多人即使參加了培訓班,後來又面試了其他更好的單位,不來報到了。

第三,央企的錄取條件。

央企分為很多種,央企內部,招聘單位又分很多種、很多層次,內部單位又分機關還是基層,等等。錄取的條件,當然不一樣了。

一是總部的管理培訓生,這個是最高端別的。將來可能去總部工作,起點高,收入高,進步快。所以,要求學歷和專業和綜合素質都比較高。

比如,某石化去年招了60個總部管培生,基本都是清華北大碩士博士。

二是央企二級公司的總部。這一塊很少招人,因為央企有規定,畢業生不能直接進機關,一般都要在基層鍛鍊二年,但是有些專業,二級公司機關直接招人,因為急需專業人才。那麼,985/211的碩士,是一道基本的門檻。

當然了,專業要對口,要過硬。

三是央企**公司。這一塊就五花八門了,好的單位,起點是碩士,差的單位,二本就要了。有時候,專業比學校重要。

比如,某電力公司招聘,華北電力的核心專業畢業生,可能比浙大、人大的普通專業要搶手。但是,**子公司的層次,大多數名校生就不感冒了,報名比較少。

四是央企的四級公司及以下單位。這裡說的就是一線崗位了,分化就更嚴重了。比如,有的能源企業,所謂的一線崗位,就是到山溝裡找礦去了。

有的工程企業,所謂的技術員,不是坐在辦公室裡研究技術,而是到偏僻荒原的工地上工作了。

所以,你要一定要分清招聘的內情啊。你奔著二級公司總部機關去的,結果招進去之後,一竿子把你分配到山溝裡的工地上,這是非常有可能的。所以,每年的一線畢業生流失率還是很高的,就是進到央企之後,以為自己是白領,結果到了山溝裡,穿上工服就像「逃荒」的。

第四,央企招聘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一是戶口問題。

一般城市,央企肯定給你解決戶口。但是,北京上海,戶口問題,就是第一大難題。所以,你要一定看清楚,招聘海報上的表述。

一種是承諾,全部解決戶口,一種是承諾,分批解決戶口,一種是告訴你,排隊解決(能不能解決就看你的運氣了)。這是因為,央企在北京上海,能拿到戶口指標是提前核定的,所以,招聘時會註明。千萬要看清楚,不是任何單位都能解決戶口的。

二是工作地點問題。

這一點特別要注意,有的招聘海報寫的明白,有的就寫的含糊。比如,北京單位招聘,工作地點可能寫到山東、四川、新疆等地,有的時候,面試官也會問你「服從分配嗎?」可能現實就是,你是北京單位招人,可能前幾年在新疆、四川等地的一線單位工作。

將來能不能回到北京,還要看你的運氣。

三是分房、住房、租房等問題。

有些央企是有分房政策的,有些央企沒有。這一點比較重要。你一定要找內部熟人打聽清楚,這一點,招聘廣告上有的會寫,比如,北京某供暖企業,會以分房來吸引名校畢業生。

但大多數招聘廣告上不會寫,這一點差距很大,你一定要打聽清楚。比如,有的央企不分房,但是給你每月的住房補貼和租房補貼,有的住房補貼2000元、租房補貼3000元,可以發放十年。你對比工資的時候,這些內部福利,要搞清楚,有的福利比工資水平還要高,如果錯過了好單位,真可惜。

四是社保、福利等問題。五是補充醫療保險和企業年金問題。

招聘海報上,這一塊基本不明說,企業之間的差距很大。如果有條件,就要通過內部與行家打聽清楚。比如,有的企業補充醫療保險買的是6000元的,有的企業買2000多元,員工看病報銷比例和額度都不同,這一塊的**福利巨大。

企業年金,可以按照1-8%給你繳,好單位敢按員工平均工資給你繳,每個月的差距就是一兩千元。

所以,要應聘央企工作,不僅僅需要掌握招聘渠道,把握筆試面試的要點,還要懂各央企裡面各級分子公司的招聘方向和就業地點。做到這一點還不夠,如果有條件,就要通過熟人打聽好內部的各種隱**利(不是熟人,不會告訴你的),真正的差距,並不體現在明面上的工資水平,而是體現在各種綜合福利上面。你每月住房公積金500元,北京的單位高的可以達到6600元。

你每月擠出2000元租個地下室,別人每月10元錢住著單位公寓,還享受2000元住房補貼和3000元租房補貼。

國企和央企哪個大 wa,國企和央企哪個厲害

先說一下國企和央企的區別 這兩個概念是相互交叉的,首先說國企,國企就是國家作為投資主題成立的企業,過去是按系統劃分的,屬於 部委的,叫央企,例如中國化工 中國石油,還有兵器工業部的如飛機製造公司等。屬於地方的叫地方企業,如國營 市工具機廠,還有就是集體企業,這個企業的出資人不是國家財政的,而是乙個特...

國企央企有什麼區別,央企跟國企的區別在於什麼?

1 央企和國企數量不一樣,目前央企總數也就100多家。2 央企與國企地位不同,央企基本上是行業內的龍頭企業,是中國經濟強有力的支柱,是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所有制企業。3 央企與國企的規模不同,央企的規模都比較大,從中國500強上榜的公司來看,其中85 以上為央企。除此之外,央企的福利待遇也比一般的國企要...

中國國電是國企還是央企,國企和央企是一個概念嗎?

塞外飛熊 國企,希望對你有用!國企和央企是一個概念嗎? 發兔新科技 很多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國企裡上班,感覺這樣的話,孩子的後半輩子就保障。但是有時候大家往往分不清國企和央企的區別。那這兩者到底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呢? 呂莊仰高傑 國企和央企不一個意識,國企一般指國有資產企業,央企一般指 直屬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