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世紀90年代以來通貨緊縮的原因及啟示

時間 2021-10-27 19:09:44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經典,,

2樓:匿名使用者

妹兒,你是要我命所,2000字,寫**還是撒子哦你也誇張了撒

日本經濟的歷史概況

3樓:私理主宰

二戰後,依靠美國扶持和科技創新,政治改革,出現極快發展。

很快,成為資本主義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

但隨著泡沫經濟的失敗,日本經濟進入不景氣階段,但它仍是世界經濟強國。

在歷史上日本經濟有兩次騰飛,是哪兩次,第一次原因是什麼?第二次的影響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明治維新後日本資本主義的迅速崛起,第二次是二戰後日本經濟的騰飛,日本成了世界第二經濟強國.(援引自「民聲2006」)

第一次的原因是,美國強行開啟了日本的門戶,並強迫日本簽定了不平等條約,日本的朝野內外感到了外來的巨大壓力,所以變危機為動力,發動了自上而下的改革。

第二次的影響是,日本自此步了資本主義強國行列,並發動了侵華戰爭。(侵華戰爭的另外乙個原因是30年代的經濟危機和軍國主義抬頭)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明治維新後經濟崛起,第二次是在二戰之後.,第一次原因是日本通過自上而下的改革,廢除了封建制度,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第二次的影響是日本一舉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

6樓:小強最強

第一次是在明治維新後

一次是在二戰結束後…

日本發展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戰後分為三個時期:戰後初期

、後昭和時代、平成時代。

1、戰後初期

日本投降後初期2023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美軍占領日本,改日本實君立憲制為虛君立憲制,天皇作為日本的象徵被保留下來。日本投降詔書發出的同時,昭和天皇所信任的鈴木貫太郎內閣總辭,授意與皇族東久邇宮稔彥王組閣。

東久彌宮內閣,是日本歷史上唯一的皇族內閣。

當時,東久邇宮內閣中,有前首相近衛文麿任國務大臣、重光葵任外務大臣。後來重光葵因故辭職,由前奉天總領事,元老牧野伸顯的女婿吉田茂繼任。此時,盟軍送來一位太上皇,那就是麥克阿瑟,盟軍總司令部要求罷免禁制不利皇室言論的內務大臣山崎巖,東久彌宮內閣於是總辭。

成為日本史上最短命的內閣,壽命五十四日。東久彌宮內閣倒台後,昭和天皇任命**英派的幣原喜重郎組閣,2023年10月9日,幣原內閣成立。幣原令人熟悉的就是20世紀20年代的幣原外交。

民主政體改革戰後的政黨如雨後春筍一樣大量成立,包括日本自由黨(總裁鳩山一郎)、日本社會黨(片山哲書記長)、日本進步黨(總裁町田忠治)、日本協同黨(委員長山本實彥)、日本共產黨(書記長德田球一)也恢復活動。翌年一月,盟軍總部公布公職追放令,所謂公職追放令,就是要禁止戰犯出任公職。

2、後昭和時代

日本經濟的崛起戰爭後期,由於美軍的空襲,以東京為首,全國119個城市嚴重被炸被毀,到處都變成一片廢墟和焦土。尤其是廣島和長崎,更遭到了原子彈的毀滅性破壞。2023年開始,日本經濟在高速發展階段有過三大景氣時期,分別是神武景氣、岩戶景氣和伊奘諾景氣。

如此長時間的持續的高速經濟增長,不僅在日本歷史上是罕見的,而且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由於伊奘諾景氣的出現,日本經濟高速增長就達到了光輝的頂點。

政黨政治的勃興鳩山一郎在促成日蘇建交後退下來,由石橋湛山繼任,然而石橋組閣不久,身體出現重大問題,又不得不辭職,最後由曾被指為戰犯的外務大臣岸信介繼任。岸信介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要修改日美安保條約,為此,革新與保守兩大勢力進行最終對決,爆發日本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安保鬥爭」。

其後,日美安保條約修訂自然生效後,岸信介退任,由池田勇人繼任。池田勇人提出「寬容與忍耐」口號。池田連續三次組閣,甚至與同屬吉田茂門下的佐藤榮作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競爭,最後因患上喉癌不得不辭職。

佐藤榮作繼任。佐藤組閣後,把衝澠縣回歸日本。

經濟放緩與國際地位的提高經過第一次石油衝擊和戰後第一次負增長,日本經濟就由高速增長轉為了低速增長。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度各為4.0%、4.

4%和5.3%,與高速增長時期比,還不及2023年經濟危機時5.7%的水平。

儘管如此,但2023年後已擺脫了蕭條的影子,景氣確實是處於上公升階段,企業的收益也增加了。

中速增長一直持續到20世紀80年代末。這一期間,除個別年份外,日本實際經濟增長率基本保持在3%-5%左右的水平,上下波動不大,而且與其他發達國家比仍屬於增長最快的國家,所以這一時期又被稱為穩定增長時期。

在經濟穩定發展特別是在重化學工業迅速發展的基礎上,日本的國際競爭力迅速提高。從2023年**黑字超過西德、資本輸出超過英國以來,日本就一直是世界第一的**黑字大國、經常收支黑字大國和資本輸出大國。

另外,從2023年起,日本就取代英國,成了世界第一海外債權大國,而美國則開始淪為世界最大的海外債務大國。由此,日本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不僅進一步鞏固了,而且還開始被稱為「世界第二超級經濟大國」。這樣,日本經濟就達到了戰後的頂點。

3、平成時代

昭和天皇於2023年1月7日駕崩,子明仁繼位,駕崩次日(1月8日)起改元平成,稱為平成時代。2023年,日本已成為世界最大債權國,2023年底海外淨資產一千八百零四億美元。2023年日本海外資產上公升到六千八百五十億美元,估計到2023年可上公升到一萬億美元以上。

日本成了世界最大的**國,東京國際金融市場的作用正在擴大。

歷史:20世紀80年代 日本又實行什麼經濟發展

8樓:

80年代,日本經濟高速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資本主義國家,開始謀求政治大國

20世紀80年代具體指哪幾年,20世紀80年代是哪一年到哪一年?

20世紀80年代是從1980到1989年。年代的計算方式如下 1 西元前,1到 100是前1世紀,101到 200是前2世紀,類推。2 公元後,1到100是1世紀,101到200是2世紀,就是說,尾數從1到0滿一百年算乙個世紀。以這一百年最後一年除以100為幾世紀 3 同樣,尾數從1到0滿十年算乙個...

20世紀70 80年代以來,國際形勢發生了哪些重大變化?時代主題是什麼

東歐劇變。時代主題和平與發展 國際形勢發生了許多重大變化,主要表現在 第一,世界開始了多極化格局的程序。維護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超過了戰爭力量的增長 第二,發展問題成為世界各個國家最為關注的問題。無論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有乙個再發展的問題,國家之間的競爭主要是綜合國力的競爭 第三,現代科學技術在社...

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出現10年繁榮,其主要原因是什麼

科學技術的發展啊 那時候的經濟特點就是資訊化 全球化 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重要原因 林顧姝 copy 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繁榮的原因包括 進行社會經濟改革 加大發展教育 科技事業的力度 促進了以資訊產業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的發展 完成了傳統產業的技術改造。20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