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鳥籠如何養護,如何保養鳥籠

時間 2023-01-18 15:40:06

1樓:冷夜聽雨驕龍

製作鳥籠的工具通常包括蔑刀、刮刀、雕刀、手鋸、手鑽、拉條板、鋼圈模、鋼銼、老虎鉗、一分木鑿一巴、一架小檯鉗等。 製作的材料:通常是竹料、木料和金屬料等。

竹料常用淡竹、楠竹和水竹;木料多用楠木、樟木和核桃木;金屬料多用直徑不超過公釐的鉛絲。 以竹料製作時,應選取竹節長的水竹、楠竹,使用刮刀刮去竹竿表面的蠟質層後,用蔑刀將竹竿劈成比拉條板孔稍大一點的竹條,插入拉條板孔內,以鋼絲鉗夾住露出的尖端,使勁地將竹條拉過板孔,反覆地拉幾次,即可拉成直徑2~3公釐的竹條。

方籠籠條稍粗些,直徑約3公釐;圓籠的稍細,直徑為2~2.2公釐。然後根據所需鳥籠的形狀,來構製框架或製做竹圈。 構製方形籠時,可用方樣結構組合成方形框架,先用小刨子刨成8×l0或7×9公釐的方料四根,為構方形框架的四根立柱,以方鑿或打孔機鑽眼,然後,再做方框架的上方與下方橫檔,其粗細,分別為8×l0公釐與8×20公釐。

使用膠水粘合方樣,連線處用牛筋和油麻繩穿過橫槓小孔,固定成方形框架。框架製好後,再打眼穿籠條,或先製成側扇,再組合成籠。 圓籠的製作較複雜,難度大,首先將籠圈加工好,這是關鍵。

無論是底圈或頂圈,都需將竹條沿著鋼圈橫外側盤捲,如不好盤時,先以水加熱軟化,當盤好後,連同鋼模一起入水加熱煮沸,待竹條軟化後,用鉗將竹圈逐節夾圓,使竹圈層間無間隙。再用繩子將竹圈連同鋼模一起逐段捆緊,掛在背陰處涼幹定型。再將製好的籠圈和籠條鑽上小眼,以竹銷釘將兩者釘住在籠架上,用兩根長籠條穿入上下橫架和籠門竹板兩端的孔中,使之能上下移動。

再將銅製、合金鋁條制、木料雕刻、大螺絲連線製成的籠抓(爪和籠鉤)安裝好。最後給金屬籠刷上油漆,給竹製籠刷上清漆,就算全部完成。

如何保養鳥籠

2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好的鳥兒價值不菲,同樣的乙個好的鳥籠也不便宜。所以平時要注意的不僅僅是對於鳥兒的防護,也要注意保養好鳥籠,讓其有著更長的使用時間。定期打掃,打磨防護都是需要注意的工作。

對於竹籠可用清水加洗潔精徹底刷洗(不易用硬刷) ,最後鹽開水泡澆全籠後再清水沖洗置於陰涼通風處吹乾。然後塗上保護層,需滿足如下條件:無毒、無味、無色、不粘灰塵的稀稠易幹的油品。

上油一遍後乾透再上一遍,之後置陰處通風處風乾。

第二道油快乾時,用高目數的金相砂紙細細打磨,打磨完後用油布全籠抹一遍就可擱置 (最好平放不要吊放)起來(放在沒有陽光的屋內)以後每隔一段時間用布抹- -次就行。

新籠作保養的目的:

1.保證竹子不因外界水分、溫度的不變化而導致鳥籠變形、介面開裂等。

2.保持鳥籠表面光潔,無霉斑、線等,並在一段時間後鳥籠表面能產生紅棕色光澤。

3.保持竹子的韌性,保證鳥籠結實耐用。

4.防止蟲蛀。選擇的保養劑:矽油,自製的蠟(主要成分棕櫚蠟、蜂蠟、木蠟等)

矽油具有優異耐高低溫性,凝固點低,粘溫係數小,壓縮率大,表面張力低,增水防潮性好,化學穩定。由於矽油的以上特性是的用矽油保養竹器可以有效地鎖住並替代-部分水分,有效地防止了竹器因為水分過分脫失或溫度變化而導致的竹圈兒變形、炸裂,竹子韌性下降易折等毛病。並且矽油屬流質,接觸到竹子表面的毛孔後能產生較好的毛吸效應,從而迅速滲入竹子內部,能夠從內部保養竹器。

自製蠟(棕櫚蠟、蜂蠟、木蠟) :主要成份蠟酯、游離脂肪酸、脂肪酸甘油脂、游離脂肪醇及碳氫化合物。具有附著性、磨擦性、滑性、成膜和防水、防潮濕、防氧化變質。

主要用於塗抹在竹器表面,起到給器物表面上光,防水防潮,防霉變,防乾裂等作用。

一般用保養木製家具 的蠟就可以,不推薦用碧麗珠,原因是:碧麗珠作為-種快餐式的保養工具,方便易用。它的主要成分還是矽油,嚴格的來說它只能算是」噴油」, 而不能叫做噴蠟。

所以保養效果遠不如打固體蠟。-般的家具保養蠟可以湊合著用來保養籠具用,如果你找不到保養家具用的蠟,就用地板蠟代替。

3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鳥籠應每年漆一次竹林籠可用清漆,金屬籠不要用防鏽漆,可用一一般油漆,因防鏽漆含汞對鳥有影響,其它油漆雖也含毒素,但不致鳥中毒。油漆剛幹的籠不宜立即飼鳥,需過一段時間,待油漆味揮發生才可用。在清洗鳥籠時用力應適當,不要太用勁,有底板的籠底可墊襯一片塑料片承鳥糞,保持底乾燥清潔。

洗刷後的鳥籠不能在烈日下曝曬或在火邊烘烤。鳥籠懸掛的地方,不能讓貓\鼠等接近,防止它們抓破鳥籠。對暫不用的鳥籠,清洗乾淨後用布包紮後懸掛在通風乾燥外,若置於潮濕不通風處,鳥籠易發脆而損壞。

1.新買回的鳥籠(無論新舊),清水加洗潔精徹底刷洗(不易用硬刷).最後鹽開水泡澆全籠後再清水沖洗,置於陰涼通風處陰乾。

關於塗層的材料除籠底外易選油料,但必需滿足如下條件:無毒,無味,無色,不粘灰塵的稀稠易幹的油品。用下來後覺得這幾種油的效果不錯。

第一好的是有機矽油(稀薄型號),其次是強生嬰兒潤膚油,再次是變壓器油和低稠度的齒輪油。或者是稀薄型號的機油辣椒油,食品油太膩易粘灰不是很好,核桃油,花生油要當年產的才好,否則還是會有霉斑(紅酸枝等木材本身抗霉的,易用核桃油).籠底因粘鳥糞經常要清洗是易損部分,此部易選用稀薄清漆照塗以便耐用。

上油一遍後乾透再上一遍。置陰處通風處陰乾。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挺好的,挺全面了。

鳥籠怎樣保養,可以用什麼油

5樓:糊塗成的了

有機矽油(稀薄型號)或強生嬰兒潤膚油。

6樓:慶帥考研老師

不要抹油,以免被小鳥吞食,可以曬一曬,實在不行就買新的,不要抹油。

7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很多鳥友來問我鳥籠子上油保養問題,其實一般收藏級別很高階的是不上油的,平時多刷多盤多用棉布擦拭即可,但是平時飼養籠子的話,上一些還是有必要的,且不說油有助於上色,油的不親和水的特點,且隔絕空氣,於是可以防水防霉,有些人說乾脆上漆,我本人是不願意上漆,上漆所用期限短,因為漆是表面包裹,一段時間容易起皮,但是大漆年限會高一些,這裡不談大漆工藝,大漆不是誰都會的,也一般是收藏級會有高階的大漆工藝,而油是會滲透進竹料中,效果會好很多。

8樓:啦啦啦

竹製鳥籠是有生命的,有生命的東西是需要保養的。

保養鳥籠正是利用「竹材的水分」與「油」的結合,鳥籠不但經久耐用,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變色而達到古色古香,並且不斷增值。

鳥兒養得再好,也只有10至20年的壽命,但籠子養好就不同了,壽命不得而知。

鳥籠的保養,也稱之為「盤」,好的鳥籠凝聚了制籠人的智慧型和心血,它往往價值不菲。要使你的愛籠經久耐用,靚麗多彩並具有收藏價值,就必須對鳥籠進行有序的保養。沒有經過保養的鳥籠,使用半年至一年就會出現籠骨鬆散(俗稱「不緊扎」),竹籤易脆易斷,最終鳥籠不能使用。

對於鳥籠"欲愛之則養之,你不愛就談不上保養了,精品籠必養之"。

9樓:網友

等待時間的消逝,時間確實是磨平傷口的一記藥方。不要說忘記不了乙個人,只是時間太短而已,那些自己堅持的說忘記不了,在時間的流失中都會消失的。到時候總要連對方的樣子和他(她)的一切都會統統忘記的。

10樓:網友

鳥籠是愛鳥之人的心愛之物,因為它裡面居住著主人的鳥兒。如果保養的好,可以維持10年之久,如果保養的不理想,那麼很看你1年後就散架了,下面我們看看如何保養鳥籠呢。

方法/步驟。

7/8 分步閱讀。

鳥籠的形狀其實很多種,有圓形、方形、八角、六角、 因為圓形空間利用面積最大,所以比較圓滑,富有單行,適應鳥兒的活動,而且不容易受傷,所以受大家的歡迎。

2/8天氣太乾燥,太潮濕時,記得要把鳥籠吹乾或者移動到有暖氣的地方,防止乾裂損壞。

鳥籠底部的防水層要定期檢查,免疫底部漏水,導致鳥籠腐爛。

長圖3/8清洗鳥籠時,記得不要猛刷,要注意力度。否則容易損壞表面的油漆層。清洗前,先把鳥兒放在安全的地方,再把鳥籠內部的垃圾清理出去,最後用掃子清理乾淨,如果有條件,可以用風機吹乾淨。

最後採用濕潤的抹布就地清潔。

4/8鳥籠底部的防水層應該給與定期的檢查更換,以免鳥糞,尿,水等液體物體掉落,造成腐蝕鳥籠邊緣。

5/8鳥籠應當每1-2年用透明的木器環保油漆進行噴油漆處理。這樣能保護籠子的骨架不受到風化作用。

6/8如果需要修復鳥籠外觀時,就需要打磨精護,第2道油時是比較關鍵,比較快乾的,所以,記得內部要用報紙隔離分開,一面染色,用數值比較大的砂紙來打磨,因為這樣的砂紙才細膩,打出來的才滑,沒有稜角出現。

7/8如果鳥籠的損壞體積,程度比較大,那麼需要耐心修復,工程較大,就需要立刻維修,以防破損處繼續擴大。 當然可以到維修店去專門保養維護。

8/8愛護好鳥籠是必要的,因為鳥籠體積有限,不要放如貓貓狗狗進去,以免變形,破損。

11樓:這就是明天

都是用桐油。因為別的油會有揮發毒性物質。

新鳥籠想保養一下 請問清油是清漆嗎

12樓:天蠍無名的人

過去家具界清油指的就是清漆。時下依然還有人這麼叫。清油就是清漆。

新竹鳥籠子如何保養?

鳥籠上什麼油保養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食用油,因為不會幹。要用老機油發紅的那種。

14樓:竹徑悠悠

竹製鳥籠上稀薄的礦物潤滑油最好。作用:防霉、防蛀、防裂、增加韌性和光澤。

稀薄的礦物潤滑油容易滲入竹質內。燃油(煤油、汽油、柴油)不行,會使竹質乾燥 ,變脆。多數生物(動植物)油不行,會有哈味(氧化變質)。

桐油不易氧化,但桐油用在精製品上,顯得厚重,失去竹製品天然發紅、潤澤的韻味。礦物潤滑油會蒸發,最好一年上一次,達到保養目的。

15樓:王鵬宇

過去人們上頭髮用的頭油。

介紹介紹冬季籠子的怎樣保養

16樓:y神級第六人

1/4清潔全籠。選好新的鳥籠不忙養鳥,這是養籠人公認的真理。先撤卸糞板和踏板,仔細觀察鳥籠內外有無灰塵,汙漬和竹刺,用橡皮擦慢慢擦去灰塵和汙漬,若有竹刺就用細沙紙沾一點水輕輕拭去,千萬不能用力過重打磨過度而造成傷害。

千萬不能用刀剔竹刺,用刀沒有輕重,特別是竹籤和竹絲產生劃痕心理總有點遺憾。這是過細的工作,心態要平和,要有耐心急躁是沒有用的。

2/4晾乾水分。用不會掉線掉紗的潔淨乾布沾水清潔全籠,放置於陰涼處於當地的空氣濕度結合,待籠子水氣全乾待用。當然此時的鳥籠是不能夠再沾灰塵。

3/4內外上油。用小排刷將準備好的辣椒油,從籠內開始上油,籠內是竹子「肉」的部分最易吸收油料,籠的大圈要多刷幾次,一定要讓它「吃飽」。完成內部再刷外部,最後是糞板和踏板。

值得注意的是對掛鉤下面的稱子(葫蘆)和頂部籠軸那塊「小圓板」,高檔鳥籠都是用烏木或黃楊木所做,不易吸油要多刷幾次,這樣就完成了鳥籠第一次上油。再把鳥籠放置陰涼處讓鳥籠充分吸收油脂。過幾天再象第一次上油那樣反覆,直到籠子吸足油脂,上油工作就完成了。

一段時間後,水分蒸發、質地也硬起來。

4/4陰乾待用。上油工作完成,用潔淨乾布內外擦拭,此時你就有感覺鳥籠不是那麼脆弱了,似乎有生命力,比初時強硬了。辣椒油上色比較快,顏色也初見成效,由白色轉為淡黃色,籠的光潔度出來了。

此時的鳥籠不能暴曬,只能在弱的陽光下借助微風陰乾就基本搞定了。

如何保養鳥籠?鳥籠子怎麼保養

說道鳥籠的保養,有的鳥愛鳥亦是愛籠,有的鳥友則是以籠為工具,以鳥為主體。生鳥不想過籠洗澡,就安排在養籠當中洗澡。像是在養籠洗澡的做法,我們可以接受,但並不認同這一種做法。因為養籠的材質是竹子和木頭,如果長時間接觸水,就會發霉變質,壽命也會因此縮減。對於愛籠的朋友而言,把養籠當成澡籠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養鳥可以不用籠子嗎?如何不用鳥籠養鳥

鳥架鳥架有 直架 曲架 亮架 三種。直架主要養花紅鳥練技巧,曲架形如 可 字去掉 口 字的形狀。上面的短橫名 架拐 下面的長豎為 架幹 架幹之下端,有鐵質鋼質白銅質黃銅質下銳 可插於地上之尖扦 名為 戳子 戳子現在能造者僅趙玉庚一人耳,趙住西直門外博物院路,人皆呼之為 玉子 曲架的拐和幹是相連在一起...

如何擺脫鳥籠效應,什麼是鳥籠效應

既然叫鳥籠,你不做鳥不就完了?鳥籠關的住鷹?說到底就是乙個人心問題,有人見籠就進,有人不屑一顧。再大了說,就是什麼社會啊體質的,必然會有人這樣營銷,也是一種趨勢,無可奈何。所以,人類社會才是真正唯一的鳥籠,或者說宇宙是鳥籠,籠中鳥該想的不是擺脫,而是生存,更好的生存。心理學鳥籠效應 不要讓你生活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