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考課堂播音主持什麼是藝考,播音主持藝考內容是什麼 10

時間 2021-10-14 23:11:43

1樓:天籟藝術學校

不同的院校在專業考試內容與形式上存在些許差別,考生可以提前關注所報院校的招生考試資訊等,以做好相應備考。總的來說,播音主持藝考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時長一般是1分鐘,考生需要利用這1分鐘的時間讓考官對你留下深刻而良好的印象。簡單清晰地介紹自己,不必過度地炫耀自己,也不需要用很華麗的詞語。

2、指定稿件朗讀。這項考試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語音面貌、發聲狀況及基本的朗讀能力。朗讀的基本要求是清楚、順暢、生動。

3、主題討論。這項內容主要是考察考生的邏輯思維和即興表達的能力。根據臨時指定的題目,提煉觀點,言簡意賅地進行即興表述,同時在討論和辯論之中,展示自己的內在素質和專業素質。

4、即興評述。通過設定一些臨時指定內容的環節來進一步考察考生的新聞素質、新聞敏感和專業素質,讓考生能夠進一步充分展示其個性及特長。

5、回答考官提問。通過提問交流互動環節,進一步考察考生的全面素質,使考生能夠有充分展示其個性和內在素質的空間。題目涉及文學知識、生活常識、基本概念、時事政治、廣播電視,問題基本上是在高中生的知識、常識範圍之內。

2樓:雲南樹藝教育

雲南地區的播音主持專業藝術考試分為統考和校考,統考一般會在雲南師範大學設考點,每年的統考時間不一樣, 基本上都會是在年前, 到時關注雲南的招生考試網的通知就可以了 。

先說一下統考的考試內容和分值:考試內容共分為四項 ,分別為形象氣質考察50分 ,指定文稿80分 ,指定新聞80分, 即興評述90分 ,總共300分

其中形象氣質分,基本上就是考官對你的第一印象分以及你的基本語音面貌的分數。 這個語音面貌就是你考試的時候最開始簡單的幾句自我介紹, 比如說我是幾號考生 ,下面是我的指定文學稿件等等 ,注意了 這個是不需要報自己的名字的 。

指定文稿一般是小眾的文學稿件 ,有敘事的寫景的抒情的等等很多種。

指定新聞中,民生社會新聞大概佔比60%左右 ,時政新聞30%, 國際新聞10%左右 ,每一年都不同, 也會考到本地的新聞等等 。所以大家不只要看新聞聯播 ,也要關注一下我們的周邊新聞。

即興評述一般是根據你抽到的指定新聞來進行評述的。

一般情況下每個人3分鐘的考試時間, 中間可能考官會打斷 ,也可能不會打斷, 建議大家自己控制評述時間在90秒內。

再說一下過線情況 給大家幾個資料:

2023年 1500人蔘加考試 195分過線 過線1000人左右 ;

2023年1888人蔘加考試 225分過線 過線1179人 ;

2023年 2228人蔘加考試 215分過線 過線1466人 ;

我們可以從這幾個資料對比來看 過線率大概在60%左右 ,並且考試人數正在逐年增加, 所以說競爭還是比較激烈的。

播音主持藝考內容是什麼 10

3樓:資源小村

1、自我介紹

出於考試的公平性考慮,為了避免“走後門”等情況的出現,許多學校免去了這一項內容。自我介紹的市場一般是一分鐘,考生需要利用這一分鐘的時間讓考官對你留下深刻的良好的印象。

2、自備稿件播讀

考生根據報考學校的要求準備一篇自備稿件,時長在三分鐘以內,文體一般是散文、詩歌、小故事等。建議考生不要選擇一些經典篇目,一方面是撞車率較高,另一方面是因為一些經典篇目本就是大學期間的學習材料,考官對這些篇目會有更高的要求或有審美疲勞。因為幾乎每一位考生的自備稿件都是精挑細選並且經過了老師的專門輔導,所以這一項內容的拉分並不是很大。

3、指定稿件播讀

考場上的指定稿件一般是新聞,新聞的型別又包括了時政、民生、財經等,考場上出現的一定是常態化的新聞,也就是日常播出新聞,類似領導人逝世、委員會名單這一類的重大新聞出現的概率幾乎為零。而考試的指定稿件也是考官們精心挑選的,每一則都有數個考核點,這些考核點就是拉開分數的關鍵。

擴充套件資料

播音主持藝考的考核目的:

1、外形和氣質

播音員主持人不是個靠臉蛋吃飯的職業,但是良好的形象和氣質是從事這個行業的基礎,即便是隻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廣播主持人,又有哪個不是英俊靚麗或是端莊典雅呢?尤其是中傳、浙傳、上戲等一流院校,對外形條件的要求就越是嚴格。

2、聲音的可塑性

所謂可塑性,並不是要求你要有多動聽的嗓音。聲音是可以塑造的,聲帶是可以打磨的。我所認識的藝考生,尤其是男生,許多人自認為聲音渾厚、有磁性,喜歡“壓喉”,擠著嗓子說話,明明有著很好的聲音條件,卻走入了“玩聲音”的彎道歧途。

考官看中的是你的可塑性,而不是你現在所擁有的華麗。

3、普通話語音

這一項內容主要是考察考生是否存在語音缺陷,有嚴重語音缺陷的當然不能錄取,考官的要求就是,基本規範無缺陷音。所以一些重方言區的考生,有時甚至不能區分平翹舌、前後鼻音、塞擦音等,這就需要花大力氣去改造了。

4、語感

語感很大程度上源於天賦,同時也是一種經驗色彩很濃的能力,其中牽涉到學習經驗、生活經驗、心理經驗、情感經驗,包含著理解能力、判斷能力、聯想能力等諸多因素。語感是考生最需要學習和提高的能力,可以說,考官對考生專業的印象好壞,就覺於語感。

5、知識面及綜合素質

這就要求考生在生活中多學習、多思考,尤其是課外的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常識,博聞強識也是考官對考生的要求。

4樓:中影人教育網

播音主持藝考分為統考

和校考兩部分,統考的內容比較簡單:1.文藝常識(40分)2.

文藝、傳媒動態資訊(20分)3.專業基礎知識(20分)4.視聽語言技能(30分)5.

寫作(40分);校考是高校組織的考試,要求會有些不同:1.自我介紹2.

即興評述3.自備稿件4.指定稿件5.

模擬主持6.才藝展示等,中影人播音主持學院的老師會針對這些考試科目進行 測評和專項訓練,藝考的同學要做好備考準備!

5樓:張茗程藝考工作室

考試內容

●初試1、自我介紹(簡明扼要,1分鐘以內)。

2、朗讀指定材料,回答主考提問。

初試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基本專業素質,確定進入複試考生的名單,形式為面試。

●複試1、朗讀指定稿件。

2、語體轉換口述(文言文轉白話或書面轉口語)。

3、模擬主持,根據給定的材料進行改編,作欄目主持等。

4、即興評述(當場抽題,準備5分鐘,不得付諸文字形式)。

5、回答主考提問。

6、才藝展示。

複試的形式也是口試,但要現場錄影。

●筆試在初試之前或初試之後要進行筆試,有的院校考高中的主要課程,有的院校考文藝常識,有的院校考普通話語音知識,主要是考察考生的文化素質,達不到要求的將被淘汰。也有不進行筆試的。

播音主持專業單考、聯考省份:

吉林、安徽、山東、天津、內蒙、北京、廣東、寧夏、新疆、河北、貴州 --單考

海南、江西、河南、四川、山西、福建、廣西、青海、黑龍江、遼寧、重慶、河北 --聯考

6樓:濟寧賓果藝校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內容與形式

專業考試採用面試的方式進行,要進行初試面試和複試面試。複試通過之後,還需經過系學術委員會複審、終審,終審通過,方為專業考試合格。專業考試合格者,由各高校招生辦公室發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

收到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的考生,參加全國統一高考。

有的考生由於不瞭解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可能會把考試想象得很神祕或很難,其實不然。在具備了一定的基本專業素質的基礎上,再瞭解、熟悉了考試的內容、要求、程式和方法之後,考試就會比較容易進行。專業考試共有五項:

指定稿件朗讀

這項內容,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語音面貌、發聲狀況及基本的朗讀能力。朗讀的餓基本要求是清楚、順暢、生動。指定朗讀的稿件是在考場發給考生的一篇幾百字的以敘述為主的短文。

主題討論

這項內容主要是考察考生的邏輯思維和即興表達的能力。根據臨時指定的題目,提煉觀點,言簡意賅地進行即興表述,同時,在討論和辯論之中,展示自己的內在素質和專業素質。

文學作品朗誦

詩歌、散文、**片段、寓言等文學作品比一般敘述性稿件感情更為濃烈,情節更為曲折,形象更為生動,表現手法也更加多樣。通過文學作品的朗誦,主要是進一步考察考生聲音的適應能力、變化能力、語言的感受能力和表現能力。這項考試的內容應該表現得更出色些,更完美些,更自信些。

這項內容限時在3~4分鐘以內,文字約在600~800字左右。

即興表達

通過設定一些臨時指定內容的環節來進一步考察考生的新聞素質、新聞敏感和專業素質,讓考生能夠進一步充分展示其個性及特長。

回答主考提問

通過提問交流互動環節,進一步考察考生的全面素質,使考生能夠有充分展示其個性和內在素質的空間。

這項考試的目的除了考察考生的文化素質、知識水平以外,同時也為了考核其反應能力和心理素質。題目涉及文學知識、生活常識、基本概念、時事政治、廣播電視,問題基本上是在高中生的知識、常識範圍之內。考察方式,或者是由考生隨意抽取題目,或者是由主考隨機提問。

7樓:點實播音

在寧夏播音主持藝考沒有統考,只有校考,其它大多數省份有統考,但內容比較簡單,校考是高校組織的考試,要求會有些不同:1.自我介紹2.

即興評述3.自備稿件4.指定稿件5.

模擬主持6.才藝展示等,點實播音會針對這些考試科目進行培訓前測評和專項訓練。

8樓:開拍藝考教育

主要學習內容包括:普通話正音,文學稿件朗誦,新聞稿件朗誦,即興評述,模擬主持,上鏡學習,化妝學習以及命題寫作,考試時一般分為初試和複試,考試內容包括:自我介紹,文學作品朗誦,指定稿件朗讀,即興評述,主題討論,以及模擬主持等

9樓:傳媒藝考嗯哼

播音主持專業的藝考基本包含1.自我介紹2.即興評述3.自備稿件4.指定稿件5.模擬主持6.才藝展示等方面,具體考試時高效會選擇其中的幾個板塊考察。

10樓:匿名使用者

播音主持藝考的內容其實很多的主要的就是說考你的這種播音主持的這種應變的能力吧隨機應變的能的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1:自備稿件朗讀

2:指定稿件朗讀

3:即興話題評述(或者是模擬主持)

有的學校會讓考生說自我介紹,少部分學校會讓考生準備才藝展示。

在即興話題評述和模擬主持當中,多數學校會是急性話題評述,只有個別學校會是 模擬主持

12樓:

我今年剛剛考過...

省內統考分為初試和複試

1.初試【自備稿件】

2.複試【初試通過方可複試】

指定稿件

即興評述

提問問題

說的比較籠統,但這是親身經歷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果是校考,每個學校都不同吧..

以上只是河南省內情況,其他不太瞭解...

藝考播音主持穿什麼比較合適,男生藝考播音主持穿什麼比較好

媛媛最棒喔 我是往屆播音考生。我不和你長篇大論。首先衣服 你必須選擇一套西服。定做把 顏色選擇紅色 粉色 等上鏡的顏色。裡面穿小襯衫 或者小背心。還有什麼問題繼續問我哦 揭格 實在一點的話。我覺得學院風比較合適 小熊的衣服你可以去看下 我好朋友也參加今年的播音藝考上身帽衫 下身裙子配靴子 我認為是很...

如何參加播音主持的藝考,播音主持需要藝考嗎?

首先藝考都是年前就開始了的,就是在高三上半學期末尾就要去考的,以及過了年還要考一批,都是不同學校訂的考試時間和地點都不同的,但基本都是日子挨著,你需要提前準備好自備稿件以及考試時的衣服之類有的學校會要求才藝展示,要篩選好自己想要考的學校做好計畫,你現在學完全來的及,因為只要自信並且認真準備好一篇稿件...

江蘇省播音主持藝考,江蘇省播音主持的藝考時間

墨夷南蓮 播音主持 注重字正腔圓 現在可以練習說繞口令 不需要說的特別快 但要保證每個字的發音準確 藝術聯考 又叫統考 有些地區有這一項 如果江蘇也有要的話 那是一定要考的 如果不考 或者分數達不到要求那麼即使你過了單招學校的面試 也不能拿到合格證 合格證就代表你面試通過,這個證的發放數量是以那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