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90年代東歐劇變,兩德統一導致了雅爾達體制的

時間 2022-03-22 06:55:14

1樓:相思不停

兩德合併導致了雅爾達體系的結束

導致世界多極化趨勢出現的因素有哪些?

2樓:搜符

世界政治格局是指國際舞台上各種力量(主要是主權國家和國家集團)相互聯絡、相互作用,在一定歷史時期形成的一種結構、態勢。它是一定歷史時期內國際關係的比較集中而概括的表現形式。戰後初期以雅爾達體制為基礎而形成的美蘇為首的兩大陣營相對抗的兩極格局,經過40多年的發展演變,到20世紀90年代初最終瓦解,世界政治格局向著多極化方向發展。

1。兩極格局終結的標誌。2023年東歐劇變,2023年兩德統一,2023年華約解散,同年12月蘇 聯解體,導致雅爾達體制的解體、兩極格局的終結。

當前世界仍處於舊格局已經瓦解,新格局尚未形成的過渡時期。

2。新舊格局轉換的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根本的是戰後世界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改變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平衡,打破了舊的力量的對比。

3。新舊格局轉換的特點。(1)舊格局的解體沒有經過大規模戰爭,它是在和平條件下進行的。

(2)新舊格局轉換是乙個長期而複雜的過程。在一段時期內,多極化與「單極世界」之間存在著鬥爭,有時甚至是激烈的鬥爭。(3)新格局的形成將是乙個漸進的過程。

世界向多極化發展的制約因素: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力量的消長、軍事實力的變化、新興勢力的崛起等。

誰能概括下上世紀80年代世界形勢

3樓:中原小象

1、20世紀80年代美蘇爭奪世界霸權的鬥爭

這一時期,美蘇經濟軍事實力對比發生了不利於蘇聯的變化。蘇聯從70年代後期經濟陷於停滯,綜合國力不斷下降,特別是長期推行擴張政策,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美國在里根**上台後,提出「以實力求和平」戰略,2023年又推出新戰略防禦計畫——「星球大戰計畫」。

因此,美蘇爭霸態勢從互有攻守到美攻蘇守。

2、兩極格局的終結

80年代中期以後,國際社會又發生了深刻變化,長期爭霸的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由激烈對抗走向緩和。2023年3月戈巴契夫上台後,提出了「改革與新思維」。對內改革,以振興蘇聯經濟,對外提出了一整套迎合西方的外交新思維,開始放棄同美國的對抗政策,下決心擺脫冷戰,尋求緩和。

據統計從2023年11月日內瓦會晤開始,到2023年9月赫爾辛基會晤為止,在短短5年時間裡美蘇共進行了8次首腦會晤,達成了《美蘇中導條約》、《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和《美蘇關於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條約》等。

隨著美蘇關係的緩和,世界熱點地區也普遍降溫。2023年5月,蘇聯開始從阿富汗撤軍,到2023年2月15日全部撤完。2023年7月22日發生的兩伊戰爭,也於2023年8月20日宣布停火。

2023年9月21日越南開始從柬埔寨撤軍,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戰爭也開始落下帷幕。2023年12月22日,安哥拉、南非和古巴在紐約簽署和約,從而使安哥拉戰爭偃旗息鼓。2023年2月,尼加拉瓜**,查莫羅夫人當選為**,內戰也隨之煙消雲散。

2023年至2023年,東歐劇變,兩德統一導致雅爾達體制崩潰,兩極格局基本解體。80年代中期以來,東歐各國經濟形勢日益惡化,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加緊推行「和平演變」戰略,而戈巴契夫的「新思維」又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東歐各國先後發生了戰後40多年來空前激烈的動盪和急劇的變化。

從波蘭團結工會上台執政到羅馬尼亞發生流血衝突,東歐6國的共產黨均喪失了政權,放棄了社會主義道路,致使這些國家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和對外關係都發生了根本變化。2023年10月3日,以聯邦德國吞併民主德國的形式實現了兩個德國的統一。2023年6月28日經互會宣布解散。

同年7月1日,華約組織也宣告終止存在。至此雅爾達體制在歐洲的基礎已經瓦解。

蘇聯自戈巴契夫執政後,由於他推行了一條「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路線,使改革背離了社會主義方向,導致了全面危機,國內政局動盪,經濟形勢日益惡化,民族分離傾向不斷上公升,聯盟面臨解體的危險。2023年「8·19事件」後,形勢急轉直下,蘇共被解散,各加盟共和國紛紛宣告獨立。2023年12月21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拉木圖,俄羅斯等11個獨立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議後發表了《阿拉木圖宣言》,宣布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

12月25日,戈巴契夫被迫辭去**職務。26日,蘇聯最高蘇維埃宣布蘇聯停止存在。蘇聯解體標誌著美蘇對峙格局中的一極不復存在,兩極格局終結,世界進入新舊格局轉換時期。

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為了稱霸世界,大搞軍備競賽和到處擴張,嚴重地影響了本國的經濟發展,結果拖垮了蘇聯、也削弱了美國。相反地,日本、西歐等國家的實力有了很大發展,中國和第三世界國家的整體力量進一步壯大,由此推動整個世界向多極化方向發展。

戰後兩極格局解體的原因是什麼

4樓:5貴在自知

經濟的復甦和發展、人們對美好安定生活的嚮往。

東歐劇變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5樓:ad楊柳依依

20世紀80~90年代,世界上發生了兩件影響深刻的重大事件,一件是東歐劇變,一件是蘇聯解體,合稱「蘇東劇變」。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標誌冷戰時代進入了尾聲,歷史意義可謂深遠。其實,我們若將這段歷史仔細分析,就會發現這兩件事是「由表及裡」的:

東歐劇變於2023年率先發生,令蘇聯喪失了在東歐的勢力範圍,繼而促使蘇聯走向了瓦解。

然而,這其中有乙個問題不可忽略。眾所周知,冷戰時期,蘇聯分別在東德(西部)、波蘭(北部)、捷克斯洛伐克(中部)、匈牙利(南部)派駐了軍隊,統稱「蘇軍駐東歐集群」。在蘇美對抗高峰期時,駐守東歐的蘇軍兵力曾高達56.

5萬,且隨時處於戰備狀態。80年代後期,蘇聯進行大規模裁軍,駐守東歐的蘇軍部隊有所縮減,但是仍有40多萬兵力。那麼,當2023年東歐劇變時,這40萬蘇軍卻為何不進行干涉呢?

筆者認為,主要有軍事、思想、政治、經濟這四個原因。

軍事原因:蘇聯在全球進行「戰略收縮」,對東歐的軍事控制減弱

20世紀80年代初期,蘇聯已經成為全球頭號軍事強國,軍事實力達到了頂峰。然而,80年代中後期,蘇聯因深陷阿富汗戰爭泥潭,加之內部各種問題積重難返,而走向了衰落。2023年戈巴契夫上台以後,便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裁軍與戰略收縮。

2023年時,駐阿富汗和蒙古的蘇軍部隊很多已經撤回了國內。東歐地區的蘇軍雖然仍有40多萬,但是數量也在持續減少之中,對東歐各國的控制力度已經有所削弱。而且,在這40多萬蘇軍之中,也有不少官兵是因為蘇聯國內暫時沒條件安置,而被迫滯留在東歐國家的。

思想原因:戈巴契夫推行「新思維」,給東歐國家「鬆綁」

戈巴契夫在2023年上台後,就提出要對蘇聯進行根本性的變革和改造。2023年,戈巴契夫推行「改革新思維」,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在對東歐國家的關係上,戈巴契夫一改以往蘇聯領導人的做法,力圖與東歐國家建立平等、自由的合作關係,對東歐國家採取了不干涉政策。

後來,戈巴契夫也曾數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蘇聯不會干涉東歐國家的事務。戈巴契夫給東歐國家「鬆綁」的做法,進一步削弱了蘇聯對東歐國家的控制力度,也使得駐守東歐的蘇軍部隊失去了「干涉他國事務」的權力。

政治原因:蘇聯內部也出裂痕,無暇顧及東歐

東歐劇變發生時,蘇聯雖然沒有解體,但是內部卻已經出現了不可彌補的裂痕。2023年,哈薩克發生「阿拉木圖事件」;2023年,喬治亞發生「提比里西事件」;2023年3月11日,蘇聯加盟國立陶宛又率先宣布獨立,使得本就複雜的局勢更加混亂。在應對這些危機之時,僵化的「蘇聯模式」暴露出了更多的問題,又在客觀上加劇了危機。

總的來說,東歐劇變之時,蘇聯被國內的各種問題所困擾,已經沒有精力顧及東歐的事務。

經濟原因:蘇聯經濟困難,甚至需要西方國家援助

80年代後期,由於經濟體制僵化,蘇聯出現了經濟困難的局面。2023年4月,蘇霍魯科夫將軍在接受採訪時曾說:「共有4.

5萬軍人家庭沒有住房,而未來幾年卻只能建造7000多套公寓住房,難以滿足需求。」此時,蘇聯開始向西方國家尋求支援,許多西方國家便以提供援助為砝碼,向蘇聯發難。例如,西德通過向蘇聯提供150億馬克援助,而促使蘇聯對東德控制力度減弱,從而為不久後的兩德統一奠定了基礎。

總體而言,蘇聯為了獲取必要的援助,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對東歐劇變持妥協態度了。

總的來說,東歐劇變之時,蘇聯由於種種問題的積累,而逐步陷入內外交困的局面之中,難以再對東歐國家進行有效的干涉。東歐劇變後不久,蘇聯也於2023年走向了解體,從而為持續半個世紀的冷戰劃上了休止符。

6樓:最強大腦花

導致東歐劇變的主要原因是【a】

a.長期嚴重的經濟困難得不到解決

b.國家領導人決定實行政治多元化

c.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和平演變」

d.國內反對派勢力迅速壯大

原因:歷史原因:東歐各國照搬蘇聯模式,受制於蘇聯;

根本原因:沒有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道路:

內部原因:經濟發展緩慢,導致經濟危機;政治上,各國黨和**忽視民主和法制建設;

外部原因:蘇聯戈巴契夫「新思維」改革的影響;西方的「和平演變」政策

7樓:佯酷的小店

最基本原因:窮則思變。中國要是不改革開放,變的比他們還快!!!

8樓:

長期沿襲蘇聯模式 不適應本國國情

導致嚴重的經濟危機 後又引發政治危機 導致了東歐劇變

9樓:天氣晴或雨不停

東歐劇變根本原因:改革並未取得明顯成效,沒有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道路,各國經濟陷入困難。

其他原因還包括:

歷史原因:東歐各國照搬蘇聯模式,受制於蘇聯。

內部原因:經濟上發展緩慢,導致經濟危機;政治上,各國黨和**忽視民主和法制建設。

外部原因:蘇聯戈巴契夫「新思維」改革的影響;西方的「和平演變」政策 。

20世紀80,90 年代世界局勢

試分析二戰後世界格局的主要特點

10樓:金牛

兩超多強變成一超多強

20世紀80年代具體指哪幾年,20世紀80年代是哪一年到哪一年?

20世紀80年代是從1980到1989年。年代的計算方式如下 1 西元前,1到 100是前1世紀,101到 200是前2世紀,類推。2 公元後,1到100是1世紀,101到200是2世紀,就是說,尾數從1到0滿一百年算乙個世紀。以這一百年最後一年除以100為幾世紀 3 同樣,尾數從1到0滿十年算乙個...

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出現10年繁榮,其主要原因是什麼

科學技術的發展啊 那時候的經濟特點就是資訊化 全球化 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重要原因 林顧姝 copy 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繁榮的原因包括 進行社會經濟改革 加大發展教育 科技事業的力度 促進了以資訊產業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的發展 完成了傳統產業的技術改造。20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經...

日本20世紀90年代以來通貨緊縮的原因及啟示

絕對經典, 妹兒,你是要我命所,2000字,寫 還是撒子哦你也誇張了撒 日本經濟的歷史概況 私理主宰 二戰後,依靠美國扶持和科技創新,政治改革,出現極快發展。很快,成為資本主義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但隨著泡沫經濟的失敗,日本經濟進入不景氣階段,但它仍是世界經濟強國。在歷史上日本經濟有兩次騰飛,是哪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