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會計如何做賬務處理,超市裡的會計怎麼做帳

時間 2021-09-19 14:46:59

1樓:

超市收到返利、返點、**費、進店費、管理費等類似收入的處理:

1、對向供貨方收取的與商品銷售量、銷售額掛鉤(如以一定比例、金額、數量計算)的各種返還收入,均應按照平銷返利行為的有關規定衝減當期增值稅進項稅金,不徵收營業稅;商場超市向供貨方收取的各種收入,一律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當期應衝減增值稅進項稅金=當期取得的返還資金/(1+所購貨物適用增值稅稅率)×所購貨物適用增值稅稅率。例如某超市為a企業銷售電器,合同約定按銷售收入2%比例返利給超市50000元;則某超市的帳務處理如下:應衝減增值稅進項稅金=50000/(1+17%)×17%=7264.

96元借:銀行存款 50000

貸:其他業務收入 42735.04

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金 7264.96

2、對向供貨企業收取的與商品銷售量、銷售額無必然聯絡,且超市向供貨方提供一定勞務取得的收入,例如進場費、廣告**費、上架費、展示費、管理費等,不屬於平銷返利,不衝減當期增值稅進項稅金,應按營業稅服務業的適用稅目稅率徵收營業稅,開具服務業發票。例如:某超市收到供貨b企業廣告費3000元,帳務處理為:

借:銀行存款 3000

貸:其他業務收入 3000

借:其他業務支出——稅金及附加 165

貸:應交稅金——營業稅 150

——城市維護建設稅(市區) 10.50

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4.50

2樓:我是你港姐呀

1、會計分錄:借:庫存商品(驗收單售價合計)。

2、會計分錄:借: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

3、月末根據計算出的進銷差價率計算進銷差價,差價計算單要有計算人及複核人簽字。

進銷差價率=(上期進銷差價期末餘額+本期進銷差價發生額)/(上期庫存商品期末餘額+本期庫存商品發生額)*100%本期進銷差價=本期主營業務收入x進銷差價率根據進銷差價計算單作會計分錄:借:商品進銷差價貸:

主營業務成本。

小規模增值稅=本期主營業務收入x3%會計分錄為:借:主營業務收入貸: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其他稅費計算及會計分錄:城市維護建設稅=本期增值稅x7%教育費附加=本期增值稅x3%地方教育費=本期增值稅x2%(根據各地實際情況計算)。

3樓:手機使用者

由於超市經營品種多,主營方式為零售,日常核算比較煩瑣,因此,根據財務核算應執行售價核算,具體操作如下:

一、主營業務核算1、商品購進時,由採購人員根據購貨發票填制商品驗收單(入庫單),商品驗收單(入庫單)要有超市負責人、商品驗收人、採購人、微機錄入人、主管會計簽字,進貨單金額應與微機錄入單進金額一致,出納根據手續完備的原始單據予以付款並填制記賬憑證,會計分錄:借:庫存商品(驗收單售價合計)

貸: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商品進銷差價(驗收單進銷差價合計)

2、商品銷售時,根據每日電腦提供的銷售統計表及收銀員收款統計表同收銀員實際交款單核對,會計分錄:借: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按電腦提供的銷售統計表)

對電腦提供的收銀員收款統計表同收銀員實際交款單有差額的,長短寬部分應掛其他應(收)付款借項或貸項。

3、月末根據計算出來的進銷差價率計算進銷差價,差價計算單要有計算人及複核人簽字。

進銷差價率=(上期進銷差價期末餘額+本期進銷差價發生額)/(上期庫存商品期末餘額+本期庫存商品發生額)*100%本期進銷差價=本期主營業務收入x進銷差價率根據進銷差價計算單作會計分錄:借:商品進銷差價貸:

主營業務成本4、月末主管會計計算應該交納的增值稅(假定是小規模納稅人)

小規模增值稅=本期主營業務收入x3%會計分錄為:借:主營業務收入貸: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其他稅費計算及會計分錄:城市維護建設稅=本期增值稅x7%教育費附加=本期增值稅x3%地方教育費=本期增值稅x2%(根據各地實際情況計算)

借:營業稅金及附加——城市維護建設稅營業稅金及附加——教育費附加營業稅金及附加——地方教育費貸:應交稅費——應交城市維護建設稅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應交稅費——應交地方教育費5、月末按售價結轉銷售成本借:

主營業務成本(本期銷售金額)

貸:庫存商品(本期銷售金額)

6、月末結轉銷售收入借:主營業務收入(按扣稅後的主營業務收入)

貸:本年利潤7、月末結轉銷售成本及稅金借:本年利潤貸:主營業務成本(按扣完差價後的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稅金及附加(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

二、其他業務核算1、對於房產出租收入、其他收入,根據簽定的協議按權責發生制按月入帳借:庫存現金(銀行存款、預收帳款)

貸:其他業務收入(預收帳款)——房產出租收入其他業務收入——**包裝物收入其他業務收入——入場費收入2、稅金計算及會計分錄:營業稅=其他業務收入x5%房產稅=其他業務收入x12%城市維護建設稅=本期營業稅x7%教育費附加=本期營業稅x3%地方教育費=本期營業稅x2%(根據當地實際情況)

會計分錄借:營業稅金及附加——營業稅營業稅金及附加——城市維護建設稅營業稅金及附加——教育費附加營業稅金及附加——地方教育費管理費用——房產稅貸:應交稅費——應交營業稅應交稅費——應交房產稅應交稅費——應交城市維護建設稅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應交稅費——應交地方教育費

三、月末結轉利潤借:其他業務收入貸:本年利潤借:本年利潤貸:營業稅金及附加管理費用

四、超市應堅持定期盤點制,根據盤點結果生成盤點單,並將盤點單上報公司,盤點單要有理貨員、店長、微機錄入人、會計、監點人簽字。

4樓:國興美

我是曼陀羅財稅的,公司就有超市的客戶。你可以看一下我們是怎樣處理的!

超市裡的會計怎麼做帳

5樓:假面

採購商品入庫分錄:

借:庫存商品-**商品

借:應交增值稅(進項稅)

貸:銀行存款

銷售商品分錄:

借:銀行存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增值稅(銷項稅)

結轉銷售成本分錄: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超市支付房租分錄:

借:管理費用-房租

貸:銀行存款

超市支付水電費分錄:

借:管理費用/營業費用/主營業務成本—水電費

貸:銀行存款

月末計提稅金分錄:

借:營業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金

月末結轉成本費用分錄:

借:本年利潤

貸: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營業費用/營業稅金及附加

月末結轉收入分錄:

借:主營業務收入

貸:本年利潤

擴充套件資料:

做賬流程

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稽核,稽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賬。

4、結賬、對賬。做到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增值稅這種稅率是適用於小規模商業企業,屬於國稅,2023年稅率改革後為3%,每月開出去的發票屬於當月的銷售收入,開票的金額為當月收入的含稅額,

計算公式為:含稅額=不含稅額+稅額,稅額=不含稅額*3%,兩個公式合併起來就是:含稅額=不含稅額(1+3%),即不含稅額=含稅額/(1+3%)。

例如當月收入為103元(含稅額),那麼當月的不含稅額為103/(1+3%)=100元,稅額為100*3%=3元。注意的是:小規模增值稅納稅人的增值稅是不可以進行抵扣的,即只要你開了發票就需要繳稅的。

附加稅附加稅是屬於地方稅,每個地方有可能是不一樣的,它是稅中稅,如果你這個月要交增值稅,那麼就要交附加稅。松江區八所的附加稅率合計是7%,分別是:城市維護建設稅1%、教育費附加3%、河道管理費1%、地方教育附加2% ;

例如:這個月你要交100元的增值稅,那麼就要交100*7%=7元的附加稅。如果公司這個月沒有產生稅收,不用交稅的話也就不需要交附加稅了。

企業所得稅

企業所得稅是一個季度交一次的,它的稅率是利潤總額的25%,也就是你公司的“收入-成本-費用(日常生活的開支)=利潤總額”,也就是俗稱的毛利。

注意的是:日常生活的開支必須是公司的名義的,員工的打的費、車費等都是可以報銷的;餐飲發票是有一定的限額的,是你當月收入的千分之五;加油費、差旅費等只要是正規發票就是可以報銷的。特別注意:

收據是不可以報銷的。

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每個月都要申報的,財務是根據公司的工資單來進行申報的,工資單上需要有員工的身份證號碼、性別、工資金額和本人簽收的親筆簽字,工資單上還需要敲上公司的公章。國

家對個人工資的扣除額是5000元,超過5000元就要交稅,具體的稅率可以在網上查到的。如果公司沒有工資單的話就是零申報。

6樓:等風亦等你的貝

主營業務核算

1、商品購進時,由採購人員根據購貨發票填制商品驗收單(入庫單),商品驗收單(入庫單)要有超市負責人、商品驗收人、採購人、微機錄入人、主管會計簽字,進貨單金額應與微機錄入單進金額一致,出納根據手續完備的原始單據予以付款並填制記賬憑證,會計分錄:

借:庫存商品(驗收單售價合計)

貸:現金(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商品進銷差價(驗收單進銷差價合計)

2、商品銷售時,根據每日電腦提供的銷售統計表及收銀員收款統計表同收銀員實際交款單核對,會計分錄:

借: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按電腦提供的銷售統計表)

對電腦提供的收銀員收款統計表同收銀員實際交款單有差額的,長短款部分應掛其他應(收)付款借項或貸項。

3、月末根據計算出來的進銷差價率計算進銷差價,差價計算單要有計算人及複核人簽字。

進銷差價率=上期進銷差價期末餘額+本期進銷差價發生額x100%

上期庫存商品期末餘額+本期庫存商品發生額

本期進銷差價=本期主營業務收入*進銷差價率

根據進銷差價計算單作會計分錄:

借:庫存商品進銷差價

貸:主營業務成本

4、月末主管會計計算稅金根據稅金計算單(小規模納稅人)

小規模增值稅=本期主營業務收入*稅率

會計分錄:

借: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其他稅金計算及會計分錄:

城市維護建設稅=本期增值稅*稅率

教育費附加=本期增值稅*稅率

地方教育費=本期增值稅*稅率

借:稅金及附加——城市維護建設稅

稅金及附加——教育費附加

稅金及附加——地方教育費

貸:應交稅費——應交城市維護建設稅

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

應交稅費——應交地方教育費

5、月末按售價結轉銷售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本期銷售金額)

貸:庫存商品(本期銷售金額)

6、月末結轉銷售收入

借:主營業務收入(按扣稅後的主營業務收入)

貸:本年利潤

7、月末結轉成本及稅金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按扣完差價後的主營業務成本)

稅金及附加(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

其他業務核算

1、對於房產出租收入、其他收入,根據簽定的協議按權責發生制按月入帳

借:現金(銀行存款、預收帳款)

貸:其他業務收入(預收帳款)——房產出租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包裝物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入場費收入

2、稅金計算及會計分錄:

增值稅=其他業務收入*稅率

房產稅=其他業務收入*稅率

3、會計分錄

借:稅金及附加——城市維護建設稅

稅金及附加——教育費附加

稅金及附加——地方教育費

貸:應交稅費——應交城市維護建設稅

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

應交稅費——應交地方教育費

三、月末結轉利潤

借:其他業務收入

貸:本年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其他業務支出

管理費用

四、盤點

超市應堅持定期盤點制,根據盤點結果生成盤點單,並將盤點單上報公司,盤點單要有理貨員、店長、微機錄入人、會計、監點人簽字。

五、各種主要財務指標計算

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100%

資產週轉率=銷售總額/資產平均總額

資產週轉次數=計算期天數/資產週轉率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銷售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

銷售淨利率=淨利潤/銷售收入*100%

會計如何做賬

這項工程是比較浩大的,我簡單的跟你說下吧 首先出納將原始憑證交給你的時候,會有個原始憑證彙總表,你要核對這份 上的數字是否準確。核對準確後,你需要根據自己的習慣將原始憑證重新分類,例如 現金支出放在一起 銀行存款類支出放在一起等等等等。然後根據這些分類編制記賬憑證,這也沒什麼硬性規定,只要你能看懂而...

半成品如何做賬務處理

會飛的小兔子 企業購買的半成品,可以設定 半成品 的明細科目專門核算。半成品如果需要繼續加工後才能 的,明細科目放在 原材料 總賬科目下面,加工時領用同其他原材料,結轉至生產成本。自制半成品通常要在本企業繼續進行加工,但也可對外銷售。一般在單件 小批生產條件下,不單獨計算半成品成本,包括在在產品之內...

超市裡面過期的食品如何處理?超市的過期食品怎麼處理

超市便利店的過期食品怎麼辦?不是你想象中那樣處理的。我乙個朋友之前也是在裡面上班,大型的超市他們都是會當天把沒有賣完的熟食類似於炸雞之類的東西,全部倒掉,還是比較衛生的。回答您好!1 讓接近保質期的商品在過期前就賣掉,這個是比較科學的做法,比如做搭售打折處理和試吃,精製品 奶 麵包 包裝肉類 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