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志》的翻譯,鴻鵠之志文言文,的翻譯的翻譯的翻譯

時間 2021-09-07 14:01:28

1樓:符月毋力強

典出《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元·鄭光袓·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秦朝末年,有一人名陳勝,字涉,少時家貧,與人傭耕。一日,陳勝休耕,在田埂上憩息,自怨自艾良久,向其伴曰:“若日後富貴發跡,彼此不可相忘!

”眾傭工笑之曰:“為傭工者,焉能富貴發跡耶?”陳勝不禁嘆曰:

“嗚呼!燕雀豈知鴻鵠之志哉?”

亦作“燕雀安知鴻鵠志”。《三國演義·第四回》:操曰:“‘燕雀安知鴻鵠志’哉!汝既拏住我,便當解去請賞,何必多問!”

亦作“燕雀豈知鴻鵠志”。《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曰‘燕雀豈知鴻鵠志’。”

“鴻鵠之志”。原指似鴻雁一舉千里般之壯志,後喻人志向遠大。

“燕雀安知鴻鵠志”。喻庸俗者無法瞭解志向遠大者之抱負,多用此語

2樓:暗香沁人

陳勝是陽城人,字涉。吳廣是陽夏人,字叔。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跟別人一道被僱傭耕地,陳涉停止耕作到田邊高地休息,因失望而嘆恨了很久,說:

"如果有一天富貴了,不要彼此忘記。"同伴們笑著回答說:"你做僱工為人家耕地,**談得上富貴呢?

"陳涉長嘆一聲說:"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凌雲志向呢!"

3樓:

發音 hóng hú zhī zhì

釋義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出處 《呂氏春秋·士容》:“夫驥驁之氣,鴻鵠之志,有諭乎人心者,誠也。”《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示例 大丈夫仗~,據英傑之才。(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一折)

鴻鵠之志文言文,的翻譯的翻譯的翻譯

4樓:南邕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翻譯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勝年輕時,給人耕田種地,有一次,耕作中他忽然停下手來,走到田壟上,抑鬱憤恨了許久,對夥伴們說:“要是誰將來富貴了,彼此都不要忘掉。”夥伴們笑著應聲問道:

“你是被僱傭來耕田的,**來的富貴呢?”陳勝嘆息道:“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原文和翻譯

5樓:大野瘦子

原文:“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

,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陳勝年輕時,給人耕田種地,有一次,耕作中他忽然停下手來,走到田壟上,抑鬱憤恨了許久,對夥伴們說:“要是誰將來富貴了,彼此都不要忘掉。

”夥伴們笑著應聲問道:“你是被僱傭來耕田的,**來的富貴呢?”陳勝嘆息道:

“唉,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

6樓:小笑聊情感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發音】:yàn què ān zhī hóng hú zhī zhì zāi 【安知】:哪知 鴻鵠:

原指天鵝,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燕雀:小鳥,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釋義】:

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原文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

7樓:文藝細菌滋生

陳勝年輕時,給人耕田種地,有一次,耕作中他忽然停下手來,走到田壟上,抑鬱憤恨了許久,對夥伴們說:“要是誰將來出人頭地了,都不要忘記彼此。”夥伴們笑著應聲問道:

“你是被僱傭來耕田的,**來的富貴呢?”陳勝嘆息道:“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

8樓:從小就愛玩

其出自《史記.陳涉世家》,是陳涉年輕時對自己的小夥伴說的,其意: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我太聰明瞭。

《鴻鵠之志》課外文言文的翻譯,急急急

10樓:陰淑珍翦歌

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跟別人一道被僱傭耕地,陳涉停止耕作到田邊高地休息,因失望而嘆恨了很久,說:"如果有一天富貴了,不要彼此忘記。"同伴們笑著回答說:

"你做僱工為人家耕地,**談得上富貴呢?"陳涉長嘆一聲說:"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凌雲志向呢!"

11樓:卯永芬次凰

驥驁的氣質,鴻鵠的心志,能夠使人們知曉,是因為這種氣質和心志確實存在。

驥驁:千里馬名;鴻鵠:天鵝,均為大志有才者。

此句出自《呂氏春秋士容

鴻鵠之志譯文,鴻鵠之志文言文翻譯

天上在不在人間 鴻鵠之志文言文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 苟富貴,勿相忘。傭者笑而應曰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字詞解釋 少 年輕的時候。嘗 曾經。傭耕 被僱傭去給人耕地。傭,被雇傭勞動。之 動詞,去 往。與 介詞,和 同。輟 停止。壟 l n...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下句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下一句是什麼?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 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謫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

燕雀焉知鴻鵠之志,這鴻鵠是什麼動物

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鴻是指大雁,而鵠則是天鵝。 燕雀焉知鴻鵠之志 這鴻鵠是大雁動物。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是何意 出自於哪? 易書科技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比喻庸碌的人不可能理解志向遠大之人的抱負。此典出自 史記 陳涉世家 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陳勝是河南陽城的農民,家境貧窮,年輕時給人當雇農...