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二者有什麼區別?專案負責人應

時間 2021-08-30 11:14: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負責人在單位的職務是法人。

主要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兩者區別如下:

一、指代不同

1、專案負責人:是負責建設專案的管理者。

2、主要負責人:是乙個單位或組織主持本單位全面工作具有最高決策權並對本單位承擔主要責任的單位主要領導。

二、特點不同

2、主要負責人:是在單位負主要責任的領導在法律上統稱為主要負責人。不過,如何理解主要負責人的涵義,只能從本單位的性質,以及本單位的實際情況上來具體確定主要負責人。

三、職責不同

1、專案負責人:要參與專案監理單位的招標工作。

2、主要負責人:是指對本企業日常生產經營活動和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有生產經營決策權的人員,包括企業法定代表人、經理、企業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的副經理等。

2樓:lcx花花丶心

專案經理等於主要負責人之一,當主要負責人不等於專案經理

3樓:

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一般是指法人代表、總經理、總工程師(技術負責人)、安全負責人(安全副總),這些人員需要具備a證,即企業負責人安全生產考核合格證書(a證)。當然,在實際工作中,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一般就是法人代表或者總經理。

專案負責人應該是專案經理,現在明確是建造師,應當具備相應的企業專案負責人安全生產考核合格證書(b證)。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主要負責人是指對本企業日常生產經營活動和安全生產工作負全責、有生產經營決策權的人,包括企業法定代表人、經理、企業分管安全生產工作副經理等。

專案負責人是指由企業法定代表人授權,負責專案施工管理的負責人。比如專案經理

專案負責人和專案經理有什麼不同?

5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專案負責人和專案經理的區別主要在於:前者是屬於相關專案的主要負責,在專案前期,實行期間以及後期相關的工作有最終的確定權,而且相關專案出現問題也是由負責人進行負責;而後者主要是是監督和管理職責,專案經理主要對專案實行期間,相關負責人以及人員進行管理監督、政策落實等,和負責人有一定的區別。

一、專案負責人的職責如下:

1、聯絡專案的使用單位,提出專案的建設目的及相關功能要求;

2、參與設計方案的評審及設計單位的選擇;

3、參與專案監理單位的招標工作;

4、參與專案施工單位的招標工作;

5、參與專案相關合同的簽訂;

6、聯絡有關部門,協助施工單位,落實專案的「三通一平」等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7、牽頭組織設計交底會;

8、配合監理單位對施工組織設計進行審查;

9、配合監理單位對工程質量進行全程監控;

10、配合監理單位,落實專案的進度目標;

11、負責設計變更及經濟簽證的初審,提出初審意見報處裡核定;

12、參加每週工程例會,並及時與處裡溝通;

13、對每月工程用款進行初審;

14、參與工程中需經業主定質、定價的裝置、建材的調研;

15、參加專案的隱蔽工程、主體結構及竣工驗收的質量檢查及評定工作;

16、督促與配合監理單位,完成工程決算的初審;

17、配合文件管理人員將專案的竣工圖及技術資料整理、歸檔;

18、協調工程質保期內的質量整改工作。

二、專案經理職責如下:

1、貫徹執行國家、行政主管部門有關法律、法規、政策和標準,執行公司的各項管理制度。

2、經授權組建專案部,確定專案部的組織機構,選擇聘用管理人員,根據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確定管理人員職責,並定期進行考核、評價和獎懲。

3、負責在本專案內貫徹落實公司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方針和總體目標,主持制定專案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4、負責對施工專案實施全過程、全面管理,組織制定專案部的各項管理制度。

5、嚴格履行與建設單位簽訂的合同和與公司簽訂的「專案管理目標責任書」並進行階段性目標控制,確保專案目標的實現。

6、負責組織編制專案質量計畫、專案管理實施規劃或施工組織設計,組織辦理工程設計變更、概預算調整、索賠等有關基礎工作,配合公司做好驗工計價工作。

7、負責對施工專案的人力、材料、機械裝置、資金、技術、資訊等生產要素進行優化配置和動態管理,積極推廣和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

8、嚴格財務制度,建立成本控制體系,加強成本管理,搞好經濟分析與核算。

9、積極開展市場調查,主動收集工程建設資訊,參與專案追蹤、公關、進行區域性市場開發和本專案後續工程的滾動開發工作。

10、強化現場文明施工,及時發現和妥善處理突發性事件。

11、做好專案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12、協助公司完成專案的檢查、鑑定和評獎申報工作。

13、負責協調處理專案部的內部與外部事項。

14、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6樓:企業管理學習者

專案負責人是對專案是否成功與失敗負責的人員,主要對該專案是否滿足戰略預期進行判斷,並承擔後果。專案經理室對專案建設過程的把控進度成本質量,對於工程的質量安全等全面負責,比如利用日事清每日上報工程進度情況,理論上對專案建設的成敗與否不負責任。專案經理的職責是以最小的代價完成專案建設。

7樓:文亭山人

用英語可以很好的表達二者區別:

專案負責人是project director,專案經理是project manager。

8樓:閏開

我的理解:專案經理和專案負責人是根據公司 就工程的規模大小、複雜程度,來任命的。對 規模不大、工藝不複雜的專案,專案經理和項 目負責人可以是同乙個人。

相反,公司須專門 任命一人為專案負責人,配合專案經理管理, 負責施工現場的質量、安全、工期、人員、材 料的監督管理和資金的合理使用提出建議。項 目經理的職責大家都知道是就工程向公司全面 負責,也是公司的工程專案派出機構的負責人 、代表。簡單的理解就是:

專案負責人除規定 和公司賦予的權力外「對內不對外」。

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和專案負責人的區別

一 定義不同 專案負責人即是負責建設專案的管理者。專案經理是指企業建立以專案經理責任制為核心,對專案實行質量 安全 進度 成本管理的責任保證體系和全面提高專案管理水平設立的重要管理崗位。二 工作能力要求不同 專案負責人主要從整體上進行全域性掌握,相應的,他的工作需要更巨集觀的掌控能力,能夠從全域性上...

總監和專案負責人的區別?

專案總監與專案經理的區別為 1 崗位定義不同。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從職業角度,是指企業建立以專案經理責任制為核心,對專案實行質量 安全 進度 成本管理的責任保證體系和全面提高專案管理水平設立的重要管理崗位。專案總監 project director 除了具有fidic條款中規定...

財務負責人法律責任,財務負責人有什麼責任?

沒出現事故還好,出現了就來找你。即使公司解體,被查出有違法形為,第乙個都會找法人的。如何區分企業法人和財務負責人的法律責任 一般在單位犯罪的情況下只追究兩種人的法律責任 第一種人是直接負責人。也就是違法行為的指使者,可以是法人代表 也可以是財務經理 財務總監。第二種人就是直接責任人,也就是違法行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