莧菜是什么呢,我們成都的俗稱叫什么?拜託各位了3Q

時間 2022-10-31 11:35:09

1樓:

【莧菜簡介】 【讀音】xiàncài 【科屬】莧科莧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莧的幼苗及嫩葉莖。 【english name】amaranth 【別名】青香莧、紅莧菜、野刺莧、公尺莧、人旱菜。

【性味歸經】性涼,味微甘;入肺、大腸經。 【功效主治】清熱利濕,涼血止血,止痢。主治赤白痢疾,二便不通,目赤咽痛,鼻衄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可含水分90 .1克,蛋白質1.8克,脂肪o.

3克,碳水化合物5.4克,粗纖維0.8克,灰分1.

6克,胡蘿蔔素1.95毫克,維生素馬0.04毫克,維生素馬0.

16毫克,尼克酸1.1毫克,維生素c 28毫克,鈣180毫克,磷46毫克,鐵3.4毫克,鉀577毫克,鈉23毫克,鎂87.

7毫克,氯160毫克。 莧菜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並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防止肌肉痙攣(抽筋)。它含有豐富的鐵、鈣和維生素k,具有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並提高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能。

莧菜還是**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輕身,促進排毒,防止便秘。 【食療作用】 1、清熱解毒,明目利咽 莧菜性味甘涼,長於清利濕熱,清肝解毒,涼血散瘀,對於濕熱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紅腫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2、營養豐富,增強體質 莧菜中富含蛋白質、脂肪。

醣類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所含的蛋白質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體吸收,所含胡蘿蔔素比茄果類高2倍以上,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利於強身健體,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有「長壽菜」之稱。 3、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莧菜中鐵的含量是菠菜的1倍,鈣的含量則是3倍,為鮮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莧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鈣、鐵進入人體後很容易被吸收利用。

因此,莧菜能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對骨折的癒合具有一定的食療價值。 【保健食譜】 1.涼拌莧菜 莧菜500克,大蒜子5克。將莧菜洗淨,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撈出;大蒜搗成泥狀,將焯好的莧菜放入盤中,放蒜泥、鹽、香油、味精,拌勻即可。

此菜清淡涼爽,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適用於胃納不佳,飲食不香,脘腹痞滿等病症。 2.莧菜豆腐湯 莧菜400克,水發海公尺20克,豆腐250克,蒜10克。莧菜洗淨,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撈出瀝乾;水發海公尺切末;豆腐切成小塊,蒜搗成泥;炒鍋放火上,加入食油,油熱後下蒜泥,煸出香味後下海公尺和豆腐塊,用少許鹽燜1分鐘,再加水和適量鹽;將湯燒開,下莧菜一滾即離火裝碗,調味精即可。

此菜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的功效,對於肝膽火旺,目赤咽腫者有輔助**作用。 3.炒莧菜 莧菜250克,蝦仁20克。莧菜洗淨,取嫩尖;蝦仁洗淨剁碎;鍋置旺火上,加油燒熱,下莧菜幹炒,入蝦仁,炒熟。

起鍋時入鹽少許即可。此菜具有補虛助長的功效,尤宜兒童食用。 4.莧菜湯 莧菜400克,取嫩尖洗淨;鍋內下麻油,燒熱,入莧菜,旺火炒片刻,再加高湯文火煨熟,起鍋裝入碗中。

此菜清淡涼爽,可通利二便,是燥熱便秘患者的理想食療佳品。 5.紫莧粥 紫莧菜150克,粳公尺60克。將莧菜洗淨,切碎,放入鍋內,加入洗淨的粳公尺,再加適量水和鹽,武火燒沸,改為文火煮粥。

此粥具有清熱止痢的功效,適用於老年體虛,大便不暢,急性菌痢,急性腸炎等病症。常食之可益脾胃,強身體。 【注意事項】 [編輯本段] 莧菜性寒涼,陰盛陽虛體質、脾虛便溏或慢性腹瀉者,不宜食用。

【文獻選錄】 《本草圖經》:「紫莧,主氣痢;赤莧,主血痢。」 《本草綱目》:

「六莧,並利大小腸。治初痢,滑胎。」 《滇南本草》:

「治大小便不通,化蟲,去寒熱,能通血脈,逐瘀血。」 《隨息居飲食譜》:「莧通九竅。

其實主青育明目,而莧字從見。」 【文化欣賞】 宋·蘇頌:「赤莧亦謂之花莧,莖葉深赤,根莖亦可糟藏,食之甚美,味辛。

」 莧菜葉有粉綠色、紅色、暗紫色或帶紫斑色,故古人分白莧、赤莧、紫莧、五色莧等數種。此外,尚有人莧和馬齒莧,統稱六莧。 清·蕭雄。

《西疆雜述詩·園蔬》:「幾畦蔬菜不成行,白韭者蔥著意嘗。蘿菔兒情秋色老,蔓薔縹貯隔年香。

」 莧菜分為白莧菜及紅莧菜,盛產於夏季。當植株未硬化,花蕾未形成前,全株拔起或用刀沿土面切割。每100g嫩莖葉約含水分90.

1g、蛋白質1.8g、碳水化合物5.4g、鈣180mg、磷46mg、胡蘿蔔素1.

95mg、維生素c28mg。炒食或作湯。全株可入藥。

世界各地都有莧屬植物的分布。中國有莧屬的13個種。栽培的少數種主要分布在中國和印度。

中國自古栽培莧菜,在中國漢初的《爾雅》中稱為「蕢,赤莧」。現全國各地均有栽培。 莧菜根較發達,分布深廣。

莖高80~150cm,有分枝。葉互生,全緣,卵狀橢圓形至披針形,平滑或皺縮,長4-10cm,寬2-7cm,有綠、黃綠、紫紅或雜色。花單性或雜性,穗狀花序;花小,花被片膜質,3片;雄蕊 3枚,雌蕊 柱頭2-3個,胞果矩圓形,蓋裂。

種子圓形,紫黑色有光澤,千粒重0.7g 【**】莧科莧屬植物莧amaranthus mangostanus l.[a.

inamoenus willd.],以種子和根入藥。夏秋果實成熟後採集,分別曬乾。

【性味歸經】甘,寒。 【功能主治】 子:清肝明目。

用於角膜雲翳,目赤腫痛。 根:涼血解毒,止痢。

用於細菌性痢疾,腸炎,紅崩白帶,痔瘡。 【用法用量】子3~4錢;根0.5~1兩。

2樓:板彩

就是端午節吃的紅色的,我們這叫汗菜,不是我不是成都的

什么叫愛呢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 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無...

成都溫江是靠什么發展經濟的,成都溫江是靠什麼發展經濟的?

成都溫江主要是以海峽兩岸科技產業開發園為發展,它是從1992年正式成立至今,已有19年歷史。2012年溫江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02.35億元,增長13.1 其中 第一產業增加值15.17億元,增長3.5 第二產業增加值160.94億元,增長15.0 第三產業增加值126.23億元,增長11.8 一 ...

地球為什么叫地球,而不是別的什么球呢

這其實就是一種習慣呀!漢語叫它是 地球 英語就叫 earth 並不是全都叫做地球,只是把英語翻譯成漢語,按照我們中國人的叫做 地球 同樣,中國的 地球 到了英語國家也不叫 地球 變成了 earth 更有更多別的語言,叫法都是不一樣的。每種文化沒有語言都有不同的詮釋。你說呢?其實可以叫星球的 只是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