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70 80年代以來,國際形勢發生了哪些重大變化?時代主題是什麼

時間 2022-02-13 02:20:11

1樓:天地飛鵠

東歐劇變。時代主題和平與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形勢發生了許多重大變化,主要表現在:第一,世界開始了多極化格局的程序。維護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超過了戰爭力量的增長;第二,發展問題成為世界各個國家最為關注的問題。

無論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有乙個再發展的問題,國家之間的競爭主要是綜合國力的競爭;第三,現代科學技術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綜合國力的競爭主要是科學技術的競爭。

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世紀70年代初,美國聯邦**機構臃腫,財政支出龐大。**尼克森在咨文中呼籲,應當「使權力和資源開始從華盛頓流回到州和地方,更重要的是回到全體人民手中。我們要使各州和地方擔負更多的責任,我們將同他們分享收入」。

由此可知,美國聯邦**試圖消除國家干預經濟的弊端。

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資本主義相比,當代資本主義在許多方面已經並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一)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變化:國家資本所有制形成並發揮重要作用,法人資本所有制崛起並成為居主導地位的資本所有制形式;(二)勞資關係和分配關係的變化:資本家及其**人為緩和勞資關係所採取的激勵制度有職工參與決策制度、職工終身僱傭制度、職工持股制度;(三)社會階層和階級結構的變化:

一是資本家的地位和作用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二是高階職業經理成為大公司經營活動的實際控制者,三是知識型和服務型勞動者的數量不斷增加;(四)經濟調節機制和經濟危機形態的變化:二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為盡快恢復國民經濟,在繼續發揮市場機制主導性作用的同時,開始對經濟進行全面干預,但從20世紀70年代起,西方國家普遍走上強化市場調節、弱化**干預的道路,即通過國有企業私有化來提公升經濟競爭力,通過福利制度改革減少**的財政負擔,通過放鬆對經濟和金融的管制釋放經濟活力,經濟危機呈現新的特點:去工業化和產業空心化日趨嚴重,產業競爭力下降;經濟高度金融化,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嚴重脫節;財政嚴重債務化,債務危機頻繁爆發;兩極分化和社會對立加劇;經濟增長乏力,發展活力不足,週期性危機和結構性危機交織在一起;金融危機頻發,全球經濟屢受打擊;(五)政治制度的變化:

政治制度出現多元化趨勢,改良主義政黨在政治舞台上的影響日益擴大,公民權利有所擴大。

20世紀80,90 年代世界局勢

進入21世紀以來,國際形勢發生哪些重大變化?

4樓:陽光文學城

國際形勢發生哪些重大變化

5樓:申屠禹

機遇:1.相對和平或緩和的國內外環境

2.政局穩定

挑戰:1.來自周邊國家的

2.來自發達國家的

3.來自自身的

20世紀80年代具體指哪幾年,20世紀80年代是哪一年到哪一年?

20世紀80年代是從1980到1989年。年代的計算方式如下 1 西元前,1到 100是前1世紀,101到 200是前2世紀,類推。2 公元後,1到100是1世紀,101到200是2世紀,就是說,尾數從1到0滿一百年算乙個世紀。以這一百年最後一年除以100為幾世紀 3 同樣,尾數從1到0滿十年算乙個...

日本20世紀90年代以來通貨緊縮的原因及啟示

絕對經典, 妹兒,你是要我命所,2000字,寫 還是撒子哦你也誇張了撒 日本經濟的歷史概況 私理主宰 二戰後,依靠美國扶持和科技創新,政治改革,出現極快發展。很快,成為資本主義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但隨著泡沫經濟的失敗,日本經濟進入不景氣階段,但它仍是世界經濟強國。在歷史上日本經濟有兩次騰飛,是哪兩次...

結合國際背景指出我國20世紀50年代外交政策主要表現

1 國內背景。新中國剛成立,百廢待興 且社會主義經濟與政治制度改造沒有完成,國內還有大量土地封建殘餘與資本主義力量殘餘,為了建立乙個社會主義制度 政治與經濟 並且從戰爭上讓國民經濟得以恢復,急需乙個安定和平的國際環境。所以我國採取與一切對新中國有友好態度的國家建交的外交政策。2 國際背景 新中國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