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本的格式是什麼,電影劇本格式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匿名使用者

參見《世界電影》雜誌。

電影劇本格式

劇本的標準格式是什麼?

2樓:blackpink_羅捷

分景劇本:

分景劇本,常用於電視劇集本的創作,電影也可用,不過電影較短,用分鏡劇本更能突出電影劇本的直觀感。

主要的分景(分場景)劇本是下方這樣的格式:

1、開頭

第 幾 集(幕)

主要有以下兩種場次開頭。

第幾場(幕), 地點,時間,人物。

如:第一場,小湖邊,晨,張穎、王靜

場(幕)次號,外景/內景與室內/室外,地點,時間

如:23-1(有時把一場分若干個小場,有時不分),外,武當山玄岳門,日

2、景象

該場景外貌與人物所在,可介紹,也可不介紹,根據情況做決定,如需介紹,簡單的以畫面形象說明即可。

3、動作

動作說明,在大陸早期許多用三角形,在動作前加三角形,後來流傳到了港台,港台許多劇本也用三角形。大陸,有用中括號,也有用大括號,有時候也不新增符號,直接在相應的位置。

動作說明的位置可以在人物對白之上,也可以在人物對白之下,看人物講話的先後。

4、對白

對白主要有間斷性對白與連續性對白。人物的表情、視角等提示可用括號表示。

間斷性對白:

如:方可可(有點不樂):抱不動也要抱。

化雨:呵呵,好,可可說要抱多久就抱多久。

方可可(得意):這還差不多。

嬸嬸:可可,這麼大人了,怎麼還像個孩子一樣,你哥都抱不動了還不下來。

連續性對白:

如:方可可(不樂意):知道了。(小聲嘀咕)囉嗦。

化雨(對嬸嬸):沒事。(對方可可)剛才沒發現,可可都長的和我差不多高了,估計以後就變成可可保護我了。

3樓:榎笲

劇本沒有一定的格式,(找些教學書裡都有提普遍性的格式,像是場景時人。至於首行縮排、對話置中這種排版格式都因個人習慣而異,台灣的劇本甚至還畫三角形)

但寫作有基本原則,原則可以簡單可區分為"對白"和"對白以外的動作指令"

4樓:格格

劇本是以代言體方式為主體,表現故事情節的文學樣式,戲劇演出的文字依據。在文學領域裡,它是文學作品的一種特殊體裁。在戲劇實踐領域裡,它是戲劇活動的基礎和起點。

是以劇中人物的對話、獨白、旁白和舞台指示組成的。

電影劇本的寫作格式及方法

5樓:緩緩夜笙歌

創作技巧

一、多觀察和思考生活;

二、多做構思,勤寫勤練;

三、多增加藝術修養(包括**、繪畫、戲劇……眾多方面的);

四、多對影片進行劇作分析。前邊三項也許人們談得很多,最後這一項初學的朋友卻常常認識不足。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一方面的問題。

劇本結構

弗蘭泰格金字塔

19世紀德國新古典主義理論家弗蘭泰格在《戲劇的技巧》中提出了戲劇的結構「弗蘭泰格金字塔」。這個金字塔分5個部分:

1.介紹:介紹背景資料。

2.上公升:將事件引向高潮的各種情節。矛盾與阻礙逐漸顯現。

3.高潮:戲劇張力最強處。 從此情節將逐漸轉弱。

4.下降:高潮過後矛盾形式開始明朗,引向大災難或者大成功。

5.結局:謎底揭曉,劇情完成。

三段式結構

希德.菲爾德在《電影劇本寫作基礎》中表示三段式的結構:

1.第一幕:建置 (情節點1)

2.第二幕:對抗 (情節點2)

3.第三幕:結局

黑格爾「衝突律」

和諧打破和諧。

重行建立和諧。

黑格爾:戲劇動作的本質是引起衝突,而真正的動作整一性只能以完整的運動過程為基礎(即衝突的產生、和解決)。「衝突」是對本來和諧的情況的一種破壞,這種破壞不能始終是破壞,而是要被否定掉的。

擴充套件資料

戲劇1、 定義: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

達到敘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

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台上當眾表演故事情節的一種綜合藝術。

2、 特點:

(1)劇本必須適合舞台演出。演出要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把發生在不同地點和較長時間裡大事情集中在有限的舞台和兩三個小時內的演出中表現出來。 關於「三一律」的知識見162頁第四段

(2)必須有集中尖銳的矛盾衝突。 戲劇是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矛盾衝突的,沒有矛盾衝突就沒有戲劇。這中衝突是社會矛盾的反映,它有一定的發展過程,這個過程就構成了劇本的情節結構。

劇本的情節結構可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開端:介紹人物關係和揭示矛盾衝突 發展:描寫情節的波瀾起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步步把矛盾衝突推向高潮。

高潮:矛盾衝突發展到頂點並表現出急劇轉化的局面 結局:結局是情節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矛盾衝突的解決。

尾聲:與序呼應,對劇本的思想內容作些啟示,引起人們的聯想和展望。

(3)人物的語言和動作必須合乎各自的身份和特徵

3、劇本刻畫人物推進劇情和表達思想的手段有:

(1)舞台說明:包括人物表、舞台美術、環境、音響、人物上下場、人物對話的姿態、動作、表情、心理活動等。

(2)人物的對白和唱詞:包括獨白、旁白、對白。是劇本的主要組成部分,其任務是情節、提示人物性格、表現主題思想。

(3)結構形式:分幕分場。幕是大單位,場是小單位

4、戲劇分類:

(1)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不同:話劇、歌劇、舞劇、詩劇、歌舞劇、相聲劇。

(2)劇情的繁簡和結構不同:多幕劇、獨幕劇

(3)題材反映的時代不同:歷史劇、現代劇

(4)矛盾衝突的性質和表現手法不同;悲劇、喜劇、正劇(悲喜劇)。

(5)地域色彩不同:京劇(北京)、滬劇(上海))、豫劇(河南)、呂劇(山東江蘇)、川劇、漢劇(湖北)、楚劇(湖北江西)、晉劇(山西)、黃梅戲(浙江)等

(6)演出不同:舞台劇、廣播劇、電影、電視劇集等

6樓:慕m木白

文字形式的電影劇本實際上是三種情況:

1、電影劇本(「電影文學劇本」):編劇完成

2、分鏡頭劇本:導演完成

3、完成臺本:場記記錄完成

我們所講的電影劇本都是指第一種情況,即由編劇完成的劇本。

一、電影劇本的幾種寫作格式

1、文學劇本式:

特點:可讀性強(文學作品的可讀性)。

電影感弱。

例1、「春天,踩著濕淋淋的步子來到了。」

以上「例1」文學性強,可讀性強,充滿詩情畫意。可是,導演分鏡頭時,卻不得不作以下的工作:

①、刪掉許多純屬於文學的、視聽語言無法表現的內容。

②、重新用視聽語言表現那些可以表現的「詩情畫意」。

故這種電影劇本一方面要使導演費較大的精力去分鏡頭,更重要的是,使編劇在劇本階段未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電影思維上。

這樣做的結果:既影響了劇本作為電影劇本它的藝術質量,同時也會妨礙你的劇本的成活。

2、格里葉式

特點:電影感強

可讀性弱

例1、《去年在馬里昂巴德》:(開頭):

「開始是一陣猝然響起的浪漫、熱烈的**,這**就象我們在某些帶有強烈的、激動人心的高潮的影片結尾時所聽到的一樣(這是乙個由木管、銅管和弦樂等等組成的巨大的交響樂團演奏的)。片頭字幕是常規的樣式:人名等等都是用樸素的字型寫成,黑色的字型後面襯著灰色的背景,或者是白色的字型後面襯著灰色的背景;這些名字或者一組一組的名字都鑲在方框內,框子按照一種正常的甚至是較為緩慢的節奏,乙個接乙個在銀幕上出現。

這種努力是應該肯定的。

但是作為編劇來講,這樣做有以下不利之處:

①、可讀性弱,不單指一般人的閱讀,主要是指描寫太細、太繁瑣。以至妨礙了導演、製片人抓住主要情節,主要人物。

②、不利於導演為影片作出他的貢獻。電影主要是編劇、導演兩個人的事。

這些同樣會妨礙劇本的成活

3、日本式

特點:電影感強

可讀性強(電影的可讀性)

《 啊,無聲的朋友 》 編劇:鈴木尚之(日本)

1、滿洲曠野、夜(2023年)

貨物火車在遠方行駛。火車頭的前燈和車尾乘務員室的尾燈幻影般地移動著。

2、滿洲曠野、夜

火車在黑暗中賓士。

3、滿洲曠野、夜

隨著尖歷的汽笛聲,火車頭迎面而來。

前燈刺目的光芒。

火車在轟隆轟隆的車輪聲中掠過畫面。

綿延不絕的黑色貨車車皮。

4、同上

一節黑色油漆已經剝蝕的車身,滿洲鐵路的標誌和車號的數目字在星光下隱約泛出白色。

車門微開著,車廂裡黑暗無比。

單調的車輪聲。

尖銳短促的汽笛聲。

單調的車輪聲。

5、車廂內

軍曹松本在黑暗中點名的聲音。

重疊著其他分隊長點名的聲音。

……百瀨點火抽菸,他的臉在黑暗中顯現。

百瀨深深吸了一口菸後,把香菸遞給旁邊的吉成。

吉成的臉在香菸火星中閃現。

香菸在十三個分隊隊員之間依次輪轉。

……小隊長的聲音:「哪個在抽菸?不准抽。」

……松本把香菸在靴上擦熄。

松本:「大家都睡吧。」

民次痛苦地喘著氣。

6、上海陸軍醫院病房,日

民次躺在角落裡的床上,呆呆地凝視著屋頂。

……二、電影劇本的寫作格式

乙個合格的電影劇本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可視性強,用畫面敘事。

「電影劇本究竟是什麼?一部電影劇本就是乙個由畫面講述出來的故事。」 悉德.菲爾德

2、畫面力求具體,避免過於籠統。

3、努力運用聲音元素。

不要過多地寄託於錄音、或導演,聲音應該體現在劇本階段。

4、文字清爽、乾淨。

文字著重表現影片中主要的影像、聲音、剪輯的內容,不拖泥帶水,不過多文學上的修飾。

5、以場分段,以場景來劃分文字的自然段落。

6、注意「段」與「段」之間的「轉場處理」。

《約會》 編劇:石森史郎

①、公園 傍晚

……螢子獨自坐在長凳上等待著。她的臉隨著列車的汽笛聲和列車猛進的隆隆聲逐漸擴大到幾乎佔著整個畫面。

②、野外 夜

列車向北駛去、透過車窗露出的燈光劃著一條水平線。

③、列車車廂過道 夜

幾個要下車的旅客帶著怕冷的表情從車廂裡走出來。

…… (列車停,一男人上車)

列車開動

男人的腳走進車廂。

④、車廂裡 夜

男人的腳在通道上走來。

……7、每段開頭註明場號、地點、時間。

如:22、長安街、晨

23、李芸臥室、晚

8、不用或少用專業電影術語

主要是區分「分鏡頭本 」,「分鏡頭劇本」讓導演去幹,其實全是電影思維,「不戴領章、帽徽的解放軍」。

上面「轉場」的例子是剪輯,我們可再看

③、車廂過道 夜

男人的腳走進車廂。

④、車廂裡 夜

男人的腳在通道上走來。

它停了一下……但又走進來。

腳步又停住了,乙個身子沉重地在乙個空座位上坐下。腳上的皮鞋尖碰到了對面座位上的乙個婦女的栗色皮鞋。

那雙女皮鞋避開了男人的皮鞋尖。

在女皮鞋旁邊,有一雙落後於時代的低跟皮鞋,看上去樣式雖然老,卻是即堅固又實用。

附近的座位上,傳來了笑聲。

那邊是四個登山打扮的年輕人,圍坐著正在打麻將。高興的歡呼聲、悔恨的喊叫聲,此起彼落。

這邊是乙個旅行團,佔住了車廂的一角——大概都是些農婦……張開嘴可看到**或白金的全口假牙,她們喋喋不休地說個不停,吃個沒完。

發著耀眼的閃光的嘴

絮絮叨叨說個不停的嘴

狼吞虎嚥的嘴

乙個少年看著出神的臉。

電影劇本如何投

以下電影刊物都可考慮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電影文學 半月刊 國際標準連續出版物號 issn 0495 5692國際標準連續出版物號 cn22 1090 j,國內外公開,國內郵發代號 上半月 12 8 下半月 12 188,國外代號m6047。電影文學 創刊於1958年,是長春電影製片廠旗下的刊物之一。...

電影劇本寫作的格式以及各種專業術語的運用,不用把你的劇本寫出來但是要把所有專業的術語都用上

參見 世界電影 雜誌。電影劇本的寫作格式及方法 一 電影劇本的幾種寫作格式 1 文學劇本式 其特點為可讀性強 電影感弱。2 格里葉式 其特點為電影感強 可讀性弱。3 日本式 其特點 電影感強 可讀性強。乙個合格的電影劇本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 可視性強,用畫面敘事。2 畫面力求具體,避免過於籠統。3 ...

電影劇本與電視劇本的區別是什麼啊

撒合英蘭昭 恩還是要有生活吧 電影和電視劇本差很多 你去看看最新的那個英國 哪有人嗎 編劇是很有名的電視劇編劇但是你看完電影后會覺得那個劇情有內傷 他還像電視劇一樣把很多細節都寫一遍 想把所有的人物關係都寫進去 結果弄得男主人公父母的愛情佔的比重太大 反而把忘年交這個掩蓋了 左丘波瞿晏 從劇本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