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世界森林資源被破壞的原因及其給人類帶來的後果

時間 2021-10-27 19:09:44

1樓:江淮一楠

(一)全球氣候變暖

由於人口的增加和人類生產活動的規模越來越大,向大氣釋放的二氧化碳(co2)、甲烷(ch4)、一氧化二氮(n2o)、氯氟碳化合物(cfc)、四氯化碳(ccl4)、一氧化碳(co)等溫室氣體不斷增加,導致大氣的組成發生變化。大氣質量受到影響,氣候有逐漸變暖的趨勢。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將會對全球產生各種不同的影響,較高的溫度可使極地冰川融化,海平面每10年將升高6釐米,因而將使一些海岸地區被淹沒。

全球變暖也可能影響到降雨和大氣環流的變化,使氣候反常,易造成旱澇災害,這些都可能導致生態系統發生變化和破壞,全球氣候變化將對人類生活產生一系列重大影響。

(二)臭氧層的耗損與破壞

在離地球表面10~50千米的大氣平流層中集中了地球上90%的臭氧氣體,在離地面25千米處臭氧濃度最大,形成了厚度約為3毫米的臭氧集中層,稱為臭氧層。它能吸收太陽的紫外線,以保護地球上的生命免遭過量紫外線的傷害,並將能量貯存在上層大氣,起到調節氣候的作用。但臭氧層是一個很脆弱的大氣層,如果進入一些破壞臭氧的氣體,它們就會和臭氧發生化學作用,臭氧層就會遭到破壞。

臭氧層被破壞,將使地面受到紫外線輻射的強度增加,給地球上的生命帶來很大的危害。研究表明,紫外線輻射能破壞生物蛋白質和基因物質脫氧核糖核酸,造成細胞死亡;使人類**癌發病率增高;傷害眼睛,導致白內障而使眼睛失明;抑制植物如大豆、瓜類、蔬菜等的生長,並穿透10米深的水層,殺死浮游生物和微生物,從而危及水中生物的食物鏈和自由氧的**,影響生態平衡和水體的自淨能力。

(三)生物多樣性減少

《生物多樣性公約》指出,生物多樣性“是指所有**的形形色色的生物體,這些**包括陸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統及其所構成的生態綜合體;它包括物種內部、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在漫長的生物進化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新的物種,同時,隨著生態環境條件的變化,也會使一些物種消失。所以說,生物多樣性是在不斷變化的。

近百年來,由於人口的急劇增加和人類對資源的不合理開發,加之環境汙染等原因,地球上的各種生物及其生態系統受到了極大的衝擊,生物多樣性也受到了很大的損害。有關學者估計,世界上每年至少有5萬種生物物種滅絕,平均每天滅絕的物種達140個,估計到21世紀初,全世界野生生物的損失可達其總數的15%~30%。在中國,由於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的壓力,對生物資源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壞,生物多樣性所遭受的損失也非常嚴重,大約已有200個物種已經滅絕;估計約有5000種植物在近年內已處於瀕危狀態,這些約佔中國高等植物總數的20%;大約還有398種脊椎動物也處在瀕危狀態,約佔中國脊椎動物總數的7.

7%左右。因此,保護和拯救生物多樣性以及這些生物賴以生存的生活條件,同樣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

(四)酸雨蔓延

酸雨是指大氣降水中酸鹼度(ph值)低於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這是大氣汙染的一種表現。

酸雨對人類環境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酸雨降落到河流、湖泊中,會妨礙水中魚、蝦的成長,以致魚蝦減少或絕跡;酸雨還導致土壤酸化,破壞土壤的營養,使土壤貧脊化,危害植物的生長,造成作物減產,危害森林的生長。此外,酸雨還腐蝕建築材料,有關資料說明,近十幾年來,酸雨地區的一些古蹟特別是石刻、石雕或銅塑像的損壞超過以往百年以上,甚至千年以上。

世界目前已有三大酸雨區。我國華南酸雨區是唯一尚未治理的。

(五)森林銳減

在今天的地球上,我們的綠色屏障--森林正以平均每年4000平方公里的速度消失。森林的減少使其涵養水源的功能受到破壞,造成了物種的減少和水土流失,對二氧化碳的吸收減少進而又加劇了溫室效應。

(六)土地荒漠化

全球陸地面積佔60%,其中沙漠和沙漠化面積29%。每年有600萬公頃的土地變成沙漠。經濟損失每年423億美元。

全球共有乾旱、半乾旱土地50億公頃,其中33億遭到荒漠化威脅。致使每年有600萬公頃的農田、900萬公頃的牧區失去生產力。人類文明的搖籃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流域,由沃土變成荒漠。

中國的the yellow river ---黃河,水土流失亦十分嚴重。

(七)大氣汙染

大氣汙染的主要因子為懸浮顆粒物、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碳、氮氧化物、鉛等。大氣汙染導致每年有30-70萬人因煙塵汙染提前死亡,2500萬的兒童患慢性喉炎,400-700萬的農村婦女兒童受害。

(八)水汙染

水是我們日常最需要,也上接觸最多的物質之一,然而就是水如今也成了危險品

(九)海洋汙染

人類活動使近海區的氮和磷增加50%-200%;過量營養物導致沿海藻類大量生長;波羅的海、北海、黑海、東中國海等出現赤潮。海洋汙染導致赤潮頻繁發生,破壞了紅樹林、珊瑚礁、海草,使近海魚蝦銳減,漁業損失慘重。

(十)危險性廢物越境轉移

危險性廢物是指除放射性廢物以外,具有化學活性或毒性、**性、腐蝕性和其他對人類生存環境存在有害特性的廢物。美國在資源保護與**法中規定,所謂危險廢物是指一種固體廢物和幾種固體的混合物,因其數量和濃度較高,可能造成或導致人類死亡率上升,或引起嚴重的難以**疾病或致殘的廢物。

2樓:留明明

原因人類的亂砍濫伐使森林資源減少。後果當然是人類沒有了資源,就無法生存自身自滅。

人類保護環境及破壞環境的事例

3樓:小胖敏敏敏

我國古代,先人們已經意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下面是保護環境的事例。

1.孟子保護環境的做法:

《孟子:梁惠王上》一書中就有不少這方面的記載。其中一段這樣寫道;  “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

數罟不入灣池,  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  從他的言論和上面裡革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出,先秦的人們很強調對資源的利用,要合理地根據“天時”來把握,  以便使生物資源儘可能的再生,持續利用。

類似的言論我們可以很容易在先秦諸子的其他著作中找到。

2.荀子保護環境的做法:

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荀子這樣寫道;“今是土之 生五穀也,人善治之,則畝數盆,一一歲_而再獲之,然後瓜桃棗李本數以盆鼓。然後葷菜白蔬以澤量。然後六畜禽獸-一而剽車,黿鼉魚鱉鰍鱣以時別一而成群。

然後飛鳥鳧雁若煙海。然後昆蟲萬物生其間,可以相食養者不可勝數也。明顯地把野生生物資源和農業生產混同考慮,都作為經濟生產的重要組成部分。

孟子、荀子,主張合理利用資源可持續發展觀點。

近年來,由於人類對自然的過度利用與開發,導致了溫度急劇上升,霧霾滿天,沙塵暴襲來等等,下面是人類破壞環境的事例。

1.地球升溫事件

地球正在升溫,春天的冰雪解凍期比150年前提前了大約9天,而秋天的霜凍開始時間卻晚了10天左右。氣候變得更暖和,冰川消融,海平面將升高,引起海岸灘塗溼地、紅樹林和珊瑚礁等生態群喪失;海水入侵沿海地下淡水層,沿海土地鹽漬化等,從而造成海岸、河口、海灣自然生態環境失衡,給海岸帶生態環境帶來了極大的災難。

水域面積增大。水分蒸發也更多了,雨季延長,水災正變得越來越頻繁。遭受洪水氾濫的機會增大、遭受風暴影響的程度和嚴重性加大,水庫大壩壽命縮短。

許多小島將會無影無蹤,病菌通過極端氣候事件擴大疫情的流行,對人體健康危害。

2.水資源浪費和汙染

中國是世界上用水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水資源浪費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農業用水約佔總用水量的72%,但真正被有效利用的水只佔農業灌溉用水總量的1/ 3左右,多半損失在送水過程和漫灌之中。

據統計,北京市僅一年的洗車耗水量,就相當於一個昆明湖或6個北海的蓄水量。80年代末,昆明的一個農民往盤龍江裡倒一板車廢舊染料,把江染成紅色,使自來水廠停產一天,“一個人就汙染一條江”。水汙染最嚴重的淮河地區,每年有180萬噸嚴重汙染物進入淮河,  兩岸居民癌症多發,生活困頓;  如今,我們看到的依然是一條汙染嚴重的淮河,聽到的是淮河流域1億5千萬人民盼望天藍水清的呼喚,留給我們的是淮河汙染久治不愈的深層次思考。

3.森林遭到破壞

全球森林正面臨著空前嚴峻的危機。八千年前,全球森林覆蓋地球近一半的陸地。今天,全球森林中,殘存的原始森林只佔地球陸地面積的7%。

全球森林在過去幾千年中一直為數以百萬計的動植物物種提供棲息地,並且給那些以森林為生的原住民提供住所和生活所需的全部資源。

中國森林覆蓋率僅為  13.92%,人均佔有森林面積只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17.2%.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每年消耗一飲性筷子450億雙,耗費木材133萬立方米,要砍伐大約2500萬棵大樹,需毀掉146平方公里的森林.一次性木筷的廣泛使用,給森林資源帶來較大的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十大汙染事件:⑴馬斯河谷煙霧事件:2023年比利時馬斯河谷工業區由於二氧化硫和粉塵汙染,一週內有近60人死亡,數千人患呼吸系統疾病。

⑵洛杉磯光化學煙霧事件:2023年美國洛杉磯市汽車排放的大量尾氣在紫外線照射下產生化學煙霧,使大量居民出現眼睛紅腫、流淚、喉痛等,死亡率大大增加。⑶多諾拉煙霧事件:

2023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多諾拉鎮,因煉鋅廠、鋼鐵廠、硫酸廠排放的二氧化硫及氧化物和粉塵造成大氣嚴重汙染,使5900多居民患病,事件發生的第三天有17人死亡。⑷倫敦煙霧事件:2023年英國倫敦由於冬季燃煤排放的煙塵和二氧化硫在濃霧中積聚不散,頭兩個星期死亡4000人,以後的兩個月內又有8000多人死亡。

⑸四日市哮喘病事件:2023年前後日本四日市由於石油化工和工業燃燒重油排放的廢氣嚴重汙染大氣,引起居民呼吸道疾病驟增,尤其是哮喘病的發病率大大提高,50歲以上的老人發病率約為8%,死亡10餘人。⑹水俁病事件:

1953—2023年日本熊本縣水俁市因石油化工廠排放含汞廢水,人們食用被汞汙染和富集了甲基汞的魚、蝦、貝類等水生生物,造成大量居民中樞神經中毒,死亡率達38%,汞中毒者達283人,其中60餘人死亡。⑺富山痛痛病事件:1955—2023年日本富山縣神痛川流域,因鋅、鉛冶煉廠等排放的含鎘廢水汙染了河水和稻米,居民食用後中毒,2023年患病者達258人,死亡128人。

⑻愛知米糠油事件:2023年日本北九州市愛知縣一帶,因食用油廠在生產米糠油時,使用多氯聯苯作脫臭工藝中的熱載體,這種毒物混入米糠油中被人食用後造成中毒,患病者超過10000人,16人死亡。⑼博帕爾事件:

2023年設在印度**邦博帕爾市的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農藥廠儲罐爆裂,大量劇毒甲基異氰酸酯外洩,造成至少2500多人死亡,十幾萬人受傷的慘劇。⑽切爾諾貝利核汙染事件:2023年原蘇聯基輔地區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反應堆**,大量放射性物質外洩,上萬人受到輻射傷害,直接死亡31人,13萬居民被疏散,汙染範圍波及鄰國,核塵埃遍佈歐洲。

地球上的森林資源還有多少,地球的森林資源還有多少

1962年,地球的森林面積減少到5500萬平方千公尺。進入20世紀,隨著人口的激增,到1975年,已減少到2600萬平方千公尺,森林覆蓋率約為20 例如,巴西森林覆蓋率已從400年前的80 減少到4o 許多地方的原始森林已經蹤跡全無了。我國人均森林面積僅是世界人均水平的40 居世界第120多位。世界...

森林資源還有多少

全球森林主要集中在南美 俄羅斯 中非和東南亞。這4個地區占有全世界60 的森林,其中尤以俄羅斯 巴西 印尼和民主剛果為最,4國擁有全球40 的森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稱,有史以來全球森林已減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人類活動。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2001年的報告,全球森林從1990年的39.6公頃下降到2...

怎樣珍惜森林資源,怎樣珍惜資源

不僅僅要節約用水,還要節省森林資源。我國森林資源總量不足,森林覆蓋率只有18.21 相當於世界森林平均覆蓋率的61.52 全國人均森林面積和人均森林蓄積分別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和六分之一。森林質量不高,平均每公頃蓄積量只有84.73立方公尺,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84.86 拒絕使用一次性筷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