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心理,什麼是心理

時間 2022-10-29 02:15:13

1樓:殷曄充薇

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

直到19世紀初葉,德國哲學家、教育學家赫爾巴特才首次提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而原先,心理學、教育學都同屬於哲學的範疇,後來才各自從哲學的襁褓中分離出來。科學的心理學不僅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更重要的是對心理現象進行說明,以揭示其發生發展的規律。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盡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

2樓:官冰潔賞滌

心理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應,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人格。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乙個發生.發展.

消失的過程。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常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

哀.樂等情感體驗等。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

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什麼是心理?

3樓:醉意撩人殤

心理是指人內在符號活動梳理的過程和結果。

具體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心理的表現形式叫做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心理特性,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乙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

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過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懼等情感體驗。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4樓:阿勒聞舟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心理1.腦對客觀世界的積極反映形態。感覺、知覺、表象、記憶、思維、情感、意志等都屬於心理過程。

2.泛指人的意識、思想、感情的表現:我揣摩他的~,就是不願老讓別人照顧自己。

心理現象人皆有之,它是宇宙中最複雜的現象之一,一直為人們所關注。心理是大腦對客觀現實的主觀反應,意識是心理發展的最高層次。心理現象又可分為兩大類,即心理過程和人格。

認知、情緒情感和意志是以過程的形式存在的,它們都要經歷發生、發展和消失的不同階段,所以屬於心理過程。人格也稱個性,是指乙個人區別於他人的,在不同環境中一貫表現出來的,相對穩定的影響人的外象和行為模式的心理特徵的總和,包括:需要、動機、能力、氣質、性格等。

在一定意義上,人格不是獨立存在的,而是通過心理過程表現出來的。

更多2條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是人類在情感世界裡流動的過程和結果。具體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心理的表現形式叫做心理現象,心理比較脆弱的人,會更容易體會到別人的情感體驗、情緒變化,從而也會更善良,更會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包括人的心理過程和心理特性,每個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乙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

人在活動的時候,通過各種感官來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樂等情感體驗。這一切都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即心理過程。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知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即知、情、意。

6樓:君君不似君

心裡是每個人對待不同事物的心理不同的感受。也就是每個人所對於他們的看法。

7樓:大黃雞

心裡想的什麼,你怎麼看待周圍的人和物。

心理的定義是什麼?

8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心理被稱為心理現象,也可以叫心理活動。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情,比如學習、運動、交往、休息等,都產生各種各樣的心理活動。心理活動主要有三個過程,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意志行為過程。

認識過程包括感知覺、記憶、思維、智力水平等。比如面對現實問題,對它的理解、看法、認知和評價,屬於心理活動,評價就會出現相應的情感反應。假如這個事情是需要的,是好事情,就會出現愉悅、滿足的正性情感。

相反會出現負性情感,比如抑鬱、焦慮、憤怒。行為和認識活動、情感活動相適應,三者協調統

一、有機結合,乙個人的個體、心理才能平衡。比如對日常行為的評價、看法,不產生過多的心理矛盾,避免出現失眠、壓力大等,心理平衡才能夠及時得到保證。

9樓:松秀英喬霜

心理諮詢師的教材上是分兩層定義的,一,心理是腦的機能。這是生物學角度。二,心理是客觀現實的反映。

這是從從社會學角度。心理現象既有自然屬性,也有社會屬性。心理學是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交叉學科。

10樓:斐秀梅休春

心理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應,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人格,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乙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常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樂等情感體驗等。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

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心理健康是什麼

11樓:丁熊

從廣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一種高效而滿意的、持續的心理狀態。從狹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動的過程內容完整、協調一致,即認識、情感、意志、行為、人格完整和協調,能適應社會,與社會保持同步。

現在對心理健康的標準是這樣定義的: 一、具有充分的適應力;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度的評價; 三、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四、不脫離現實環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六、善於從經驗中學習;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八、能適度地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 九、在不違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能夠有限度地發揮個性; 十、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前提下,能夠恰當地滿足個人的基本需求;

12樓:念來過倒才子孫

心理健康就是能達到自身的完美平衡

13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健康的心理?#星知計畫#

心理的本質是什麼?

14樓:123聊建工

心理諮詢師考試:心理的本質是什麼?

15樓:社交心理學課堂

社交心理學中人的心理本質是什麼?如何客觀的解釋呢?

16樓:愛闖禍的是非人

心理的本質是什麼,心理以人為研究物件,通過對大腦皮層區域和神經系統的觀測研究揭示人類行為規律和各現象的學科,

任何心理活動都產生於腦,即心理活動是腦的高階機能的表現,心理是客觀現實的反映,心理活動的內容**於外界壞境,心理是外界事物在腦中的主觀能動性的反映。

什麼叫做心理成熟?

17樓:小小魚聊生活

心理成熟,就是在當下的事情與對未來的意識中,做出正確的平衡和選擇的一種能力。

美國心理學家赫威斯特的婚姻關係成熟標準指出:理性地考慮並選擇婚姻物件,並開始準備成家過獨立的家庭生活。

在行為上能夠扮演適當的性別角色。實際點來說,就是用從容和自然的態度,在面對異性時既不太在意對方對自己的看法,也不會矯枉過正地輕視或厭惡對方。

什麼叫心理有問題?

18樓:

你好。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世界觀及情緒等。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19樓:晴媛

就是遇到了問題,不是正常的想法。

如昨天我回答乙個問題,他吃了媽媽給他做的炒麵以後,就拉肚子了他認為是媽媽害他,而且說周圍人都想害他,

還問我別人為什麼害他?是不是因為他長得帥?我真是無語。

開始我給他分析很多,說他應該是受涼了,不是炒麵的問題,後來他堅持。我說就算是炒麵的問題,媽媽也不是故意的,可是他堅持說媽媽就是害他,我說他有被害妄想症,他說不是的,他說有人告訴自己,就是大家害他,我問誰告訴你,他說我自己,我就不想繼續了

20樓:有水酵素

就是總想事被心事困擾

什麼是心理需求?

21樓:我的餡是醬牛肉

心理需求有很多層次。

馬斯洛總結了需求層次理論,除了生理需要之外,內還包括安全、愛和容歸屬感、被尊重、自我實現,

這些都屬於心理需求。

人們總是在力圖滿足某種需求,一旦一種需求得到滿足,就會有另一種需要取而代之。

大多數人的需要結構很複雜,無論何時都有許多需求影響行為。

一般來說,只有在較低層次的需求得到滿足之後,較高層次的需求才會有足夠的活力驅動行為。

滿足較高層次需求的途徑多於滿足較低層次需求的途徑。

22樓:黑暗與你無關

你真的了解女生的心理需求是什麼嗎?不知道的趕緊收藏吧 你真的了解女生的心理需求是什麼嗎?不知道的趕緊收藏吧 你真的了解女生的心理需求是什麼嗎?不知道的趕緊收藏吧

心理的概念是什麼?

23樓:yzwb我愛我家

心理是指人內在符號活動梳理的過程和結果。

具體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心理的表現形式叫做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心理特性,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乙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

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過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懼等情感體驗。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

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人的心理不是一般物質的運動,而是人的機體,首先是人腦這種以特殊方式組織起來的物質的機能、活動過程或運動。人一旦離開腦就不存在心理活動,無腦的或患有腦缺陷的嬰兒不能發展或不能健全發展心理。人腦的不同區域有相對的分工,各具有不同的作用,某一區域的損傷或病變會招致與之相應的心理活動的紊亂以至喪失。

兒童心理的發展非單純決定於卻依存於機體特別是腦的發展。神經細胞的結構和它們之間的聯結,它們的分子組成,以及腦中的各種化學物質,都與特定的心理現象有關。

人的機體是乙個整體,人腦是其中的乙個組成部分,是心理活動的主要器官。但人腦的活動是與機體的其他部分的活動相互協調,不可分割的。心理活動還與體液有關。

人認識世界還有賴於內外感受器官的特異傳入。

24樓:夢幻譜寫地旋律

心理是指人內在符號活動梳理的過程和結果。具體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心理的表現形式叫做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心理特性,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乙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過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懼等情感體驗。

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心理被稱為心理現象,也可以叫心理活動。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情,比如學習、運動、交往、休息等,都產生各種各樣的心理活動。心理活動主要有三個過程,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意志行為過程。

認識過程包括感知覺、記憶、思維、智力水平等。比如面對現實問題,對它的理解、看法、認知和評價,屬於心理活動,評價就會出現相應的情感反應。假如這個事情是需要的,是好事情,就會出現愉悅、滿足的正性情感。

相反會出現負性情感,比如抑鬱、焦慮、憤怒。行為和認識活動、情感活動相適應,三者協調統

一、有機結合,乙個人的個體、心理才能平衡。比如對日常行為的評價、看法,不產生過多的心理矛盾,避免出現失眠、壓力大等,心理平衡才能夠及時得到保證。

什麼是心理健康?什麼叫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所謂心理健康是指在心理 智慧型以及感情上與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範圍內,將個人的心境發展成最佳的狀態。根據我們的實際情況和當前的心理特徵,心理健康可概括為以下方面 一 具有正確的自我意識 能夠全面正確的了解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能夠自我評價,要自信樂觀,確立自己的生活目標...

心理學的含義是是什么,心理學的含義是是什麼?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及動物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應用學科。包括理論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人格 行為和人際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

諮詢心理醫生。他是什么問題,諮詢心理醫生。他是什麼問題

你好,其實產生心理疾病也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正如一般性生理疾病對人的生活,工作沒有很大的影響一樣,一般的心理疾病也不會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工作.與生理疾病一樣,心理疾病也是能夠自我恢復的.即使是嚴重的心理疾病,在專家的幫助下,經過自己的努力也是可以緩解或 的.學會超脫 心胸狹窄,遇事容易想不開.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