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力量的聚集在一起了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17:41:23

1樓:**

同心協力

tóng xīn xié lì

[釋義]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協:合。

[語出] 《梁書·王僧辯傳》:「討逆賊於咸陽;誅叛子於雲夢;同心協力;克定邦家。」

[正音] 同;不能讀作「tònɡ」。

[辨形] 協;不能寫作「脅」。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很多人;也用於少數人乃至兩個人。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指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不含共同克服困難之意。「和衷共濟」多指團結一心;共同克服困難。

[英譯] unite in spirit and action

一群群集合在一起的四字成語大全

2樓:q魂斗羅

copy

物以類聚

wù yǐ lèi jù

【解釋】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出處】《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辨形】以;不能寫作「依」。

【近義詞】同流合汙、臭味相投

【反義詞】格格不入、水火不容

【例句】

(1)~;人以群分;這是社會中的一種規律性的現象。

(2)這個犯罪團夥的主要成員都是一些盜竊犯、流氓犯;真是~;人以群分。

【英譯】like draws to like。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齊宣王要辯士淳于髡推薦賢士,他一天就推薦七個,宣王感到驚訝,問是不是在濫竽充數。淳于髡說:「鳥有鳥類,獸有獸類。

只能到山上才能採到柴胡,這就是物各有類,我經常與賢人打交道,因此可以為您推薦更多的賢人。」

形容聚集到一起,結成一群一夥的成語有哪些?

3樓:q王小年

1、成群結隊 [ chéng qún jié duì ] 成:成為,變成。一群群人集合在一起。

出 處:《五代史平話·周史上》:「無奈那雀兒成群結隊價來偷吃谷粟;才趕得東邊的去;又向西邊來吃。」

2、成群逐隊 [ chéng qún zhú duì ] 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出 處:《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那些富貴人家的女客,成群逐隊,裡裡外外,來往不絕。」

翻譯:富貴人家的女孩各聚在一堆,來往不絕。

3、成群作隊 [ chéng qún zuò duì ] 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出 處:《水滸傳》第一○四回:「更有那村姑農婦,丟了鋤麥,撇了灌菜,也是三三兩兩,成群作隊。」

翻譯:村里的婦人們放下了農具,不做家活,三五成群的聚在了一起。

4、三五成群 [ sān wǔ chéng qún ] 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出 處:明·餘斷登《典故紀聞》:「三五成群;高談嬉笑。」

翻譯:人們分成幾堆,在一起談笑聊天。

5、攢三聚五 [ cuán sān jù wǔ ] 三三五五,聚在一起。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2回:「暖閣之中有一玉石條盆,裡面攢三聚五栽著一盆單瓣水仙。」

翻譯:暖閣中的玉石條盆裡,長著聚成一堆堆的水仙花

4樓:匿名使用者

成幫結隊(chéng bāng jié duì):眾多的人或動物結成一群群、一隊隊。出自徐慎《四書記》:「同志,你們成幫結隊,拉這沙子幹啥用的?」

成群打夥(chéng qún dǎ huǒ):楊朔《雪花飄飄》:「桃樹爺爺吹嗩吶也真吹得好,不但會用嘴吹,還會用鼻孔眼,一吹起來引得孩子們成群打夥地圍著他轉。「

成群結隊(chéng qún jié duì): 眾多的人或動物結成一群群、一隊隊。形容人或動物很多,自然地聚集在一起,後來也比喻團結一致。

出自《新編五代史平話·周史上》:「無奈那雀兒成群結隊來偷吃谷粟,才趕得東邊的雲,又向西邊來吃。」

成群逐隊(chéng qún zhú duì):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出自《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那些富貴人家的女客,成群逐隊,裡裡外外,來往不絕。」

成群作隊(chéng qún zuò duì):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出自《水滸傳》第一○四回:

「更有那村姑農婦,丟了鋤麥,撇了灌菜,也是三三兩兩,成群作隊……呆呆地立著,等那粉頭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糟老頭,壞的很。

聚集在一起的意思完成乙個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歡聚一堂

huān jù yī táng

【解釋】歡樂地聚集在一起。

【出處】無

【結構】動賓式。

【用法】含褒義。一般作謂語。

【正音】聚;不能讀作「jǔ」。

【反義詞】各奔東西

【例句】

(1)人們~;慶祝國慶。

(2)校慶那天;新老同學~;給古老的校園帶來了生氣。

能體現數量多眾多物件聚集在一起的四字詞語有?

7樓:好時光

人山人海 熙熙攘攘 擦肩接踵

歡聚一堂 但願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團結起來力量大」意思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萬眾一心 [ wàn zhòng yī xīn ]

釋義: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造句:全國人民萬眾一心,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出處:《後漢書·朱擕傳》: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

眾志成城 [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

釋義:萬眾一心,像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造句: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必能克服眼前的困難。

出處:《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人多勢眾 [ rén duō shì zhòng ]

釋義:聲勢力量大。

造句:這次比賽,咱們啦啦隊人多勢眾,給你們加油鼓勁,肯定能戰勝對方。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回:話說金榮困人多勢眾,又兼賈瑞勒令賠了不是,給秦鐘磕了頭,寶玉方才不吵鬧了。

齊心協力 [ qí xīn xié lì ]

釋義: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造句:在拔河比賽中,同學們齊心協力,終於戰勝了對手。

出處:《墨子·尚賢》:《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兵多將廣 [ bīng duō jiàng guǎng ]

釋義:兵將眾多。 形容軍隊人員多,兵力強大。

造句:曹操想憑藉戰船和兵多將廣的優勢,一舉滅掉東吳。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憑著俺這裡兵多將廣,馬壯人強,量吳國姬光到的那裡,就怕著他哩?

全部力量的聚集在一起了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不遺餘力 遺:留;餘力: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來,一點不保留。專

竭盡全力 用盡

屬全部力量。

全力以赴 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不遺餘力 指毫無保留地使出全部力量。

竭盡心力 〖解釋〗竭:盡,用盡。用盡全部力量。

這幾個我覺得都是

10樓:葶藶

齊心協力 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

我和表哥在一起了,但他有女朋友還和我在一起,我是不是很蠢,該怎麼辦

近親不能結婚,孩紙請慎重 跟哥一起走四方 你說的在一起是已經有了關係麼?表哥是屬於近親,你要好好考慮考慮後果,另外,他有女友還跟你在一起,你不就是小三了麼,你是心甘情願的麼? 願你ion哦最近 其實你表哥也知道近親不能結婚,他沒有和女友分手,證明他只是想和你玩玩,根本沒有考慮你們的以後 弭烴然 感情...

一對戀人月沒有在一起了突然在一起但女的生理反應很淡是什麼

我說要情人打 給我,情人說我他知道我真心愛他也明白我心裡咋想的,可是要每天乙個 太頻繁會出事想以後長久就控制自己可是我想找個別的男人代替他可以嗎?我就少想他了,那個男人要來見我該讓我的情人知道嗎?他知道別的男人打 給我好像生氣了不理我不知道他是吃醋嗎後來又發資訊給我說我很可愛挺優秀啥意思我該把他放淡...

和朋友已經分手了的男朋友在一起了

雖然你沒有錯,但是在有些倫理上,就有些說不過去了!呵呵,這事還真不好說!如果你們二個真的很相愛,就不要在乎別人說什麼了!在感情的世界中,沒有定義的誰對誰錯。真正的愛情不在乎那麼多條件,既然愛上了就是愛上了,要有愛的勇氣。既然在一起是好的 是幸福的,就要彼此珍惜,不要錯過了自己的幸福。希望你們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