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形容項羽英雄氣概的故事,哪些地方展現了項羽的英雄氣概

時間 2022-07-31 00:40:07

1樓:

秦朝末年,天下大亂,諸侯割據,軍閥混戰。

西元前208年,趙王歇被秦軍將領王離率領20萬大軍圍困在鉅鹿(今河北平鄉),無奈之下派使者向楚懷王求援。當時秦軍十分強大,沒有人敢前去迎戰。項羽為報秦軍殺父之仇主動請纓,於是楚懷王便封項羽為上將軍,率軍五萬以解鉅鹿之困。

項羽先派遣部將英布、蒲將軍率領兩萬人為先鋒,渡過漳河,切斷秦軍運糧通道。然後,項羽親率全部主力渡河,並下令全軍將士破釜沉舟,每人只攜帶三天的乾糧,以示決一死戰之決心。項羽對將士們說:

「我們這次出兵鉅鹿,有進無退,三天之內,一定要打敗秦軍。」

項羽破釜沉舟的決心和勇氣,極大地鼓舞了將士們的士氣。楚軍個個士氣振奮,以一當十,奮勇死戰,九戰九捷,大敗秦軍。此時,齊、燕等各路援軍也衝出營壘助戰,最後俘獲了秦軍統帥王離,殺了其副將,鉅鹿之困因而得解。

西元前205年4月,劉邦乘楚攻齊之際,由洛陽率諸侯兵56萬東向攻占項羽的都城彭城(今江蘇徐州)。劉邦獲大捷,軍中舉行盛大宴會,飲酒賀功,收取財寶美人,疏於防範。項羽得知彭城失陷,立即率領精銳3萬,由魯出胡陵(今山東魚台東南)到肖縣(今江蘇肖縣西北),乘其不備,大破漢軍,將漢軍壓迫於谷、泗、睢水地區,殲滅20餘萬人,收復彭城,擄去劉邦的父親和夫人呂雉。

劉邦僅率數十騎突圍出奔下邑(今安徽碭山),收集殘部,退守滎陽。

2樓: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姬虞姬奈若何

四面楚歌是項羽最雄壯的謝幕,有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項羽用自己的誠信刺劉邦於千年之後,作者我記不到了,文章我記得是表在新概念上的。

3樓:煙柳清秋

其實,你去查《史記》,那什沫都有。還有,用語請文明點。

4樓:匿名使用者

dog buttocks behind the ice cream

哪些地方展現了項羽的英雄氣概

5樓:匿名使用者

1、項羽從古至今,均以勇武聞名;

2、項羽在西元前207年,在鉅鹿之戰中,率領軍隊,破釜沉舟,打破秦軍;

3、西元前205年,項羽攻齊。劉邦趁機攻打楚彭城。項羽親率精兵三萬,半日便大破劉邦軍,漢軍**十餘萬,之後劉邦無奈,只能主動議和;

4、鴻門宴。此事雖可能體現了項羽的寡斷,但從其行事來說,仍不失為英雄所為,他更願意在戰場上正面擊敗對手;

5、霸王別姬。在絕境之中更顯英雄氣短;

6、烏江自刎。正是因為他是英雄,他的死才這麼悲壯,如果是乙個梟雄,未必會這樣選擇,回江東、捲土重來亦未可知。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項羽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02年,中國第乙個統一的封建王朝秦王朝誕生了。如今的世界文化遺產--中國陝西的秦始皇兵馬俑就是這個王朝留下的遺跡。另一處世界文化遺產--萬里長城,也是在秦王朝初具規模的。

由於秦朝統治者好大喜功,特別是秦始皇為自己修建豪華的皇宮和陵墓,宮廷的花銷巨大,因此對百姓的剝削十分殘酷,不斷激起人民起義。結果,在15年後,秦朝就被推翻了。秦王朝滅亡後,有兩支勢力爭奪新的國家統治權,一支由項羽率領,一支是由劉邦率領。

項羽是來自楚地的一名將軍,性格剛烈、高傲,英勇善戰。劉邦在秦朝被消滅前是一名低階官僚,性格有些狡詐,但是很會用人。在反對秦王朝的戰爭中,兩人曾結為兄弟,互相聲援。

秦朝一滅亡,兩人就反目了。

最初項羽佔絕對優勢。他自封為「西楚霸王」,相當於皇帝,封劉邦為「漢王」,只相當於諸侯王。劉邦為了儲存自己的力量,表面上承認項羽的統治地位,暗裡地招攬人才,發展軍隊。

漸漸地,劉邦與項羽勢均力敵了。

項羽與劉邦的戰爭打了好幾年,歷史上稱為「楚漢之爭」。有一次項羽把劉邦打得大敗,並且俘虜了劉邦的父親和妻子。項羽以劉父作人質,要求劉邦投降,威脅劉邦若不投降,就把他的父親殺了燒湯喝。

不料劉邦竟對項羽說:「我們在抗秦時是兄弟,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如果拿『我們的父親』做湯喝,一定不要忘了分一杯給我。」項羽無奈,只好把劉邦的父親和妻子送回去。

劉邦和項羽的生死決戰發生在乙個叫垓下的地方(在今安徽境內)。在經過激烈的交戰後,劉邦的軍隊包圍了項羽和他的軍隊。項羽雖已處於劣勢,但也還有十萬軍隊,劉邦並不能一下把項羽消滅。

一天夜裡,被包圍的項羽和他的士兵聽見四周響起熟悉的歌聲。仔細一聽,原來是自己家鄉楚地的民歌。歌聲是從劉邦的軍營裡傳來的。

項羽和他的士兵非常吃驚,以為劉邦早已攻下他們的家鄉,抓來了許多家鄉的親人當俘虜,而這熟悉的歌聲也引起了士兵們的思鄉之情。一時項羽軍中軍心大亂,士兵們紛紛趁夜 色逃亡,十萬人逃得只剩下幾百人。

原來,這是劉邦使用的計謀。他組織自己軍隊的士兵唱那些感傷的楚地民歌,正是為了擾亂項羽軍隊的穩定。

垓下之戰最終是劉邦取勝,項羽被迫自殺。後來,劉邦建立了漢王朝。漢王朝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之一,在經濟、文化方面都為世界矚目。

8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項羽是秦末農民起義領袖,傑出軍事家,是一位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

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同秦名將章邯、王離所率四十萬秦軍主力,在鉅鹿進行了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

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在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率先猛攻秦軍,帶動諸侯義軍一起最終全殲王離軍,並於八個月後迫使另二十萬章邯秦軍投降。從此項羽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經此一戰,秦朝主力盡喪,名存實亡。

這是秦末農民戰爭所取得的一場巨大勝利,扭轉了整個戰局,奠定了反秦鬥爭勝利的基礎。明朝學者認為鉅鹿之戰是「項羽最得意之戰,太史公最得意之文。」

關於項羽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9樓:公考客棧店小二

公務員常識判斷,與項羽有關的成語典故有哪些?

10樓:閒人vs宅男

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

11樓:玩別人酷自己

霸王別機,我這機字錯的你在自己查差是哪個機

關於項羽的成語和故事有哪些?

求關於項羽生平事蹟的三百字介紹

關於項羽有哪些有名的故事?

12樓:可可**

關於項羽的故事:

1、霸王別姬

2、破釜沉舟

3、作壁上觀

4、沐猴而冠

破釜沉舟運用了什麼樣的手法來表現項羽的英雄氣概

13樓:叭叭叭個錘錘

仿擬:這是一種巧妙、機智、而有趣的修辭格。

項羽的感人故事

14樓:

英布受了陳平的挑撥離間而背叛項羽,項羽平定叛亂之後截住了逃跑的英布,把英布打得只有挨打的份.但是就在不久前項羽的大將兼好兄弟龍且為了救他而死,看著倒在地上的英布,項羽就想起了龍且臨死時的情形,想到當初和自己一起舉事的兄弟乙個比一人少了,不由得殺意全消,於是放了英布.英布其後投了劉邦.

在後來韓信對付項羽時,英布帶兵困住了虞姬,迫得項羽放棄了回到根據地的機會,引兵去救,結果陷入了韓信的十面埋伏,最終自刎於烏江.可以說,因為念著兄弟情分,才導致了項羽的失敗.

形容讚揚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的成語

1 大義凜然 拼音 d y l n r n 釋義 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出處 宋 曹輔 唐顏文忠公新廟記 大義凜然,奮裙首倡。2 奮不顧身 拼音 f n b g sh n 釋義 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出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常思奮不顧身以殉國家之急。3 捨生取義 拼音 sh s...

狼牙山五壯士中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氣概是什麼

聽風之小豬 表現了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勇於犧牲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氣概 林漣 英勇善戰,不畏犧牲,可以為民族大義而犧牲的偉大之人 寧死也不屈於日本鬼子 與文學有關的活動遊戲 竹影清馨 太多了!如 成語接龍 分角色朗讀 表演話劇如威尼斯商人,雷雨,白毛女等講歷史故事比賽 詩歌演講比賽 唐詩宋詞背誦比賽 文...

求奧運英雄的感人故事左右要故事,求奧運英雄的感人故事 200字左右 要6個故事

李婷孫甜甜奪得網球女雙金牌!中國代表團對網球隊的要求就是要勝一場,因為與其他中國參賽專案相比,網球還處於弱勢。但李婷 孫甜甜首輪就發揮出高水平,爆冷淘汰了美國名將 上屆女雙冠軍之一的大威廉士與雙打老將魯賓的組合。這一勝利極大地鼓舞了中國球員的士氣,結果兩對中國女雙再勝一輪,攜手進入八強,李婷 孫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