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母愛故事,母愛的歷史典故

時間 2023-05-20 19:36:07

1樓:小破孩之丫丫

孟母三遷(為兒子有好的學習環境)、截髮留客(為兒子謀求前程)

母愛的歷史典故

2樓:遠山雲煙

岳母在岳飛背上刻上了:精忠報國。教育孩子要報效國家!

中國古代有哪些母愛故事?

3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一、《別老母》

清·黃景仁。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譯文:即將去往河梁,掀起門簾依依不捨的與母親告別,愁容滿面,淒切悲涼,欲哭無淚。在這風雪之夜,不能在母親身邊盡孝卻要掩柴門悽慘地遠去,不禁感嘆:

養子又有何用呢?倒不如沒有啊。

二、《思母》

元·與恭。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公尺歸。

譯文:看到寒霜把蘆花摧殘,不禁落下了傷心的淚水;滿頭白髮的老母親再也不會到門口倚靠著柴門盼望我、看望我了。去年五月梅雨時節,家中糧斷,只好典袈裟糴公尺回家,奉養母親。

三、《送母回鄉》

唐·李商隱。

停車茫茫顧,困我成楚囚。

感傷從中起,悲淚哽在喉。

慈母方病重,欲將名醫投。

車接今在急,天竟情不留!

母愛無所報,人生更何求!

譯文:將車子停下來,茫然的回顧周邊,感覺自己就像楚囚一般困頓窘迫。憂愁傷感從中驀然公升起,悲傷的眼淚如鯁在喉。

慈母剛剛得了重病,我就想要送她去拜訪名醫。可是就在當車子急迫接送時,蒼天就無情地帶走了我的慈母!母親對自己養育之恩都無法報答,人生在世還能追求其他的東西嗎?

四、《西上辭母墳》

唐·陳去疾。

高蓋山頭日影微,黃昏獨立宿禽稀。

林間滴酒空垂淚,不見丁寧囑早歸。

譯文:高蓋山頭對映在落日餘暉下,黃昏時我獨立林中,只有幾隻鳥兒歸宿窩巢。在母親墳墓前祭奠幾滴白酒,止不住淚水流了下來,再也聽不到母親叮囑我早早回家的聲音了。

五、《遊子吟》

唐·孟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即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誰說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

古代和母親有關的故事?

4樓:國士無雙之歷史

這個有很多,亞聖孟子的母親為了孟子的學業,孟母三遷;民族英雄岳飛,的岳母為岳飛刺字精忠報國: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母親誓死不投降建奴還有很多很多。

母愛的故事,母愛的故事

想看看再說 在土耳其旅遊途中,巴士行經1999年大 的地方,導遊講述了一個感人而且令人悲傷的故事,故事發生在 後的第二天 後,許多房子都倒塌了,各國來的救援人員不斷搜尋著可能的生還者。兩天後,他們在廢墟中看到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畫面 一位母親,用手撐地,背上頂著不知有多重的石塊。一看到救援人員,她便拼...

動物的母愛故事,動物母愛的例子

泥鰍被下鍋煮了,但是有一條泥鰍高高地把身體弓起遠離水面,人覺得奇怪,把它解剖後,發現它體內是已經孵化成型的小泥鰍 動物母愛的例子 動物界的母愛 簡短 例子 有關動物母愛的故事 關於動物母愛的小故事 愛在當夏 母愛的語言是共通的,母愛不需要用語言講述。動物的母愛一樣是至高無上的。媽媽的抄葡萄 山洞裡住...

關於母愛的故事,關於母愛的故事10字

馬鳴風蕭蕭 篇一 母愛的故事 有一家人,兒媳嫌婆婆老了,眼睛又不好,不中用了。就讓丈夫把他母親送出去。第二天一早,兒子對母親說 媽,我背您出去走走。兒子揹著母親走進了一片大森林裡,走啊走啊。眼看快晌午了。兒子把母親放到一棵大樹旁邊,說 媽,您先坐會,我一會就回來。說完,就要走。這時,母親拉著兒子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