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做好員工的績效考核

時間 2021-08-30 11:00:19

1樓:學術研究之路

一、使用專業科學的績效考核方法。

1、圖尺度考核法:是最簡單和運用最普遍的績效考核技術之一,一般採用圖尺度表填寫打分的形式進行。

2、目標管理法:目標管理法是現代更多采用的方法,管理者通常很強調利潤、銷售額和成本這些能帶來成果的結果指標。在目標管理法下,每個員工都確定有若干具體的指標,這些指標是其工作成功開展的關鍵目標,它們的完成情況可以作為評價員工的依據。

3、敘述法:在進行考核時,以文字敘述的方式說明事實,包括以往工作取得了哪些明顯的成果,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是什麼。

二、確立績效考核的原則。

1、公平原則,

公平是確立和推行人員考績制度的前提。不公平,就不可能發揮考績應有的作用。

2、嚴格原則,

考績不嚴格,就會流於形式,形同虛設。考績不嚴,不僅不能全面地反映工作人員的真實情況,而且還會產生消極的後果。考績的嚴格性包括:

要有明確的考核標準;要有嚴肅認真的考核態度;要有嚴格的考核制度與科學而嚴格的程式及方法等。

3、結果公開原則,

考績的結論應對本人公開,一方面,可以使被考核者瞭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長處和短處,從而使考核成績好的人再接再厲,繼續保持先進;也可以使考核成績不好的人心悅誠服,奮起上進。另一方面,還有助於防止考績中可能出現的偏見以及種種誤差,以保證考核的公平與合理。

三、掌握績效考核的技巧。

1、實行績效考核體制之前,要將考核分為工作態度、工作技能、工作效率、工作成績、團隊意識、溝通能力、配合能力、員工印象幾方面,只有先將管理層考核清了,調整到位了,員工才會相信您的績效考核體制,才會配合您的工作,也才會再次調動起積極性。

2、要建立企業內部申訴機制,讓員工在遭遇不公正、不公平待遇時有一個申訴與解決的通暢途徑,避免因領導者情感因素傷害職業打工者的權益。

3、企業內部不僅要確定不同部門或崗位的權利、義務,同時還必須採取自上而下的崗位描述,明確細化的崗位職責及考核標準,避免將考績淪為一種粗放的能力“審判”。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進行績效考核的作用:

一、達成目標,

績效考核本質上是一種過程管理,而不是僅僅對結果的考核。它是將中長期的目標分解成年度、季度、月度指標,不斷督促員工實現、完成的過程,有效的績效考核能幫助企業達成目標。

二、挖掘問題,

績效考核是一個不斷制訂計劃、執行、檢查、處理的pdca迴圈過程,體現在整個績效管理環節,包括績效目標設定、績效要求達成、績效實施修正、績效面談、績效改進、再製定目標的迴圈,這也是一個不斷的發現問題、改進問題的過程。

三、分配利益,

四、人員激勵,

通過績效考核,把員工聘用、職務升降、培訓發展、勞動薪酬相結合,使得企業激勵機制得到充分運用,有利於企業的健康發展;同時對員工本人,也便於建立不斷自我激勵的心理模式。

2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考慮:

a、樹立正確的考核理念:要認識到績效考核是企業的一種管理手段,能夠提升公司內部管理,但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同時,績效考核沒有絕對的公平、合理,只能做到相對公平、相對合理。

b、考核指標要有針對性:考核某個崗位某個指標,其必須能夠直接決定該項指標的達成或者能夠間接影響到其達成,否則就不要考核。

c、被考核者承擔某項指標,同時要給與相應的資源。

d、充分溝通、達成共識:上下級要對目標及目標值充分的溝通、以期達成共識。上級要允許下屬對考核發表不同的觀點,對於正確的觀點要予以採納,敢於承認個人的錯誤。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績效考核是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很多小企業把績效考核當成一件單獨的工作來做,這是不科學的,結果會讓考核變得非常難考,通常要花很多時間還不會讓員工滿意,而把基礎工作做紮實,考核時就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用“學生考試”來比喻這一問題。“學生考試”中有這麼幾個不可缺少的環節,一是設計學生的學習目標及學習步驟;二是指導與監督,指導學生圍繞學習目標進行學習,監督學生是否脫離學習目標;三是設計考試試卷,試題內容不能脫離當初設計的學習目標,並且還要給試題配置合理的分值及評分標準;四是考試,通過考試瞭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

其中一、二、三就是基礎工作,這樣就可以看出,如果缺失其中一項,考試就很難體現真正的價值。作為企業中的績效考核,也是如此。

1)制定工作計劃

制定工作計劃是考核工作的前提。考核是某個時段結束時的工作,而在這個時段初,就要制定員工的工作計劃,明確員工要做那些事,什麼時間做,做到什麼程度,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太重要的,這樣員工就有工作目標和方向,也為考核指明瞭方向。

2)監督與指導

為了防止員工偏離工作方向,績效管理者要根據計劃中的內容去監督員工是否在執行,及時掌控員工的工作情況,促使員工圍繞主要任務開展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小企業中,很多員工沒有計劃,有了計劃也可能擱置一旁,主要的、重要的沒做或沒有全力以赴地去做,不太重要的反而做了很多,還很積極,因為容易完成。所以監督很重要,及時給員工反饋,指導員工朝正確的方向努力。

而做好這一過程,主要靠績效管理者與各員工之間的密切聯絡與溝通、協調,這就體現在績效管理者的工作能力上,因人而異,能力越強會做得越好。

另外,為了防止考核時的麻煩,必須有可追溯性的記錄。員工在實施計劃開展工作時,還要一邊及時做好工作記錄,不能在考核時單評回憶,沒有記錄作為依據,考核時會有很多扯不清的爭議。設計簡單、方便的工作記錄表是項不可缺少的事。

3)提煉考核指標、設計考核量表。

由於企業小,很多指標和評分標準不能按照大企業考核指標來設計,否則難以考核,因為大企業機構健全、管理人員較多,分工能做到細化。如大企業中研發部門研發員,考核指標有研發進度、研發質量等,他們有大量的工程師和較先進的檢驗裝置,可以把研發進度設計為多個環節,並能衡量出這些環節是否達標,所以能用百分比來衡量研發進度,也能用優劣等級來衡量研發質量,而小企業缺乏這些資源,很難科學地衡量,如果這樣考核則會產生很多異議,增加員工不滿情緒,無法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建議小企業就用主要工作項作為考核指標內容,如研發員計劃要開發兩個產品a和b,根據a和b的相對難易程度配置對應的分值,再把a和b分解,分成若干階段,根據每個階段的相對難易程度,把所配分值分攤到各階段中,難度大的就配分高點,具體該配多少分,考核部門要與設計員達成共識,形成較統一的意見,最後制定考核量表。

這樣在考核時,對照去評分,雙方不會有太大爭議。

總的來說,就是把每個員工在考核期內要做的主要工作,一一羅列。一般情況下,員工在每個考核期內的主要工作也就只有一至幾個,其他是算不上主要工作。然後給主要工作配置分值,再把主要工作分成若干階段,將分值分攤到各階段,考核時,完成了某個主要工作,就給予這個主要工作的配分,而員工只完成了這個主要工作的某幾個階段時,就給予這幾個階段的分值。

最好不要把員工所有工作內容都列進來,搞個幾十個考核指標,考核時很複雜又沒意義,是自找麻煩,因為員工有些工作是要做,但並不重要,小企業考核部門人力有限,只抓重點就ok了。

這些基礎工作做好了,到了考核時,考核人員就對照員工所做的工作情況打分即可。由於哪些是主要工作、分成哪些工作階段、配置多少分值都有員工自身參與,最後得分高低,主要靠員工自身能力與工作上的努力,怪不得別人,無理由去責備考核人員的不是。這樣的考核辦法比較公平、公正、合理,因為考到點子上,評價也客觀,做好了就有分,沒做好就沒分,做了多少就給多少分,不受考核人員個人主觀意識上有所偏見的影響,員工容易接受,不滿情緒極大程度降低。

再者,每個員工的考核項就這麼幾個,只要平時有工作記錄,一天能考評完20個或以上的員工。

4樓:笑笑來著

員工績效考核

為客觀、公正、公平、實事求是評價員工績效,特制定以下績效考核評估表 :

績效考核評估表

員工姓名 所在崗位

所在部門 評估區間 年 月 ∽ 年 月

評價尺度及分數 優秀(10分) 良好(8分) 一般(6分) 較差(4分) 極差(2分)

評估專案 標準與要求 評分 權重

自我評分 直屬評分 經理評分 總經理 評分 本欄 平均分

工作業績

1.工作目標達成性(人均產能目標、管理目標) 4

2.生產安全管理效果(人/物/機/環/法的安全狀態)

3.相關技術/品質的控制或改良

4.團隊的穩定性,工作運轉順暢,屬下人員紀律性

5.6s管理、iso執**況、制度落實狀況

工作技能

1.業務知識技能、管理決策的能力 2

2.組織與領導的能力

3.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4.開拓與創新的能力

5.執行與貫徹的能力

工作素質

1.任勞任怨,竭盡所能達成任務 2

2.工作努力,份內工作非常完善

3.責任心強,能自動自發地工作,起表率作用

4.職業道德與操守,注重個人舉止,維護公司形象

5.工作的責任感與對公司的奉獻精神

工作態度

1.服從工作安排,勤勉、誠懇,

2.團結協作,團隊意識

3.守時守規,務實、主動、積極

4.不浪費時間,不畏勞苦,無怨言

5.工作精神面貌:是否樂觀、進取

考評人簽名 本人: 直屬: 經理: 總經理:

評估得分 工作業績平均分×4+工作技能平均分×2+工作素質×2+工作態度×2= 分

出勤及獎懲

(由人事提供資訊) ⅰ.出勤:遲到、早退 次×0.5 + 曠工 天×4 +事假 天×0.5 +病假 天×0.2= 分

ⅱ.處罰:罰款/警告 次×1 +小過 次×3 +大過 次×9 = 分

ⅲ.獎勵:表揚 次×1 +小功 次×3 +大功 次×9 = 分

總分 評估得分 分 -ⅰ 分 - ⅱ 分 + ⅲ 分 = 分

級別劃分 a級(超過標準或達標/優秀或良好):90~100分;

b級(基本達到標準要求/一般):80~89分;

c級(接近標準要求或相差不多/合格):70~79分;

d級(遠低於要求標準/差、需改進):69分以下

如何做好績效考核工作,如何做好員工績效考核實施細則及結果運用

網上創業防被騙 熱心 一 明確跨部門考核的原則 績效管理有許多通用的原則,比如公平 公正 公開 客觀 量化等等,但是對於ipd這樣的研發模式,這些考核原則是不夠的,還需要更高層次的一些原則,比如 責任結果導向原則 研發管理中的跨部門考核並不是以部門工作為考核核心內容,而是整個開發流程的最終結果為關鍵...

小企業如何做好員工績效考核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文鑫網上資料庫 績效考核難過人情關是很多中國國有企業,特別是老企業的共性問題,極端的甚至全公司乙個樣。這無疑會導致績效考核流於形式,優秀的員工得不到激勵,拙劣的員工缺乏壓力。一方面,員工追求高績效的積極性會因此受挫,另一方面,不公平的內部競爭環境也會引發人際矛盾 優秀人才流...

普通員工績效考核,員工績效考核標準

日期 被考核者。姓名 被考核者。部門 考核期。考核專案 評分標準 標。準。分 評 分 小。計。自評 部門。評議 分管領導評議 工。作。行。為。與。態。度。45分 責。任。心 積極主動,責任心強,能很好完成任務 13有責任心,可放心交付工作 10 尚有責任心,基本能完成工作 8 無責任心,自由散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