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培訓需求分析 它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如何

時間 2021-08-15 05:48:54

1樓:唐一憨憨

什麼是培訓需求分析?它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如何?

一、培訓需求工作的基本定位

我們說,培訓需求工作是培訓計劃工作中的一個必要環節。它回答的問題是找到一個培訓活動要達到的目標,這個培訓活動不僅僅是培訓授課,還應該包括培訓專案的策劃、年度培訓計劃的制訂、培訓規劃如培訓策略、培訓發展模式的選擇等。甚至培訓組織變革作為一個專案來講,也可以作為培訓管理活動之一(當然,一般作為企業流程管理層面上來考慮)。

筆者之前提到過結構化計劃管理體系。任何一個培訓活動都必須先有計劃,計劃制訂過程中,需求分析就是首要的環節。本人曾經提出過四級培訓管理體系,其中認為培訓管理活動可以分四個層面,策略層面、運作層面、專案層面、教學層面。

其中計劃管理工作也可以分為:培訓規劃、年度計劃類、專案計劃、教學計劃。

那麼相對應,培訓需求調研可以劃分為:培訓策略層需求調研、年度培訓需求調研、培訓專案需求調研、課程需求調研四個層面。這四個層面的需求調研,其調查目的、調查物件、調查策略、調查手段、調查結果處理等都有所不同。

二、培訓策略層需求調研

這裡必須強調一點:培訓規劃制訂前必須進行充分的培訓策略層需求分析。培訓規劃就是必須密切結合企業戰略,從企業的人力資源規劃和開發戰略出發,對企業一定期限內的培訓發展進行規劃。

其本質也是計劃,如培訓發展兩年規劃、年度規劃等。培訓規劃往往可以按照兩年考慮,但每年度必須進行修正調整,調整後自然以年度培訓規劃來看待。

培訓規劃基本任務是由人力資源策略(一級策略)轉化設定年度培訓目標、二級策略(組織策略、運作策略、績效管理策略等)。其中,培訓目標是通過年度需求調查、人力部門素質測評,結合人力發展策略來完成,包括內容目標(以課程體系表現)、績效目標(如覆蓋率)、組織目標(如隊伍建設)、成本目標(人均費用)等。這裡,培訓規劃中回答的問題往往事關企業發展,不如是否建立培訓中心、培訓學院或培訓大學?

是否引入國外職業教育資源?是否橫向擴大培訓中心的功能?課程體系如何規劃?

各崗位類別需要什麼方向的課程?公司年度的課程開發總體任務應該是什麼(培訓規劃要對年度計劃提出要求或方向性指導)?要回答這些問題,就必須進行充分調查與研究。

需求調查與研究的主題包括:公司培訓組織變革、公司培訓模式演變、體系規劃藍圖、培訓覆蓋率等

2樓:亞瑟於

企業包括諸多部門和環節,好的公司會實時監控發現各環節的問題所在,一旦某一環節或幾個環節與企業發展速度不匹配,那麼就要通過及時培訓調整更新,從而讓企業整體前行。

我是做企業管理諮詢的,現在大公司很注重,小公司觀念很淺薄,所以距離越來越大。

企業管理培訓的前景,企業管理專業前景如何

愛上貓咪老鼠 前景自然是好,不過一是自身知識結構,二是可達到的水準 我的美髮人生 非常好,不過一定要多一些專業知識 企業管理專業前景如何 先做介紹建立下信任.本人上學四年學的企業管理,理論多於實踐,而且是大理內論,做案例吧,討論的都是國際容大公司,但你剛出來沒工作經驗,誰會讓你做管理,不現實,家裡有...

現代企業管理培訓的課程有哪些,現代企業管理培訓課程有什麼特點,可以提升領導力嗎?

波士商學教育 1 高效人士培訓。這是有關提高效率的培訓課程,儘管費用高昂,但仍受到高層次職業人士的歡迎。2 時間管理培訓。此類課程傳授的不僅是工作時間的管理方法,而且還包括生活時間的管理方法。由於時間管理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關鍵,因此不論是公司還是個人都很歡迎此類培訓。3 團隊精神培訓。受西方現代企業文...

徐州企業管理培訓機構,徐州哪裡培訓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好一點?

清華大學執行經理體系高階研修班 概述 清華大學執行經理培訓體系 是清華大學職業經理訓練中心於2004年初推出的面對企業執行經理團隊,以解決企業實際問題為宗旨的整體學習方案。清華大學執行經理培訓體系 突破了傳統學習或培訓模式在體系性內容缺乏,教學工具和手段有限,培訓模式陳舊,成本較高的侷限,站在現代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