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印兩國有什么相似之處?現代兩個國家面臨的共同仟務是什么

時間 2022-10-28 13:10:12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都創造了燦爛文化,同屬文明古國;近代曾遭受侵略,有過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歷史;亞洲革命風暴和亞洲覺醒時期都有反對殖民侵略的起義或運動;二戰期間合作抗日。當今都屬於新興發展中國家,國土面積大,人口數量多。

因素:人口膨脹、環境惡化、民族和宗教矛盾尖銳、軍備競賽、與鄰國關係長期不穩定。警示作用:

實行計畫生育,控制人口增長;把發展經濟與環境保護相結合,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堅持民族平等、團結和共同繁榮,進行西部大開發;積極開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建設和平的周邊環境。

政治依據:國家間關係是由國家利益和國家力量決定的,共同利益是合作的基礎。中印雙方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雙方綜合國力的提高為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發展同印度的交流與合作,是我國**履行對外職能,為我國發展創造良好的國際環境;體現了我國的和平外交政策,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為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標,把堅持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往作為基本國策,把「與鄰偽善、以鄰為伴」作為周邊外交方針,把「睦鄰、安鄰、富鄰」作為周邊外交政策。

經濟學依據:加強中印經貿聯絡是經濟全球化的客觀要求,是發展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要條件。有利於在國際競爭與合作中,互通有無、調劑餘缺、節約社會勞動,借鑑科技成果,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

2樓:飛鳥

1 都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都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2 都是人口大國

3 都是發展中國家

4 共同任務:振興國家,弘揚本國,本民族優秀的傳統歷史文化

中國近代史的兩個主要矛盾是什麼?

3樓:被盜了了了

一、外抄國資本

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二、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

半殖民地半封建近代中國社會的矛盾是錯綜複雜的,既有內部的、又有外部的,既有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之間的矛盾,又有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近代中國社會由於出現了資本主義民族工業,也就產生了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這樣的兩個既互相聯絡又互相對立的階級,產生了這兩個階段之間的矛盾。當然,在諸多矛盾中,必然有主要矛盾。

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其中,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種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近代中國社會的民族民主革命,就是在這些矛盾鬥爭及其尖銳化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

4樓:

外國資本主義同中華民族的矛盾和封建主義同人民大眾的矛盾。前者為主要矛盾。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二是封建主義同人民大眾的矛盾。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回答您:

中國近代兩大社會矛盾是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以及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其中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是近代中國的最主要矛盾。

7樓:鑫陵

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資本主義列強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8樓:幽幽谷主

一是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二是地主階級同農民階級的矛盾。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同外國侵略者和滿清貴族之間,同滿清的是主要矛盾

10樓:匿名使用者

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 封建主義與人民大眾的矛盾

11樓:舊時進行式

對外:西方列強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 對內:封建主義與人民大眾

12樓:少年大聖楊佳霖

《中國近代現代史copy》上冊第10頁講到:鴉片戰爭後,"隨著中國社會性質的變化,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由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開始轉變為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而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成為各種社會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13樓:宇宙射線

封建主義與人民大眾的矛盾,資本—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

14樓:淺藍色的憂傷

1>外國的資本主義同中華民族的矛盾

2>封建主義同人民大眾的矛盾

15樓:匿名使用者

名族矛盾 階級矛盾

16樓:匿名使用者

官僚資本主義、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封建制度的阻礙(這是歷史書上的)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和落後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這是政治書上的)

17樓:羋海霞

中國近代史的兩個主要矛盾是封建主義思想和資本主義思想的衝突之間的矛盾

中國近代社會的兩大主要矛盾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1、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2、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

中國近代史是指從鴉片戰爭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的歷史,歷時110年,是以社會性質作為分期標準的。***同志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指出:「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就是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

」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是各種社會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從此,中國進入民主革命時期,中國人民肩負著反對外國侵略、反對本國封建統治的雙重革命任務。

19樓:河傳楊穎

1、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

2、社會收入分配不公成為當前突出的社會矛盾。

分配不公帶來的收入差距過大和貧富懸殊,已成為社會矛盾的主要「孵化器」,阻礙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矛盾產生原因:

一是現階段,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後,由於剝削階級已經消滅,階級鬥爭雖然還在一定範圍內存在,但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不是階級鬥爭。

二是初級階段的生產力發展水平還很低,較落後於發達國家,遠遠不能滿足人民的需要,再加上社會主義具體制度還不完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還比較低。

所以為了擺脫貧窮和落後,尤其要把經濟建設(即發展生產力)作為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中心。其它工作都要服從服務於經濟建設,爭取加快發展速度。

20樓:鉛筆的彩色天空

以前是土地矛盾 現在我覺得是房價和和貧富差距這兩個主要矛盾。

21樓:公路拉力賽

滿清王朝與帝國主義國家的矛盾、西方資本主義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矛盾是中國近代社會兩大主要矛盾

第一,矛盾之所以能成為矛盾,在於有矛盾著的雙方的存在。帝國主義國家是以國家的面目出現在近代中國的。帝國主義國家的對手或者說帝國主義國家的對立面是代表中國人的滿清王朝(在新階級出現之前,在新的政權出現之前,清王朝還是作為中國人的象徵意義存在的。

)清王朝與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以對立為主的。中國社會當時最主要的問題是近代化。清王朝為了保持政權的存在,向近代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第二,在清王朝與帝國主義的矛盾之後,是西方資本主義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之間的矛盾。清王朝與帝國主義各國背後的不同文明或文化之間的矛盾。這種矛盾最初表現為軍事對立,過渡到「師夷之長技以治夷」,再到「中體西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下面的觀點:

滿清王朝與帝國主義國家的矛盾

、西方資本主義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矛盾是中國近代社會兩大主要矛盾第一,矛盾之所以能成為矛盾,在於有矛盾著的雙方的存在。帝國主義國家是以國家的面目出現在近代中國的。帝國主義國家的對手或者說帝國主義國家的對立面是代表中國人的滿清王朝(在新階級出現之前,在新的政權出現之前,清王朝還是作為中國人的象徵意義存在的。

)清王朝與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以對立為主的。中國社會當時最主要的問題是近代化。清王朝為了保持政權的存在,向近代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第二,在清王朝與帝國主義的矛盾之後,是西方資本主義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之間的矛盾。清王朝與帝國主義各國背後的不同文明或文化之間的矛盾。這種矛盾最初表現為軍事對立,過渡到「師夷之長技以治夷」,再到「中體西用」。

國防的目的是什麼?

23樓:門下走狗金牛

國防的目的是捍衛國家主權、統

一、維護國家的安全、保衛國家的領土完整。

國無防不立,民無防不安。作為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最重要的無非兩件大事。 乙個是發展問題,乙個是安全問題。

國家的綜合國力包括:國家實力、國家潛力、把潛力轉化為實力的能力。國家充分利用各種條件和能力,盡快而有效地將各種條件和能力轉化為國防實力,這是國家綜合國力強弱的重要標誌。

現代國防,仍以軍事鬥爭為基本形式,與此同時,政治、經濟、科技、外交等非軍事鬥爭愈演愈烈,其作用日益重要。

學習中國近代史綱要有什麼收穫或意義

24樓:墨陌沫默漠末

學習中國近代史綱可以省思文化自信何以重要。

***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我們黨歷來注重文化建設,重視堅定文化自信。2023年,***在《文化工作中的統一戰線》一文中一針見血地指出:「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

」這段名言闡明了文化對於軍隊建設的重要性。

當然,其深刻道理絕不侷限於軍隊,團隊、組織、國家、民族、社會亦然。沒有文化的浸潤和滋養,脫離文化求生存求發展,都是沒有前途的。

同年,***在《關於陝甘寧邊區的文化教育問題》的講話中指出:「文化是反映政治鬥爭和經濟鬥爭的,但它同時又能指導政治鬥爭和經濟鬥爭。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會沒有文化就建設不起來。」

黨的十九大把我們黨對文化重要性的認識提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文化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近代中國的慘痛歷史證明,沒有文化自信,任何努力都沒有方向,民族沒有前途,國家沒有希望。

中國近代歷史的主要特徵之一,就是「從閉關發展到爭取獨立」,這是歷史大勢的變化。***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95年前,中國人民對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麼強烈,但前途又是多麼渺茫。

近代以來,中華兒女為之奮鬥的目標,就是「把民族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乙個走到**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國人」。面對苦難,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氣壯山河的鬥爭,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史詩。

真正能擔負起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歷史使命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學習中國近現代史要特別注意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重大事件。不了解近代歷史走過的風風雨雨,就不可能了解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的時代背景和奮鬥目標。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在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程序中,它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乙個又乙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中國共產黨取得的歷史性貢獻,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同中國人民連續奮鬥的結果。

只有充分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才能深知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程。

***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統一的高度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孫中山先生的夙願,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也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

他強烈指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程序、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就深化了我們對「不了解近代以來的歷史和文化,就不能全面把握當代中國人民的抱負和夢想」的認識。

聯絡中國近代史上中日兩國的關係,談談大學生為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發展做哪些

陸桂友 強身健體,提高覺悟,時刻準備打日本鬼子!如何正視影響中日關係的歷史問題?中國近代史綱要,2010年修訂版 淡如冰冰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無靜1散人 是 抄麼?先簡述中日襲曾經友好的歷史事實,分析其中bai的原因和自du己的認知。篇幅不可太zhi長,因為這不是主dao題,不要成為累贅。再說近...

人可以由兩國國籍嗎,乙個人可以由兩國國籍嗎

按實際情況及我國相關的法律規定,乙個人不可以有兩個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 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 周天凡 可以有兩國國籍,法律上稱雙重國籍,這種現象在實際操作是存在的,不過主要還要看兩個國家是否同意雙重國籍的公民,即國家是否同意乙個國家的公民既有本國的國籍又允許有其他...

請問兩國貨幣匯率如何決定和調整,兩國之間的匯率是跟據什麼定下來的

有兩種理論用來解釋匯率的決定問題 一是購買力平價理論 購買力平價理論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指出,貨幣匯率應該按照每個國家之間的相對物價為標準,也就是說,兩個貨幣的匯率應該等於這兩個國家的物價水平 以一固定攬子的貨物和服務來計算 的比例。因此,如果物價上升或出現通脹,貨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