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周的由來,一週七天的來歷

時間 2021-09-06 09:30: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水利部宣佈從2023年開始,每年7月1日至7日為“水法宣傳週”。自2023年“世界水日”誕生後,從2023年起,水利部決定“水法宣傳週”從每年的“世界水日”即3月22日開始,至3月28日為止

2樓:劉文朔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頒佈後,為克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象,增強全民的水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自覺地運用法律手段規範各種水事活動,中國水利部從2023年開始,確定每年7月1日至7日為“水法宣傳週”。自2023年“世界水日”誕生後,考慮到“世界水日”與“中國水周”的主旨和內容基本相同,因此從2023年開始,把“中國水周”的時間改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時間的重合,使宣傳活動更加突出“世界水日”的主題。

3樓:玲瓏秋月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頒佈後,為克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象,增強全民的水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自覺地運用法律手段規範各種水事活動,中國水利部從2023年開始,確定每年7月1日至7日為“水法宣傳週”。自2023年“世界水日”誕生後,考慮到“世界水日”與“中國水周”的主旨和內容基本相同,因此從2023年開始,把“中國水周”的時間改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時間的重合,使宣傳活動更加突出“世界水日”的主題。

周字的來歷

4樓:暮夏淺眠

造字本義:名詞,封地而建、劃界而種的圍牆。

文言版《說文解字》:周,密也。從用、口。

白話版《說文解字》:周,密合。字形採用“用、口”會義。

釋義:1、周圍;圓形的外圍:四周。圓周。繞地球一週。

2、環繞;繞一圈:周而復始。

3、普遍;整個;全:眾所周知。周天。周身。

4、時間的一輪;特指一個星期:週期。一週。

5、完備:招待不週。計劃周密。

6、接濟;救濟:賙濟。周急。

7、朝代名。

8、古又同“中(zhōng)”:不周於用(不中用)。

相關組詞:

周到、週末、週期、圓周、周邊、四周、一週、周遊、周圍、賙濟、周旋、周恤、周延、抓週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撇、橫折鉤、橫、豎、橫、豎、橫折、橫、二、片語釋義:

1、周遊[zhōu yóu]

到各地遊歷;遊遍:周遊世界。孔子周遊列國。

2、周恤[zhōu xù]

賙濟,憐恤;同情別人,並給予物質的幫助。

3、抓週[zhuā zhōu]

舊俗,嬰兒週歲時,父母擺上各種物品任其抓取,用來試探嬰兒將來的志向、愛好等。

4、周折[zhōu zhé]

指事情程序中的反覆和曲折(多用來形容事情不順利):大費周折。

5、周至[zhōu zhì]

(做事、思考)周到:叮嚀周至。

5樓:lee羅亞輝

1、出自姬姓,其始祖為周文王。

黃帝的四世孫后稷,姓姬。后稷是古代周族的始祖。周公東征勝利後,大規模分封諸侯,其中姬姓國就有53個。

這些姬姓國的後人大多改以國名、地名及祖父名號為姓氏。公元前256年,周被秦國所滅,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周宗室子孫以周為氏。如周平王之後,這一支通常被認為是我國周姓**的主要部分。

2、出自周昌、周任之後。

《河圖運錄法》記載,遠古黃帝軒轅氏時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人的後代都以周為姓氏,分散於古時的汝南(今河南、安徽一帶)、廬江(今安徽、湖北省境)、潯陽 (今屬江西省)、臨川(今屬江西省)、陳留(今屬河南省境)、沛國(今屬河南、安徽、江蘇省境)、泰山(今屬山東省境)、河南(今屬河南省境)等地。

3、少數民族改為周姓

南北朝時,北魏獻帝的第二個哥哥,原姓普,後改姓周。《魏書·官氏志》記載:“獻帝以兄為紇骨氏,後改為胡氏。

次兄為普氏,後改為周氏。”獻帝時,把北魏國拓跋氏分為七份,以七兄弟統率之。由此可知,拓跋氏改姓周氏的,不只獻文帝的次兄一人,還有次兄統率的那一部分國人。

4 、唐朝先天、開元年間,姬姓改為周姓。

唐玄宗名叫李隆基,“姬”與“基”聲音相近,當時長安姬姓,為避唐玄宗名諱,改為周姓。他姓改為周姓。

5、五代後梁,成油的子孫改姓周。

成油(仙銳),是唐朝末年的荊南節度使,他是淮西人,成油生前本姓成,並未姓周,他是死後才被梁太祖朱溫賜姓周的。

一週七天的來歷

6樓:zh朱麗戲

古巴比倫人十分的善於觀察生活中的事物,他們通過對月亮的觀察,發現月亮的變化是在半圓月—滿月—新月之間切換,對月亮而言:由半圓月至滿月,時間7天;由圓月至半圓月,時間又是7天。由半圓月至消失,時間7天;由消失至半圓月,又是7天。

7天也是月亮盈虧的週期。由此,他們得出結論,7天是月亮盈虧的週期,於是,他們把一個月分為四周,七天定為一週期,即為我們現在的一個星期。

古巴比倫人首先使用七天為一週的時間單位,後來猶太人把它傳到古埃及,又由古埃及傳到羅馬,公元3世紀以後,就廣泛地傳播到歐洲各國。

7樓:六六

1.一週七天的來歷

星期在中國古代稱七曜。七曜在中國夏商周時期,是指日、月、及五大行星等七個主要星體,是當時天文星象的重要組織成份。後來借用作七天為一週的時間單位,故稱星期。

星期,又叫周,是一個時間單位,也是現在制定工作日、休息日的依據。

古人通過對月亮圓缺的觀察,發現由半圓月至滿月,由圓月至半圓月,時間分別是7天,由半圓月至月消失,由月消失至半圓月,也分別是7天。於是,人們把一個月分為四周,七天定為一週期。

2.一年365天的來歷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個節氣,春天是年的開始和年的結束哦。一年就是12個月左右,不包括閏年哦。

農曆與公曆:

農曆,又稱夏曆、陰曆、舊曆、漢歷、老歷,是中國傳統曆法之一,農曆屬於一種陰陽曆。陽曆:一個太陽年是兩個立春之間的時間,約365.

2422天。陰曆是按照月球繞地球一週為一個月計算的。陰曆的一年有時是12個月,有時是13個月。

有閏月的年份是13個月。

公曆。公曆的一年是365天,是按地球繞太陽轉一週為一年計算的。地球繞太陽轉一週的時間是365天5小時多一點。

公曆的一年中,1、3、5、7、8、10、12月,都是31天,4、6、9、11月,都是30天。2月份一般是28天。2月份4年有一個29天。

為什麼多出這一天,是因為陽曆每年是365天5小時多,差不多4年就會多出一天時間。至於哪一年的2月是29天,你只要把公元計年的年份除4,沒有餘數的那一年2月就是29天。如2023年,除4,沒有餘數,那這一年的2月肯定是29天,2005、2006、2007除4都有餘數,這三年中的2月肯定是28天。

拓展資料:

星期在中國古稱七曜。七曜在中國夏商周時期,是指日、月及五大行星等七個主要星體,是當時天文星象的重要組織成份。中國的七曜開始並未作為時間單位。

在西方,古巴比倫人首先使用七天為一週的時間單位,後來猶太人把它傳到古埃及,又由古埃及傳到羅馬,公元3世紀以後,就廣泛地傳播到歐洲各國。作為時間單位的七曜最早在西元七世紀, 伊斯蘭教、**教均按照有以星期為單位進行的宗教禮拜活動,故而在許多方言中,“禮拜”逐漸有了“星期”的含義。

星期的起源應該是連繫著月亮的週期,因為七天大約是月亮一週的四份之一。

在中國上古時代,古人就以日、月與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為七曜,亦作七耀。東晉範寧《榖樑傳序》中就有七曜為之“盈宿”的記載。

中國上古時代用的七曜平行拉丁語的星期,拉丁語中星期日sunday(日曜日)為“太陽日” (dies solis),星期一monday(月曜日)為“月亮日” (dies lunae),星期二tuesday(火曜日)為“火星日” (dies martis),星期三wednesday(水曜日)為“水星日” (dies mercurii),星期四thursday(木曜日)為“木星日” (dies jovis),星期五friday(金曜日)為“金星日” (dies veneris),星期六saturday(土曜日)為“土星日” (dies saturni);法語直接採用拉丁語的名稱,只是將星期日改為“主的日”;因為五顆行星的名稱都是古羅馬神話中的神的名字。

英語將其中幾個換成古日爾曼人神話中的神,如星期二變為日爾曼戰神“提爾”的日子,星期五變為日爾曼女神“弗麗嘉”的日子,星期三變為日爾曼神“奧丁”的日子、同樣地星期四也是日爾曼神“索爾”的名字;俄語和斯拉夫語言中,已變成“第一”、“第二”日……。

8樓:口才叔

一個星期有七天是源於《聖經》。《聖經》創世記*,記載上帝的創造工作。

姓氏周的來歷

9樓:曾豔華

姓氏起源

一、周姓的最早出現,可追溯到遠古的黃帝軒轅氏。

據《姓氏考略》所載,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周為姓氏。

二、出自姬姓。

其始祖為周文王。黃帝的兒子后稷,姓姬。后稷是古代周族的始祖。

周公東征勝利後,大規模分封諸侯,其中姬姓國就有53個。這些姬姓國的後人大多改以國名、地名及祖父名號為姓氏。公元前256年周被秦國所滅後,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周宗室子孫及周朝遺民以周為氏。

三、由他氏改姓或他族改姓為周的。

如唐玄宗時,有姬氏因避帝名諱,故而改姓周。元時,有蘇氏改姓周的。唐末有叫成納的,後梁時賜姓周。

北魏時有鮮卑皇族普氏改姓周。南北朝時,代北複姓賀魯氏自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改漢字單姓周氏。

四、源於少數民族。

1、南北朝時,北魏獻帝的第二個哥哥,原姓普,後改姓周。

2、唐朝上元年間,少數民族有“暨佐時”(音譯)三字姓的,改為周氏

3、代北(今山西省東北部)的複姓“賀魯”氏,改為周氏,賀魯氏是由“夷”(少數民族)變為周姓。

資料擴充套件:

周姓在《百家姓》中排第5位,周姓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主要源於姬姓,臺灣土著族、瑤族、東鄉族、彝族、布朗族、白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保安族、黎族、壯族、羌族、朝鮮族等民族均有此姓。

據當代周姓的人口已達2544萬,為全國第九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2.02%。

從明朝600年中周姓人口由210萬激增到近2500多萬,增長了近12倍。明朝的平均人口接近9300萬,當代的人口按12億計,人口增長了13倍。

周姓人口的增加速度略低於全國人口的增加速度,在這2023年中周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ㄏ”形態勢。

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四川、湖南、湖北、江蘇四省,大約佔周姓總人口的46%;其次分佈於山東、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廣東和貴州,這七省的周姓又集中了33%。

四川居住了周姓總人口的15.3%,為周姓第一大省,佔省總人口的3.4%。全國形成了沿長江的高比率周姓區域。

如何規劃一周七天的菜譜?一周怎樣安排菜譜

穀類食物位居底層,每人每天應該吃250g 400g 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層,每天應吃300g 500g和200g 400g 魚 禽 肉 蛋等動物性食物位於第三層,每天應該吃125g 225g 魚蝦類50g 100g,畜 禽肉50g 75g,蛋類25g 50g 奶類和豆類食物合居第四層,每天應吃相當於鮮奶...

一周7天單詞縮寫,一周七天的英文單詞及縮寫

1全部星期一 monday 縮寫 mon 星期二 tuesday 縮寫 tue 星期三 wednesday 縮寫 wed 星期四 thursday 縮寫 thu 星期五 friday 縮寫 fri 星期六 saturday 縮寫 sat 星期日 sunday 縮寫 sun 答案如下 星期一 mond...

一週七天的流食食譜,辟穀七天都怎麼安排飲食

虐待小寶寶 建議你 小米粥 加點枸杞 對身體非常好。儘量別吃玉米粥 因為是酸性的對牙齒有影響的 呢是可能 早餐 脫脂奶 蒸蛋羹 蛋糕 午餐 西紅柿雞蛋小面片 晚餐 小米粥 氽肉丸冬瓜 睡覺魚 週一 早餐 白米粥加肉鬆 午餐 皮蛋瘦肉粥晚上 豆腐花 週二 早上 鮮牛奶加糖 午餐 蛋花湯 晚上 小米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