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的環境最主要指什麼環境,財務管理環境包括哪些

時間 2021-08-30 10:27:48

1樓:滴擺的火龍果

財務管理環境中最重要的影響環境是金融環境。

企業的資金的取得、運用和收益的分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資金的配置和利用效率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企業成本的高低、利潤的多少、資本需求量的大小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企業的兼併、破產與重整與環境的變化仍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擴充套件資料1、環境是個相對的概念,它是相對於主體而言的客體。任何事物都是在一定的環境條件下存在和發展的,是乙個與其環境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系統,作為人類重要實踐活動之一的財務管理活動也不例外。

2、在財務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主體需要對財務管理環境進行審視和評估,並根據其所處的具體財務管理環境的特點,採取與之相適應的財務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以實現財務管理的目標。因此,企業財務管理環境就是影響企業財務主體的財務機制執行的各種外部條件和因素的總和。

2樓:

財務管理環境可以分為企業財務管理的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兩方面。財務管理的外部環境,指企業的外部條件、因素和狀況,主要包括:(1)法律環境。

財務管理的法律環境是指國家制定的企業所應遵守的各種法律、規定和制度,包括:①經濟組織法規,指涉及經濟組織方面的法規,包括全民所有制企業法規、集體所有制企業法規、私營企業法規、公司法規、涉外企業法規,等等。②經濟管理法規,指國家在組織管理和協調經濟活動中形成的法規,包括計畫法規、基本建設法規、稅收法規、金融法規、會計和審計法規、產品質量責任法規、**法規、自然資源法規、市場管理法規、智財權法規,等等。

③經濟合同法規,指企業在經濟流通和交換過程中形成的法規,包括經濟合同法規、技術合同法規,等等。與財務活動有關的各種法律、規定和制度,約束著企業的經濟行為,企業必須按照有關法規的要求組織經濟活動,處理與各方面的關係。(2)金融市場環境。

金融市場是資金融通的場所,它為企業提供了籌資、投資的機會和條件,然而金融市場的形勢變化不定,某一時期或某一因素對企業有利,另一時期或另一因素又會對企業不利。面對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企業需要作出及時、科學的籌資、投資決策,合理利用財務槓桿,降低資金成本,優化資本結構;正確估量和儘量減少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收益。(3)經濟發展狀況。

經濟發展狀況。經濟發展狀況包括經濟發展水平和經濟發展階段,它們對財務管理也有著重要影響:①從經濟發展水平看,如果經濟發展處於落後狀態,生產力水平不高,財務管理就得到不到重視,財務管理便可充分發揮其職能,財務管理將受到重視,財務管理便可充分發揮其職能,對經濟效益提高將產生重大影響。

②從經濟發展階段看,在經濟發展的繁榮時期,市場需求旺盛,銷量上公升,投資活躍,財務人員需要迅速籌集資金,滿足生產經營的需要;在經濟衰退時期,市場萎縮,銷售量下降,投資銳減,財務人員則需要及時調整資金我配置,調整生產經營。(4)通貨膨脹。通貨膨脹對企業財務活動的影響主要表現為:

引起資金占用的增加;引起利率的上公升,增加籌資成本;引起有價******,給籌資帶來困難;引起利潤虛增,造成資金流失。財務人員必須對通貨膨脹有所**,並採取相應措施,減少損失。(5)社會文化環境。

財務管理作為一種社會活動必然受到社會文化各因素包括教育、科學、廣播電視、價值觀念、道德水準等的複雜影響,有的是直接的、明顯的,有的是間接的、微弱的。

財務管理的內部環境指企業的內部條件,主要包括:(1)企業組織形式。企業組長織形式有獨資、合籌資方式、利潤分配方法上有著不同的要求,財務管理方法各不相同。

(2)企業組織機構。企業組織結構有直線制、職能制、事業部制等多種形式。不同的企業組織結構,對企業財務管理體制的建立具有影響。

(3)企業人員素質。企業人員素質,特別是財務管理人員的素質,對財務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具有直接的影響。因此,需要研究安排能充分發揮財務管理作用的組織結構和人員分工,同時也要適應企業的組織結構和人員構成來組織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環境包括哪些

3樓:水瓶沒有眼淚

包括:籌資管

理、投資管理、營運資內

金管理、利潤分配管容理

財務管理的主要內容有:

1、籌資管理 2、投資管理 3、營運資金管理 4、利潤分配管理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事中管理、重在「理」。會計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

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財務管理的內部環境包括那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

bai的內部環境指企業的du內部條件,主要包括:zhi(1)企業組織形dao式。企業組長織形內式有獨資、合籌資方式、容利潤分配方法上有著不同的要求,財務管理方法各不相同。

(2)企業組織機構。企業組織結構有直線制、職能制、事業部制等多種形式。不同的企業組織結構,對企業財務管理體制的建立具有影響。

(3)企業人員素質。企業人員素質,特別是財務管理人員的素質,對財務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具有直接的影響。因此,需要研究安排能充分發揮財務管理作用的組織結構和人員分工,同時也要適應企業的組織結構和人員構成來組織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的環境包括哪些

財務管理環境主要包括

5樓:晴

財務管理的環境主要包括整體財務流程的乙個主要規範性的管理環境要求,這樣能夠達到更理想的管理效果。

6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財務管理的環境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財務管理環境,主要包括經濟環境、法律環境、金融環境和社會環境。

1、法律環境企業和外部發生經濟關係時應遵守有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企業的理財活動,無論是籌資。投資還是利潤分配,應當遵守有關的法律規範,如:

公司法、**法、金融法、**交易法、經濟合同法、企業財務通則、企業財務制度、稅法等。

2、金融市場環境金融市場與企業的理財活動密切相關。金融市場是企業籌資和投資的場所,金融市場上有許多資金籌集的方式,並且比較靈活。企業需要資金時,可以到金融市場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方式籌資。

企業有了剩餘資金,也可以靈活地選擇投資方式,為其資金尋找出路。 並且在金融市場上,企業可以實現長短期資金的轉化。金融市場為企業理財提供有效的資訊。

金融市場的利率變動,反映資金的供求狀況;有價**市場的行市反映投資人對企業經營狀況和盈利水平的評價。他們是企業經營和投資的重要依據。

3、經濟環境指企業進行財務活動的客觀經濟狀況,如經濟發展狀況,通貨膨脹狀況、經濟體制等。 經濟發展的速度對企業有重大影響。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企業需要大規模地籌集資金,需要財務人員根據經濟的發展狀況,籌措並分配足夠的資金,用以調整生產經營。

經濟體制是指對有限資源進行配置而制定並執行決策的各種機制。

4、社會環境社會**監督對企業價值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企業對社會的貢獻方面,如滿足就業、增加職工福利、保護環境、節約資源、創新意識等。這些直接影響企業的經營目標和投資方向,對企業理財目標有重大影響。

7樓:月影含秉

財務管理是非常專業的。

這是技術性要求比較高的行業。

財務管理環境主要包括,財務管理環境包括哪些

晴 財務管理的環境主要包括整體財務流程的乙個主要規範性的管理環境要求,這樣能夠達到更理想的管理效果。 一網情深的阿慧 財務管理的環境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答 財務管理環境,主要包括經濟環境 法律環境 金融環境和社會環境。1 法律環境企業和外部發生經濟關係時應遵守有關的法律 法規和規章。企業的理財活動,無...

企業財務管理的內容包括哪些,財務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第一,科學的現代化財務管理方法。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市場需要,採取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等多種方法,注重企業經濟的 測算 平衡等,求得管理方法與企業需求的結合。第二,明晰市場發展。一切目標 方法要通過市場運作來實現,市場是競爭地,優勝劣汰的地方。企業財務管理體系的運作要有的放矢,適應和駕馭千變萬化的市場...

影響企業財務管理的環境因素有哪些 各自對財務活動有什麼影響

影響企業財務活動的法律規範是 對企業財務活動產生影響的經濟環境因素有哪些 企業在財務管理活動中有哪些財務關係 影響企業財務管理的環境因素有哪些?各自對財務活動有什麼影響? 財務管理環境一般來按層次源可分為巨集觀環境和微觀環境。財務管理的巨集觀環境是指影響企業財務活動的各種巨集觀因素,如社會政治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