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是什么,劇本是什麼?

時間 2022-09-26 07:40:08

1樓:初級見習殺手

劇本是演出的規定情景和角色台詞的總和,是演員表演的基礎!

什麼是劇本大綱?和劇本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1、意思不一

劇本大綱:指將故事用簡明扼要的語言表達出來,交代出劇本基本的結構、人物關係。

劇本:主要由台詞和舞台指示組成,是戲劇藝術創作的文字基礎,編導與演員演出的依據。

2、主題不一

劇本大綱:主題很清楚,很有點,獨特。

劇本:以代言體方式為主,表現故事情節的文學樣式。

劇本大綱如圖:

劇本如圖:

3、內容不一

劇本大綱:內容比較簡單,只要把故事輪廓勾勒出來就可以了,簡潔明快。

劇本:對劇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的交代,對劇中人物的形象特徵、形體動作及內心活動的描述等方面的要求。

4、分集梗概不一

劇本大綱:分集梗概不一定要按場次來寫,但應將每集戲中最主要的事件寫出來。

劇本:劇情分集梗概按按場次來寫。

5、分場景梗概不一

劇本大綱:要求把每個場景裡所發生的情節簡要地描述出來,有時還會有簡單的對話提示。

劇本:提示一般指出人物說話的語氣、說話時的動作,或人物上下場、指出場景或其它效果變換等。

3樓:劇本超市百家號

劇本在創作時分為幾個階段(個人經驗,具體的階段劃分可分為更詳細):創作思路闡述→故事梗概→故事大綱+人物小傳→分集大綱(劇集的話需要)→文學劇本

從創作階段可知,大綱是劇本創作過程中必備且更前期的文字材料,主要作用是通過1500-3000字的文字將劇本所想表現的故事設定、主要情節、人物表現、故事結構等方面,凝練的闡述出來,便於他人理解且快速get到這部作品的核心亮點。

劇本作為劇本創作階段的最終成品,其格式和大綱是截然不同的。

劇本作用主要是便於導演、演員、場記等影視工作人員理解,所以需要在劇本中新增場號、地點、場景、時間、出場人物,通過通俗易懂且簡單的文字介紹此場戲中的環境或氛圍,並主要通過台詞、人物情緒及動作推動故事。

一般在大綱創作上,大多數人容易犯的錯誤還有這些:大綱不宜出現台詞,劇本必須有台詞;大綱不宜用**體來撰寫(過多不必要且抽象的形容);大綱只需主要情節點,體現故事結構及走向即可,不宜事無鉅細。

4樓:我是龍的傳人

1、劇本大綱是圍繞劇本而寫的乙個總綱 ,是劇本的概要。

2、劇本主要由台詞和舞台指示組成。對話、獨白、旁白都採用代言體,在戲曲、歌劇中則常用唱詞來表現。劇本中的舞台指示是以劇作者的口氣來寫的敘述性的文字說明。

包括對劇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的交代,對劇中人物的形象特徵、形體動作及內心活動的描述,對場景、氣氛的說明,以及對布景、燈光、音響效果等方面的要求。

3、二者區別:劇本大綱與劇本的關係是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1)劇本是一種文學形式,是戲劇藝術創作的文字基礎,編導與演員根據劇本進行演出。

它以代言體方式為主,表現故事情節的文學樣式。劇本是舞台表演或拍戲的必要工具之一,是劇中人物進行對話的參考語言。(2)劇本大綱是圍繞劇本而寫的乙個總綱,描述乙個故事的主線,比較簡潔,便於編導對總體環節的把握。

簡介戲劇: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

戲劇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台上當眾表演故事的一種綜合藝術。

5樓:丶紫色旋律

劇本是一種文學形式,是戲劇藝術創作的文字基礎,編導與演員根據劇本進行演出。與劇本類似的詞彙還包括指令碼、劇作等等。它以代言體方式為主,表現故事情節的文學樣式. 劇本大綱是劇本的概要,不能超300字,劇本是重要內容,一般是120頁(電腦列印紙)。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綱相當於簡介劇本相當於詳細的

7樓:大新丶

劇本大綱是劇本的大致的,一些要點 劇本是完完全全的

8樓:百度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就是劇本大綱比劇本字少

劇本是什麼格式?

9樓:獨立製片小組

話劇劇本和電影劇本格式是不同的,不知道你想要哪種格式。

話劇一般分為

幕和場,寫作按照這個來寫

比如:第一幕 第一場

台詞寫成這樣

a:今天天氣真不錯(走了過來)

b:是啊(坐下)

基本上是台詞和括號內的舞台提示,描述語言可以另起一行寫。

如果是電影劇本,一般就是一場一場寫,場號+時間+地點+內外景比如:1、清晨 大街上 外

a邁開大步走向b

a:今天天氣真不錯

b:是啊(走過來坐下)

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白我的意思。

10樓:車撞

見標題瞎說說:由於是在兩小時以內完成的藝術,所以在情節上要求是高度嚴整,但又不失簡練。其格式在「情節」,「情節」理解嗎?

就是故事發生時感情變化的不同節段。 魯迅有一小劇本《過客》,一看就知什麼是劇本的格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是扮演的人物加冒號加人物說的話

劇本的內容都包括什麼?

12樓:看完就跑真刺激

劇本主要由台詞和舞台指示組成。對話、獨白、旁白都採用代言體,在戲曲、歌劇中則常用唱詞來表現。劇本中的舞台指示是以劇作者的口氣來寫的敘述性的文字說明。

包括對劇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的交代,對劇中人物的形象特徵、形體動作及內心活動的描述,對場景、氣氛的說明,以及對布景、燈光、音響效果等方面的要求。

在戲劇發展史上,劇本的出現,大致在戲劇正式形成並成熟之際。古希臘悲劇從原始的酒神祭禮發展為一種完整的表演藝術,就是以一批悲劇劇本的出現為根本標誌的;中國的宋元戲文和雜劇劇本,是中國戲劇成熟的最確實的證據;印度和日本古典戲劇的成熟,也是以一批傳世的劇本來標明的。

但是,也有一些比較成熟的戲劇形態是沒有劇本的,例如古代希臘、羅馬的某些滑稽劇,義大利的初期即興喜劇,日本歌舞伎中的一些口頭劇目,中國唐代的歌舞小戲和滑稽短劇,以及現代的啞劇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劇本主要分為文學劇本與攝影劇本。文學劇本是比較突出文學性的劇本,攝影感偏低,包含話劇本(或稱戲劇本)、**劇本(或稱劇**)、小品劇本、相聲劇本等;攝影劇本是比較突出拍攝感的劇本,文學藝術性可高可低(根據影片題材、市場、投資金等綜合情況決定),包含分景劇本、分鏡劇本(分鏡指令碼或電影劇本)、台本等。

劇本是戲劇藝術創作的文字基礎,編導與演員根據劇本進行演出。與劇本類似的詞彙還包括指令碼、劇作等等。它是以代言體方式為主,表現故事情節的文學樣式。

劇本是舞台表演或拍戲的必要工具之一,是劇中人物進行對話的參考語言,是一門為舞台表演服務的藝術樣式,區別於戲劇和其他文學樣式。

中文名劇本

外文名script

型別文學體裁

作用劇中人物進行對話的參考語言

14樓:mcm包q52矙

還好吧發圖不錯fjncdr

吃雞

劇本飛頁是什麼意思?

夜光劇本是什麼?

15樓:更上百層樓

夜光劇本是網友們造的乙個新詞。具體如下:劉愷威解釋說是為了拍攝《莽荒紀》而對劇本才深夜進入了王鷗的房間,被網友調侃他的劇本是夜光的,便有了夜光劇本一說。

但在活動現場,楊冪仍被記者採訪詢問丈夫劉愷威的話題,對此,楊冪只好無奈表示相信劉愷威,但楊冪在活動現場除了走紅毯外,並沒有參與晚宴領獎,顯然,她的內心並不像表面這麼平靜。

而很巧的事情也來了,在楊冪回應後不久,劉愷威便發布微博稱:剛從訊號很差的片場回來,看到這麼不靠譜的事情實在太可笑了,猜測分析不少,但抱歉都不是事實,難為有心人這麼操心了,沒想到會引發這樣的誤會,只能說以後碰劇本,再重要也不能在晚上聊,不能在房間聊,長了個經驗,謝謝提醒了。

隨後,楊冪**支援丈夫劉愷威澄清的微博,並帶上了乙個愛心的表情。半小時後,王鷗也緊跟著發聲,但她並未直接回應此事,而是用開玩笑的口吻表示:能不能好好玩耍了。

16樓:lawrence積

劉愷威和王鷗晚上在酒店過了4個多鐘解釋是在看劇本

劇本的語言是什麼? 5

17樓:秋風體育

劇本的語言包括台詞和舞台說明,劇本的語言主要是台詞。

1、台詞,就是劇中人物所說的話,包括對話、獨白、旁白。獨白是劇中人物獨自抒發個人情感和願望時說的話;旁白是劇中某個角色揹著台上其他劇中人從旁側對觀眾說的話。

劇本主要是通過台詞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性格。因此,台詞語言要求能充分地表現人物的性格、身份和思想感情,要通俗自然、簡練明確,要口語化,要適合舞台表演。

2、劇本中的舞台指示是以劇作者的口氣來寫的敘述性的文字說明。包括對劇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的交代,對劇中人物的形象特徵、形體動作及內心活動的描述,對場景、氣氛的說明,以及對布景、燈光、音響效果等方面的要求。

18樓:3224王

劇本劃歸文學範疇,把它和**、詩歌等統稱為語言藝術。那麼,同為語言藝術,劇本和**的區別在**?劇本對語言的特殊要求是什麼?

人們在區分劇本和**時,往往把前者稱為「代言體」的藝術,而把後者稱為「敘述體」的藝術。所謂「代言體」,就是指作品中人物的所思所想基本上是通過「說話」來傳達的,只不過這些「話」是劇作者在「代替」他們說而已,這與可以用描述性的語言來表現人物的心理和思想情感的**大為不同。在**中,如果對話不足以展現人物性格和情感,作者就會用大量的描述和議論進行補充,以暗示人物的心理動機和隱秘思想。

讀者通過這些描述性和議論性的文字,使這些人物形象在腦海中復活,從而對人物有了清晰的認識和評價。馬丁·艾斯林在《戲劇剖析》中說:「戲劇之所以成為戲劇,恰好是由於除言語以外那一組成邪分……」他所指的除言語之外的那一部分即人物的動作。

戲劇特殊的表現手段決定了劇本語言必須具有動作性的特點。這裡的動作不僅僅指舉手投足等眼睛所能看到的動作,也指人物之間情感、思想的交流、碰撞和摩擦。敘事文學的語言也有動作性的特點,但與戲劇文學相比,這個特點卻不是首要和必需的。

敘事文學和戲劇文學本質上的最大區別是前者運用敘述法,使眼前的事成為往事,而後者則用動作使一切往事成為正在發生的事。因為只有把個別事件發生的瞬間轉化為人物動作,直陳於觀眾的視覺和想象,才能使戲劇成為可能。馬丁·艾斯林認為:

「這種(指戲劇的)具體性是由下述事實而來:既然思想感情的任何敘述形式都趨向講述過去已發生而現在結束了的事件,那麼戲劇的具體性正是發生在永恆的現在時態中,不是彼時彼地,而是此時此地。」只不過,現實和戲劇的區別在於:

前者發生的事是不可逆轉的,而後者可以從頭再來,不停地演出。可以這樣說,一切敘事文學都是過去完成時,而一切戲劇文學都是現在進行時。

神話的劇本是誰寫的?編劇

簡單學友 片名 神話 出品人 成龍 楊受成 陳自強 楊步亭 監製 陳自強 蘇志鴻 董韻詩 故事 導演 唐季禮 領銜主演 成龍 金喜善 梁家輝 mallika sherawat 出品公司 成龍英皇影業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所以編劇就是唐季禮! 末日不怕 金英賢,女,1966年出生,現年38歲,延世大經濟...

降成本是什么意思,降成本是什麼意思

就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壓縮不必要的開支。比如人工成本,現在的人工成本比前幾年成本高,乙個是基本工資上調,再就是工作時間長。有些公司就減少加班時間或者減少工人的數量 以前三個人的活合併為2個人做 利潤 收入 成本 費用,通過這個公式可以知道,在保持收入不變的情況下提公升利潤,途徑有兩種 降低成本和瞬間費用...

求《萬萬沒想到》的劇本!!是對白那種不是單句的語錄

有有有,點我簡介。裡面有很多哦 求 萬萬沒想到 這幾季的完整的台詞對白 255 求 萬萬沒想到 第二集 進擊的劉備 劇本,速速的,謝謝!誰有 萬萬沒想到 中 賣火柴的小女孩 長這個熊樣 的所有對白台詞 我叫王大錘,搖號三年總算約到了女神小美,今天一定要趁機向她告白。叔叔,我是賣火柴的小女孩,你要買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